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珍藏的“破烂”

(2022-04-19 06:24:09) 下一个

“长物”,是指生活必需之外的多余之物。《长物志》,是明代文震亨写的一本关于如何造园林如何设置几榻书画,以及饮茶服饰的书。为这些多余之物写一12卷的大书,这书绝对是一本大闲书。

作者文震亨是文徵明之曾孙,家学渊源家藏丰厚,耳闻目染浸淫其中,这种士大夫的闲情逸致文人雅士的赏玩品味肯定非一般人能比。关于书中津津乐道写来的“长物”没什么研究,我感兴趣的是他在这本书的序言里讲的话。那些生活必需以外的物件, “于世为闲事,于身为长物”,是“寒不可衣,饥不可食”。是没有这些东东,生活也可照常继续,日子也可一如往常,不会受到任何干扰。

文震亨谈及的“长物”虽说吃喝无补,但是想必都是古玩珍藏价值不菲,关键时刻拿出一两件一定可换银两可换吃喝。

对了,一定得提醒,这里的“长物”,“长”的发音是zhang,四声,就是多余之意。不能按常理念chang

文震亨的“长物”我没有。但是“寒不可衣,饥不可食” “于世为闲事,于身为长物”的多余之物,倒是也有自己的“珍藏”。

闲来无事,一一翻看摩挲,沉浸其中,竟也忘了吃喝,忘了时间。

旁人看来破烂一堆,是我自幼的“珍藏”。捡来几件,与大家分享——

糖果纸,应该是我上小学一二年级时存下的,大了就不玩糖果纸了。记得还有一些“高级”糖果纸,抄家送回来时没有了。

这几张印着糖果厂是公私合营的——

这几张有呼和浩特、包头糖果厂电话号码3位数——

虽然没有百灵鸟婉转的歌喉,但是爱唱歌,从周璇的靡靡之音到雄壮的军歌。从电影插曲到戏剧小调——

林彪语录做套子,都是军歌——

妈妈的《中国妇女》。为了这首罗马尼亚民歌《照镜子》剪下来的。——

为了学习彭云——

从自己订阅的、破四旧垃圾堆淘来的《大众电影》上剪下来的。

电影《红孩子》——

正宗红灯记,电影《自有后来人》,赵联的李玉和——

《青年鲁班》帅哥毕鉴昌——

《冰雪金达莱》,裁剪因为周边太破了——

吴文华的《南海潮》,多漂亮的肤色!——

《冰山上的来客》,假古兰丹姆——

《阿诗玛》和《农奴》,杨丽坤没有P的脸——

《青山恋》赵丹,拍完这部,又拍了《烈火中永生》就诀别银幕——

《青山恋》的背面,注意文字:“印尼共产党总书记艾地接见。。。”

苏联演员,着迷她的蓝眼睛——

《战争与和平》里的娜塔莎,喜欢了她的发型——

法国作家安德烈·纪德在《人间食粮》一文中写道:你永远也无法理解,为了使自己对生活发生兴趣,我们曾经付出了多大的努力。

这话有点矫情,但不无道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谢谢大鱼!对我们是宝贝,对年轻人就不一定了。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宝贝儿,怀念那个年代!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你厉害有这本书!可以写书评。期待。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还是随着搬家扔掉不少,想一想很惋惜。。。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老照片勾起美好回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赶紧跟家里要回你的“财产”^_^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收藏也是一段一段的,不同年龄阶段不同兴趣,只是没有扔掉而已。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本重庆出版社2010年出版的《长物志》,是编辑送给我的,我放在父母家里,还没有读,下次回国拿出来看看。鹿葱的这些“破烂”很珍贵!那些糖纸特别亲切,第一次知道那个时候电话号码才3位数。鹿葱的珍藏品勾起许多儿时的回忆。谢谢鹿葱分享!特别棒!大赞!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你真chen4,有这么多宝贝。说明你生活安定,没怎么搬过家:)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都是珍宝呀!反反复复看了好几遍,记得青春之歌和冰山上来客的剧照。鹿葱的收藏太珍贵了。谢谢分享!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宝贝珍品啊!我也有一些“破烂”,
但是现在不知去了哪里。可能家人给扔掉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也是一种长情,羡慕。这些东西我都收集过,之后就不了了之,跟风而已,遗憾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感觉我都成了破烂王了O(∩_∩)O哈哈~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好怀旧,糖纸我也收藏过,那时候还经常把糖纸做成跳舞的女孩。佩服葱葱,这些宝贝都随着你飘洋过海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香烟壳子都归儿子了,让比他大的孩子都骗走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你太厉害了!我喜欢读地图,可是没有你那么多收藏!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5898/202107/26765.html这篇写了我读地图。。。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收藏挺有意思的,我们小时候还有收集香烟壳子的,丰富多彩,很好玩。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些收藏很多都没见过,不错的:)我家收藏地图,有成百上千,收藏不过来,有一个是186几年的中国地图,英国版,是我的生日礼物:)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9' 的评论 : 四声,同“杖”。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拿冬不拉的叫卡拉!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是的,怀旧时光。红美梅吉祥如意!
红米2019 回复 悄悄话 “长”是4声还是3声?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神奇哦,你还有这么多这些宝贵的“长物”,你这都是文物呀。印象最深的是糖纸和冰山上的来客,记得那个拿着那个叫冬不拉(好像是)的乐器唱的“花儿为什么这么红”的歌。谢谢鹿葱分享宝贝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哇哇,好熟悉的啊,,,太好了,,,怀旧时光,,,真好,,,赞一个!感谢分享了,祝吉祥如意!!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看来女孩子爱好差不多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没见过说明你年轻啊^_^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是啊!收藏时不值一文的破烂,天长日久感觉真地成了宝贝,至少对自己是宝贝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哇,收藏丰富啊。小时候存糖果纸的时候,最喜欢“玻璃纸”,去插队前都送给了楼里的小女孩:)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净没见过的东西和人,还有帅哥一枚。长物诉说历史,鹿葱讲的好故事。 赞。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天哪,你有收藏这些啊,都是宝啊,满满的回忆,无价之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