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叶永烈:游走在历史真相与科学幻想之间

(2020-05-15 09:13:40) 下一个

5月15日上午叶永烈在上海医院去世,享年79岁。这位11岁开始发表作品的作家,一生笔耕不辍,留下3500万字,180多部著作。

有人评,七十年代的孩子都读过他的科普书,本老太五十年代的人,上小学也读《十万个为什么》。这是几代孩子最早的科学启蒙书吧。叶永烈参加编写这部书,年仅20岁啊!

他后来回忆:“当时,曹燕芳正在编《十万个为什么》化学分册。也就是说,我的第一本书《碳的一家》的责任编辑,同时也是《十万个为什么》的责任编辑。她看中了我,邀请我参加写作《十万个为什么》——这就是远在北京的我参加上海《十万个为什么》写作的缘由。我记得,曹燕芳给我寄来一份化学分册的“为什么”清单,要我试着写几个。

我写了五个“为什么”寄去,曹燕芳一面热情地给予肯定,一面指出不足之处,然后要我继续写下去。我当时就像学生答题似的,按照那张清单所列的“为什么”一个个写下去。每写好十几个,就给他们寄去。他们看毕,又随时告知意见。就这样,我竟一口气为化学分册写了一百多个“为什么”。也有的“为什么”是清单上所没有的,我也就自己提出“为什么”,自己回答“为什么”。

当时,我并不知道编辑部的“内幕”。直到好多年以后,我才知道:当少年儿童出版社给我寄那份化学分册的“为什么”清单时,其实每一个“为什么”都已经有稿子了。他们组织7位上海学校的化学教师花了一年时间,写好了化学分册。由于化学老师们写的“为什么”像教科书,编辑部不满意,曹燕芳找我重写。可是我一点也不知道这“内幕”,也就一个个写下去。编辑部后来大批采用了我的稿子,为此得罪了一批上海的中学化学教师……《十万个为什么》化学分册初版本共收175个为什么,我写了163个——只有12个“为什么”是别人写的。

接着,少年儿童出版社又约我为《十万个为什么》其他分册撰稿,即天文气象分册、农业分册、生理卫生分册。编辑潘勋照、洪祖年、张伯文向我约稿,我又为这些分册撰稿。我为天文气象分册写了27 篇,为农业分册写了89篇,为生理卫生分册写了43篇。”

据说,此书印数超过毛选四卷。

但毕竟不是红宝书,文革中也被挑出来一大堆政治问题——

在“棉花为什么能作炸药?”一文中,说到“经过化学处理,斯斯文文的棉花,成了人们移山造海的好助手,成了‘力拔山兮气盖世’的大力士”,被“批判”为“宣扬赫鲁晓夫的和平主义,是麻痹无产阶级的革命斗志,炸药的最大功用,应该是炸出一个红彤彤的新世界”。

至于“太阳为什么有黑子?”一文,则被说成“恶毒攻击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

荒唐还是荒诞?无语。

改革开放后,叶永烈转向传记文学。他的那些写毛泽东、蒋介石、邓小平、陈伯达、陈云。。。。的传记,反响都很强烈。

可能是出身化学专业的吧,叶永烈的传记都非常严谨,典型如写《傅雷之死》时,终于把一直认定的傅雷的喝敌敌畏自杀的结论还原为上吊自杀的真相。

笔耕不辍,3500万字!叶永烈在前,还有谁说自己“笔耕不辍”?

如今他终于放下了笔,坐上了一辆时空穿梭机,穿梭于无尽的科幻世界与永恒的历史天空。

这是儿子10周岁生日送他的礼物《十万个为什么》

不小心掉出一张纸,原来是儿子检讨书,很有喜剧风。心情一下子变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向你学习。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文笔很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据说其中有不少错误,但是真的伴随我们成长,连同错误。。。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因为你年轻啊!1960年他还是北大在校学生时,就参与《十万个为什么》写作,确实不简单。
检讨书翻书掉出来的,我也觉得很有意思。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今天也刚看到他的死讯,是个伴随我们成长的人,感谢他!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要不是花鹿的介绍, 我都不知道这事啊。 而且我也不知道叶永烈是写十万个为什么开始的。 我就知道他写过陈伯达。
最后的件套书也很有意思, 问问你的孩子还记得不? 谢谢分享啦。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是的,满满的都是回忆,科学启蒙的回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9' 的评论 : 应该读到更好的科幻作品了吧?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十万个为什么是陪伴我走少年路的书籍之一。改革开放之后出了新版十万个为什么,我也走过了我的少年时代,再也不读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oke001' 的评论 : +1
红米2019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小孩还读科普科幻吗?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谢谢!都几十年了, 刚刚才看见,也好笑。检讨这种事他连知道都不让知道,哪里帮忙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oke001' 的评论 : 真的,是当时孩子必读书目,仅因此也悼念他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检讨书太有趣了, 笑得不行。

仔细想一下, 写的很好。 你看, 有故事情节, 有思想总结, 还有承诺保证, 语言简洁, 结构紧凑。 有大人帮忙吗?

guoke001 回复 悄悄话 经典中的经典。
每个小孩的必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