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童年没有芭比

(2023-08-11 06:40:10) 下一个

电影《芭比》又引起一轮观影狂潮,北美第一个周末票房正式数字为1.62亿美金,成为2023年首周末票房最高的影片。紧接着直线上升,突破2亿美金!截至84日,《芭比》的全球累积票房已达到约8.53亿美元,目前已跻身2023年全球票房榜第二位。

电影《芭比》是写芭比娃娃吗?潮水般涌进电影院的好像都是成年女性甚至是妈妈级别的女性了。由于成人的参与,娇艳的粉红色成为七月的色彩。

我没有看电影《芭比》,因为我的童年没有芭比;我甚至不是很喜欢粉红色,我的童年记忆里只有照片里6岁时一条粉红色的连衣裙。

不是说我的童年多悲惨,只是我们玩过的洋娃娃就是娃娃:没有什么腰身,更不能穿高跟鞋,她们只适合让我们乖乖地抱着,照料着。。。。。。我们只是热衷当她们的妈妈她们的姐姐,给她们喂饭甚至喂奶,从来没想过她们怎样也会长大。

请注意,我们的这个娃娃也叫“洋娃娃,也有蓝眼睛长睫毛,有的洋娃娃眼珠是活动的,你抱起来她的眼睛就睁开了,你让她平躺,她的眼睛就闭上了。有的胸前装了一个什么东东,你一按,她也会“哇哇”哭两声。

记忆里,我玩过的洋娃娃至少有三四个吧。奶奶还用毛巾给她们做了小被子小枕头。。。。

大概上了小学之后,就很少玩洋娃娃了,尤其是二年级时,开始读长篇小说,洋娃娃基本不玩了。童年陪伴我的洋娃娃安安静静立在书橱里看着我读书,很多很多年。。。。

芭比不是这样的洋娃娃,芭比是迷你版的成熟女人。你手捏她的细腰抚摸,还是摆进书橱端详,她都是个比你成熟比你完美的女人。一来二去她的形象会影响你的审美,你会比照芭比自我审视:腿够不够长,腰够不够细,装束够不够时尚。。。

幸好,我的童年没有这面镜子,让我从来没有这方面的焦虑。

那么,今天中国的女孩子们玩芭比吗?不清楚。报载,芭比娃娃在中国曾尝试开设线下门店,但遭遇了滑铁卢,2009年开业的旗舰店两年后便关门大吉。有人估计这一波芭比热之后,估计也不会重新燃起来。

芭比在中国该热的时候没热起来,在当下一轮穿汉服的热潮里,热起来就更难了。

其实,在美国,芭比娃娃也多次遭受诟病。特别受到女权主义的抨击。作为一个商业公司,总是要迎合消费者。2016年,美泰公司对芭比娃娃的标志性身体进行了一次革命——在她的大腿和腰部增加了几毫米的宽度,缩小了胸部。

丰乳肥臀细腰芭比,被越来越多有瑕疵的芭比所替换,包括微胖、轮椅或其他。毕竟已经64岁了!

再说我的洋娃娃吧——

生完儿子10个月,我上了大学,儿子留给了妈妈。儿子两岁左右的时候,我忽然发现洋娃娃到了儿子手上,他开始忙忙碌碌地照料她们,夜里睡觉他自己歪着脑袋躺在一边,让三个洋娃娃们头挨头枕着他的枕头睡在最好的位置上。

我赶紧对妈妈说,这洋娃娃不要给他玩了,男孩子从小玩娃娃会影响心理健康成长的。

可是强行拿走娃娃他坚决不肯;他大哭,妈妈也不肯!怎么办?烧脑问题。。。。。

一次上街,发现一个大大的小丑玩偶,眯着眼咧着嘴,男女不分的娃娃头也没有辫子。也许儿子肯用他交换我的那些洋娃娃吧?

儿子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个小丑,而且自作主张给他取名二虎子

那长相是够的。

儿子把二虎子当做自己的亲密战友,拎着二虎子的一条胳膊,带他又是打枪又是耍大刀,有时斥责他嫌他笨嫌他胆小,有时自己心情不顺,还会给一巴掌。。。

可怜的二虎子就这样成了残疾。儿子也雄赳赳气昂昂告别了儿女情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2)
评论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是佳作,特别读到后面发现儿子告别的“儿女情长”,已经成为母子情深。:)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香香好!芭比电影我也没看呢。只是这名字勾起回忆。谢谢夸赞儿子的小样儿(∩_∩)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鹿葱姐!沈香迟来欣赏鹿葱姐的佳作。我儿时玩过能眨眼睛的那种洋娃娃,芭比娃娃还是到了美国之后才看到。鹿葱姐好厉害,二年级就读长篇小说了,我小时候好像只看小人书。到了中学才开始读小说。鹿葱姐的儿子长得好可爱,说是影视小明星一点不为过。这部电影我没有看过,得找出来看看为什么这么火。喜欢读鹿葱姐的文章。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好!两岁左右玩过一阵子,好在后来不玩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原来男孩也爱玩洋娃娃:),可爱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苏苏鼓励!惭愧,也只能随便写点乱七八糟的文字,还是你厉害!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鹿葱这篇,幽默的外衣下,有无奈,有豁达,也有小小一些酸楚。层次丰富,赞佳作。问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湖小舟' 的评论 :谢谢小舟鼓励!也算我们那代人抓住的一个机会的尾巴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好!你抓住那些许的惆怅。。。。
万湖小舟 回复 悄悄话 鹿葱的文章写得好,印象深刻。文中提到你孩子十个月时,你上了大学。当时真不容易。文革后对知识的渴望和追求是现在的孩子们体会不到的。赞鹿葱。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花姐好幽默,风趣里夹杂些许心酸。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哈哈,谢谢!大小两个二虎子的感觉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我都不记得小时是否有过洋娃娃。儿子真可爱,好喜欢抱着“二虎子”的那张照片。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这电影这么火,大概是女人们的最爱吧?我也没看过。。。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rn' 的评论 : K妹好!也许就是因为长篇读得太早,结果不会写长篇了!^_^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没看过电影,票房过亿了,自己没有生活在芭比的时代,你这么一说学问还挺大的,要去看看电影。
kirn 回复 悄悄话 这么牛,二年级就读长篇。估计花姐是一个月的时候玩的芭比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玩泥巴是男孩子专利,叫什么玩“尿泥”吧?^_^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灰蘑菇夸赞!我儿子是有个大脑袋呢!不过现在个子高大,也显不出来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我们的童年没有芭比,暴露我们的年龄了!O(∩_∩)O哈哈~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也没有芭比,只有一个梳着小辫的女娃娃,现在还在父母的家中,这次回去看到了。葱葱姐的娃太可爱了,现在已经是大帅哥了吧?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的童年只有泥巴, 用泥巴玩的游戏种类也挺多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鹿葱姐这儿子太可爱了,虎头虎脑的,那眼神透着一股机灵劲儿。我可不记得小时候玩过洋娃娃,倒是大了给自己买了好几个:)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没芭比,但有个玩具娃娃。葱葱姐的儿子好可爱:)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海风说到关键点,拿镰刀锤子的玩偶,哈哈,也许今后会生产作为历史人物回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周末愉快!正在跟读沫沫的花心男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呀,这边的女孩子都是芭比娃娃陪伴过来的,跟我们大不一样。祝菲儿旅行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好!谢谢夸赞!每个妈妈都会觉得自己儿子帅呀!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夸赞!男孩子终归是男孩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兄鼓励,周末愉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冯墟' 的评论 : 不懂事时玩,懂事了才收藏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儿子真可爱啊!葱葱好文。洋娃娃对我们来说是玩偶,不是偶像,所以玩具厂不会做得如此没有童趣的芭比。要是当年做出拿锤子的女工,拿镰刀的女农民,谁会去买啊?大概美国女孩玩惯了芭比,不知不觉就有了美女偶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童年也没有芭比,不过也有过洋娃娃,我女儿小时候有芭比:)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鹿葱电影芭比的宣言非常好地说明了一个64年来让人一直思考甚至争论的话题,何为女性,她们应该是什么人,她们的Images应该是什么样的?我刚来美国读书的时候,大家就在讨论这个问题,我当时觉得问得好奇怪,这有啥好多想的,直到很多年后才搞清人们到底想抗争的是什么。依然,女儿出生后,她粉红的公主房装饰,满房间各款的芭比娃娃,然后一个个地被她剥夺得精光,吓人地堆在她粉色的箱子里,一直到她自己长大,成人,也开始反对起芭比不可能的人识。。。

赞鹿葱精彩影评,儿子又虎又可爱,明星一个!:)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童年也没有洋娃娃,小县城压根没有卖的。儿子好可爱啊,现在一定是个大帅哥!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儿子喜欢二虎子的劲真可爱!我也喜欢洋娃娃,有了儿子后,还是忍不住给他买了一个洋娃娃,也算是给自己买的。他连看都不看:)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花姐好文章,情深意切,多谢好分享!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我孩子懂事之后才知道收藏布娃娃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男孩子一定要远走高飞!我就是缺个女儿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那也不一般,从小就是花木兰一样的女英雄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周末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虫妈株株' 的评论 : 谢谢珠珠,跟读你神秘的大院呢!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儿子好可爱哦!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儿女情长的好文。。。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等来了鹿之本性,葱慧过人的鹿葱姐的电影介绍了,芭比之思到二虎子的现实生活,人毕竟会雄赳赳气昂昂告别了童话走向真实的世界,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玩具枪:)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晚点来细读一遍~~
虫妈株株 回复 悄悄话 小小子好精神! 美好的记录!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周末好!谢谢夸赞,童年的样子总是纯真可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葱葱的儿子好可爱啊。 你写的真好, 带着一贯的行文风格。 芭比刮起一阵女人风。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儿子好cute, 浑身上下透着机灵劲!Barbie电影还没看呢,谢谢葱葱介绍,周末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荷荷周末愉快!童年的故事一人一个样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是呀,77级78级很多孩子爸也有孩子妈(∩_∩)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童年没有芭比也没有洋娃娃。鹿葱的儿子帅哥一枚!鹿葱,童心复萌!周末快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鹿葱的儿子长得好威风,虎头虎脑,人见人爱。我小时候我们家也有一个金发碧眼的洋娃娃,是老爹从苏联带回来的。就像一个不倒翁一样,从来都不倒只会摇晃。好多年以后还健在。鹿葱生了儿子以后10个月去上大学,佩服!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淮二学子' 的评论 : 哈哈!看来男孩子抱娃娃的姿势基本属于“拎着”!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谢谢六六,记得看的第一部长篇小说《浮沉》,后来改编成电影《护士日记》,专门写过一篇文,供你参考。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5898/201407/34675.html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你惊到我,从小喜欢玩枪!我家是有枪的,老爸从来不让我碰。
淮二学子 回复 悄悄话 你家儿子太可爱了!你写得也有趣。

我儿子小的时候,拎着我的娃娃,大头朝下,当拐杖点着走路。被我看见,心疼我的娃娃,就把她收起来了。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鹿葱二年级就看长篇小说,看来成熟过人。回忆起来我是10岁左右开始看长篇小说打,那时在文革时期偷着看,还被我姐姐训斥了。我们那时没有洋娃娃,没有什么玩具,一个物质匮乏,思想极左的年代。多谢分享,你的小儿子很可爱,图片中关于女人的那些话道出了女人的心声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出你儿子喜欢二虎子。小帅哥啊!我也记得小时候玩的洋娃娃。金发碧眼,胖嘟嘟的很可爱。可是我不喜欢玩娃娃,喜欢玩枪:)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