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杀人犯就因为6页抄袭

(2024-07-24 11:42:43) 下一个

刚看完一部电视剧《错位》,佟大为主演。这男生我挺喜欢,不装。45岁了,跟《奋斗》里的青葱时期变化不大。他在《玫瑰的故事》里饰演玫瑰的哥哥,算是有正常思维正常人性的的一个男人。

《错位》里他饰演一个青年作家一个出身卑微的凤凰男顾己鸣(父母是以扎纸人供上坟为生的)。这样一个年轻人有强烈的改变命运出人头地的欲望。他选择了文字生涯,很不容易发财的职业。他努力地写,到处求人看稿,就差磕头作揖了,可是没有谁愿意花功夫审阅推荐一个卑微新人的小说呢?

直到那一刻。。。。

不说。

佟大为很好地诠释了这个青年作家的心理状态。自责自卑自尊自傲,担惊受怕矛盾痛苦的样子还真让人恨不起来。

很不错的剧本其实源自日本推理小说《交错的场景》。作者松本清张。

松本清张被称为世界推理小说三巨匠之一,如果你没有读过他的小说,也一定看过日本电影《人证》吧?那就是根据松本清张小说《人性的证明》改编的。松本清张是日本推理小说“社会派”的祖师爷。“社会派”推理是相对“本格派”推理小说而言的,这一排更强调推理小说应当反映并描写现实社会,把人物放在广阔的社会背景下,着眼于人的心理,从而挖掘人性的幽暗也挖掘社会、家庭对犯罪心理的影响。代表作家除了松本清张还有森村诚一,后者的小说改编为电影《砂器》,和《人证》一样震撼了八十年代的我们。

松本清张的书我看得不多,前几年看了一部他的小说改编的电视剧《黑色皮革手册》,好看,推荐。

现在人多是东野圭吾的粉丝,我也不能免俗。东野圭吾最初基本是属于本格派的,但是近年风格也有所转变。比如小说《秘密》(油管上有改编的日本电影《秘密》,大演员的好作品)

对了,除了佟大为,女一号是马伊琍,破案的警察。所有的警察都有家庭问题,马伊琍也不能免俗。她那个丈夫货真价实“一丈之内是你的夫”,一丈之外就出轨了。这是我看到的第一部马伊琍的警察角色。感觉还是有点味道不对。

很多知名女演员饰演过警察,秦海璐,蒋勤勤,刘涛,宋春丽,刘佳,宋佳。。。。我以为刘佳为最佳,看看她在《密战》里的表演,无人超过。可惜年过花甲,开始演慈祥的妈妈了。

跟佟大为走入婚姻殿堂的苏真真是蓝盈莹饰演的,很不错,把一个有强烈控制欲又极有心机的富家女诠释得活灵活现。

中国近年有多部电影电视剧改编自日本推理小说,多是东野圭吾的作品。比如《嫌疑人X的献身》,《回廊亭》,《彷徨之刃》,但是都不甚成功。

这部《错位》改编还不错,原著男主人公太坏太邪恶,佟大为更复杂些。只是名字改得不好,原小说《交错的场景》是因为两条破案线索交错纠缠在一起,《错位》这名字让人有点不知所踪。

 

注:网络图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玉之' 的评论 : 天天周末好!看到你健康马拉松真带劲!佟大为算不上大帅哥,但是看上去阳光真诚,我也很喜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彩烟好!我的晚间时间基本都是追剧!^_^
天玉之 回复 悄悄话 从玫瑰的故事第一次看董大为表演,很喜欢他的风格。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也在追剧!马伊利这几年老了不少。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同意^_^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葱姐推荐,要看!
喜欢佟大为,虽然眼睛不大,但演技高超,很接地气。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好!好久不见你上来,甚念。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同喜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又是一部好剧,谢谢推荐!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喜欢清漪园的评论,针尖般的。。。+1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甫田' 的评论 : 你解读《美好的日子》很到位,学习了!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没看过这部剧,但是听说过松本清张这个人。谢谢你的介绍。

刚才看了你的关于《完美的日子》的博文。很好很细致。有些我们共同看到的,要归于导演善于表达吧。

问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风明月' 的评论 : 这名字改得好!电影不用,我可以用哈!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这个就不如原著里的六部书更令人信服。大概说明咱们没有日本那么严重抄袭吧?O(∩_∩)O哈哈~
清风明月 回复 悄悄话 片名改为“6页抄袭引发的血案”更吸引人眼球。 哈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在一部近3厘米厚的小说里,六页稿纸的抄袭在中国文坛上算得上抄袭吗?至于为了掩盖去杀人吗?这也许是这部电视剧最大的一个败笔--缺乏逻辑性。不过这是编剧没有逻辑思维的问题,而每个演员都演得特别出色,如鹿葱所言。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蓝盈莹不愧北京人艺的演员,表演到位。马伊琍还是演个小家碧玉更合适。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理解理解。看剧就是个闲情,为了写剧评稍稍认真点,。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若蓝好!虽说有经不起推敲的地方,总体不错。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评论精准。原著日本主人公是抄袭人家未发表的六部作品,中文版改成6页。这个杀人有点勉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善良,人性经不起考验,善恶也许就在瞬间转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葱花介绍松本清张的小说和电视剧《错位》,不同于《繁花》中的傻白甜,佟大为这里有几个比较狰狞的镜头,不过演技还是蓝盈莹的更上一层楼。马伊琍饰演的破案警察和她以往的角色还是有点差别的,但最后从剧中蓝盈莹的爱情生活中得到感悟实现是有点牵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佟大为,普通又有特点,希望我也能安下心来看剧:)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花姐,感谢推荐日本推理小说大师,有空找来看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指生存的环境能优化人性该多好,顾还是有才华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了介绍,佟大为演的这个角色要名要利还要脸,最终走上这条不归路。抄袭在如今网络上算啥呀,我的文章在国内的网上被人全文抄发,没啥办法,有点击率就不要脸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正在追这部,能为人性向好的方向多提供出路么~~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大侠好!松本清张那三部曲很震撼。诺贝尔文学奖过去很清高,只看重纯文学,后来身段放低,伍迪艾伦才有机会获奖。可惜松本清张走得有点早啊,再多活10年,也许有机会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毕竟是男生,喜欢推理小说喜欢松本清张!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我年轻的时候,喜欢读松本清张的推理小说~和福尔摩斯的探案集,我直到今天都认为诺贝尔文学奖没有授予松本清张~是一个错误!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松本清张是俺最喜欢的推理小说家,读过老鼻子他的书了。你写影视剧评就是耐看,尤其是开头的那个金句:“这男生我挺喜欢,不装。”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