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条街只有两家华人。。。。。

(2021-04-17 09:00:54) 下一个

加拿大大风雪的日子总算结束了。

雪花飞舞,白雪飘飘是一种美好的意象,充满浪漫的情调。但是如果这雪大得封住家门,大得无休无止,那可真是让你满脸的愁云惨淡,顾不上欣赏那“千树万树梨花开”了。

因为扫雪是个要命的活儿,即使有个snow blower,对年纪大的人,也是繁重体力劳动!

这几年,我们朝着年老体衰的境况大步迈进,扫雪真是难啊。尤其去年百年不遇的大风雪!

感谢上帝怜悯。当我们望着堵满了窗户,封住了大门的雪无奈苦笑的时候,真好像天兵天将出现在屋檐下,一群大学生,硕士生、博士生,教会的年轻人,道路稍有通畅,就来帮忙了。人多力量大,何况是一群血气方刚的小伙子。说什么都是多余,除了感谢还是感谢!

其实,帮我们家扫雪,这不是第一次,也不仅仅是教会年轻人。我们家对面的邻居每年都会来帮忙。原来是丈夫来,现在,儿子上中学了,也会来。当然,我先生也会过去帮他们的忙。夏天我先生鼓捣他那破车时,那边也会饶有兴趣地过来看看,指指点点。

我们左边原来这家是中年夫妇带两个孩子,夏天除草,常常就把两家之间共用的草坪一并都除了。前几年他们搬走了,新进来一对老夫妇,夏天除草冬天扫雪,都是女儿女婿来帮忙,除草扫雪跟我们分得很清楚,这也没什么错。但是我先生闲不住,还是经常把两家之间的草坪收拾干净,拔掉疯长的蒲公英。

去年开始,他的女婿也来帮我们扫雪了。

我们这条街上只有两家华人。他们住街头,丈夫大学教授,妻子血站工作,我们夫妇退休老朽住在差不多中间的位置。其余都是白人,好像还有一家像印度人。不甚了解。

这条街不是什么高档社区,大家平时也没什么交往。只是见面打招呼问候而已。就是这几家经常帮忙的邻居,也基本是点头之交。可是一遇见什么需要帮助的事情肯定会有人出现。

疫情期间,我们老俩口沿着街道走路算是能够健身的重要项目。一般都是走到我们街头再转个圈,从另一条街道回来。我先生腿脚不是很好,有时候中途会停下来休息一下。去年初冬的一天,他停在那条街的路边,用手扶着灯杆休息,不大一会儿,对面房子里跑出一个老头,一边穿着衣服,一边跑过来急切的询问,“what's up,can i help?”原来他看见我们停下来不走,我还帮先生敲打腿,他以为出了什么意外呢。

这就是我们的邻居,都是白人。普普通通,友好善良。

北美歧视亚裔尤其是华裔的事情,我们这里也有发生,确实令人愕然,令人气愤。不能说我们没有遭遇,就不存在,就不正视。

但是,作为华裔亚裔,不能容忍这种歧视甚至暴行的同时,是不是也应该反省我们自己——

我们既然选择要生活在这块土地上,是不是应该努力融入这个环境中?

是不是已经入籍宣誓要效忠这个国家,心里还唱着《东方红》?

每年的1111日是否也肯捐上一两个小钱?

平时为你自己的社区、为左邻右舍是否愿意尽微薄之力?

权利和义务从来都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不能强调权利不尽义务;也不能只尽义务没有权利。

总之,如果选择了生活在这块土地上,就要学会跟这块土地相交相融和平共处。这并不妨碍你继续爱那块生你养你的神州故土,那连着你的骨肉甚至你一半生命的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弦' 的评论 : 是的,是的。大家都有同感。好邻居不分种族。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说得好“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此乃邻居相处之道”!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我的邻居是位中年白人男士,每逢下雪他都主动帮我铲掉我家门口步道的雪,搞得我都不好意思,后来我趁他去上班了,也帮他铲掉雪,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此乃邻居相处之道:)。
雨弦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想说,远亲不如近邻。谢谢分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总是不吝大词鼓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大赞鹿葱犀利,又不乏温情的好文,该赞的赞,该反省的反省,做人就是该有这样的担当。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是的。无疑,任何形式的种族歧视都是要反对的,关键我们也要自省,做好自己,不能只会索取。。。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让我想起我的邻居,跟你的差不多,一条街上就我一个亚裔,还有一个拉丁裔,大家友好相处。做人的确不能一味收进,也该付出,太自私的人,谁都不爱搭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是的,善意是互相的。我们多多传递爱,恶意相加的总是少数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belieu' 的评论 : 是的,深有感触。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葱葱好文,善良友爱的邻居是美好生活的重要一部分。
ibelieu 回复 悄悄话 不少国人嘴上讲为朋友两肋插刀,做不到时就很尴尬。倒是西人大都能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而且对陌生人也是该帮忙就帮忙,只要不需牺牲自己的切身利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是的,握手!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确实如此。儿子在其他城市,再亲,远水不解近渴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鼓励!将心比心就好,相信平民百姓的善良。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哪里都有性格极端的人,没有完美,只有相对的公平、公正、公义、自由、博爱、和谐。。。

出国前在部属研究所工作,放眼望去尽是些名校毕业的硕博精英。。。当下人热议的歧视却是无处不在。。。

笃定坚守20+年前的选择,无怨无悔,从未动摇过。。。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种觉得远亲不如近邻!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美国人的邻居也是这样,平时不来往,有事都会来帮忙。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平实的生活却写得十分感人; 没有大道理可分明震撼。 是这么个理儿!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衍波襄平'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关注!虽然不尽完美,我们还是爱我们生活的这个地方。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byd_妈妈07' 的评论 : 谢谢鼓励,虽然不相识,但是凭着同感共鸣,亲切握个手!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墨墨归纳准确,哪里都有歧视。只有交流沟通互相了解,而不是封闭埋怨,才能破除这种怪圈。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关注!我也非常感恩。哪里都有不公平不公正,只是相对而言。相信我们都是权衡过利弊,才做了决定。
衍波襄平 回复 悄悄话 謝謝您的文章。寫出了我在加拿大半輩子的感受。
tobyd_妈妈07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讲事实!谢谢分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要说歧视哪儿都有,国内不也是城里人歧视乡下人,上海人歧视外地人。但在海外,明显的歧视我觉得还是少的,至少表面上大家也都过得去。我在这里,日本人只要碰面都会友好地打招呼问候,没有说眼睛往上抬假装没看见的。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个人没在工作、生活中遇到啥所谓歧视。。。尤其在公司里,是否舒心取决于自己干得如何,和肤色/从哪来/母国是否强大没毛关系,也没人关心,想多无益,哈哈哈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大家平时也没什么交往。只是见面打招呼问候而已。可是一遇见什么需要帮助的事情肯定会有人出现 - 加拿大的街区文化,挺好!


加拿大多伦多20+年了,遇到的多是善良宽厚友爱的人,很感恩。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是的,很重要,万事都不要跟风,好好想明白再行动!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的,心存感激,多付出爱心,不要求回报。。。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谢谢大鱼。语言绝对有大鱼特色!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感同身受啊,加拿大的雪!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美梅说得好,要感恩。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谢谢!即使不参与政治,平时也很多机会献爱心。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眼睛的苏珊' 的评论 :同感,握手。 相信善良的人是多数。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歧视是个案,当然站出来发声反对也是对的,只要不盲目跟风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在好社区,是幸运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们邻居真好!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有那呱呱叫的时间用来自省多好?
装睡的人是叫不醒的,好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多雪,寒冷,我们这里也是。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真好,感谢主!好人总是遇见好人!!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 要多參于政治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住在加拿大多伦多24年了,遇到的多是善良宽厚友爱的人。凭良心说,真应该心存感激。我没有遇到过歧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