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无人称自传”小说《悠悠岁月》(1)

(2022-10-09 07:45:01) 下一个

当年读小说《林海雪原》让里面土匪的黑话唬得五迷三道,听不懂但是记得挺牢。比如杨子荣勇闯威虎山,土匪问:蘑菇,你哪路?什么价?杨子荣回答说:哈!想啥来啥,想吃奶来了妈妈,想娘家的人,孩子他舅舅来了。

杨子荣那带点口音抑扬顿挫的声音至今在耳边。

今早睡醒打开微信,正是应了这句土匪黑话:诺贝尔文学奖刚刚公布,朋友就把新晋女作家安妮·埃尔诺的小说《悠悠岁月》的电子版发来了!

哈哈哈!

原来俺们厉害国慧眼识珠,2009年就把这个法国女作家的《悠悠岁月》引进来了,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并且获得“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

评奖词说:“通过对从四十年代直到今天的一些照片的记述,采用她创造的‘无人称自传’这种前所未有的体裁,回忆了她在这一历史时期经历的特定岁月。作者把个人的私事与时代的大事融合在一起,在自己回忆的同时促使别人回忆,从而使这部自传成为整整一代法国人,特别是法国妇女的集体记忆。”

这本书的汉译者吴岳添说:

“《悠悠岁月》不是一部严格意义上的自传,而是通过作者自己的经历来反映时代和世界的进程,实际上写出了法国人的集体记忆 小说中看似不经意地提到的商品、歌曲等,其实都是埃尔诺精心选择、被大众所共同关注的题材,因此无论什么年龄的读者,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熟悉的内容和清晰的记忆。其实不仅是法国人,即使是中国读者也会感到亲切,因为书中描写的种种社会现象,例如家庭中的代沟、地铁里的拥挤,商店里琳琅满目的新产品等等,都是我们曾经或正在经历的现实。”

女作家也为读这本书的在中国人写下了充满温情的话:

“我最大的希望是我的小说《悠悠岁月》——译成你们的语言使我充满喜悦——能使你们,中国朋友,接触一种法国人的记忆。一个法国女人的、也是和她同一代人的人所熟悉的记忆,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直到今天的记忆,在各种生活方式、信仰和价值方面,比他们几个世纪里的祖先有着更多的动荡。一种不断地呈现一切事件、歌曲、物品、社会的标语口号、集体的恐惧和希望的记忆。它根据对从童年到进入老年的各种不同年龄所拍摄的照片的凝视,同样勾勒了社会的进程和一种生活的内心历程。

在让你们沉浸于这些你们也经历过——也许不一样——的岁月的时候,愿你们能感到,其实我们完全是在同一个世界上,时间同样在无情地流逝。”

147千字,211页,准备一周读完,愿意跟我一起读吗

# # # # # # # #

小说一开始是两段名人说的话,其中一段是契珂夫说的:“是的,人们会遗忘我们。这是生活,毫无办法。今天我们觉得重要、严肃、后果严重的事情,会有它们被人忘记、不再重要的时候。但是有趣的是,我们今天无法知道它们在一个被视为伟大而重要的、或者平庸而可笑的日子里会是什么样字。。。。。也可能这种我们今天赞同的生活,有朝一日会被视为离奇、不快、没有智慧、不够纯洁,谁知道呢,甚至是罪恶的。”

这段话细细品味,很能打动我们老年人的心。应该是作家给自己的书定下的基调。

接下来,作家用几个片段描绘出四十年代法国生活的一些景象。

比如:大白天躲在木棚子后面撒尿,提起裤子回去干活的咖啡店女店员;

一个织毛衣的孕妇,一边吃止吐药“酞胺哌啶酮”。

不懂什么叫“酞胺哌啶酮”。我查了资料,原来是五六十年代风行,又叫“反应停”。但是后来发现此药导致胎儿畸形,被禁用。大概就像六七十年代中国人吃庆大霉素,有效也有害。

一张全家照片,大家头顶上还有一根晾衣服绳子,绳子上还有一个夹子;

学校老师打学生的铁戒尺;

写字的石板;

用木灰洗衣服;

。。。。。,。。。。。,

都是这样的场景,甚至只有一句话的场景,让你眼花缭乱地回忆起许多往事,作家呈现的是法国人的往事,何尝不是我们的往事?

忽然,又出现几张照片,婴儿的,四岁女孩的,这是作家自己吗?

作家说,“我在半裸地坐在一个垫子上、生殖器看不清楚的婴儿身上看到的也不是自己,而是另一个人,一个属于沉默和无法理解的时代的人。”

那个沉默的和今天的人无法理解的时代,我们中国人离开并不久。

比如:

“每天只是洗洗脸,其余要看肮脏程度而定,劳动后洗双手和前臂,夏天的傍晚洗孩子的两腿和膝盖,只有喜庆的日子才洗澡”。

“把生土豆敷在烧伤的地方或者由一个懂巫术的女邻居来止火,用尿治愈一个割破的伤口。”

“在任何场合都训斥般地大声说话,似乎自古以来就必须报复整个世界一样”。

天哪,这是战后的法国还是中国的过去到现在?

小女孩的照片又出现了。这次她坐在海滩的石崖上,已经学会摆pose,照片背后写着:19498月,索特维尔海滨。

查了一下,这个海滨位于大诺曼底大区滨海塞纳省,是法国北部沿海省份。

小女孩9岁了,三年级。会把手伸进同桌男孩的裤裆摸蛋蛋。

家里穷,一切都是战前的,一切都不能丢。用过的颜料盒,奶油盒,街上经过一匹马也要把粪便捡回来放花盆,报纸包蔬菜,放在潮湿鞋子里吸水,还可以擦水龙头。。。。

渐渐地,配给制结束了。商品丰富了,人们开始感到喝梨的果汁比吃新鲜的梨、吃盒装的豌豆比园子里的更时尚,维生素跟苗条身材受到重视。

读到30页。

你读出不一样的味道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多谢鹿葱分享读书笔记。我正想读这本书呢。这种自传性的小说,应该更具历史性。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来学习了!无人称自传小说第一次听说呢。鹿葱是高产作家,写书评影评高手,快手!佩服!我亏欠太多了。欧洲行回忆录还没看完呢。 慢慢来补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这大概是网络时代的优势吧?对我这个读者也是激励。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一起读,还边读边分享,原来读书也可以跟看电影一样啊,就差一袋爆米花和一瓶可乐了:)咱跟不上,先跟读鹿葱姐的分享,算围观看热闹的吧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男生一定记住得更多!老电影《林海雪原》里的杨子荣台词太棒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哪里跟潮流,只能说孤陋寡闻,不得诺奖都不知道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一边读一边写,一次读不了太多。香香在读什么好书啊?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呵呵,好回忆,经常回想样板戏,现在还能记住不少段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鹿葱紧跟潮流,不仅读了小说,还写出书评,佩服!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鹿葱姐厉害,一边读一边写书评!写得真好!我正在读另外一本书,快读完了,之后再来细细品读诺奖大作。我大概读了10来页,懂得了“无人称“和“集体记忆”是怎么回事了。先欣赏鹿葱姐的好书评!赞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刚看了30页,初步感觉不太一样。她不是那么不厌其烦地写一个点一件事,镜头场面转换很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fang' 的评论 : 你这是专业点评,可惜五十年代多少孕妇就那么吃了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鹿葱真快,我也看了一点点,有人还说这本书有点像法国意识流作家普鲁斯特Marcel Proust的《追忆似水年华》。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酞胺哌啶酮在欧洲造成了上万例海豹肢畸形儿,当然被禁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现在想二战之后,各国都有一段艰难时日,只是人家很快恢复,我们光搞政治运动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全球战略' 的评论 : 你住在上海的高大上啊,上只角,法国调。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20年前在伦敦地铁站,我看到一个30多岁的女的,把吃的差不多的苹果扔地上了,2秒钟后,她可能觉得那苹果还有肉没吃完,弯腰捡回来继续啃。那一幕让我吃惊。战后法国可能比英国更穷,因为他们被占领了,英国就是战争期间实行配给制,也活得比我们70年代强好几倍,牛奶、白糖、黄油都是基本配给食物,学校还免费。
全球战略 回复 悄悄话 谢鹿葱分享及时的(正在阅读中的)读书笔记!我出生在上海(前)法租界,小时候常去玩的复兴公园,长大后去了巴黎,发现了“原型”:卢森堡公园----作为(业余)历史学家,我很为这小小的历史“发现”得意(!)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是的,不厚不到15万,211页。读来有种亲切感。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我们一起读,我是按照一天30页计算的。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愿意和你一起读,才二百多页?不过要把手头的完成。。读完写篇完整的读后感哦。。:)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葱葱读得比我快,我刚看到27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