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酒鬼姚晨 过气摇滚+另类母亲的联想

(2022-10-20 08:30:36) 下一个

姚晨是个不错的演员,表演洒脱自然大气,从一炮打红的《武林外传》郭芙蓉,到《潜伏》里的王翠萍,到《都挺好》里的精英姐姐,她塑造的形象鲜明生动,令人难以忘怀。不像靳东,长期被诟病,一朝变脸,众人惊喜。但是姚晨也变脸,变得让你瞠目惊舌。

《摇滚狂花》,12集电视剧,姚晨在里面饰演一个过气的摇滚女歌手,一个天天酒瓶子不离手,醉醺醺的女酒鬼。

姚晨在剧中的造型很像早年国内一个摇滚女歌手罗琦,罗琦吸毒,姚晨喝酒;罗琦与人争斗,弄瞎一只眼,姚晨也动不动就挥老拳,最后得癌症;罗琦的嗓音极具穿透力,《摇滚狂花》里姚晨自己唱不用配音,也很棒。

我不懂摇滚乐,但是罗琦声音太震撼,不用内行人也知道那叫一个金属嗓!加上当年有关罗琦的新闻看的咱一俗人真是一愣一愣的。

但是姚晨绝不仅仅演了一个过气的摇滚女歌手,带着罗琦影子的女歌手,她还是一个只生不养不负责任的母亲。

过气又不服输,不负责又要重续母女情,这得多纠结,可是姚晨演得得心应手,行云流水,让你看着既恨又爱,既好笑又心疼,在当今大陆影视剧的母亲形象里,绝对是个另类。

人的事业有高潮就会有低谷,智商情商还够用的人这点都能想得开,其实姚晨扮演的过气歌手彭莱也算想得开,何况她还在美国落魄12年,尝过苦滋味,此番回国是因为前夫去世,留下女儿孤独一人。妈妈还是妈妈,为了女儿她回国了。可惜她不会当妈妈,12年抛下女儿,这女儿恨她恨得牙痒痒,跟抢了她爸爸的二婚继母亲如一家,唯独跟亲妈彭莱如同仇雠。母女两个人同住一个屋檐下,针尖对麦芒。你要东我就西,你要甜我就辣。女儿想骗母亲给退学申请签字,就说自己怀孕了;母亲想卖房得女儿签字,就把女儿灌醉了偷按手印。最有意思是女儿也要搞摇滚,母亲也想圆最后一个摇滚梦。

好乱好另类的母女!

这电影有点乱,尤其结尾不好,不靠表演不靠剧情靠大段台词让一对母女和好,是技穷吗?

据说热爱摇滚的人对此戏大加抨击,认为根本不靠谱。没有真正摇滚的范儿。咱不懂摇滚乐,但是姚晨表演真好。不由你不对姚晨这个“另类母亲”发点议论

《摇滚狂花》同时,一部电影《妈妈》热映。

《妈妈》这里也是一对母女,也很不一般:母亲吴彦姝85岁,向来颐指气使养尊处优,靠65岁温顺的女儿奚美娟伺候日常起居,老母亲要老女儿照顾是当下中国普遍趋势,不普遍的是,65岁女儿突然老年痴呆了!

那种深藏心底看上去渐渐疏离淡漠的母爱一下子迸发出来。85岁母亲一改以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重新上岗,家里家外一肩挑。85岁啊,看得你揪心!

为母则刚,哪怕已经85岁!

必须说,两个女演员非常出色,尤其吴彦姝,真实年龄出演,不说演技,看那身板,令我辈五体投地!

吴彦姝这妈跟姚晨这妈天壤之别啊!这个妈让人泪奔,那个妈让人气昏。

《摇滚狂花》的母亲没多少文化,动不动就挥拳头,大起大落;《妈妈》里的母女都是知识分子,温和内敛,细声慢语。

可她们都是妈。善良的妈妈是榜样,不称职的妈妈是镜子。

《妈妈》这部戏原名叫《春歌》。这是同一个导演杨荔钠的女性三部曲电影:《春梦》、《春潮》、《春歌》

《春梦》入围第42届鹿特丹国际电影节主竞赛,获得第50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配角提名,获得第37届香港国际电影节特别关注奖,但是我没有找到。

《春潮》网上有。2019年在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首映,后获得第22届上海电影节最佳摄影,2020大阪电影节提名。

《春潮》写同一屋檐下的三个女人,姥姥,妈妈,女儿。也好看。郝蕾饰演中年妈妈郭建波,柔弱善良,但是她有一个强势的妈妈,在外和蔼可亲热心公益,回到家里对女儿却是近乎恶毒地刻薄,还从女儿身边抢走了外孙女!这个像坏婆婆一样的母亲的扮演者是屡获金马奖的台湾演员金燕玲。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

我也这样想我也从心里这样唱,想来大多数人都会这样,这样为我们的母亲唱赞歌。尽管我们也跟母亲争吵过,尽管也被母亲严厉地管教过。

但是世上的母亲多如海沙,怎么可能都是一模一样?所以真心感谢为我们塑造出各种母亲形象的作家、导演、演员艺术家们。让我们走进各种各样妈妈的内心,窥伺她们的隐秘,从而理解妈妈宽容妈妈也当好妈妈。

还是有不满:《摇滚狂花》的母亲姚晨最后在病榻上昏迷不醒,《春潮》里的母亲金燕玲最后在病榻上带着氧气罩,难道母女和解要靠死神在其中扮演角色?

只有《妈妈(春歌)》里的轮椅母女欢笑嬉戏在海边,可你笑不出来,因为你不知道她们会不会被汹涌的涨潮淹没?

注:网络照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周日快乐!王妃有正事,闲来慢慢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在花葱这里补课,都没看过呀!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鼓励!姚晨好像就是《潜伏》火的,另类地下党!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鹿葱好影评,几个母女之间的影片串在一起,读来饶是有趣。第1次看姚晨的戏是《潜伏》,当时还不觉得咋样,后来看多了逐渐佩服和喜欢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荷荷说得是,女儿演得不错,年轻演员,不熟。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的,右面是女儿,左面是男闺蜜。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再来鹿葱家汇报,今天下午,先生午睡,我在YouTube上看到了姚晨的摇滚狂花第四集,因着你的推介,我连看了两集。感觉女儿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也演得不错。谢谢鹿葱的关心祝福。我先生的复健进行得很顺利。愿你金口!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都没看过呢。 中间那个是姚晨吗?听过姚晨唱歌, 确实不错。 葱葱好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我是大而化之地评,大而化之地推,详细要看青青的影评。《春潮》郝蕾很不错,不知为什么查不到《春梦》?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荷!感觉中国还是有一些不媚俗的好电影,值得看。祝愿你家先生康复如初!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看电影爽啊,电视剧磨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摇滚狂花》有人推荐过,《妈妈》晓青推荐过,《春潮》据说郝蕾演得非常好!三部都是优秀的影视剧,葱葱的书评、影评、剧评都很棒~~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鹿葱“妈妈”题材电影精彩大串评。我看过姚晨的电影和电视剧也听过她的歌声就是没看过她演的这个奇葩妈妈。姚晨的戏路宽,演技好;吴彦姝,奚美娟都是演技派名演员,郝蕾演技也不错就是鹿葱介绍的这几部电影都没看过。有空找来看看。谢谢鹿葱好分享好介绍!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电影盛宴啊。喜欢姚晨的表演,没有偶像包袱。。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也谢谢你的肿瘤科普,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多谢花姐好影评!周末愉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正式任命菲儿做我的发言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看吧看吧,电影不像电视剧费工夫,可以看,这几部我觉得都不错。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香香!《春潮》也很好,金燕玲演得很好,一般台湾演员演不好大陆妈妈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难忘翠萍,也是塑造一个新形象。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妈妈》很内敛,却让你心潮澎湃。可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hug!

叫葱葱,当然可以,我替葱葱回答,哈哈哈!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同是妈妈,差别很大,葱葱姐串得好。姚晨戏路宽。《妈妈》还没看,看晓青和你的介绍就泪目。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鹿葱姐好文笔,几部电影串联的真好!我只看了《妈妈》看得我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太感人了。原来有“春”的三部曲,空了一定找来看看。喜欢姚晨,她跟吴秀波合演的电视剧《离婚律师》很好看。谢谢鹿葱姐的好影评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姚晨演技不错,尤其是翠萍演的很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摇滚狂花》没看过,写错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以前读过《妈妈》的影评,确实是让人落泪的故事。《春潮》没看过,在鹿葱姐这里了解了不少。也喜欢文中提到的姚晨以前的几个角色的演绎。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可以看看不一样的母亲!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云霞!叫什么都可以,叫葱葱好亲切!还真不知道姚晨也写博,一定找来看看!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写字的功夫沙发被菲儿抢了,跟菲儿拼沙发,亲热一下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还坐了你的大沙发,真开心,
我也喜欢姚晨,是个大才女!演戏,唱歌都很棒,听说她原来写博,文笔幽默风趣,灵气爆满,也特别棒!
想看她的戏了,谢谢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鹿葱这篇把几个有关妈妈的电影联系到了一起,非常棒的联想。我看了《妈妈》,两个老戏骨,从头到尾都是戏。酒鬼姚晨和郝蕾的《春潮》没看过。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来看葱葱(我这样称你可以吗?简单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