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跨越半个世纪,在乌克兰找到了你!

(2022-07-20 08:11:09) 下一个

前几天写了一篇小文,提及我少年时读过的《飞出地球去》,提到了俄国民意党人基巴尔赤奇,不知为什么网上查不到。

没想到,一位跟帖的网友“阿留”告诉我,是翻译错误,此人正确汉译名叫尼古拉·伊万诺维奇·基巴利契奇。

按照他的指点,一下子就找到了关于尼古拉·伊万诺维奇·基巴利契奇的信息。

维基说——

尼古拉·伊万诺维奇·基巴利契奇(英语:Nikolai Ivanovich Kibalchich;俄语:Николай Иванович Кибальчич;乌克兰语Микола ?ванович Кибальчич)是一位来自乌克兰的革命家和火箭先驱。

1853年基巴利契出生于切尔尼哥夫省(今属乌克兰)克罗普镇,是一位牧师的儿子。曾就读于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做过脉冲火箭推进方面的实验,1873年转入外科医学学院。

187510月到18786月,基巴利契奇因向农民出借禁书而被捕, 在监禁2个月后,被判关入基辅卢基安尼夫斯卡监狱3年。

出狱后,他成为民意党执行委员会代理,是党内的一位爆炸专家,18813月被指控参与暗杀亚历山大二世的活动。

民意党188131日在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娜运河堤岸炸死了亚历山大二世。

沙皇亚历山大二世干过两件件“大事”咱得记住——

一、1867年以720万美元将阿拉斯加卖给美国;

二、从清政府手里割取了外东北和西北近一百四十四万多平方公里土地。

圣彼得堡那座举世闻名的滴血救世主教堂就是亚历山大三世为了纪念二世老子,在他被刺杀的地点建造的。

维基还说——

参与刺杀这个死有余辜沙皇的基巴利契奇则在317日被捕。

当基巴利契奇的指定辩护律师来见他时,V.N.热拉尔在向上院特别委员会报告时说:让我首先感到惊讶的是,他的脑子里充满了与眼下审判毫无关系的完全不同的东西,他似乎沉浸在对某种航空器具的研究中,渴望能写下发现中涉及的复杂难懂的数学计算。他写下了这些东西并已把它们交给了当局

在他狱中所记录的笔记中,基巴利契奇提出了一种载人的喷气飞行器。他研究了固体火箭发动机设计,通过改变发动机角度来控制飞行,该笔记的日期是323日,他所做的这一科学研究真正是处在死亡门槛。

326日,宪兵司令科马罗夫将军在一份发给警方的报告中说:依据牧师之子,犯叛国罪的尼古拉·基巴利契奇请求,我有幸地目睹了他设计的航空装置

该报告简要地叙述了31日所收到的资料以及现在不宜将它们转交科学家审核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非议云云。基巴利契奇的设计最终被装入一个信封、密封归档。发明者被告知,他的设计已提交给科学家们审核。

基巴利契奇一直在等待他们的答复,到331日,距行刑前两了,基巴利契奇又给内政部长写了一封信:经阁下指示,我已提交了航空器设计,以供技术委员会审议。阁下能否准许让我在明天上午前与任何审核该设计的委员们见个面或至少在明天前让我看一看对该设计的书面审核答复。”

43750分,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春天早晨,他和战友们被处以绞刑。

沙俄报纸说:罪犯们显得相当镇定,特别是索菲亚、基巴利契奇和热里亚包夫。

基巴利契奇死后,它的家族在拒绝了沙皇的改姓要求后,遭受到一连串恐怖的打击报复。家族中所有男孩都被学校开除,并被派去当兵。 半年后,因无法承受攻击和迫害 ,他的兄弟姐妹相继离世,但针对基巴利契奇家乡的这场风暴仍未平息,法令规定他的家乡克罗普镇禁止建造房屋,他们只能为自己建一所教堂,一生都要为他们的这位同胞赎罪。

基巴利契奇在最后的信件中所提到的发明,与它27岁的发明者一样,结局悲惨。该发明被长期掩埋在警察部门的档案中,但沙皇当局无法将发明者的名字及他的想法完全抹灭掉。

对民粹主义者的审判和处决激起了全世界的反响,国外大量流传和报导着有关基巴利契奇发明,以及这一发明的本质和后续命运的猜想。1917年,尼古拉·雷宁重新在档案中发现了他的手稿,并将这一情况发表在1918年的《历史》(«Былое»)杂志上。

1891年德国工程师赫尔曼·甘斯文特独立研发出了类似的方案。二战后,斯塔尼斯拉夫乌拉姆在研制猎户座计划中,提出了一种核脉冲推进方案,

1970年国际天文联合会年以该位火箭先驱的名字命名了位于月球背面于北纬3.0°、西经146.5°的基巴利契奇环形山。

      

附:基巴利契奇的遗书——

 我,尼古拉·基巴利契奇,在将被行刑前数天,于狱中写下这个设计。我相信我的设想是切实可行的,它将会得到科学家和专家们肯定的信念支撑着我在这恐惧的环境下坚持下去。我很高兴能为我的国家和人类作出巨大的贡献。我将会平静地面对死亡,因为我知道,我的设想不会随我而去,而是会与我准备为之牺牲的人们在一起。这就是为什么我要为那些审核我的设想的科学家们祈祷的原因,他们会以最严肃和真诚的态度对待它,并让我尽快知道答案。

首先,我需要指出,总体上,我没有时间详细阐述我的设计,并在数学上证明它的可行性。现在,我也当然不可能获得必要的材料。因此,充实并进行数学验证的任务都将落到的那些审核的专家们来完成。

另外,我不掌握最近出现的类似设计,也就是说,我知道这些设计背后的想法,但我不了解发明者们要实现它们的方式。据我所知,我的这一设想现今尚没有别人提出过。

在对这一航空器的思索中,我主要集中在这一问题上:为了使该机器运转起来,必须施加什么样力量?在我看来,只有缓慢燃烧的爆炸性物质,才可以提供这样的力量。

事实上,爆炸性物质燃烧导致的大量气体会产生巨大的能量。但能利用爆炸性燃烧所产生的气体能量来完成持续的工作吗?只有长时间持续而非瞬间产生的爆炸性能量,才可能实现这一目标。

 再次谢谢博学多闻的阿留网友,让我终于知道了基巴利契奇,更加敬仰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谬赞谬赞,只是喜欢读点历史而已。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红美梅,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鹿葱的兴趣爱好广泛,对世界历史这么精益求精的女生好像不多的,鹿葱女中豪杰!赞一个!鹿葱周末快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涉猎广泛,好文好介绍,学习啦!!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我们一起学习!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一起学习!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好久不见,你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那位网友,提供的准确信息!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跟着鹿葱姐长知识,谢谢好分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花姐好文,大长见识!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学到了,感谢鹿葱分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葱葱的介绍,长知识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谢谢您再次来访!我也喜欢聊聊历史。 俄国民意党就是革命党,就是要推翻帝制,而且要用暴力推翻,典型社会主义政党哈!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也许您的猜测是对的,按那个年代大多数人的思维,即使“可以被沙皇用来制造永固江山、征服世界的终极武器”,也毕竟是“我们的皇上”的胜利,也是“我们大俄罗斯族”的荣耀。多少年后(部分)日本人有样学样,在国内干掉多少个首相,对外族却嗜血好杀、毫不手软。今日在乌克兰明火执仗狂轰滥炸的俄国佬也是继承了这样的哲学。
可是转头一想,1867年以720万美元脱手隔海相望、鸟不生蛋,一旦冲突起来必定会被美英夺去的阿拉斯加,反手永久攫取孝顺干儿孙外东北和西北近一百四十四万多平方公里土地和太平洋出海口,这亚历山大二世明明是功大于过,顶不济也是功过相抵,这帮“俄奸”何以就能对伟大领袖下得了毒手?真不知道这几个俄国人的脑子是怎么长的。
谈起历史,容易扯偏,还请见谅。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学习了好文!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是呀,百年之后仍感沉痛,还不到30岁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赞,网络的力量真是无穷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花浪漫' 的评论 : 这就是历史,残酷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评价准确刺客很多,科学家很多,兼而有之的稀少!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是的,值得敬仰!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是的,了不起的硬骨头,了不起的科学家!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香香,抱抱香香!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好学不敢当啊,闲来翻书。。。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墨,祝贺墨墨!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介绍,沉痛地学习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网络的力量是无穷的:)谢谢分享!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哇,原来他杀了沙皇,我去过滴血大教堂,里面美极了,沙皇是位明主,死的可惜!他被处死,死的也可惜,为了自己认定的主义去杀人,就是要负出代价。历来如此!

跟花姐学习历史,谢谢分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这位刺客原来还是位科学家,伟人啊!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涨姿势,跟着葱葱姐了解了这么一位硬骨头科学家!很可惜,这么一位英才。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跟着鹿葱学历史!基巴利契奇是真正的科学家,敬佩!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鹿葱姐这篇文写得真好!跟着鹿葱姐学习历史,基巴利契奇是有血性的真汉子,令人敬佩!我记住了沙皇亚历山大二世做的两件大事。谢谢鹿葱姐好文分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鹿葱姐好学不倦,要向你学习~~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也跟着鹿葱姐学历史。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侃侃脑洞开得够大!我揣想,他可能会公布出来,让他的祖国强大。原因:跟沙皇是阶级矛盾,跟其他国家是民族矛盾,就像抗战时国共会合作,先打外敌,回头自己打^_^跟你学,乱开脑洞!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一起学习,更应该向杜鹃学习,笔耕不辍!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灰蘑菇鼓励!这倒是真的,喜欢历史,连带着喜欢了地理,喜欢了旅行。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只是有个由头提起来而已,但是搞清楚一个人物,还是挺高兴!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一起学习^_^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忽然脑洞大开,假如基巴利契奇的科学研究是已经成熟的成果,可以被沙皇用来制造永固江山、征服世界的终极武器,他是应该把它公布出来给“祖国”当局呢,还是把它收藏起来留给后人再发现?
二战时纳粹德国的核计划,由于德军高层的无远见、海森堡的不得力而无所进展,在盟国方面则由于爱因斯坦的竭力推动和大批科学精英的杰出贡献,使得核武器首先由进步文明的力量来掌握,并由此塑造了二战后的国际秩序。文学城里诸位网友,多数是这一新秩序的受益人。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跟着鹿葱学历史。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难得鹿葱姐保留有小时候的书,还穿越时空认识了书中的人物,很理解这种好像找着老朋友的感觉。鹿葱姐对历史有特别感情哈,记得你写过抗联,佩服!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飞出地球去》给鹿葱的印象很深啊。 基巴利契奇对科学的执着让人敬佩。 谢谢介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学习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