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说《狂飙》:你到底爱张颂文还是高启强?

(2023-02-11 05:35:31) 下一个

《狂飙》火了,张颂文火了。从微信微博到中国人能够宣泄自己情绪的所有的字里行间,都透着一个意思:张颂文你真棒;张颂文我爱你。

人人都在夸张颂文。说他的演技炸了(刚学会“炸”这个动词如何当形容词用)。张颂文演得好,我没异议。他的其他剧也演不错,我看过他跟那个小男孩荣梓杉的《西小河的夏天》和《隐秘的角落》,也看过《兰心大剧院》。《狂飙》之前他就拿过不大不小的好几个奖项。他还当过表演指导,说明对演戏从理论到实践还是有一套的,否则一部跨度20年的扫黑剧也不可能冒险用他当主角。只是过去那些角色没有那么大表演空间,或者那些人物设计对推动剧情没有起到关键作用而已。

这一次不一样。《狂飙》跨度二十年,一个鱼贩子,一个连猪蹄面都舍不得吃、却把弟弟妹妹送进大学的好哥哥,一个想巴结市场管理员这种小瘪三都巴结不上的鱼贩子,怎么一步一步成了威震八方的黑帮老大?高启强演变的每一步令人信服,因为他的每一步都让很多人对号曾经的耳闻目睹对号曾经的生活,觉得那是真实发生的不是凭空虚构的。因此对高启强经历的关注不知不觉演化成对他的同情甚至叫好。

今天,还有多少鸡毛想上天?还有多少咸鱼要翻身,高启强给了很多人很多遐想。。。直到最后都化成了对张颂文的赞美。

所以,请各位好好捋一捋,你到底是爱高启强还是张颂文?你是佩服张颂文的演技还是同情高启强的命运?还是又佩服张颂文又同情高启强?——这样的问话方式是跟《冰山上的来客》里梁排长学来的。

最有意思的是,所谓一山不容二虎。强烈热爱张颂文的不喜欢另一个姓张的张译。还是同样的问题再问一遍:你到底是不喜欢张译还是不喜欢安欣?你是不喜欢张译的演技还是不喜欢安欣这个角色?还是又讨厌张译又讨厌安欣?

张译也是个好演员,冷板凳做了十年之久,艰难不亚于张颂文,凭《士兵突击》里的史班长史今才引起注意,一路走来各种奖拿到手疼。因为《狂飙》却挨骂!因为他关闭了自己的微博,于是各种小人又开始嗡嗡嗡。。。。我觉得关得好。干嘛跟着起哄?

《狂飙》红了张颂文,冷了张译,还有一个曾被人热捧的演员也“凉凉”——永康书记吴刚。首先形象改变,不管因为病还是因为什么原因,新面孔看上去怪怪。妆容不舒服其次,整个戏里人设实在一般般,检察组都一般般。进一步印证这部戏就是高启强的戏。《狂飙》就是一部20年黑帮成长史,或者换个名字叫《黑帮是怎样炼成的》。

想起了另一部扫黑剧,20年前的《黑洞》,重新回头去看,虽然有点土,虽然有许多瑕疵许多不合理。但也是一部好剧。那是黑帮的另一个类型,红二代官二代发家的黑帮,陈道明饰演的聂明宇。同样的温文尔雅有情有义,无论当知青当军人,都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好汉一条,怎么也要当黑帮大佬?

聂明宇的命运截止在2000年。如今红三代官三代大概不走黑社会这条路了。可鱼贩子们还在底层苦苦挣扎,所以2000年后高启强正好接棒。

2020年,高启强伏法。还有没有新的鱼贩子们接棒?还有没有新的高启强崛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2)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yangdelp' 的评论 : 谢谢鼓励!《狂飙》还是可以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一定要看大屏幕啊!
laoyangdelp 回复 悄悄话 狂飙看了3集,搁浅了。现在读了你的影评,觉得应该捡起来继续看下去了。好评!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我用你https://www.olevod.com/index.php/vod/type/id/2.html网址,看上了,从laptop share screen
到电视机大屏幕。谢谢!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谢谢Tina!我知道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鹿葱分享帮助。从电脑share到TV是个好主意!谢谢啦!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灰蘑菇在旅行还是追更好的剧?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乡不仕老了'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刚4集啊,慢慢看吧。看完写篇更好的剧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有重任在肩,写长篇费时间啊,我是大闲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用电脑投屏也可以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我也是投屏看得呀,没问题。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我没看这部剧,但读了大家写的剧评和留言讨论,感觉鹿葱姐这几个问题问得很妙,赞好几个!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2020年,高启强伏法。还有没有新的鱼贩子们接棒?还有没有新的高启强崛起?”
有这么个社会环境,更多更新的高启强不意外。
葱医生的剧评写得好,问题也问得好。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刚刚看了四集,觉得好像有点进戏了。鹿葱写得好,让我要一追到底。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只要电脑联网,将https://www.olevod.com/index.php/vod/type/id/2.html
复制粘贴到地址栏,就可以看了。是在网上看,与电视无关。这是欧乐影院。

也可以将https://www.duboku.tv/复制粘贴到地址栏,也是在网上看,这是独播库,也可以看。与电视无关。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没追剧,却被花姐的剧评吸引。充满了思考的文字,尤其是后面的对比。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鹿葱指点分享。我在你给墨墨的回复里看到链接了。记得之前晓青也为看“人世间”给过我一个电视剧网站的。我家的TV不够smart,网址输入很慢,我是在手机上进入后,share screen到TV上看的,感觉不方便,会被手机信息干扰。我需要更新我家的TV吗?谢谢先。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同感。老默不错,虽然杀手冷酷,但也有温情知恩图报的一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是的,成为黑帮,成为大黑帮,固然很多客观因素社会基础,关键还是在于个人。否则人人都是黑帮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全剧都结束了,墨墨没找到啊?去上爱壹帆、欧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荷荷看来追剧不够多哈,不要油管,又慢又多广告,爱壹帆、欧乐都不错,还有很多欧美剧日韩剧都有字幕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涟漪' 的评论 : 这话说到家。太稀少的安欣以至于不相信有这样的好警察存在!悲哀。。。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谢谢吴兄。你的文章充满乡土气,喜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我也是努力不剧透,只是发一些可能不准确的评论而已。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https://www.olevod.com/index.php/vod/type/id/2.html

直接去欧乐看吧,不要等油管,等不到的。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个人更喜欢老默的表演,这是一个可以留下的人物形象,演员冯兵可以凭老默拿奖。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张译能演到这份上已经非常难得了,正面人物的表演空间太小了。

高启强的人生跨度大,生命体验丰沛,多层次的变化为张颂文的表演提供了巨大的空间。演得好在情理之中。这是张颂文的高启强,但我很难想象还有谁的演绎能超过他?不知道为什么,我总觉得张颂文的表演有点Robin Williams或者Jack Nicholson的意思,希望他更好吧!

很多人都有过高启强的境遇,但不是人人都能成为他。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去独播库看,没广告,连续看。duboku.tv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两集,第三集迟迟未更新,还不敢下判断。国内最大的黑帮是无法扫除的,其实说到底,这部剧还是隔靴搔痒。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我总算有一部电视剧知道的。我们在YouTube上看《狂飙》,看了3集,就是找不到第4集。吴刚的脸第一次出现,就觉得难看,化了妆的,不知道为什么?张颂文演的高启强的确不错,有深度。张颂文演活了高启强,高启强(人设比较好)成就了张颂文。正反主角两张演技都不错。不过张译的化妆不够自然,比如说头套。人心同情弱者的比较多,片酬的悬殊可能也是观众捧张颂文,贬张译的一个原因吧。谢谢鹿葱好影评分享。
小小涟漪 回复 悄悄话 当鱼贩的高启强很多很多。安警官难得一个。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都在说好看,上次只看了开头,看不下去了。今天直接跳到第六集,终于看到曲折和离奇。都说张颂文演得好,会继续关注他。剧评写得真好,几乎没有剧透,继续追!谢谢分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香香好!咱俩拍板给它改名吧!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周末好!这剧可以看。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鹿葱姐好文!我正在看《狂飙》,我也得两位张都演得好。同意鹿葱姐所言,剧名可以叫《黑帮是怎样炼成的》。谢谢鹿葱姐好文分享!顺祝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落后了,还没看剧,先看你们的精彩剧评吧:)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漂亮姑娘' 的评论 : 这个演员没什么印象,《理想之城》看过,不记得她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还没看啊,落后啦哈哈!周末愉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这个戏反面人物都写得比较立体
漂亮姑娘 回复 悄悄话 当然是张颂文啦。这剧里其实反派角色都比正派演得出色多了,我也很喜欢高叶,她曾经出演理想之城里面那个唯唯是诺的闺蜜,效果外形都和大嫂有很大反差。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葱葱精彩剧评,晓青也大力推荐狂飙,有空去看一看。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的是张颂文,他的演技让这个人物鲜活了起来!张译演的角色现实中根本不存在,所以显然逊色。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佩服菲儿,工作旅游看剧写博四不误!我还没看《心居》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周末愉快!我还比较注意这个问题,尽量不描述剧情少涉及剧透,费力不讨好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高启强这个人物设计得好,张颂文完成得好,合二为一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亘古未见的笔名' 的评论 : 能够清醒和特别不清醒的永远是少数,引起多数人不恨高启强,就要多问几个为什么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大侠说得有理。以党性的名义纵容举报,结果造成人与人之间没有真正的信任,这就是政治绞肉机的社会基础。我曾粗粗评论过去年几部扫黑剧,都有子女举报父母之类的情节,非常不爽,不是好兆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又重新读了一遍你的文,同意你的观点。

他还和海清,童瑶演了心居,里面演个大款,也很出彩。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不敢看鹿葱姐姐的文章,怕剧透。:)我刚看了三集,感觉挺好看的。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正在追,快看完了。张颂文演的挺好的。
亘古未见的笔名 回复 悄悄话 观众很不理性,张颂文演的高启强是立体性人物,有很多人只看到他好的一面而忽视他凶残的一面,比如说为争利让老默杀了最悲惨最低层的李青的父亲。丧尽天良!
如果对高启强一味的叫好膜拜,就完全没看懂此剧,编剧心里哇凉哇凉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周末愉快!是的,张颂文之前表演也不错,但是都是配角,这次是大主角。片酬要大翻了!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葱姐的影评写的好,一个15岁就已经失去了父母,一个靠卖鱼来养活弟弟妹妹的底层小人物,在这个人物的身上充满了责任,也充满了担当,他懂得报恩,有义气,这样的底层小人物在现实生活里有很多、、、
老默,本是一个劳改释放犯,是一个冷血杀手,但他同样懂得“滴水之恩,必当涌泉相报“的道理,对高启强是这样报恩,对安欣也是这样报恩,因此在剧中老默这个人物就像杨佳,张扣扣一样,让人一点都恨不起来,相反却令人充满了同情,老默的一生也就是“生不逢时“,否则他就会是另一位 “两把菜刀闹革命“的贺龙,否则他就会是站在怀仁堂授衔的行例里、、、
再看看那些“正面人物“是怎样对待自己的恩人的,过去人常说:这个同志的党性原则很强,这党性与人性是--水火不相容的,党性强那基本上--就没有人性啦!而剧中安欣这个人物的无情无义--就充分印证了这一点(包括对恋人,对战友)都一样冷酷无情,在现实生活中遇到这种人,也绝对与他割席而坐!
还有那个“省纪委专案组的组长“,那就更是一个无情无义的东西,这家伙连对自己的恩人兼老上级都不放过,一个老领导“只想安安稳稳的退休“都不成,如今只要是官方宣传的“正面人物“(包括共和国勋章)的获得者钟南山,申纪兰,都属於这类人物,所谓的(高大上人物)不会有人欣赏,而只会事予愿违!
最后:就是那个剧中的主轴,那个凌驾於法律之上的--纪委专案组!纪委:一个政党的纪律部门,换句话说这就是“实施家法“的地方,凭什么可以凌驾在政府的-公检法之上,凭什么可以让人失去自由(实行双规)如果“被双规的对象“不党员,那是不是有点欺人太甚啦,仅此一项:就足以证明中国不是一个法制国家,中纪委--就相当於习包子的打手,相当於朱元璋的锦衣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鹿葱好文,我也在看《狂飙》,张颂文以前拍的一些剧我也看过,但此剧对他来说是突破,火也正常。据说他片酬比张译低了好多倍,没办法,国内就是根据知名度定报酬:)。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摇红好!上班的人身不由己,看剧就是个放松娱乐不着急。周末愉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是的,一个演员和一个角色似乎也是有缘分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慢慢看,然后细细评。期待!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兄,谢谢你的好文写我。周末愉快!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问好葱葱姐!写得真好,好想去看,没有时间啊。。。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剧好看,是最近几个月唯一从头看到尾的一部剧。我的视角剧里面演技最好的就是张颂文,跨度那么大,中间过渡如此顺滑,而且每个阶段演绎得让人觉得张颂文就是高启强,高叶的大嫂也喜欢,好几个配角都演技在线,难得的好剧。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刚刚开始看,只看了两集,谢谢葱葱分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花姐好文,赞!周末愉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关于《狂飙》很多深刻的剧评,咱城里就有许多高见,我只能挑一个小小的点。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好心人告诉我,有错字:“《狂飙》红了张颂文,冷了张译,还有一个曾被人碰到演员也“凉凉”——永康书记吴刚。”,这一段里的“曾被人碰到演员”应该是“曾被人捧的演员”。马大哈检查不认真,给各位道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艾玛,这个问题问得好,值得思考,这个剧有很多值得思考的问题,我回头找一篇剧评,说到了很多值得思考的点。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哈哈,可看。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上门坐沙发,奉茶!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不看这个剧,跟不上形式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沙发哦。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葱葱好剧评。 虽然我没看这剧, 但你讲出了深刻的道理。 人性追逐权力, 根源在于丛林法则。 还有“因为他的每一步都让很多人对号曾经的耳闻目睹对号曾经的生活”, 这是人们看剧看书的一个基点, 共鸣。 葱葱周末愉快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