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自信加点辣

(2014-05-14 07:11:30) 下一个

 

给自信当佐料的辣味,是批评。

 

批评是免不了的。即使象我时常学做驼鸟的那幅模样(潜水的另一种说法),把头深深地埋在沙子里,我知道,咸盐碎鱼还是在遥远身后的大海里翻扑着。

 

如何是好呢,当我们转身面对的时候?

 

其实没什么特别的。在中文化里熏陶长大的我,会时常觉得自己里子不够沉甸甸,而面子呢,还肤浅比纸薄。我的体会,能够让我在心慌时安下神来的,是这样的自我提醒----- 凡事对事不对人。别人说我呢,我试想他是对事不对人,我说别人呢,我也尽量地先在心里W它几下(when, where, who, what)。有时候,觉得对不上事,我会问细点。如果被人家问,我会尽量耐心解释。这事那事的,能说清楚的,就该认真对待。错了的道歉并改正,不全面的想办法去调整。

 

说不清楚的,那有可能是情绪上的事情,有可能是过去的老账今天没意义地翻,有可能是成见的N+1次重复……. 哎,可能很多呢。纠结不清楚的,又何必费力不讨好去浪费时间和精力呢?就象很多疾病现代医学治不好一样,很多批评,说过试过不起作用了,大家心安算了。

 

或许因为大家都面子薄的缘故,我能够理解有些人习惯性背后批评或者含沙射影的做法。对于这样的情形,我说,既然上不了台面说的话,那就让它们留在暗处吧。有时候,亲朋好友间也会有人背后说人闲话,如果传到我跟前,我会笑一笑就够了,不会当真地继续传下去。人有时候是怪的,有一种人,他们会很热心地对待所有事情,也能诚心地帮助他人,但就是在做好人的时候,忍不住会在背后轻薄一下人家。象这样的情况,也只能笑笑而已。对自己说,看人不要光看他说什么,更要看他怎么做的事情。对于口德不好的人,正经地不要让他去做宣传,去做广告就行,其它的,他能干啥还得让他去干,这叫人尽其才。

 

从批评说点不太沾边的,扯一下爱恨情仇的解脱。一般来说,人心都是活的,即使一时陷在某种情绪里,因为人的社会性,世道的变化会推动一个人去改变自己,也就慢慢淡忘了。人纠结难以解脱的,往往是爱恨交织的情感。如果人们抱着保护爱挽留爱的愿望,尝试过努力要消灭恨只留下爱,却反而使自己更为之纠结为之所困,如果是那样,我说,有没有一种可能,反其道而行之,先从放下爱开始去解脱自己?或许人可以做到,在放下爱的同时能放下痛与恨?没有必要担心放下了爱,就失去自己最珍贵的收藏。因为如果真是有缘的人,一切可以从平和的心态之下从新再来。我还相信,在平和的心态之下,过去的美好,会象大浪淘沙一样,重新沉淀下来。

 

嘿嘿,这一段时间,我怀着一颗自做多情的心,自觉有咸菜食之过多,见“鞋”眼开之乱试之胡言乱语之窘势兮。

 

无所谓乎,博尔一笑也!


加油打气之唠叨碎语,至此休矣。祝各位天天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微风拂面来 回复 悄悄话 觉得挺有道理,你很会总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