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结了婚的牧羊人还会这样爱吗?

(2020-12-12 10:05:50) 下一个

今年下半年有一首歌很火。歌名就很文艺很浪漫:《可可托海的牧羊人》。

歌词是这样的——

那夜的雨也没能留住你,  

山谷的风它陪着我哭泣,

你的驼铃声仿佛还在我耳边响起,

告诉我你曾来过这里。

我酿的酒喝不醉我自己,   

你唱的歌却让我一醉不起。

我愿意陪你翻过雪山穿越戈壁,

可你不辞而别还断绝了所有的消息。

心上人我在可可托海等你,

他们说你嫁到了伊犁

是不是因为那里有美丽的那拉提,

还是那里的杏花才能酿出你要的甜蜜。

毡房外又有驼铃声声响起,  

我知道那一定不是你。

再没人能唱出像你那样动人的歌曲,

再没有一个美丽的姑娘让我难忘记。。。。。

歌确实很好听。蒙藏民歌的风格(虽然是新疆,但是可可托海在北疆阿勒泰地区。蒙古语“蓝色的河湾”),高亢嘹亮。加上“可可托海”这么充满异域风情的地名;“牧羊人”那么孤独寂寞的身影;失恋的痛楚,思念的刻骨,这一切都营造出凄美迷蒙的爱的氛围。

王琪,这个过去一般人都不理会的歌手就这么火了。

据说,《可可托海的牧羊人》的创作灵感源于一个牧羊人和养蜂女的故事,一个夏天两个孤独寂寞的人在草原上给对方带来了慰藉,牧羊人爱上了养蜂女,迷恋她百灵鸟般的歌声。可是,养蜂女还是不辞而别远走伊犁。那里有她的爱人还是家庭?还是压根不想做牧羊人的妻子?

总之养蜂女走了。牧羊人失魂落魄痛彻心扉地喊出了自己的心声:“再没人能唱出像你那样动人的歌曲,再没有一个美丽的姑娘让我难忘记。。。。。”

爱情,是所有文艺作品永恒的主题。从砖头一般厚重的小说,到薄薄一页纸的歌词诗赋;从浓墨重彩的绘画到委婉动听的音乐,都有流芳千古动人心魄的作品打动我们。

叔本华在《爱与生的苦恼》一书中这样写:“人在堕入情海的时候,往往表现出滑稽可笑,甚至悲剧性的情境。。。。当恋爱向纵深发展时,人的思想不但表现出一些充满诗意的色彩,而且也带着一些崇高的气质,有一种超凡脱俗的倾向。若能达到恋情之高峰,人的想象就会放射出灿烂的光辉;如果中途受挫,他们就会顿觉人生无望,生活毫无乐趣甚至生命本身也没有什么使人留恋了”。

经历过恋爱或是失恋的各位朋友,对这段话应该还是认可的。

但是,但可是,可但是,真的像歌中唱的那样“再也没有”了吗?

有点怀疑。

他不会再有一次新的爱情了吗?他的心死了吗?

再进一步问,如果他如愿以偿娶到了养蜂女为妻,他会一辈子迷恋她的美丽,一辈子沉醉在她的歌声里吗?从此不再孤独的牧羊人会“不忘初心”,永远把养蜂女当做“手心里的宝”吗?

最初的爱可能只是一点火星,能否熊熊燃烧形成燎原之势,或者转瞬即逝,在于深入地交往观察评判的过程。一旦不再有寻求了解的情趣时,爱也就淡漠了。婚后的柴米油盐,生活的鸡零狗碎,会不知不觉地消磨你对爱人的好奇和欣赏,嫌隙可能就悄悄出现了。左手摸右手的感觉一定会发生,这时候,还能维持双方的亲密吗?

难怪所有有关爱情的作品里,最多的不是正在恋爱中,就是正在失恋中,很少是婚后的甜美爱情中。。。。。

费尔巴哈有句名言:“爱就是成为一个人”。最初读到这句话,好感动,感动于爱情的伟大,爱情的创造力,却没有认真思索过,怎么爱情就能使你成为一个人。特别是婚姻里的爱情,怎么才能造就一个人呢?

活了大半辈子,总算有了一点感悟:婚姻大概就像一块磨刀石,不断地磨砺着你的爱情。你很快就知道那个彬彬有礼的才子其实爱爆粗口有口臭;那个娇嗔柔弱的淑女夜里会放屁打呼噜;也许还有更教你意外的他或者她。。。恋爱中被隐藏的被掩饰的更多的不堪,婚后都暴露在阳光下了!

此时此刻,怎么办?

甩手而去,断然离开?潇洒!这可能是当今离婚率奇高的原因之一。

但是,这有可能陷入同样的轮回,你在第二次婚姻中发现婚前看不到的不能容忍的缺陷,那些不堪可能多于你的前任,所以有“一茬不如一茬”的说法。

冷静下来想一想,你发现他的短,他也会发现你的短。双方包容,互相适应,大概是多数夫妇要走的路。

这条路上,就会有许多功课要学习。

这条路上你不仅要得到爱,也要学会爱。要学会宽容包容宽恕饶恕,要学会了解分解理解谅解,要学会放下,要学会奉献,要学会舍己,要学会牺牲。。。。

当你在婚姻里经历了磨砺,学会了这些,应该可以说:“爱,使我成为一个人”。

但愿可可托海的牧羊人找到终生的爱人,还能唱动听的情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得到的永远都是最好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令人感动的歌和故事,值得思考的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