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序曲》到《颠倒歌》:一呼九野声慷慨!

(2023-07-25 06:47:35) 下一个

刀郎的新专辑《山歌廖哉》第一首《罗刹海市》来势汹汹,骂得好狠,网络情报专家们分析出骂了四位歌坛大拿。于是,这首歌成了网络的狂欢。

我以为,先停止这种拿着放大镜四处踅摸着给谁对号入座的狂热与兴奋。冷静下来听他整个专辑的主题情绪。

我对刀郎没什么了解,记得他唱过《2002年的第一场雪》,很好,大火,后来销声匿迹了。我也不关心。这次一首《罗刹海市》才知道原来他受打击了。所以《罗刹海市》骂了所有欺辱他的人。

有情可原。

那么创作一个专辑专门来骂四个人,这不大可能吧?比如这一首《颠倒歌》呢?骂谁呢?

刀郎新专辑的《序曲》有四句歌词,应该是点题吧:“九州山歌何寥哉, 一呼九野声慷慨, 犹记世人多悲苦, 清早出门暮不归”

所以新专辑应该着眼的是“九野声”,唱的是“多悲苦”,所以他用了各地的民歌调调做基础。

《颠倒歌》似乎仍然在骂——

这世界众生多么地复杂,话也瞎来人也瞎”

苍蝇专叮无缝的蛋,思想起来就采了野菊花”

你如果说,这是继续骂四人,或者再加四人。可我不信。我觉得刀郎从自己的境遇出发,抓住了底层这种普遍愤懑的情绪:受辱太久憋得太久,必须发泄甚至要骂人!

整个专辑11首歌,如果歌词都是刀郎亲自操刀,不得不说!这词的境界绝对属于精品。

暗暗祷告:这专辑能走得平平安安,别半路给绞杀了。。。。

附油管上《山歌廖哉》全部11首歌——

曲目: 00:00序曲 04:42罗刹海市 10:15花妖 14:51镜听 19:07路南柯 23:56颠倒歌 27:35画壁 31:46珠儿 35:57翩翩 40:30画皮 45:17未来的底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是呀!歌词写得很棒的!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歌词蛮好玩的,维特根斯坦都出来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是专业解读!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我是这样感觉的,老百姓没有框框,看谁抓住他们的心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好!有点意思。可以听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网络上到处都是对这首歌的解读。听了一遍,说实话旋律我真没觉得好听,但歌词寓意很深,只是不太像歌词。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刀郎从自己的境遇出发,抓住了底层这种普遍愤懑的情绪:受辱太久憋得太久,必须发泄甚至要骂人!”有道理,这也是为什么与他共鸣的人很多,造成他的专辑大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葱葱介绍,微信上有人发来长文,还没来得及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