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做一个不炫富的富翁

(2023-10-04 05:46:57) 下一个

刚看到一篇文章,理财专家拉姆齐(Dave Ramsey)说,看起来有钱的人,真正有钱的并不多;在Instagram拼命炫富,晒出大车、豪车、昂贵旅游等照片,不是富有的衡量指针。

这话我爱听。哈哈哈

这个拉姆齐是理财专家,也是同名理财节目的主持人,着有七本畅销书籍。他曾经登上《早安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今晨新闻》、《今日秀》、《福斯新闻》、CNN、《福斯商业新闻》以及其他众多节目,专门讲如何掌控金钱、建立财富并且改善生活。

拉姆齐在 26 岁时成为百万富翁。在达到百万美元净资产几年后,拉姆齐申请个人破产。

痛定思痛。待拉姆齐再创辉煌,建立了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就以自己破产的教训和圣经经文来教授聪明的资金管理实践。 据说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今天开始听从拉姆齐的教导。
拉姆齐教导什么呢?

他说,富翁过日子甚至比普通民众还俭朴,富翁通常有五个简单的生活习惯——
1、富翁是会看书的
真正的富翁闲暇之际,会把时间用在阅读一些书单上的书。富翁青睐的阅读主题以传记、讨论领导统御为主,因为他们想要学习,还有想要知道更多的求知欲。
2、富翁愿意接受延迟享乐(delay gratification)
买豪车、手表,女人的包包服装,希望别人看到时能够留下深刻印象,这是一般人求得认可的表达方式之一。
可真正的富翁不需要这个,他们会买车龄较老的二手车,住在并不奢华的社区,专注于把今天的钱省下来,为明天的成功预做准备。
3、富翁是不会负债的
对于富翁,一通常认为富翁把负债视为一种工具,比如老川头,比如许家印。。。事实上并非如此。
累积财富的过程中,债务是头号障碍,因此富翁不让自己背债。如果富翁想拥有某样东西,但目前却买不起,并不会为了拥有而背债,而是会开始存钱,晚一点才用现金购买
4、富翁会拟订预算拉姆齐曾经分析,许多民众不愿拟订预算是因为不喜欢受到限制的感觉,觉得选择变少了。但拥有一套预算计划有助于拟订理财计划,一旦有了计划,就能控制钱财,达到财务目标。富翁则是最会拟订预算计划的族群,一般民众也可以效法,把预算计划视为创建百万净资产的基础。

5、富翁愿意慷慨捐款。

某些捐款最大方的人都是富翁。富翁知道对于财富能做出最重要的事,就是帮助别人,因此富翁愿意捐款,而且出手大方,除了捐款给有需要的人,还给自己的家庭成员,以便财富能够代代相传。

以上五条说得我心花怒放,原来俺早就是富翁啊!

不信,咱逐一对照——

1、愿意看书, yes

虽然老眼昏花,看帅哥都费劲,但是书还是要读的。再说,读不动还可以听,夜夜听,不停地听,那也是用耳朵读书啊!

2、延迟享乐,yes

比如对奢侈品曾经追求过,现在面对当年用金子买下的千篇一律的包包衣服手表,现在看就是后来都成了鸡肋,还不如小众的有质量的东西更有个性更有品味。至于二手车,那是俺家大掌柜最心仪的事情。想当年专门给留学生开讲座如何买质量不错价格便宜的二手车。可是如今小留们个个富翁,他失业了下岗了,心有戚戚焉。。。。

3、不负债,yes

最穷的时候俺也不让信用卡透支,也不会拆东墙补西墙,太有骨气了!当然,这个似乎只适合胆小的富翁。不适合那些负债累累的富国、政府,还有川普?许家印?。。。。

4、拟定预算,yes

这个实在不值得一提,中国人干这活儿个个是轻车熟路手拿把掐呀。远的不说,咱家菲儿动不动就在文城开班讲理财,应者乌央乌央!

5、捐款,yes or no?

小钱还是捐过的,惭愧。赶明儿钱多了,一定捐个正儿八经名副其实的孔子学院给加拿大!

当然,我这就算自我陶醉。对照Dave Ramsey五项基本原则,我敢说:咱文城是个富翁大本营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的标题,就想到【悲惨世界】里的冉阿让,有钱不炫富,还帮助穷人。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这5个生活习惯我都有,可惜还是穷光蛋。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1 我的想法一样,先看银行账号,确实差几个米。我坚定选择晚上睡觉的时候“躺平”!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灰蘑菇认真!在我眼里你就是富翁!我们富翁一起躺平吧^_^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同意你的观点。但是我以为一个家庭住房是生活必需品,不属于享受类。如果一个单身小青年自己无能力又无家庭做后盾也要急急负债买房,倒是应该考虑“延迟享受”。。。。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山里人家好!谢谢你的鼓励关注。你要翻我箱底不胜惶恐啊O(∩_∩)O哈哈~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对照来对照去,发现咱怎么算也不是富翁,躺平吧~~问好富翁鹿葱姐,周末愉快!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对于炫富的人真正富有的不多很赞同,真正有钱人是不炫,也不屑炫的。多读书一定是好的,但是现在的大多数人书读得越来越少了,刷小视频的时间远远超过读书的时间。至于不负债,不敢赞同,我们这一波出国的人在买房子的时候有多少人是能全款买的?除非家里有矿,如果等到攒够钱再买,永远也赶不上房价的上涨(自己的亲身体会)。延迟享受对于80年代前出生的人来说大多都是这样的,但是我现在对于是否延迟享受保持怀疑,如果自己经济许可,我觉得没有必要延迟享受,延迟享受的理念很有可能到最后没命享受。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看起来花姐与荷姐一个年龄段,从花姐的博文看,好多篇文章我都看过,只是我这人不记名字,除非经常在我博文留言的,翻看了花姐以前写的几篇文章,写的太棒了,待有时间时好好翻翻花姐的宝藏。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你的脑袋瓜子顶好几个大富翁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BA7' 的评论 : 7妹好!跑哪里快活去啦,富翁?(∩_∩)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鹿葱姐呀!我富的只剩下一颗脑袋瓜子了,
CBA7 回复 悄悄话 “对照Dave Ramsey的“五项基本原则”,我敢说:咱文城是个富翁大本营啊!” 哈哈哈,沾葱姐的光,我也成了文城里的富翁了,谢谢!问好葱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一语道破天机。我发现,标题有钱有房有美女点击率都很高啊。我这胡说八道的小文也沾光啦!祝你台湾之行快乐圆满多多给我们分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小富翁哈!我要是代理销售你的插花艺术品,就更加有钱啦O(∩_∩)O哈哈~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抱抱香香,多点幽默病痛就没啦!祝你早日康复!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彼此彼此啦O(∩_∩)O哈哈~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咋就覺得標題印象深刻呢。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花姐是个大富翁!
捐款这事我觉得有心很重要,不在于数目。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跟鹿葱姐一起对照这五个基本原则,哈哈…我也是富翁:)赞鹿葱姐幽默好文!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这下俺可以高调地宣扬说认识一个低调的富姐-葱葱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好高评价,达到苟富贵勿相忘的境界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niya' 的评论 :,咱算一隐(∩_∩)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还是菲儿厉害,还买过他的书,怪不得理财一流!去看你的文!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宁好!二三很重要啊!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鹿葱好幽默,还“苟富贵 无相忘”,让大家一起富了,哈哈哈:))
dongniya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啊!小隐隐于市,大隐隐于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葱花好文,看你说拉姆齐,还心想是哪位啊 原来就是Dave Ramsey,我也是他的粉,经常听他的节目,买他的书,原来写过一篇: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2306/38.html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朽' 的评论 : 哇,真的假的啊? 我好歹能做到2,3.
花姐妙文,点赞!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朽' 的评论 : 老朽好!你是把邮轮都坐穿了的富翁!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红美梅精力充沛,又在折腾房子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想不开1' 的评论 : 咱这回算衣锦昼行啦!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宋韵' 的评论 : 敢于借,都是大富翁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哈,我漏富了吗?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哇,严格的说,我一条也达不到!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啊,连川普,许家印都列入钱财诈骗了,哪里有有钱人啊!好文好分享,祝健康快乐,吉祥如意!!
想不开1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富,一定要晒。不然,如锦衣夜行。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不过呢,我不能等钱全凑齐了再买房、买车。
seriously,在美国最大的收获之一是学会借钱、敢于借钱。
当然是有原因、有理智地借。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早知葱葱是富翁啊。 :)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好!自得其乐陶醉一下!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宋韵' 的评论 : 唐宋好!做到就是富翁啊,不必谦虚,咱都是富翁O(∩_∩)O哈哈~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荷荷好!纸质书是读得少了,眼睛不行了,但是可以听书啊,油管上好多“有声书”,有的很不错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文,拜读了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花姐,我认为我能做到。然而,很遗憾我不是富翁啊。英雄无用武之地了,哈哈。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走得早不如走得巧!坐上鹿葱加大沙发,欣赏美文!鹿葱精神物质双料大富翁!
对照Ramsey的“五项基本原则”我第一条就做得不好,书是越读越少了。我精神物质都贫穷。唉。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