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沉默的大多数

(2024-07-21 08:35:06) 下一个

这话不是我说的,我是照抄王小波。王小波的著作曾经震撼了同龄人的心灵,至今余音缭绕。比如我,很久以前买了他的书,这几日又重读。

王小波这部书是个杂文集,他以第一篇文章题目做了全书的书名

下面就算我重读《沉默的大多数》的笔记。

王小波在序言里讲:“在一个喧嚣的话语圈下面,始终有个沉默的大多数。既然精神原子弹在一颗又一颗地炸着,哪里有我们说话的份?但我辈现在开始说话,以前说过的一切和我们都无关系——总而言之,是个一刀两断的意思。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中国要有自由派,就从我辈开始。”

(原文皆用黑体标出)

杂文《沉默的大多数》开篇就说“君特·格拉斯在《铁皮鼓》里,写了一个不肯长大的人。小奥斯卡发现周围的世界太过荒诞,就暗下决心要永远做小孩子。在冥冥之中,有一种力量成全了他的决心,所以他就成了个侏儒。这个故事太过神奇,但很有意思。人要永远做小孩子虽办不到,但想要保持沉默是能办到的。

在我周围,像我这种性格的人特多──在公众场合什么都不说,到了私下里则妙语连珠,换言之,对信得过的人什么都说,对信不过的人什么都不说。起初我以为这是因为经历了严酷的时期(文革),后来才发现,这是中国人的通病。龙应台女士就大发感慨,问中国人为什么不说话。她在国外住了很多年,几乎变成了个心直口快的外国人。她把保持沉默看做怯懦,但这是不对的。”

是的,这个很有同感。我们这代人听过看过经历过很多“祸从口出”的悲惨故事。我以为只是我们历次政治运动造成的后果。没想到龙应台也这么讲,说明台湾人的大多数也是沉默的,为什么呀?我问过台湾同胞,他们回答,我们也经历过老蒋的“戒严”时期啊!

这一段来自BBC报道:“1949年,在当时的中华民国总统蒋介石的命令下,自5月20日起台湾省全省戒严。戒严令宣布的背景是在国共内战,国民党战况恶化之后。同年12月,蒋介石与大约200万军民撤退到台湾,国共展开长期对峙。

戒严令让政府得以对台湾实施战争紧急状态时的军事控管,人民的言论、出版、集会、旅行自由受限,社会上实施“三民主义”意识形态教育,对于所有可能危害政权稳固的行为,特别是可能与“大陆匪谍”相关联之事,采取高压手段监视及审判,知识分子因言获罪的“白色恐怖”,就是在戒严的背景之下产生。”

原来如此。

可是现在台湾人真敢说话呀!你看那些谈话节目时事节目,闭上眼睛以为是CCTV呢!可是他们在台湾是安全的,进出自由言论自由人身自由。虽然我不喜欢民党,也不喜欢赖清德,长得不好看,一笑上牙床一排红肉就露出来了,说明上唇短,人中短,不是好面相。但是今天台湾让人说话这一点,不能算做得最好,还是挺好的。

回头说我们大中国往上追溯,两千年封建专制的统治,顺者昌逆者亡,谁敢批龙鳞?公共场所的通用标语就是“莫谈国事”。渐渐地,沉默沉淀在基因里,造就了民族的大多数的特征:沉默。然后衍生出一句真言:“沉默是金”

前些年回国,学会了一句话:“假话全不说,真话不全说”。头半句够爷们,大义凛然的形象;可后半句闹不懂,真话为啥还不敢说,不说真话不就是说假话吗?请教智者,他告知不说真话可以沉默。“沉默是金”。

还是照抄王小波:

“中国人有句古话:敬惜字纸。这话有古今两种通俗变体:古代人们说,用印了字的纸擦屁股要瞎眼睛;现代有种近似科学的说法:用有油墨的纸擦屁股会生痔疮。其实,真正要敬惜的根本就不是纸,而是字。文字神圣。我没听到外国有类似的说法,他们那里神圣的东西都与上帝有关。人间的事物要想神圣,必须经过上帝或者上帝在人间代理机构的认可。听说,天主教的主教就需要教皇来祝圣。相比之下,中国人就不需要这个手续。只要读点书,识点字,就可以写文章。写来写去,自祝自圣。这件事有好处,也有不好处。好处是达到神圣的手续甚为简便,坏处是写什么都要带点“圣”气,就丧失了平常心。我现在在写字,写什么才能不亵渎我神圣的笔,真是个艰巨的问题。古代和近代有两种方法可以壮我的胆。古代的方法是,文章要从夫子曰开始。近代的方法是从“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开始。这两种方法我都不拟采用。其结果必然是:这篇文字和我以往任何一篇文字一样,没有丝毫的神圣性。

我们所知道、并且可以交流的信息有三级:一种心知肚明,但既不可说也不可写。另一种可说不可写,我写小说,有时就写出些汉语拼音来。最后一种是可以写出来的。当然,说得出的必做得出,写得出的既做得出也说得出;此理甚明。人们对最后这类信息交流方式抱有崇敬之情。”

“我曾经是个社会科学工作者,那时我想,社会科学的任务之一,就是发掘沉默。就我所知,持我这种立场的人不会有好下场。不过,我还是想做这件事。

第二个问题是:我当初为什么要保持沉默。这个问题难回答,是因为它涉及到一系列复杂的感觉。一个人决定了不说话,他的理由在话语圈子里就是说不清的。但是,我当初面对的话语圈和现在的话语圈已经不是一个了──虽然它们有一脉相承之处。

在今天的话语圈里,也许我能说明当初保持沉默的理由。而在今后的话语圈里,人们又能说明今天保持沉默的理由。沉默的说明总是要滞后于沉默。”

读完了,供各位参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小花联想更丰富,“沉默的牛”,记住了。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看动物世界深有体会。野牛体格健硕庞大,其角坚硬锋利,哪怕是单挑狮子老虎,也不一定落下风。如果两头牛合作反抗,那就绝对胜算。可事实往往不是这样。大多数都是“沉默的牛”,人类何尝不如此。上帝就是这么设计的,没办法。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去台湾,他们还是很感谢小蒋的。。。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龙应台说我不在乎大国崛起只在乎小国尊严,在简中圈受到与方方日记差不多的砸砖待遇:)说到台湾,两蒋威权剥夺民权种种不堪确实遭诟病,马英九在纪念殷海光雷震时也委婉承认,尽管如此当年台湾多少还有回旋空间,本土党外势力一脉筚路蓝缕,参选民意代表立法委员成功的也不鲜见,像康宁祥问政犀利还与小蒋互动建立交情,还有70年代官家围剿乡土作家时,有党国老同志胡秋原们敢仗义执言,一场文化清剿无疾而终,所以说台湾社会能一路到今天不是单靠谁的恩赐发善心。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是的,我们现在的周围可以自由滴说,在不能自由说的环境下敢言了不起!有一位网友分析文城里不说话的一群,分析是有道理的。长臂管辖。。。。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宋韵' 的评论 : 唐宋尖锐!所以王小波说,他要挖掘沉默的真相,可能下场不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其实写下这个题目时,也是写自己的沉默。。。。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我也读得很少了。今年下决心要读,都想写到博文里,想一想万一做不到呢?放空炮?所以没写^_^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君子坦荡荡,有话就说啊,不要说对不起。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鹿葱和思维兄都喜欢思考,写的文章有深度。王小波和李银河的诗和文章以前读过一些,挺佩服。依我看,海外华人讲真话的多,墙内的那当然是讲假话居多,不过好多人讲假话的时候,还以为自己在说真话。目前我最佩服体制内的两位敢讲真话的人,崔永元和李承鹏。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半戏说,半当真。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半细说,半当真。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个原因:生物上的人工选择。
元朝到现在近800年,40代人。
如果在一群狗里面,爱叫的就宰了,连宰40代,肯定也是越来越安静了。
所以,沉默和明则保身这类行为特点,恐怕不在于一时间的管控,也不光是文化的原因。由于代代的人工选择,有关基因的密度,在华人基因库中已经稀缺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加一个沉默的理由:没精神劲儿参与:)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静不下心,不能看书了,借了本书都快半年了,每3个星期去图书馆,不是续就是重新借,有时最多看一页。这刘小波的书说得好啊,我也去找找:)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读书静不下心,要向葱姐学习!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对不起鹿葱姐,再瞎说一点儿哈。我觉得说实话不是冷漠也不是不和别人互动。而是在互动时,是真的有话要说,不论笑/哭/感想都是心里的实话,不是为互动而互动,也不在乎对方是否回报。觉得这样其实彼此会更舒服踏实。

举个例子,就像早上出门走路时,給不认识的路人一个真实的微笑,得到了微笑回答心里当然舒服;万一对方没有反应,那也没事儿,别人可能心里有事儿笑不出来,我送过了温心就是了哈。

谢谢鹿葱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可以啊,上照片吧。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改行了?不写影视剧评,写书评了?

>>>虽然我不喜欢民党,也不喜欢赖清德,长得不好看,一笑上牙床一排红肉就露出来了,说明上唇短,人中短,不是好面相。
厉害,还会看面相。赶明儿个请你给算个命如何?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西岛犀利勇敢”

不是勇敢哈,是学不会世故,胆儿小也没有办法。而且我只敢在你这儿和其他几个博友那儿瞎说哈。;-)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苏苏说得好:“冷漠亦是如此,它会反射回自己身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谢谢居士。有思想的文章百读不厌!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西岛犀利勇敢,不是所有人都有勇气打破沉默说真话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好!一种沉默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等到关己后悔晚矣。还有一种沉默因为说话有危险。。。。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王小波也是学计算机编程的工科生,只是后来转行当了作家”

也是工科出身哈,难怪他说话那么直接呢。;-)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这本我看过,让我反思了好几天。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时候,没想到有一天事关自己时,别人也会高高挂起。我认识一个白人老太,她的一句话让我受益良多:我的善意不是针对你,而是针对周围。冷漠亦是如此,它会反射回自己身上。问好鹿葱。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去年才看了王小波的这本书,颇有感触。

另外,跟我一样,王小波也是学计算机编程的工科生,只是后来转行当了作家。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大嘴巴常常得罪人。"

哈哈,我怎么就特爱听鹿葱姐说的深奥大实话呢?;-)

世上人那么多,千奇百怪各色各样,要是说话的目的是为了让别人听的舒服,那什么是我们的心里话?什么是我们的信仰?? 什么是我们自己???

我觉得说话是为了表达自己,为了帮助朋友,为了自己的信仰。所以,说,就说实话,不然就不说。我在乎朋友在乎真实在乎正义,不需要“你好我好大家好”,也不需要用别人的认可来证明我的存在。知音不在人数,在人!!!

瞎说的哈,哈哈哈。
JustWorld 回复 悄悄话 换一种说法,专制统治将绝大多数中国人搞成了行肉走尸,不敢讲真话,只会将假话。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不记忆、不评论、不说话、不参与......以政治冷感为洒脱,以“天下乌鸦一般黑”为借口,放弃了本该有的权利,也是逃避作为公民的义务。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青青好!关键在于什么类型的话呀!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我觉得小树比我会说话呢!我大嘴巴常常得罪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World' 的评论 : 对的,文化的影响很重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多数人说的都是真话,每个人是非观不同,所以按自己标准说对方就没说真话。当然肯定有自己名知道还说假话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发现,有一些话不同立场的人听起来都舒服,这个得学,为了适应。
JustWorld 回复 悄悄话 人类社会发展的两大动力:基因和文化。

基因问题不大,白种人和东亚人在欧亚大草原的两端经历数万年的煎熬,进化的基因优于其他人群。

但中国经历二千年的专制统治,文化一塌糊度,尤其马列邪教的百年灌输,想搞民主举步艰难。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