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城华侨

加拿大华侨,从事土木工程,扑克牌竞技艺术爱好者,牌龄40年以上
正文

也道“青春期反叛”现象

(2015-08-29 17:45:12) 下一个

刚看到“这一世”《青春期反叛的思索》, 我想说另一种情况,女儿在读初中时,有段时间,我发现异常,好像有意不听我的,有点像“青春期反叛”;她很神气地告诉我,她老师说啦,家长不能打骂孩子,否则警察会抓家长的。我听了哈哈大笑,我说傻孩子,爸爸怎么会打你啊,你那么聪明可爱,而且也从来没有打过你,再说要是警察抓走爸爸,你就没有爸爸了啊。她一想也对,不久那点“反叛”劲就过去了。

我分析,这是因为大人从小管孩子,孩子多少有些压力,他/她们感觉没有自由,不能独立;一旦他/她们感觉已经自已长大了,就有意向大人证明自已已经长大了,可以不再接受大人的管束啦。

所以我的理解,所谓“青春期反叛”大多只是他/她们想证明自已长大了而已。

接着我耐心跟女儿解析,我说你是长大了不少,但还没有到18岁,对社会等还不太理解,还不够能力独立做事,还需要家长照顾和把关指导(家长也有责任),对你的安全负责(比如你去哪里,何时回家,爸爸都需要考虑到你的安全),并不是不让你自由;到了18岁,你就可以自已做主,完全独立,家长只是当参谋了;她愉快地接受了。

今年她大学顺利毕业,我特意从爱城赶到多伦多参加她们的毕业典礼,并买了一大束鲜花送给她祝贺,她非常高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很会对应孩子的青春期反叛,您那哈哈一笑把在他们眼里似乎严重的事一下就变轻松了,而且您的耐心解释表明您对孩子的尊重和关爱,真是个好家长,节日快乐!
爱城华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rdenia1020'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我和女儿一直互为拥有对方而骄傲,哈哈!
Gardenia1020 回复 悄悄话 你很会做爸爸!
你女儿幸福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