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祝贺《寄生虫》拿大奖,为什么心有戚戚焉

(2020-02-10 09:12:37) 下一个

韩国电影这回改写了奥斯卡的历史记录,《寄生虫》一举拿下四项大奖!不仅拿下最佳剧本奖,还拿下最佳导演奖;不仅拿下最佳国际影片奖,还拿下最佳影片奖。这部已经获得广泛好评的电影,获得如此殊荣,不仅说明群众眼睛雪亮,也证明真正的专家还是识货滴。作为海外赤子的我,也只有咬着手指头一面叫好一面“羡慕嫉妒恨”了。

羡慕嫉妒,是常情。看见隔壁小邻居怎么就超过我——他们当年的宗主国,干得这么优秀尼?不仅把婆婆妈妈家长里短拍得有声有色,把爱恨情仇俊男靓女搞得神魂颠倒,也把高大上的主题演绎到震撼人心,能不眼红?

 恨,不是恨人家干得好,是恨我们为什么没有弄出这样深挖人性、尖锐又搞笑、幽默又悲凉的东西来呢?

想起了我们的“抗日神剧”。中国人民艰苦卓绝地战斗抗争,从冰天雪地的白山黑水到青山绿水的锦绣江南,从正面战场到敌后武装,从国际援助到民众自卫,至今没有一部史诗般全景式展示我们民族精神和力量的文艺作品(至今连打了8年还是14年都无法定论)。。。。。无语。

托尔斯泰为19世纪的俄罗斯抗击拿破仑入侵贡献了《战争与和平》;瓦西里格罗夫曼为20世纪的苏联反法西斯战争贡献了《生存与生命》(西方评价此书为“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俄罗斯这个民族真的不得了!不仅有能力把自己民族的精神、民族的苦难展现给世人,也有魄力把批判的笔触伸向禁区!

还有欧美那些截取一个故事一个小人物的电影:《辛德勒的名单》、《卡萨布兰卡》、《美丽人生》、《钢琴家》、《拯救大兵瑞恩》,都是传世之作。就连小小的丹麦也拍出了无人知晓的题材《地雷区》来感动我们。

我们呢(唯一使我难忘的是《集结号》)?绝大多数只见炮声隆隆硝烟弥漫,硝烟弥漫炮声隆隆。。。。

为什么啊?

我心有戚戚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ali88 回复 悄悄话 还没看,但是看了奥斯卡颁奖。需要赞一下美国人,有眼光,能包容。
中国这么大个国家,与奥斯卡几乎无关!可怜!近年除了娱乐就是歌颂,没了精神和思想。可悲!
集结号已经算好的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四分之一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未来”好像很远啊!值得一看
StarChaser 回复 悄悄话 +1 一直难忘集结号 特技是韩国的制作班底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我心依旧2008 发表评论于 2020-02-10 14:30:35
没看过,未来有空的话, 准备亲自看一看。
~~~~~~~~~~~~~~~~~~~~~~~~~~~~~~~~~~~~~~~~~~~~~~~
您还得亲自部署一下看片子得时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的,才发现我里面有好多错别字,打错了,抱歉:)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同感。《小丑》不错,相比之下《寄生虫》叙述更流畅干净。优秀就该拿大奖,没得说。只是感慨我们的影视创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鹿葱好分享,我是这次因为子乔的提醒,今年才记得去看了奥斯卡,前几年已经对它有点失望了。今年的奥斯卡比起往年来说还是挺精彩的,也许是yww天天在疫情中需要一些“新鲜的”空气;也许是因为这次的表演有些百老汇和Vegas 秀的风格,表演的演员和观众有很好的互动,总之今年的奥斯卡有点让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又让我有了一点原来看奥斯卡的兴奋。这次《寄生虫》如此凯旋而归,倒也不出我的所料,韩国导演这次真的是很风光,这么多的奖项,又是外语片,艾玛!感叹中国这么一个大国尽然无法和韩国PK。话说回来,《寄生虫》是历史上第二部奥斯卡和金棕榈同时得大奖的影片,确实有它的独到之处,它的现实性恰好和莱坞今年的门框相符合,另外影评商业的兼顾性也很好,比较容易让人产生同感,比《小丑》的警世性更强,表演的手法也更通俗一点。。。
cjasn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上海…… 发表评论于 2020-02-10 10:58:22
没有思想的自由,表达的自由,永远不可能有伟大的作品

--------------------------------------
太同意了。中国人绝对有创造力,可惜那种审查制度只能制造抗日神剧。琅琊榜算是夹缝中成长出来的奇迹。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刚发现,写错前苏联作家的名字啦,应该是瓦西里格罗斯曼,错写成格罗莫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值得花时间看。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期待你的大作,我算抛砖引玉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没看过,未来有空的话, 准备亲自看一看
pconline 回复 悄悄话 习一尊开心,赏个党的喉舌鹦鹉奖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没看完,回头来写感想:)
郑南 回复 悄悄话 没事儿常跪着,多给皇上请安,早晚能拿大奖。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上海,上海……' 的评论 : 说得好!带着镣铐舞蹈很困难。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谢谢。 太需要更多的《集结号》了
上海,上海…… 回复 悄悄话 没有思想的自由,表达的自由,永远不可能有伟大的作品。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对,同感,忘不了集结号!!!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太好啦!谢谢分享啦,昨晚上也看了直播!新周开心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