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纽芬兰暴风雪谈人生好时节

(2020-01-20 08:41:40) 下一个

一场罕见暴风雪在上周末袭击了纽芬兰,连遥远的伟大祖国的央视都报道了这个小小的、不起眼的地方,可见严重程度。据说是当地1897年以来有历史记录的最大暴风雪。75厘米降雪在时速140公里飓风的助力下,雪龙狂舞,“搅得周天寒彻”!勿怪网络上惊讶一大片。

惊讶是当然的。但是惊讶后面的感觉很是不同,有的惊讶连带恐惧:“哎呀额滴个妈呀!太可怕了!”有的惊讶后面是惊喜:“百年不遇的奇景啊,羡慕!”,

惊中有恐人之常情,惊中有喜可能遭人骂:太无情了吧?人家遭灾,你惊喜?是的,但我理解。因为惊喜者之一是我大学闺蜜,为人真诚热情善良好客,毋庸置疑。

她的惊喜倒是很合我的胃口,这不是说,我们变态心理,喜欢幸灾乐祸。除去天灾人祸带来的不幸一面,换一个角度,我们都是那种对大自然对人生有大的好奇心,乐于经历多多,面对意外也能够坦然的性格。不知这能否也算一种人生观?

人生这条路或许漫长,或许苦短。无论长短,在通往终点的旅途中。有人愿意一路鲜花美酒波澜不惊;也有人喜欢途中曲折历险雨雪风霜;哪种人生最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对我而言,冒险探险那么高境界做不到,但是还是喜欢多点经历多点体验,哪怕有点艰难些许艰险,是不是很有诗意?。

比如说夜半跟着两黑人弟兄在布达佩斯找旅馆,比如说手术完一个月就去零下38度漠河看日全食,比如说风雨天一个人下海游泳,比如说34岁误闯伦敦一家色情场所;比如说55岁那年下800米矿井,比如说60岁上喜马拉雅上珠峰大本营,比如65岁去Gros more爬只有石头没有路的山。每次惊魂未定之时,都想抽自己个大嘴巴:图什么呀!有病吗?可没多久又忘了!如今,安坐家中回想往事,却是自己都笑出了声!我喜欢我经历过的所有的鲁莽无脑、有惊无险,这算不算诗意人生?

宋代有个慧门禅师诗曰:“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如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深得佛门弟子所爱。我不以为然。无论心上是否闲事挂碍,无关春花秋月夏虫冬雪。诗意恒常在,皆是好时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