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爸爸:我想吃你做的刀削面!

(2022-06-18 04:45:46) 下一个

爸爸爱吃面条。不是五花八门的方便面,不是五颜六色的干干的挂面,就是家常手擀面,现擀现吃,加上不同的卤。

面条也不一定是白面的,荞面条,莜面条,都爱吃。

面条也不一定都是长长的,刀削面,面片儿,都喜欢。

擀面条都是妈妈的活儿,面和得有劲道,切出来粗细一致,有时宽一点有时细细的,都好吃。

刀削面爸爸亲自上阵,三棱的片片长短一致,刀要快,水要滚,削够一碗就捞出来。

我就是揪面片。面和得硬,揪出来就是一小片一小片的;面和得软,揪起来就是丝丝连连一长条一长条的,这是最没有技术含量的面条。但是跟爸爸一起围着开水锅,一边揪面片一边天南海北胡说八道,真是惬意!

吃面条主要吃的是卤,南方叫“浇头”,很形象。肉丝炸酱面爸爸最爱。正宗黄豆大酱用红辣椒油炸过,加入猪肉丝、葱丝,根据季节可再加黄瓜丝、萝卜丝,爸爸吃得开心,满脸都是笑。

我不能吃辣的,爸爸总为我精心准备没有放辣油的但是有多多肉丝的卤,害得我至今不爱吃清汤寡水的面条,不爱吃没有肉味的面条。

小时候在内蒙古西部呼和浩特、包头住的时候,常吃莜面条荞面条,绝配羊肉汤,是爸爸最爱,我也爱,妈妈不怎么喜欢。

我们民族还喜欢吃用牛奶煮的面片,有条件加点黄油,喜欢甜加点糖喜欢咸加点盐。

奶奶在世时,回老家看望她,最好的待客饭食就是牛奶面片儿。爸爸会亲手为奶奶做,为来串门的亲友做,他自己不吃。农村弄点白面太难了,他还不喜欢喝牛奶。

爸爸不喜欢喝牛奶,这个习惯很不“少数民族”。妈妈有时候会调侃他:“你是不是王麻花的儿子呀?”

王麻花是老家镇上一个炸麻花的汉族人家。

爸爸最后的时日,我开始学刀削面给他做。爸爸很高兴,躺在床上遥控:面团要硬一些,要竖起来捏住,刀要快,小心手。。。。

《聊斋志异-伍秋月》中写从阎王爷那里逃回一条命的王鼎,回到人世一张口,就是让家人给碗面条吃。梁实秋也这样写过,小妹患了伤寒,回天乏术,奄奄一息,却气若游丝地说想吃碗炸酱面。一碗下肚,竟然“立刻睁开眼睛坐了起来,过一两天病霍然而愈”。

面条有起死回生之效啊!

爸爸,我想吃你的刀削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现在文章也是到处乱串门!O(∩_∩)O哈哈~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鹿葱想吃爸爸刀削面的文我拜读过,留过言的呀?可能是在海外版里看到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不是麦子O(∩_∩)O哈哈~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葱葱姐感人的纪念文,祝老人家在天堂安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抻面也是很厉害的手艺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是的,只是没有茶有面^_^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想象不会做饭的爸爸一定也很可爱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温暖的话。都说慈母严父,我家是慈父严母。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自己擀的面那才是好吃呢。 刀削面最要技术了。鹿葱爸爸真棒。 我妈妈偶尔抻面, 技术不行,短粗。 但好吃还是好吃的。 靠好卤。
cxyz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民族还喜欢吃用牛奶煮的面片,有条件加点黄油,喜欢甜加点糖喜欢咸加点盐。
- 这汤料调料有点像酥油茶 :)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爸爸,真可爱啊!我爸爸做个饭,弄得人人不得安宁,呵呵!不过也是非常想念爸爸!深情好博文!赞,赞!!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赞葱葱好文! 有这样的爸爸是你的福气,爸爸有你在他最后的日子给他做刀削面也是他的福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我已经很久没有吃刀削面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是啊,多数父女都是情深,只有个别是冤家吧?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吃一碗刀削面,父女两个又可以坐在一起聊天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父女情深,感动!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原来如此,南北结合,所以菲儿绝顶聪明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家老爸是北方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山西人吗?内蒙西部口音跟山西一样,走西口过来的吧?我从小也会讲。父亲转业后回东北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灰蘑菇!谢谢我们的父亲!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湖小舟'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父亲节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看到题目,就开始酸酸的,读完后,泪眼朦胧。鹿葱的文字感人真挚,我也开始想我爸的刀削面了。看来内蒙和山西人的饮食习惯类似。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鹿葱专注地说面,那份刻骨的思念在那里弥漫,让人泪目。谢谢鹿葱
万湖小舟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鹿葱写的文章,读来犹如冬天炉中的火温暖,好像夏日弄堂的风凉爽。给人美的感觉。多写,给你点赞!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大侠你好!内蒙古西部很多都是山西移民,走西口啊!哈尔滨面食应该当属朝鲜冷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香香!刀削面可厚可薄,可软可硬。。。。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赵登禹路' 的评论 : 但愿在那边的父亲收得到。。。。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冰花花:思念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吗?似乎南方人不做刀削面的。真是有缘!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刀削面,油泼面,这些都是山西-陝西那一带的美食,莫非哈尔滨也有“面文化“?当年每次去牡丹江林业局出差,都会在省城哈尔滨停留2天,冬季的哈尔滨有一种梨~叫冻梨,外观不好看,但冰凉酸甜的很好吃,说起来很怀念。
看电视剧“白鹿源“的时候,剧中总有吃“辣子油泼面“的画面,每次都能把肚子看饿。可能是因为利润的因素,加拿大和美国这么多中攴厅,但就是没有山西面。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鹿葱姐父亲节纪念文简短而感人至深,非常赞!鹿葱爸爸还能做一手的好面食,我都想吃你爸爸的刀削面了,我特别喜欢吃刀削面,就是你说的有“嚼头”,尤其喜欢厚厚的那种。我老爸不会做饭,都是我妈妈做给他吃:)鹿葱姐周末愉快!也祝你父亲在天上节日愉快!
赵登禹路 回复 悄悄话 瞧您这点出息。

老爸岂不欣然。

天人不隔,裔传致远……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再看再赞,深情无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感动!父亲节的纪念好文。我家老爸做的刀削面也特别好吃,治愈。小时候生病,牙疼,他都会给我做。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