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鏡獨家

明鏡集團擁有11份雜誌社,6家出版社,是海外最具規模的中文新聞出版機構。打開明鏡書刊,發現的不只是中國內幕,而是世界未來。明鏡網站:mingjingnews.com
正文

獨裁者都喜歡保密,讓大家猜謎

(2014-05-13 07:46:06) 下一个

習近平的政治試探

何頻


2013年9月16日,明鏡新聞網報導了這麼一條消息:中共將會在18日公開宣佈22日對薄熙來案件進行宣判。在明鏡新聞網編輯部,對這條消息也存在疑 問。因為18日是中國的中秋節前夕,而22日又是星期天。我開玩笑說,這正符合中共做事情的心理習慣——中秋節是中國傳統上的喜歡猜燈謎的節日,中共在中秋節前宣佈將要宣判,就是讓大家猜一猜要判薄熙來多少年,節後再揭開謎底。

獨裁者都喜歡讓大家猜謎

讓大家猜謎,讓大家摸不透,是獨裁者都喜歡玩的基本技法。神秘性,就是獨裁者的拿手高招。所以,中共中央最高層的一切都是神秘兮兮。中共中央的部委不掛公 開的招牌,中共領導人的個人情況外界知之甚少,中共中央的每次會議,每一個決策,能夠透露出來的信息非常有限,也是經過他們反復裁剪才披露的。

所以,外界對中國局勢的判斷往往只能按常理推算,是猜測,也是一個算命。這就是為什麼,在中國風水、算命大師受到歡迎的原因,尤其是在官員、商人之間—— 因為他們最需要掌握局勢的發展,他們彼此間卻並不太了解,也缺乏真正的溝通。權貴階層尚且如此,可見外界觀察家、中國一般知識分子對局勢的判斷可靠性又有 多大呢?這批人往往離決策層很遙遠。即使他們掌握很多案例、即使他們搜集很多數據,即算他們掌握科學的分析方式或者理論框架,我相信他們在判斷中國局勢方 面多半會失靈。

不好意思,我似乎在砸一些朋友的飯碗,在打擊朋友們的信心。但這就是事實。其實,我也在打擊我自己。儘管我所領導的媒體準確預報中共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的人事安排,但是我承認,那只是僥倖。

這都是一些玩笑的話。時間沒有停止,歷史沒有終結,只要謎語還在,猜謎語的人就會出現。我今天想猜的,就是要判斷習近平到底在幹什麼,未來還會幹什麼,五到十年左右中國局勢大體會怎樣發展。

習近平上任後,就不斷讓人們猜謎。


習近平上台講了不少話,其有一句話是講他很自信——不止一個自信,他有好幾個自信。不只是習近平自信,中國的精英人物其實都很自信。我幾乎每個星期都要見到來自中國大陸的精英人物,聽他們談對中國局勢的看法,多數人對自己的判斷都很自信。(《明鏡月刊》第45期)


全文地址:http://www.mingjingnews.com/MIB/news/news.aspx?ID=N00002747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