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的我爱,大的我也喜欢!

(2024-02-02 09:04:15) 下一个

《大江大河-岁月如歌》33集看完了!这是一部季播剧,第一季从1978年写起,2018年播出,三个主人公宋运辉、雷根宝、杨巡亮相,故事都不错,看了没写,因为哪一年我还没有一往情深守在文学城;第二季2020年播出,我把它跟《巡回监察组》放在一起写了。今年是第三季,屈指一数,居然五年过去了!

正午阳光拍了不少很好看的电视剧,也拍过其他季播剧。《琅琊榜》第二季还行,《欢乐颂》第二季我就不想看了,之后据说就惨不忍睹,反正我也没有再看。《大江大河》到这会儿还能吸引人,主要是它还能比较真实地反映改革时代从七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末的中国。

巧了,两部前后脚播出的剧都聚焦九十年代,另一部是《繁花》。有人评,相比之下,《大江大河》大气磅礴,《繁花》则太小家子气。

我不同意。

先不讲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就是同一个人天天吃大白菜是不是也想咬一口萝卜?夜夜科目三是不是也想来一段“大慢三”?

我是大气磅礴挥斥方遒也爱,小家子你侬我侬我也爱。关键是编剧导演拿我们观众当朋友说真话,别动不动摆出个教师爷的死脸训我们,要不就是谄媚地想讨好谁。

《大江大河3》三个主人公按照各自的命运轨迹继续跟着潮流向前推进。

七七、七八级毕业生,当时就是香饽饽,从政的很顺,搞企业的也受重视。我自己的同学当省级领导的,获得范长江新闻奖的,在深圳成为十佳青年企业家的,成为文化名人的都很多。选择宋运辉做他们的代表,挺真实。

王凯作为一个演员不仅有俊朗的外形,也给人扎实踏实的感觉,有一股子书卷气,从第一季莽撞固执不谙政事起步,起起伏伏慢慢成长的历程虽然有理想化的成分,但是也令人信服。他跟梁思申这个美国人结合,会不会再离婚还跟美帝国主义勾结?也是个悬念。

杨烁饰演的雷根宝到第三季成了悲剧人物,应该还是吃了没有文化的亏。站得不高看得不远。至于为了传宗接代搞的那档子事,就是个农民意识,相比有文化的高官那些糜烂的隐私,实在算不了什么腐化堕落。

杨烁演雷根宝真还是挺贴切。他的演艺生涯也很坎坷,没人找他演戏,说他声音难听。最潦倒的时候想自杀,父亲在他床边支个行军床他睡不着就陪他聊天。正是这段经历让他演穷途末路的雷根宝,也许多了切身的体验。

董子健的杨巡在这一季是最风光的,事业有成,娶妻生子,弟弟妹妹都各就各位。但他心眼太活络,会不会看着风头转战房地产,成为许家印式的人物?当银行行长的梁爸爸第一面就不喜欢他,说他身上有一股子狠劲,什么都干得出来,不靠谱。不知道这算不算提前预测杨巡的后半生。

我不太喜欢董子健这个演员,不谈演技,主要看着不顺眼,尤其是笑比哭还难看。长得不好看的还有王馥荔的儿子王骁,他们都有个好妈妈啊!近水楼台,找得到好本子,有好导演肯调教。所以成长的路都是铺好的,但愿他们走好吧!

今天居然已经腊月二十三,小年了。想到网上找个图,给大家道个快乐祝福之类的话。没想到找到光明网介绍小年,没想到开篇就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春节是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总会给人们带来新的憧憬。”

额滴个娘!

你们让俺习总书记歇歇吧?过个小年还让总书记出来发指示,太居心叵测了!

我决定检举告发。

差点忘了:各位小年好好送灶神,让他老人家上天言好事,保咱2024平平安安!

上光明网的图——

注:网络图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哈哈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兄解答,这个答案我之前也看到,当时和葱葱姐有同样的疑问,朱皇帝是在南京,南方怎么腊月24过小年呢?还是不解。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好!你问得真有劲,各种各样的“旧”难辞呀!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大江大河没看呢。看了第一部,没看第二部,第三就不太好追了。还是把自己留在小说了吧。
辞旧迎新,为什么很多的“旧”总也辞不掉:)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那就赶紧供吧哈哈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好!我们追了五年了,你一下子全看完,确实够长哈
XQQ 回复 悄悄话 忘了给灶神爷上供,还望玉皇大帝高抬贵手。周末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三部,太长了,没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若蓝你好!介绍一个观剧的网站吧,中外最新影视一网打尽!
爱壹帆 https://www.iyf.tv/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同感。主要这个人物设计不接地气。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摇红你好!上班工作很辛苦,多多保重。追剧就是个闲的!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花花姐!跟着花花看电视剧,谢谢分享。繁花我在油管上看了两集,后来就找不到了,看着这么火,我觉得有点做作了;-)哈哈,大概要挨骂了吧,LOL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据说当时的南方指南方岭南地区。鹿葱剧评写得好,我看过前两部,挺好,但是不喜欢杨采钰的表演。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葱葱姐!剧评真棒!可惜没时间追剧啊。。周末愉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石石好,好久不见!《向风而行》是新剧吗?没有看过呢。还是石石紧跟形势,居然前面留言都没有给习主席道辛苦呢!哈哈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哎呀呀,才看第一季,这也太“落后分子”了,新的一年奋起直追吧!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这个小年原来是朱皇帝订的呀!不过当年他在南京当皇帝,往南往北距离应该差不多吧?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ask' 的评论 : 你觉得宣传技巧进步了?我觉得多数作品退步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是啊,青青的剧评全面周到,我只能找一个点发挥一下。香香最近没有写美妙的节气文呢!我就趁虚而入一回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xhy' 的评论 : 谢谢你常常关注鼓励,怎么称呼你才亲切呢?眯眯?还是米西?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好!闲着找乐子呗。王馥荔的儿子王骁不好看,但是演技可以,比董子健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微风拂面来' 的评论 : 哈哈,看出糊涂涂了吧?刚看完就把主要人物名字记错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介绍,太及时了。喜欢王凯,刚看了他的“向风而行”,正犹豫是不是看大江大河呢,看了你说的俺也紧跟。
X主席为小年指明方向了,辛苦!
cxyz 回复 悄悄话 大江大河都到第三了! 我看了第一部。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我有个问题,为什么北方腊月二十三过小年,南方腊月二十四过小年呢?葱葱姐知道原因吗?” 我来回答。当年朱元璋年轻时是一穷光蛋,某日去肉铺赊几斤肉过年,老板不允,朱元璋无可奈何,随手在墙上写了一首打油诗:“可怜可怜真可怜,别人有年我无年,赊个猪头要现钱,有朝一日当皇上,老子要过两个年。”后来真当上皇帝,一年快过年了,想起自己的诗,金口玉言不能悔改,急忙颁旨,从今年起要过两个年。当时已是腊月二十二了,于是定第二天腊月二十三为小年。当时交通不便,圣旨传到南方迟了一天,所以南方人的小年是腊月二十四。
iask 回复 悄悄话 宋运辉,雷根宝,杨烁等是那个时代不同的民众代表,他们演都不错角色也相对真实。但这剧为政府说太多好话是个短板。比如本剧开头农药毒死了几个农民,官僚们哪可能会太当回事?还有那个美国梁思申嫁给二婚的宋运辉就是国人喜闻乐见的民族自嗨,中国故事说的比彭麻麻唱的还好听,中共主旋律宣传技巧的确比九十年代强太多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刚刚读了晓青的这部剧好介绍,鹿葱姐从另外的角度让我们了解到这部剧的“白菜”或“萝卜”,王凯的形象特别适合这样的角色。鹿葱姐找出的小年图很可爱,好遗憾,我没有给灶神“送行”,明年一定送送。鹿葱姐周末愉快!
mxhy 回复 悄悄话 鹿姐好文。赞!原来说的是大年小年,并推荐大江大河电视剧。得空得看看。祝大年小年年年快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鹿葱太幽默了,看得直笑。王馥荔的儿子也眼电影啊,等我去查查看。。。

鹿葱好周末!
微风拂面来 回复 悄悄话 花大姐的文没少读,但很少留言。今天被你逗得开心哦。一二部看了,没看第三季呢,真以为雷东宝在第三季被改名了呢,看了下面的留言才知道是姐姐给改的。太欢乐啦。周末愉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好!你不说,我还真不知道南方居然过腊月二十四呢!查查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你这个评价准确,“观众缘”,其实很多不好看的演员挺招大家喜欢的。你还看过书,厉害!改编忠实原著吗?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好!这剧不错,你没看吗?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好好看内容啊,大的是大江大河,小的是小小繁花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大江大河第一季看到后面就弃剧了,现在都演到三了,艾玛,完全跟不上形势。歪个楼,说起过小年,我有个问题,为什么北方腊月二十三过小年,南方腊月二十四过小年呢?葱葱姐知道原因吗?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同感。相比我更喜欢读这部小说和“艰难的制造”。几年前就买了书,便于翻阅。
也不喜欢董子健,边看时边想:没有观众缘的就不要当演员。像什么潘长江之类的,根本不想看他。
王骁还是不错的,有气质。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节日快乐,最近这剧很火哦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标题让俺看得一头雾水。“小的我爱,大的我也喜欢!”,小的是谁呀?小三吗?中间有没有老二?大的是?周末快到了,找点开心哈。问候友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雪故都' 的评论 : 同意。王骁比董子健演技在线 。《白鹿原》电视剧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是的。伪君子跟真小人的区别?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正在看这本剧。我也不太喜欢董子健,本片给他的戏份过多,而且剧情比较假。但我喜欢王骁,白鹿原中演得好!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影视剧,把好人坏人分得太明显了,要配合政治,与人性不符合。比如,王凯是不能有小三的。
鹿葱姐姐上篇的西方的老妻少夫揭露人性又太赤裸裸了,平衡一下,比较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是呀,已经全部播完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哈,我觉得根宝比东宝更接地气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啊?把你也带进沟里了!对不起哈哈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精彩剧评。我也喜欢《大江大河》,第三部都出来了呀,要去找来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是雷东宝,吓得我去搜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东宝,哈哈:)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啊,杨烁声音多有特色!可见中国的娱乐圈曾经多混乱。有篇报道说张嘉译曾经为了剧把头发都剃光,还临时找理由不让演!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集是使劲要把雷根宝整下去,和老板娘好好的,突然就和小三搞上了,还扶了正。最后生意上一意孤行,让他出局。杨烁声音其实挺性感的,人也长得比较洋气,刚开始觉得他演农民根宝不行,没想到还演得不错。王凯是一如既往的演得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