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愿做行者行天下 八十年代穷游巴黎记(十)

(2022-04-07 05:42:05) 下一个

做行者不想做游客   八十年代穷游巴黎记(十)

7月26日星期六

今天是巴黎的最后一天。上午忙着采购食品,火腿,奶酪,因为巴黎比瑞典的物价太便宜了!我俩一边忙乎一边感慨:在国内回上海采购往哈尔滨带,因为上海物质丰富;如今从巴黎采购往哥德堡带,因为物价便宜。

呜呜,好像就是个穷倒腾命!

同车的瑞典人到巴黎后几乎就没有碰过面,呼啦啦就散了;今天下午4:30,呼啦啦you都聚齐了。大家脸上都是心满意足的笑容,互相致意。

下午4:30大巴车由南向北离开巴黎。巴黎是个“walkable”的城市,精华凝练集中于中心城区,但是城郊建筑就显得比较破败,跟瑞典无论城市农村从里到外的明亮整洁形成强烈反差。就像一个美艳娇柔的女人,非用粗糙廉价的围巾层层裹住自己。

日记里写:“我敢说,这是我此生最后一次巴黎行。”

为什么这么写呢?今天反思,恋恋不舍还带有一丝丝伤感?

世事难料。10年后20年后又来到巴黎,住了华丽的大酒店,吃了法式的大餐,看了红磨坊里的大腿,坐了塞纳河的大船,登顶蒙帕纳斯大厦,买了奢侈的大牌。。。。然而,最难忘的还是第一次。因为,第一次我是旅行,是行者;后来仅仅是个游客,一个任凭旅行社安排,导游们吆喝的游客。

如果时光倒流,我愿意再做行者而不是游客。。。

7月27日星期日

早4点登上轮渡,7个小时后就是瑞典,贺知章近乡情更怯,我是近家睡意浓。就是想好好睡上一大觉!

1986年的7月是巴黎的7月,一个月后又一次踏上旅途,这一次是伦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同感。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_^应该去,即使不想看大腿,巴黎还是值得一去再去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尽量避免!有时也不得不选择。。。^_^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各有千秋吧!跟团省心,但是缺少很多意趣。特别老年人如果外语不能沟通,体力精力又差,跟团就是唯一选择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鼓励!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巴黎都是物质丰富又时尚的地方,鹿葱的游记写得好!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花儿,我去的时候没看到红磨坊的大腿,咋整?再去一回?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好游记,说得太好了,游客是浮光掠影,蜻蜓点水,尽量避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愿做行者而非游客。随团旅游无非就是上车睡个觉,下车撒泡尿,到了景点拍拍照,一切按部就班,缺乏意趣。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花姐好回忆,好经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说到痛处了!但愿上海早日解封!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如果身体尚健,行者最好。年纪大了只能随团,方便。。。。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是这样,北京是帝都,但是还是北方的城市风格,粗狂不细腻,尤其服务都是大而化之的。所以上海是女人的城。。。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是的,疫情困守,更让我们向往行走于自由的大千世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现在的上海要啥没啥,可怜啊!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和沈香想法一样一样呀,以后的旅行都要做葱葱说的行者。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太明白“在国内回上海采购往哈尔滨带,因为上海物质丰富”,别说哈尔滨了,比北京都丰富多了。我那时喜欢穿上海做的裤子,上海裤长105CM的话腰肥有几种选择,北京没有,这么长的话就要那么肥,我整天穿大裤裆裤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非常同意鹿葱的观点“ 如果时光倒流,我愿意再做行者而不是游客。。。” 我经常这样想,如果疫情过了,真希望重新去以前那些走马看花游过的地方,好好做个行者。谢谢鹿葱好文分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自由行关键是身体好年轻,年纪大了跟团省心。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握手握手!我在哥德堡住了两年,很喜欢那里!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跟团是打卡,自由行是开心。在国外我从来都是自由行,在法国更是,年年去,以后得每年去无数次,因为法国好看,东西便宜,吃的好,地大物博。今年他爸爸想去西班牙,被他儿子否了,还要法国,只是现在还没定好票,没人接电话,唉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鹿葱曾住过瑞典哥德堡啊?!我1988年秋到瑞典,90年春离开,我们在隆德大学城。记得那时有个上海来的学者张伟(卫)后来好像就是去了哥德堡。他一直抱怨隆德不像城市,哥德堡还可以感受到一点大城市的气息。时间过得真快,三十多年弹指一挥间!喜欢你行者和游客的提法,可惜我们那时,LG把工作的priority放得太高了,人家假期火车旅行时,他总说不急,后会有期的,结果失之交臂。现在要去的话,也只能是游客一枚了。呵呵!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甫田' 的评论 : 是的,年轻人还是自由行最好,年纪大了力不从心就跟团吧!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税也高,气候原因农业也不够发达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青青鼓励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哪里有好记忆啊!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行者与游客看见的和体会到的会有不小的差别。所以,跟旅行团那种旅游总是最后的选项。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瑞典的物价那么贵啊。 可能寒冷期太长, 农产品不够丰富。 鹿葱下面又会写伦敦游记了吗? -- “1986年的8月是伦敦的8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游记写得真好!生动。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灰蘑菇鼓励!努力!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记忆啊,赞!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的行者和游客的区别,期待你写伦敦。渴望旅行,我在想着水儿上大学后要去伦敦住两天,就去闲逛博物馆和大街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