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也是个势利眼

(2022-09-22 06:15:09) 下一个

近日,英女王的逝逝世和葬礼占据了BBC海量版面,把前一段的一个消息遮住了:中国网络文学作品首次被收录至大英图书馆的中文馆藏书目中。

被收录的网络文学共计16部,分别是《赘婿》《赤心巡天》《地球纪元》《第一序列》《大国重工》《大医凌然》《画春光》《大宋的智慧》《贞观大闲人》《神藏》《复兴之路》《纣临》《魔术江湖》《穹顶之上》《大讼师》《掌欢》。

这则新闻确实有点出乎我的意料。像我这么爱读书的人(自我吹嘘一下哈!)实在是没有把网络文学放在眼里,觉得那些不过是小青年的一个娱乐而已,不够正统,当然更别提仔细翻阅,写读书笔记了!

可是大英博物馆居然一口气收藏了16本!

一本一本数过去,只有《赘婿》改编的电视剧曾经看过,其余的,绝大多数听也没听过。

面对这16部网络小说,我有点惭愧。因为我有点鄙视链:觉得网络上写的只是业余写手玩票,不够登堂入室资格。可人家大英博物馆不这么看。

人家低俗?我高雅?当然不是,只能证明我是个读书的势利眼,没有撑大船的肚子。

再仔细查16部网络作品,多数都是不知何年何月何朝代的故事,政治倾向模糊,纯属“掰乎”。但是《大国重工》和《复兴之路》不一样,听听这名字,用句时髦的词儿:整个浪儿的大外宣啊!

大英图书馆的这个举动,让我佩服。让我感到做学问的就是要扎扎实实,图书收藏就是图书收藏,别掺乎意识形态之争。别搞顺者昌逆者亡。那些咬住棍子不松口的,自以为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人,既不苦自己的心志也不劳自己的筋骨,只想着饿别人的体肤,空乏草民之身的,都是政客!

咱们不跟他们转,咱们学大英图书馆。实事求是就事论事。

人老就糊涂,信马由缰乱想。

由此又想到英国议会那个议长一脸地不忿,不允许王大国吊唁伊丽莎白女王一事,就非常没有气量。中国人讲话:“有理不打上门客”。何况人家是秉持礼节代表一个遥远的大国来送女王一程。说明女王在这个民族中在这个国家中是受尊敬的呀!又不是看你林赛的面子。

皇家还是大度:不是什么自媒体炒作“英国怂了”,他们循礼给中国发了参加葬礼的邀请。而且也允许王一行4人戴了口罩来吊唁,即使那白得耀眼的口罩看上去很突兀很不协调。邀请信体现了伊丽莎白女王一贯的明察事理与人为善的风格。只是那白口罩换成黑的是不是更显出尊重与用心之意?

女王的时代结束了。

伊丽莎白女王受爱戴敬仰,不是她阶级立场鲜明,斗争意志顽强,而是她的宽容友好,隐忍大度。不是她一时的做秀装样,而是七十年的坚持。

世人都知道,如今的王权都是被架空的虚名,可是伊丽莎白女王还是有一些象征意义的权力的。

她是英联邦的元首,哪怕英联邦形同虚设,可是没有她,英联邦就没有了最重要的纽带。君不见,女王尸骨未寒,很多成员国已经放风要“润”了。

更重要的,女王还有议会议案的否决权,她可以否决首相人选。可是她70年不动用!中国人讲:有权不用枉做官,何况是女王。可是,有权不滥用难道不是最高境界?
咱们学伊丽莎白女王。

再补充小知识:

大英图书馆(亦译作英国国家图书馆)是世界上最大的学术图书馆之一,有着250年悠久历史,馆藏藏书约1400万本,著名藏品包括《爱丽丝梦游仙境》的原始手稿、莫扎特的音乐手稿、莎士比亚作品的第一对开本等。与16部中国网络文学作品同馆的中文馆还藏有超450 块的中国甲骨,以及被认为可能是世界范围内现存最早的完整印刷书籍《金刚经》等。

这段,抄的。

搁笔,忽见新闻:我们英俊的小土豆葬礼结束后,等不到打道回府,就迫不及待在下榻处引吭高歌,还《波西米亚狂想曲》。

你真是狂想了,你的奶奶级的女王、你的奶奶级的君主刚刚下葬啊!咱加拿大人不是以“善良”、以“礼貌”著称吗?

呜呼!这比白口罩可刺眼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我们大概真是老了吧?追不上潮流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这些网络文学我还真是一本都没读过,挺惭愧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细心,真是高大上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这些网络文学,除了《赘婿》,其它的大多数看名字还挺高大上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宽容大度,无论做人做事都需要。所谓无毒不丈夫,适合搞权力斗争。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周末愉快,吉祥如意!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灰蘑菇自我反省太深刻,不是没有眼是眼界太高!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只看过《赘婿》改编的电视剧,其他的都不知道。赞大英图书馆的海纳百川的气魄,也祝贺这些中国作品被收藏。女王的宽容友好大度也是令人敬佩,鹿葱姐好文!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真棒,真棒,长见识啦!祝周末快乐,吉祥如意,谢谢分享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只看过赘婿的电视,其他都没听说过,看来比势利眼更厉害,根本就没眼~~谢谢介绍,鹿葱姐周末愉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是呀,戴口罩不应该被谴责。也许疫苗原因,也许年龄原因,要加强防疫,可以理解。换个颜色显出格外用心更完美。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哈哈咋整?挑两本先看看?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鹿葱姐好文!这16本网络书都没有看过,连听都没有听过,看来严重落伍了。我想被大英图书馆收藏一定有它们的价值,记下了,空了找两本读读。谢谢鹿葱姐介绍。我也有同感,他们四个戴黑色口罩也好一点,戴白色太不懂得尊重人,给中国人丢脸啊。鹿葱姐周五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你这16本我都没读过,咋整?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谢谢觉晓两次留帖!是的,我想,没人喜欢君主制度,女王是靠自己70年的坚守和人格魅力赢得全世界的真诚尊崇。所以,她不会责备小土豆,是我们责备他!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还是紧跟潮流,我也准备看看了。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女王葬礼在油管上没有收到一个不喜欢,我发现,这就是女王得世人心的明证。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16本网络书,有五本“大”,实在太“大”。
伊丽莎白二世不会生小土豆气,她是会开玩笑的,曾经说,加拿大总理让她觉得自己年纪大了。这是红白喜事。再说,小土豆就是戏剧老师科班:)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葱葱姐好文,惭愧,这些网络小说都没读过,但我看过几部网络小说,写得是真好。最喜欢女王的宽容大度!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哈哈不小心挖出一串势利眼,一起改造吧!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跟葱葱一样是势利眼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呀,弄弄,咱得转变观念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喜欢你的煤矿大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和你一样,我也是势利眼,没觉得网络文学蹬得上大雅之堂:)真的敬佩大英的气度:)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随性好文。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等兄时尚!《赘婿》只看过电视剧。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要适应改变,不应该墨守成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长恨歌》不错,好像很早改编为电视剧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坐沙发!跟你一样,知道这三本^_^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花姐好文!我一直在追《赘婿》这部小说,都已经好几年了,还没连载完。小说的见地非常深,值得好好品一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网络的兴起,在改变着一切。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沙发!长见识了。这些我一本都没读过。能被选中是否跟翻译有很大关系?不知什么标准。记下了,找来读一两本看看。。在读王安忆的《长恨歌》,描写那个细腻啊,往前走不动似的。多谢介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点赞鹿葱犀利有思想的好文。和你一样,上面的只知道《赘婿》。下面的《爱丽丝梦游仙境》和《金刚经》当然也知道。“伊丽莎白女王受爱戴敬仰,不是她阶级立场鲜明,斗争意志顽强,而是她的宽容友好,隐忍大度。不是她一时的做秀装样,而是七十年的坚持。”,赞同!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