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少年记忆(2)三年自然災害時期的吃與穿

(2014-07-28 06:51:26) 下一个

 

用“三年自然灾害时期”,来概括1959-1961年的中国,显然不够准确,因为带来那次灾难的主要是人祸。但是,既然已经启用了这样的叫法,也不必另起炉灶,改成“三年人祸时期”。就像我们习用“文革”,也不影响我们理解那不过是文化大浩劫的代名词而已。

挨饿的年代我应该算是幸运的,三口之家就我一个孩子,做父母的肯定先想法填满我的肚子,所以基本没有体会到饥饿的威胁。

记得在攸攸板上一年级时,农村同学吃糖菜渣子做的窝窝头,我好奇,还用馒头跟他们换着吃,觉得甜甜的挺好吃。

那时亲戚们吃不饱,二大爷二大娘带着三大爷的小女儿从东北老家来住在我们家,五叔的大女儿也来和我一起上学。真不知爸爸妈妈怎么用我们三个人的口粮维持这么多张嘴!

当时部队的伙食分成好几档。家属和职工吃大灶;士兵有士兵灶,军官有军官灶。大灶的黑馒头像煤一样黑,妈妈每天上班带的午饭就是它。再后来情况好转,我们家也换了大房子,校领导还有各部领导有午餐小灶。小灶吃得不错,但份量很有限。别的爸爸都是吃完再回家,可我爸爸每次都是打回家来和我一起吃。他怎么能吃得饱啊?这就是如山的父爱吧。

记得爸爸一次下班回来带回来一袋苹果,好大好甜!这辈子都没有吃过那么好吃的苹果!没几天,妈妈对我说,苹果好吃吗?为了这袋苹果,你爸爸还写了检讨,说是搞特殊化。

部队改善伙食的途径之一就是进山打黄羊。那时没有冰箱这么先进的厨房装备。多余的黄羊肉用盐腌一下,切成条晒成肉干,就是干嚼也很香。天然美味,今天加了无数添加剂的牛肉干相比之下逊色多了!

步校期间我小时候的保姆秀英阿姨一家也住这个大院。我们两家还合伙买了一只小猪,我们家出买猪仔钱,秀英阿姨没工作就负责日常饲养。如此假日里两家就多了一个劳逸结合的节目:采猪菜。是当地人叫做“灰灰菜”的一种野菜。在春日的暖阳下,在绿色的田野里,大人们采着聊着,小孩子们跑着叫着,是一件很惬意的事。

上网去查,好家伙,这灰灰菜又成了营养佳品!“喜生于田间、地边、路旁、房前屋后等。 灰灰菜幼苗和嫩茎叶可使用,味道鲜美,口感柔嫩,营养丰富。食用灰灰菜能够预防贫血,促进儿童生长发育,对中老年缺钙者也有一定保健功能。另外,全草还含有挥发油、藜碱等特有物质,能够防消化道寄生虫、消除口臭。因此,灰灰菜作为一种老少皆宜的保健食品。不仅为寻常百姓采食,而且登上了宾馆、饭店餐桌。 食用方法:用沸水焯后,再用清水漂泡,可以炒食、凉拌或做汤,也可晾干贮藏。由于灰灰菜的生长特性,决定了其一般多是野生的,无人为因素影响其生长,因而营养价值较高,实至名归的绿色食品。”

可惜如此有机绿色的灰灰菜也未能让那只小白猪茁壮成长。长到不满一百斤的时候,可怜的小猪营养不良生病了,就提前杀了。杀猪时我哭得昏天黑地,感情深厚甚于今天的爱狗一族!可是吃肉的时候一点没少吃,他们问我好吃吗?我一边满嘴大嚼一边发自内心地说,好吃!大人们哈哈大笑。

步校的院子是用铁丝网围住的,外加很深一道壕沟。附近农民常常拿着一袋半袋的白面站在壕沟那边,等着跟大院的人换莜面吃。莜面是当地的主粮。他们说,白面没有莜面扛饿。军人们来自天南海北,吃莜面很多人不习惯,乐得换成白面。莜面条是手搓的。一小块和好的莜面放在面板上,用右手掌的外侧慢慢搓成面条一样的长条,上锅蒸熟。技术好的,可以同时搓三四根,又细又长;技术高超的还两只手一起搓。“栲栳栳”的做法更特别:右手拿一小块,在菜刀背上用拇指一卷,卷成个小圆筒,然后一个一个竖起来摆在笼屉里蒸!也见过有的人家干脆在左胳膊内侧卷“栲栳栳”的,有个笑话说,当地老农民的胳膊是黑的,只有左胳膊中间一条雪白,都是搓“栲栳栳”搓的!

我们家爸爸和我最喜欢吃莜面,莜面条还有“栲栳栳”,加了醋和辣的羊肉汤做卤,想一想舌尖就开始出汗!

那个年代补丁衣服是常态,说是艰苦朴素,其实是一年发的几尺尺布票根本没法给一家人做衣服的。但部队孩子的补丁很特殊:不管什么颜色的裤子衣服,一律都是破军装剪下的黄色补丁!

我有一件咖啡色绿色相间的格子上衣,胳膊肘就补了两款军装剪下的黄补丁,这三种颜色还是比较协调;还有一条蓝布裤子,膝盖上也补了两大块黄布。跑起来,两块醒目的黄在腿间跳动,今天的潮人们也许会很羡慕呢!男孩子干脆穿着父辈的大军装,常见有的男孩子衣服拖到屁股下,裤裆拖到膝盖下。那个年代,补丁为荣,穿这样的裤子很光荣,是精神上的富有,和今天穿大牌比酷炫富物质上的满足感差不多。当年军装是地道黄色,绿军装是1965年取消军衔制以后的事情。那种黄越洗越白,文革中穿这种发白军装的红卫兵才显得是正宗的根红苗壮,是世袭贵族不是一夜暴富。

妈妈有两件挺漂亮的旗袍,从中间剪开,她穿上半段,下半段给我改,那是难得的特殊的节日装束!

记得采灰灰菜的时候,我曾弄丢一条纱巾,系在脖子上,不知怎么被风吹走了!那是很漂亮的天青色乔其纱,上面满是白色丝线绣的菊花。妈妈买了两条,每条6元左右。妈妈说,他们工厂孩子多的工人家庭每人每月生活费也就6元钱!6元钱怎么过一个月?我觉得妈妈是因为我丢了纱巾故意这么讲。自己长大了才知道,那个年代一般人家至少三四个孩子,如果上有老人,妻子再没有工作,丈夫低工资人均6元都达不到。

渐渐,形势开始好转。1962年,爸爸到北京开院校工作会议,给我买了一件绿色的呢子上衣。袖口领口还镶了黑色天鹅绒,扣子是金色的。太漂亮了。我都不好意思穿着上学,太招摇,像资产阶级小姐。这件绿泥上衣就成了假日逛街,节日串亲的礼服

可惜长得太快,“礼服”没穿两年就没得炫耀了。后来这件上衣又穿在儿子身上,从两三岁当大衣一直穿到上学前,还是很神气。我想着再传给孙子穿,不料保存不当,被虫子蛀了几个洞。哀叹可惜半天,只好作为家传古董收藏了。

我们家因为就有我一个孩子,爸爸又有军令补贴,工资相对高一些,所以,生活上还是比较宽裕。但那是一个物质极度匮乏的年代,爸爸爱喝酒爱吃肉(是大块的手把肉),可哪儿买去啊?拿钱也买不到。

我五婶的弟弟调到内蒙古医学院工作,爸爸妈妈为他接风,是在呼和浩特很有名的清真馆子。“稻香村”还是“麦香村”记不准了。我们三个小孩吃的烧麦,吃饱了跑出去玩一会儿,玩一会儿又跑回来吃,吃一会儿又跑出去,心满意足之余我们三个还自作主张去照相馆拍照,算是永久纪念。那次吃得真过瘾。大人们喝到许久喝不到的美酒,也豁出去让我们享受美味。好多年妈妈都在叨咕:吃掉她俩月工资的那顿盛宴!


(博客的文章同时贴在了几曾回首里,感谢坛子里的弟兄姊妹分享我的回忆。我转贴在此,也是为了留存珍贵的一刻)

能在那个时候过上这种日子真的算很不错啦 -华府采菊人- 给 华府采菊人 发送悄悄话华府采菊人 的博客首页华府采菊人 的个人群组(0 bytes) (2 reads) 07/28/2014  08:47:58

好看,期待下集。 -老印- 给 老印 发送悄悄话老印 的个人群组(0 bytes) (0 reads) 07/28/2014  10:26:01

+1 -Freepen- 给 Freepen 发送悄悄话Freepen 的博客首页Freepen 的个人群组(0 bytes) (0 reads) 07/28/2014  11:26:08

真实9好, 还不至于 她俩月工资 8 -弓尒- 给 弓尒 发送悄悄话弓尒 的博客首页弓尒 的个人群组(0 bytes) (4 reads) 07/28/2014  12:22:05

至今不明白,那三年有什么大规模自然灾害。 -natalia- 给 natalia 发送悄悄话natalia 的个人群组(0 bytes) (7 reads) 07/28/2014  13:21:16

本来就土地贫瘠,生产力低下, 经常性的青黄不接,遇到灾害更明显了, 主要是自然原因。 -zd3y- 给 zd3y 发送悄悄话zd3y 的博客首页zd3y 的个人群组(68 bytes) (8 reads) 07/28/2014  19:36:05

1958年搞人们公社,农民都吃集体食堂没限制地吃;加上大跃进,虚报、谎报亩产量——到处亩产上万斤,袁隆平也不行啊!结果秋天交公粮 -花似鹿葱- 给 花似鹿葱 发送悄悄话花似鹿葱 的博客首页花似鹿葱 的个人群组(0 bytes) (2 reads) 07/29/2014  09:08:28

你这篇提到的打黄羊,莜面栲栳栳很多人闹不机密啊:)) -coach1960- 给 coach1960 发送悄悄话coach1960 的博客首页coach1960 的个人群组(0 bytes) (1 reads) 07/29/2014  16:05:58

做个食谱宣传,为舌尖中国做贡献 -花似鹿葱- 给 花似鹿葱 发送悄悄话花似鹿葱 的博客首页花似鹿葱 的个人群组(0 bytes) (1 reads) 07/29/2014  16:40:3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是呀,部队情况好多了!我妈妈正在工厂,常听她感慨地讲起一些事。。。。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鹿葱,你在那个“困难时期”是少数特殊的家庭,你的回忆都是甜美有趣的,不过你爸爸妈妈革命老前辈,懂得体恤帮助困难亲戚就是人们口中的好人了。普通人家的孩子的记忆就不一样了, “困难时期”我的记忆是吃菜吃肉定量票券制,一个人一月2两肉,我们家兄弟姐妹六人加上外婆,妈妈八人,可以有一斤多肉一个月,但经常我们兄弟姐妹会抱怨没吃到肉,记得有一次,我们家保姆(外婆的老保姆)就把一个月的肉一次性买回,每人二两一大块用绳子系好,袁妈在准备的时候我在旁边看,指着一块精瘦的肉说我要这一块,袁妈马上就说,你要的这块肉煮熟后会缩小,你要想好了来,不要到时又觉得哥哥姐姐们的肉都比拟的大。。。。哈哈!至今记得。
Darlei 回复 悄悄话 发现发牢骚的都是从小娇生惯样的人。习惯了拿自己为中心。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好心有好报":你判断真准确!文革抄家,造反派以为我家得有多少存款,结果大失所望!__不是吃肉喝酒了,就是资助亲友们了.
好心有好报 回复 悄悄话 令尊令堂确实豪爽,两月工资一顿就吃掉了,真令人佩服。家母是南方人一生精打细算,不仅没让我们哥仨饿着,70年代末还攒了不少积蓄(具体多少不清楚,大概一两千?),添置了很多大件。据说家父从50年代到78年就没加过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