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汪曾祺的私家秘功

(2022-01-25 05:37:17) 下一个

时近春节,好吃的中国人无论南北西东无论海内海外,无论名厨还是苯手,真是“天涯共此时”,心心念念一桌子佳肴,全家老小,那真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啊!

想起了汪曾祺。

汪曾祺善厨艺,他的私家菜圈里人个个向往,赞美不绝。

汪大厨拿手什么菜呢,他说:“ 我只能做几个家常菜。大菜,我做不了。我到海南岛去,东道主送了我好些鱼翅、燕窝,我放在那里一直没有动,因为不知道怎么做。”

他在《做饭》一文中举了几道他的名菜——

拌荠菜,烧小萝卜,炒青包谷。。。。

虽说中国菜同一个菜名味道可以千变万化,可是,这些毕竟是小菜,咱这苯手也会弄。唯一一项汪大厨自称“我的发明”的菜是这个——

 塞肉回锅油条。这是我的发明,可以申请专利。油条切成寸半长的小段,用手指将内层掏出空隙,塞入肉茸、葱花、榨菜末,下油锅重炸。油条有矾,较之春卷尤有风味。回锅油条极酥脆,嚼之真可声动十里人。”

这个真没有吃过,今年春节可以试一试。

汪大厨还说,“做菜的乐趣第一是买菜,我做菜都是自己去买的。到菜市场要走一段路,这也是散步,是运动。我什么功也不练,只练买菜功。我不爱逛商店,爱逛菜市。”

但是汪大厨的乐趣绝不仅仅是买,  最大的乐趣还是看家人或客人吃得很高兴,盘盘见底。做菜的人一般吃菜很少。我的菜端上来之后,我只是每样尝两筷,然后就坐着抽烟、喝茶、喝酒。从这点说起来,愿意做菜给别人吃的人是比较不自私的。”

一个温和善良好客的老人跃然纸上!

       

为此他曾赋诗曰——

 年年岁岁一床书,

弄笔晴窗且自娱。

更有一般堪笑处,

六平方米作郇厨。

古往今来,似乎文人都好美食。不仅吃还要亲自操刀

人尽皆知的苏东坡就是一位大厨。乌台诗案事发后,苏大厨走出大狱高墙去往穷乡僻壤的黄州。虽然人生遭遇磨难,可是“官家”俸禄还能够他享受黄州的鲜鱼,还有嫩笋,于是诗人释然!

自笑平生为口忙,老来事业转荒唐。

长江绕郭知鱼美,好竹连山觉笋香。

逐客不妨员外置,诗人例作水曹郎。

只惭无补丝毫事,尚费官家压酒囊。——《初到黄州》

不知汪老先生是否也是在在“尚费官家压酒囊”的心境下,慢工细活地在烟火中买菜做菜给朋友吃。。。。。

如今科技发达,AI弄得跟真人一般,连做菜的都横空出世了!据说,哪怕笨拙如我,只要把材料往锅里一扔,给个指令,美味佳肴就立刻上桌!于是,我想着有一天科技再往前一步,给我一个汪曾祺,一边炸回锅油条一边给我念叨他的文章故事;再来一个苏东坡,一边烧他的东坡肉,一边抑扬顿挫地填词吟诗。

两位大厨叮叮咣咣,氤氲香味里,我和朋友们举杯畅饮。管他窗外风吼雪重,奥密克戎,干杯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哈哈,还缺一道回锅油条呢!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葱葱好文,你的念想现在已经都能实现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红美梅!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及时周到!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联想丰富啊!我都忘了《沙家浜》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就是写着玩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网上有油条方子,可以学,不难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分享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汪曾祺的油条来了:)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1903/17080.html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知道沙家浜,还不知道他是大厨,学习了。汪氏养生一定是:一日三餐九碗饭,一觉睡到日西斜:)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边读你的文,边想象汪曾祺的回锅油条,馋啊!
也想试试,可是以前的油条有矾,才能较之春卷尤有风味。现在这里即便找到卖油条的或自己做,都没有加矾,大概不会有那种美味了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呀!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他这菜俺做不了,没油条卖。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吃货吃货,过去在国内,出差一个地方就问当地啥最好吃,不管会议吃多好,都要跑出去吃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都想做回锅油条啊^_^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1

哈哈哈,喜欢汪曾祺写的美食,很有味道。

回头给你找个油条的帖,好吃!:)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花儿也是个吃货?握手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饶有趣味, 还学了一个回锅油条。 “我想着有一天科技再往前一步,给我一个汪曾祺,一边炸回锅油条一边给我念叨他的文章故事;再来一个苏东坡,一边烧他的东坡肉,一边抑扬顿挫地填词吟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