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车库里的故事

(2015-02-18 07:29:26) 下一个


在美国住大房子是司空见惯,每一座大房子还总带着车库,小则两车库,大则三车库,也有更大的,总之车库是大房子的必备设施。车库主要是用来停车,但它们还有许多其他的功能,如堆放杂物,改作工具房,游戏室,在周末不少人在车库出售自己不用的物件,筹集资金他用,这就是有名的garage sale, 最神奇的是美国的许多知名企业都是在车库了诞生的。我这里要讲的是我的一个学生在车库里进行他的科学实验的故事。


            我自1993年起就一直在社区大学兼职教化学,近二十年的教学生涯趣事很多,各色各样的学生,国籍不同,年龄差异,文化背景南辕北辙,确实要小心相处,但他们也带给我不少乐趣。刚开始兼职教书纯粹是为了补贴家用,随着教学经验的丰富,和学生多接触,渐渐喜欢上这份工作。


            那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事了,由于是兼职,我的课不是晚上就是周末,学生多是有工作的,下了班赶来上课,确实很辛苦,学生程度也是参错不齐,许多人连基本的代数也不知道,好学生在社区大学是凤毛麟角,所以教师都非常喜欢学习好的学生,我也不例外。在我的班上有一个叫艾伦的学生,来自休士顿的医疗中心,学习成绩很好。在一次实验课上,当大多数学生完成实验离去时,艾伦和另一位同学走过来,我认出那是布鲁斯。布鲁斯我印象不深,好像成绩平平,他个子挺高,有六英尺左右,好像总穿着一件短袖衫,不大说话,因此我没太注意他,而且他有时会缺课。社区大学学生缺课是很平常的事,只要不是缺课太多,成绩过得去,我一般是不会追究的。


            艾伦的手里拿了一份影印文件,我接过一看原来一篇有关制作氯化铜激光器的文章,艾伦告诉我布鲁斯对此非常有兴趣,并已开始动手制作。他们想听听我的意见。我的博士论文是有关多原子分子受激态能量弛豫的研究,说白了就是用激光把多原子分子激发到高能态,由于不稳定,分子会通过释放能量回到低能态,直至基态,我的工作就是看能量是如何释放的,分子是如何回到基态的。由于在实验中用到多种激光器,所以对激光器有一定了解,但也仅是应用而已。我听到布鲁斯的计划非常吃惊,氯化铜激光器是一件较大型的仪器,它的制作涉及到化学,物理,电器控制和真空技术等多种知识,我还没有想到一个人会去独立制作一台激光器,而且是我的学生。我自感自己没有这个能力去做,光收集那些材料就不是一件易事,这篇文章仅是提供了制备的方法,但那到底只是在纸上谈兵而已,其中许多设备不是那么容易搞到的,而且即使你有了这些,还要组装,调试,到出激光有很长的路要走。当然我在震惊之余,对布鲁斯的计划还是很欣赏的,一个年轻人对科学有这么大的兴趣和勇气,非常不易。在和他们讨论了一下激光器和我的使用体会,我表示很希望看到他们能成功。


            很快学期就结束了,我清楚地记得,艾伦得了A,而布鲁斯则得了B。学校是铁打的营盘,学生是流水的兵,学期结束后师生也是一拍二散,很少会再见面,除非学生回来希望你写推荐信。


            时间过了有半年多,我还在周而复始地教我的化学课,带着不同的学生,做着同样的实验,回答着近似相同的问题,享受着和年轻人相处的快乐。休斯敦的夏天有的是令人难以忍受的酷热,好在屋里有空调,这是一个周末的夜晚,我们一家呆在家里躲避屋外的高温。突然电话铃响了,我刚拿起话筒,只听到里面传来一个兴奋的声音,“Dr. 吴,我是艾伦,你的学生,你还记得布鲁斯吗?他的激光器成功了!我们正在测试。”我马上想到了他们的那台氯化铜激光器,做成了?我简直不敢相信,当时我虽然鼓励他们,但没有寄多大的希望,我认为即使搞不成,也是一次很好的尝试和学习的机会,这么快他们能搞成确实是出乎我的意料。而且我很奇怪艾伦这么一个好学生会如此为布鲁斯感到骄傲。在电话里艾伦邀请我去看布鲁斯的激光器,我欣然答应了,并问了布鲁斯家的地址,就带了妻子一同开车离开了家,我想让妻子也看看我的那些学生。


            车在路上我发现路上人并不多,一看才知道已是晚上九点多了,布鲁斯的家在市区,是很有名的West University社区,著名的莱斯大学就在那里。那时还没有GPS,我们好不容易找到了布鲁斯的家,那是一幢很老的房子,有些破旧,但艾伦和布鲁斯把我们迎进屋时,我才发现不但房子破旧,屋里的家具也是旧的,屋里很乱,完全没有收拾过,好像空调也不怎么工作,布鲁斯从地上拿了两瓶水给我和妻子,带着我们穿过窄窄的过道来到他家的车库。车库里一样很乱,在车库正中我见到了他的激光器,它被放在一张桌子上,边上有真空泵,气体钢瓶,由于要把氯化铜加热成气体,他需要有一台电加热炉,所有的东西一看就是拼凑起来的,是一位业余科技的作品。艾伦告诉我布鲁斯的父母均不在家,好像这里只有布鲁斯一个人住,这从屋里的情况已可看出。布鲁斯显然也没心思整理屋子,可以想象他把时间都花在激光器上了,天知道把这些设备都买齐要花掉他多少时间和精力。交谈中我才知道,学期结束后艾伦就一直利用业余时间和布鲁斯一起制备激光器,他心甘情愿地当上了布鲁斯的助手,他们都迷上了激光器,而车库就是他们的实验室,虽然十分简陋,但却是他们的神殿。


            车库里非常热,没有空调,不一会儿我们就大汗淋漓,一瓶水很快就喝完了。布鲁斯开始准备启动他的激光器,不一会儿机械泵的声音就变得平稳起来,电炉也达到了气化氯化铜的温度,触发器开始工作,只听到“啪,啪,啪,。。。”的电击发声,但并没有激光出现,艾伦看着我有些不好意思,布鲁斯全神贯注地在调试着激光器,忙了好一阵子终于有绿色的光斑出现在激光器出光口的白纸上,随着每一声“啪,啪”的击发声,白纸上就会有一绿色的激光点,虽然光强度不是很亮,但肯定是出激光了。我对他们说:“成功了,有激光了。”艾伦很激动,我是第一个见到他们激光器工作的人,我非常感谢他们对我的邀请,这也是我第一次见到有人在车库里完成一项科学实验,而他们都是我的学生,我为他们高兴,也为他们自豪。看着布鲁斯冷静的表情,我知道他还会进一步完善他们的激光器。我不知道他们,或者说是他有什么打算,因为这种激光器不可能有任何经济效益,他们的最大收获应该是获得了研制激光器,或者科学仪器的经验,学习了包括化学,物理,电器控制等多方面的知识,而这些在课堂上是不可能学会的,我也对课堂上学生的成绩有了新的认识。


        夜已很深,当我们告别了他们离开布鲁斯家时,邻居的房子都已熄灯,车行走在昏暗的街道上,我禁不住对妻子讲:“他们很棒吧。”一种做教师的自豪感在我心中油然而生,“做教师真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路边的小草 回复 悄悄话 俺在读书时旁边一个美国佬租的房子是他的木工室,
交谈后了解到他的生意是培养苗圃(种花),他在房间
里用木头打造一台可以用机械传动方式来更换一板板花秧位子的机器。
也没有图纸,全在他脑子里,不知道成功了没有,也不知道有没有市场,
但是很佩服美国佬的创新实干精神。大热天的挥汗如雨,任性,蛮拼的,点赞。
傻人儿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原来如此,都是车库库“惹的祸”。那里是科学家,发明家的发源地,是孕育有志者的理想与期望,并实现梦想的源泉。中国现在也有了很多的别墅,希望也可以造就出更多的发明家,和科学家。为有志者祝福。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为你们所有人高兴!重要的是过程。不过据说Bill Gates最初也是从车库开始的。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赞.这其实就是为什么美国有如此之多的创新的源泉之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