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退休

(2017-06-12 09:12:51) 下一个

   在我63岁生日这天,我的职场生涯结束了。  从16岁开始上班,至今年我的生日,五月二十九日, 我工作了47年。

  16岁那年, 得到老天的眷顾,我和我的中学同学们, 这群年轻的孩子们, 中学毕业,直接走进了工作岗位。一群叽叽喳喳,充满青春活力的女孩子们走进了当时鞍山最好的医院,铁东医院,我被分到妇儿科做护理员, 三班倒。夜里上班,白天有大把的时间,除了接着看我能借到闲书就是玩。那时的理想就是有了工作,有了铁饭碗,一生不愁吃穿,将来找一个白马王子,生几个孩子,陪伴在我亲爱的爸爸妈妈身边过一辈子。

  就这样无忧无虑的玩了一段时间,很有先见之明的母亲跟我说,尽管现在看似知识无用,不提倡学而优则仕以及书中自有黄金屋等古训,其实知识到什么时候都是有用的。 为了充分利用我三班倒的休息时间,母亲替我请来了当时鞍山一中的数理化老师们,给我补习功课。当时的回报就是母亲带老师们的农村亲属到医院看看病,帮忙挂个号。 在连上几天中班夜班后,的确挺累的,沾枕就能睡着的我还是打起精神,认真听老师讲课和完成作业。当然,我并没有头悬梁,锥刺股的精神, 但还是不能自由自在的玩耍。经过一段时间,我补完了初中三年,学完了高中三年的课程。最后老师们鼓励我说,你可以考清华北大了。当时的形势,根本没有学校,上学简直是天方夜谭。就是有的话,别说是清华北大,就是能进入高等学府学习对我来说,都如天上繁星,水中之月,遥不可及,不敢奢望。但是1973年恢复考试的消息,另我亦幻亦梦,幻想着,与一群同龄青年,走进庄严的考场,参加高考;梦想着,不远的将来,迈进我理想中的大学校门。 只要有高考的信息,就意味着跨入大学门槛是可以实现的梦想。然而,晴天霹雳,辽宁铁岭白卷先生的一张白卷,不仅打碎了所有想考大学的青年的梦想,把我们从梦中惊醒,跌回到现实, 也使中国文革后恢复高考从1973年延迟到了1977年,使很多青年坐失上学的良机。

  由于我们是一群中学毕业,但是只有小学水平, 未成年的小青年,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学习一些有关涉及到工作的常识。 所以,铁东医院也不例外,办了护士训练班,,给了我们向各科老师学习的机会。在实习过程中,各科老师对我的印象还是不错的,以至于在选拔工农兵学员时, 我所实习的医院各科室都投了我一票。 经过了数次翻来覆去地确认, 选拔, 堪比飞行员还严格的体检,最终拿到了沈阳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

  手捧来之不易的录取通知书,我流泪了, 感谢爸爸妈妈多年来对我的培养教育, 感谢各位老师辛勤的付出。 但我也是喜忧参半。喜的是,在高等教育荒废多年后,我有幸成为人数不多,可以回到学校读书的工农兵学员之一; 忧的是,这并不是我所喜欢的专业,不知能否读好。

  由于小时候读过的一些书,比如三皇五帝,东周列国, 以及意大利的庞贝, 古罗马的废墟, 埃及的金字塔等等, 使我对考古和历史比较感兴趣,如果我可以自由选择专业的话,考古人类学会是我的第一志愿。其次就是做一名像我的父亲一样,或妇产科,或外科,可以拿手术刀, 治病救人的好医生。但是由于特定的历史环境,我别无选择,最终走进了药学院的大门。 

  从此,药学如影随形,读大学和研究生,出国后,在医学院研究室搞科研,以及最后考执照药师,陪伴我一生直至退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