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以色列情报怎么失手了?阳谋阴谋说说犹太人

(2023-10-17 06:37:56) 下一个

这次哈马斯越过边界血洗以色列社区,全球哗然。哈马斯的行动突然但残暴不惊讶,惊讶的是从无败绩的以色列情报机关怎么失手了?

八十年代我在大学图书馆就借到过一本介绍神奇摩萨德的书,100多页的小册子,印象极为深刻。从此对这个专事暗杀与反恐的组织毫无立场地佩服得五体投地。后来又看了电影《慕尼黑》更加深了给我的震撼。

可是想抓谁就抓谁想灭谁就灭谁、解救人质如天兵天将、想偷飞机飞艇就手到擒来的狠角色。对于哈马斯这么大规模的恐袭,怎么就茫然无知毫无防备呢?

阳谋说,今年以色列国内一系列反对司法改革的的示威游行让军警方面疲于奔命,忽略了对哈马斯的警觉。

有道理。

阴谋说,内塔尼亚胡正在火烧眉毛地陷入执政危机,急需一个事件转移视线。所以故意放纵了哈马斯。

也有道理。

哈马斯突袭那天正是普大帝生日,他老人家果断点赞。热点转移,普大帝一定高兴。司机有隐忧,据说要亲赴特拉维夫

还有大金主卡塔尔,还有伊朗?

扑簌迷离。。。。

总之,很难相信说啥就成啥的犹太人,怎么会失手,地球人百思不解。

说起犹太人,俺们哈尔滨银很熟悉。

早在二战期间大批受纳粹迫害的犹太人避难上海之前的19世纪末期,为了躲避疯狂排犹的沙俄,犹太人就来到了哈尔滨,从1899年第一位俄籍犹太人萨·伊·别尔采里迁居哈尔滨,到1985年最后一位犹太人阿哥列在哈尔滨辞世,大约两万犹太人先后在这里生活近一个世纪的漫长历程。

2006年接替中风的沙龙当选以色列总理的埃胡德·奥尔默特的祖父就是哈尔滨的犹太侨民。他的父亲则在哈尔滨出生长大,22岁移居以色列,能说流利的中文。据说埃胡德·奥尔默特可以听懂中文。曾回到哈尔滨替祖父扫墓。哈尔滨皇山的犹太墓地至今还有650座犹太人的坟墓。

犹太人在哈尔滨开店办厂兴学,至今处处遗迹。游客必至的中央大街,著名的马迭尔宾馆,华美西餐厅。都是犹太人办的。马迭尔的冰激凌(俺们最早叫冰砖),个头大分量足奶油浓郁,是人们最爱;华梅的俄式大餐,俄罗斯人评价,比北京的老莫正宗多了!还有教育书店那座巴洛克式的建筑,令人叫绝。

1910年到1922年,犹太人曾经在哈尔滨创办了“意马尔达格”希伯来音乐、文学和戏剧协会,聚集了众多犹太音乐人。那个时候,经常有世界级的犹太音乐家到哈尔滨演出,其中包括被誉为“神弓”的小提琴演奏家海菲茨和有“埃尔曼音”之雅号的埃尔曼。

哈尔滨第一所音乐学校的校长是犹太天才钢琴家V.L.格尔施戈琳娜。学校集中了一大批犹太音乐家,培养了无数音乐人才。世界著名小提琴家、原德意志室内乐创始人赫尔穆特·斯特恩和俄罗斯著名爵士乐队领导人奥列格·隆斯特列姆等就是从哈尔滨走向世界的。新中国成立后,不少犹太音乐家受聘于中央音乐团体。哈尔滨被联合国授予“音乐之城”的美誉,犹太音乐家功不可没。 

说了这么多,就是告诉大家,在老哈尔滨人心中对犹太人是有好感的。

何止哈尔滨人,还记得持续多少年国内热卖的犹太人经典《塔木德》吗?哇塞,好像比读领袖著作的人还多,至今在油管上还有夜不能寐的学习者。

那么以色列人对中国什么态度呢?

1948年建国,联合国大会老蒋投了弃权票。共产党在解放区额手称庆:定名为以色列的新犹太国家,于14日宣告成立。两千年来没有祖国而到处流浪受着侮辱与屠杀的犹太人民,他们要求建立犹太国家的愿望,开始实现了。

1950年开年,以色列就承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然而,朋友的敌人就是我的敌人。中国以色列就这么因为意识形态站队,坏了好姻缘。

从此,在所有的以巴问题上中国就开始支持巴勒斯坦,反对以色列。

犹太人是个恩怨分明的民族。即使在中国政府义正辞严的反对中,依旧不离不弃。直到八十年代,左的工党、右的利库德集团一致同意尽快建立外交关系。而且很快伸出援手,在农业、生物工程、通讯技术等等多方面展开合作。甚至率先冲破美老大对话军售的禁令,要将先进的武器装备卖给中国,无奈老美施加压力山大,才中途收回。为此赔偿中国1.5亿美元。

至今以色列的海法港,中国还有25年经营权。

再看巴勒斯坦呢?在中国的巴人这样质问他的中国朋友:你们为什么不支持建立东突共和国? 

这就是中国从道义上经济上全力支持援助的兄弟”!

注:网络图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我没去过上海的犹太纪念馆。争取去看看。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夏天去吧。8月全国都热。哈尔滨舒服。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荷一直跟读。上层少数极端分子拉人民受苦受难!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1933年至1941年,超过2万犹太人为了躲避纳粹的大屠杀而逃到了上海,现在还有不少纪念馆和历史建筑。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好像去哈尔滨。86年出差去过一次,想自己去慢慢走走看看。
canhe 回复 悄悄话 两篇一起学习了。鹿葱好文!引经据典,摆事实讲道理,有立场有观点。哈马斯就是这次中东战争的导火线,他自搬砖头砸自己的脚和头,还殃及无辜平民老百姓,流离失所,生灵涂炭,是可忍孰不可忍。中东地区几十年恩怨仇恨纠葛战火不断,何日是了?为世界和平祈祷!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好!是的,只是个人角度关心一下,发发议论。涉及政治内幕以至于黑幕,不在我们明了之中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出乎意料。很久以前,有人就忠告我,你会永远搞不清中东的事,确实如此,我至今搞不明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不涉及自身利益都很正义,轮到自己出血就原形毕露了。这就是典型“假冒伪善” 。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天下哪里有绝对公正的事!所以公正中立得加引号。人家也不傻。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丹哥鼓励!就是呀!当初分给你43%土地,嫌不好可以谈啊。不容商量就是赶你走,结果自己被赶走了!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 的评论 :“历次以阿冲突问题的根本节点在于:犹太人承认阿拉伯人的生存权利,阿拉伯人和伊斯兰世界不承认犹太人的生存权利。这是所有问题的核心问题。”
----

完全同意,我就一直这样看,至少从二战以后的史实看是这样。
那么多同文同种同宗教的阿拉伯国家一起不承认以色列,要灭它。
每次都是他们挑起战争,结果打一次输一次,越打丢的地越多。
后来人家还算局气,把西奈半岛、戈兰高地啥的都还回去了。让我想起句歌词:想说爱你不容易!

慢慢的就有明白过味儿来的,不跟着掺和了;结果是他们自相残杀,一点也不手软。
不是说都是阿拉伯兄弟么?看看这次埃及的反应:说死说活,就是不让你们过来。
那约旦、沙特、黎巴嫩、叙利亚等也是,咋没一个向自己兄弟招招小手说你到俺家来吧?
还甭说哈马斯,看看法塔赫当年在埃及、约旦、黎巴嫩干的那些个事。
得有多脑残,才会和这类货色交往啊?也就某大大、王公公。
所以我才支奇招:不是支持和特别同情么?建议中国把加沙的200万兄弟都请中国去,这叫多赢!
反正中国有那么多的空楼(据说够60亿人住了),中国的年轻人们现在也不生娃了,生娃又是加沙弟兄们的特长,可劲儿在中国生,为中国作贡献!

聊天时问过一个同情哈马斯的中国人:
兄弟,你交朋友交这样的么?就算你也像人家强东哥那么有钱。你敢把他拉你家来住么?
这兄弟“嗯、、、”了半天,就没了然后。
我说了一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大家都说实话就好,谁也别装。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听了自媒体大V江峰先生的视频,说是摩萨德这次有意放套,有几分道理。以色列在军工方面和科技方面对中国的帮助非常大,可是中国这次公然站在哈马斯一边,他们伤透了心。最近准备出售20套天穹防空系统给台湾,也算是对台湾军售的第1次。这套防空系统威力非常大,这下有好看的了。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鹿葱姐的文章才叫好文章呢,事实,道理,回忆,幽默,推理和想象那旮的都不落下(là xià)。历次以阿冲突问题的根本节点在于:犹太人承认阿拉伯人的生存权利,阿拉伯人和伊斯兰世界不承认犹太人的生存权利。这是所有问题的核心问题。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哈哈,人人都在吹。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谢谢鼓励。说出自己看法的过程也是向大家学习的过程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我觉得多数的犹太人更“正常”、更“安全”、更离“野蛮”远。”。同感,就像国内提及“河南人”“福建人”之类,有歧视成分,但是现实存在。而且这次居然在北京袭击以色列外交官,也太不讲究了!就像在主人家里一个客人打另一个客人,就是野蛮没教养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原来国际新闻记者呀!更有发言权了。其实阿拉伯人不等于“巴勒斯坦人”,在巴勒斯坦土地上生活着很多民族,就像中国56个民族都是中国人,不仅仅汉族才是中国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全球战略' 的评论 : 谢谢战略的信息,淮海路上的哈尔滨食品厂也是我必去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香香好!河南犹太人是几百年前完全被同化被汉化的犹太人。以色列如果逆来顺受惯了可能就得吞下苦果自认倒霉。但是他们太强悍了,受不了这样的血洗甚至侮辱啊!
ahniu 回复 悄悄话 吹。
种族是平等的,文化是优劣的,信仰是真假的。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很好,学到不少新知识。 留言评论水平都很高, 文学城不常见。

谢谢。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认同作者的看法,有同感。

世上没有完美无缺欠的民族、族群、国家。
我对犹太人、阿拉伯人没有任何的好与恶(我一直觉得没有什么“巴勒斯坦人”,那只是生活在巴勒斯坦那块土地上的阿拉伯人,不理解为何巴勒斯坦这个地理概念成了人种或族群的概念了)。
不在那里生活,也完全没有利益纠葛和关联。
但是假设若必须有交往的话,我宁愿与犹太人交往。
若问我为什么,我觉得多数的犹太人更“正常”、更“安全”、更离“野蛮”远。
谁若说你这是偏见,请便。
我只能说,我生活的内容和范围有限,我以往看到的事实给我的感受,就是这样。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还不知道犹太人和哈尔滨有这样的渊源,花葱是地道的哈尔滨人,对那边的历史知识一向丰富,读你的文章学到不少。你说中国的立场我也认同,我当记者的时候坐国际新闻,一直是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对阿拉法特很友好。
全球战略 回复 悄悄话 那批犹太人辗转到上海后,思念第二故乡,就办了上海最有名的哈尔滨食品厂,西点蛋糕现在还极负盛名!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哈尔滨也有很多犹太人,前几天看文学城新闻,河南也有很多犹太人。赞鹿葱姐好文!无论阳谋和阴谋,这次以色列算是吃了苦头。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犹太人的友好还是知恩图抱吧。感觉无所谓同情。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不是土生土长也是大半生了!以色列内乱绝对有关。人心真是越来越坏,尤其政客们。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确实这次 Mossad 不知怎么回事。 犹太人和中国人的关系一直不错, 是不是和他们也一直被人欺负有关? 所以对同样被欺负的中国人有天然的同情和好感。。。 葱葱写得真好, 期待下篇。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哈,一句话没有写好:如果不是众敌环绕,以色列的原教旨主义者闹腾的时候有所顾忌,他们的极端主义会毁掉以色列。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鹿葱原来是哈尔滨人,那里和青岛一样,盛产美女啊。喜欢你的文风,真诚,幽默!我的犹太朋友对以色列领导层的内斗也特别不满,说如果不是众敌环绕,以色列的原教旨主义者非常的极端。是啊,这次哈马斯的突袭让很多人开始质疑犹太人到底是聪明还是愚蠢。总之,白左运动的推动力量终于被反噬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小镇' 的评论 :谢谢小镇长篇留帖。 你讲的是有道理的。我下一篇就写读《耶路撒冷三千年》中的犹太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善良的小树来听我胡说,谢谢!
北美小镇 回复 悄悄话 这么说吧:犹太人聪明,当他们把聪明放在赚钱上,就容易变得很富有。但这些富有的犹太人,是犹太人中人品低劣的一群,可是被大众熟悉的都是这些人。所以犹太人的负面形象深入人心。但犹太人其实跟任何一个民族一样,有好有坏。生活中遇到的普通犹太人,甚至道德水平可能要高于平均水平,很多都是聪明老实勤恳的人。但有什么用?顶层的耗子屎把普通犹太人都代表了。
北美小镇 回复 悄悄话 何止是经济方面的帮助,我当年在军工研究所实习过,他们90年代的时候很多技术直接来自以色列。摩萨德还长期提供情报帮助,结果土共全是一群白眼狼!希望以色列通过这次的事能认清土共的真面目。

大家都说犹太人聪明,但我觉得他们就是不顾长远前景的小聪明。极左思潮泛滥下,犹太人长期大量推动阿拉伯人往欧洲移民,导致欧洲永久穆斯林化。现在尝到苦果了,欧洲政府根本不敢大肆帮助以色列。美国穆斯林的比例小,行动就坚决的多。但美国的极左思潮,背后也全是犹太金主。现在看看,左棍们都纷纷站队恐怖分子,右派同情平民但反感犹太人(特指华尔街为代表的犹太资本家)的作为,犹太人里外不是人。我不是说所有的犹太人都坏,而是犹太人中的有钱人和领袖们,问题非常严重。而且不是近现代这样,自古以来犹太人都是因为同样的原因,被一次次视为社会毒瘤而被迫害。申明一下:我不反犹,我亲戚里都有犹太血统的、甚至纯血犹太人,但他们比我还看不惯这帮犹太资本家。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看政治是真正的门外汉,所以远远听听~~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