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野兔趣事

(2014-06-08 05:01:44) 下一个

野兔趣事
     
离我们家不远有个公园,依山傍水,一条河流蜿蜒穿过,原生态的美是许多澳洲人喜
欢的,也是居民们休闲锻炼的好去处。河两岸的山石和树丛里生活着多种野生动物,包括不少的野兔,它们住在河边山崖上的石缝里,人们去公园游玩散步时,时时可看到兔子的身影。









谁曾想到,去年下半年(也就是澳洲的春季)开始,兔子改习性了,
它们频频来到附近的人家串门(过去很少有这种情况)。我家也来了几只兔子,并且相中了后院里带刺的灌木丛,居然当成沙家浜扎营住下来了。很快地,一窝小兔子出生了。清晨或黄昏时分,常可见兔妈妈兔爸爸带着4-5只兔崽在草地上吃草。
我家的狗狗Jessy很生气,觉得它的领地受到了侵犯,一见到兔子出来就狂叫猛追,可是兔子很机灵,哧溜一下就窜回灌木丛了。狗狗进不去干着急。看着Jessy追得直喘气我很心疼,因为它已经15岁了(兽医说相当于人的90岁了),还有心脏病。兔狗之战进行约两个月吧,我的狗狗不幸壮志未酬身先亡,我非常伤心,因为它是我的第一只狗,聪明而美丽。


我家的老狗,
JESSY
 
伤心之余,我决定要砍掉那茂密的灌木丛,把野兔赶走。这个工作量可是相当滴大,LD在那里一天打鱼六天晒网地从事这项任务,还常劝导我说,就让兔子住在这儿吧,它们多啃些草坪,我就可以少推些草了,多好呀!你看,它们很可爱呀. 慢慢地我不怎么反感兔子了,它们一大家吃草的温馨画面看多了,渐渐我从痛失狗狗的坏心情中解脱出来,开始欣赏起兔兔们的萌样,灌木也就没有砍完,留了一部分给兔子住。


像不像小萝莉?

澳洲野兔是从英国来的,
18世纪引入时是作为肉类食品,但是后来它繁殖太快,兔子数量到了失控的状态,据说多次围剿想杀它个稀里哗啦,都不成功。澳洲野兔体型没有大白兔那么大,土灰色的皮毛,尾巴上扬时从后面看是白色的一撮毛,它们吃草的速度可快啦,咬住一根长草,嘴巴飞速地蠕动着,就像人用吸管喝饮料一样,哧溜一下就下肚了。过去只有养猫和狗的经历,没有近距离观察过兔子的生活状态,它们的长耳朵可以180度转动,第一次看到它们把耳朵转成耳洞朝后,耳背朝前时我都要惊呆了。猫和狗可是无法把耳朵转成那个样子呀!








渐渐地走近到离兔子1米的距离它都不会跑了,想怎么拍照就怎么拍,不过兔子蹲在那里也没有什么好拍的,它们跑,跳时倒是花样百出,但野兔跑起来太快,很不容易拍好。我还试着喂胡萝卜和大白菜,可是野兔不吃!有志气还是防备心太重?有时它们躲在花下,人走近时,兔子会把头埋下去,像鸵鸟一样,好像它看不到人,人就看不到它了?太搞笑了。我好想拎着它的耳朵把它拽出来,但最终没敢,记得老话说-兔子急了还要咬人呢!野兔虽然也有趣,可是烦恼还是有的,就是兔子繁殖的太快了, 2-3个月就会生一窝,小兔子出来吃草时只有老鼠大小,眼一眨就长得有半个猫那么大了。
所以当新的小狗来家时,我心中还是有个期望的,就是希望兔兔们知难而退,选择去别处安家。


我的新狗Murphy, 现在有半岁了,体型比猫还小。
 
Murphy来到我们家后,立即就发现了后院的情况。但是它太幼稚了,没有自己领地的意识,更没有保家卫国的责任感,见了兔子挺欢乐,以为是它的小伙伴呢,还想去跟兔子玩。但是兔子们在小狗进家数天后却悄无声息地撤了。我心中暗暗窃喜呀!
秋季是一年里色彩最绚丽的季节,太阳没有夏天那么炙热,雨水也多起来,大地再次披上了绿装(澳洲的夏天,由于高温干旱草坪都变黄了)。正当我陶醉在美丽的秋色里,心情老爽时,却发现后院里又来了三只兔子,这是怎么搞的嘛!小狗兴奋地上串下跳,这次它对待兔子是像对敌人那样狂追了,把兔子赶出院子它就会高兴地来向我表功,但是第二天兔子又回来了,一周以来拉锯战天天在上演着。最后的赢家会是谁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点点她姐 回复 悄悄话 新狗狗和我家点点好像啊,也是特别聪明的狗
若梅若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n2112' 的评论 : 谢谢!
Jin2112 回复 悄悄话 热爱自然,乐观生活,天天充满乐趣,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