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四舅

(2014-06-10 03:53:50) 下一个
       母亲来电,四舅又病危了.记忆中的四舅,就象一幅损坏了的旧画,精彩之处已被磨灭,只能靠亲友的描述和印象修复.母亲家是中医世家,外婆是当地有名的美女,晚年外婆的优雅与精致至今仍为我们后辈所惊叹.四舅的长相遗传外婆的基因多一些,父亲说四舅年轻时是帅气的翩翩少年,多才多艺。受家庭熏陶,四舅从小习医,但更好武,据说武艺不错,表哥曾描述中年的四舅依然每天练武,可以从矮墙跳下,用膝盖以下的胫骨内部齐砸地上.尤喜书法,老家县城"练江酒家"的招牌是青年四舅的大作,那年头,能书写招牌凭的可是功力。而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四舅伺母至孝,晚年的外婆因酒精中毒导致老年痴呆,常将工夫茶具由楼上倾倒而下,而四舅总是笑眯眯的收拾残局,用教小孩般的耐心与外婆交谈.尤其对临终前瘫痪在床的外婆的悉心照料,很让我们后辈动容.

        父亲说四舅爱较劲,有独立思想。但四舅所处的时代是个讲究服从,磨灭个性的时代。时代赋予他的是坎坷的经历。从小我知道有个四舅,但从未见过,每次向父母问起,大人们总是讳莫如深。第一次见四舅,我已上小学。那天母亲对父亲说四哥出来了,然后带着我们去了外婆家,在那终于见到我心目中谜一样的四舅:国字脸上有一对像极外婆的笑眯眯的眼睛,微翘的嘴角透出一丝不羁和不屈。后来四舅开始跑供销,开始了走南闯北的生涯。与四舅交谈较多是高中时期,那时母亲让当老师的表姐为我补习英语,每星期都要去四舅家。名为补习英语,其实更为期盼的却是四舅的江湖典故谈史论古课,那些故事开启了一个少年向往江湖,游历四方的心思。

        晚年的四舅多了一份淡定。经商热潮席卷神州大地.潮汕大地涌现无数土豪,无数人削尖脑袋寻找赚钱机会.亲戚的交谈也多以此为谈资.成功者未免自得,旁观者既妒又羡.而我在四舅家用铁皮搭建而成的细小客厅里,感受到的却是四舅的怡然自得和谈史论古的清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