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看“英烈颂”后 (覃扬文,施文萍摄影)

(2015-09-22 07:42:50) 下一个

2015年9月19日,在休斯敦唐城,两岸三市(休斯敦,达拉斯,奥斯汀)的歌唱家在浸信会教堂演出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英烈颂》。

歌唱会第一首序曲就把我们带回了几十年的过去,一个国破人亡,离乡背井的凄惨中国。

《长城谣》,“万里长城万里长,长城外面是故乡。没齿难忘仇和恨,日夜只想回故乡”。《故乡》,“故乡,我生长的地方,本来是个天堂,现在已经是野兽的屠场”。接着,《松花江上》,《江河水》,《嘉陵江上》。“我的家在东北的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衰老的爹娘”。“月儿高挂在天上,光明照四方。在这个静静的深夜里,记起了我的故乡”。“那一天,敌人打到了我的村庄,我便失去了我的田舍,家人和牛羊”。

上半场,曲曲悲歌唱出了大好河山惨遭日寇铁蹄蹂躏,同胞们离乡背井,无家可归。

下半场,《黄河大合唱》。《船夫曲》,《黄河颂》,《黄河之水天上来》,《黄水谣》,《河边对口曲》。最后《黄河怨》把纪念演唱会推向了高潮。

“风啊,你不要叫喊!云啊,你不要躲闪!黄河啊,你不要呜咽!宝贝啊,你死的这样惨!...鬼子啊,你这样没心肝!黄河啊,今晚我要投在你怀中,洗清我千重仇来万重怨!...丈夫啊,你要想想妻子儿女死的这样惨!你要替我把这笔血债清算!”

听众含着眼泪,压抑着悲愤,一遍遍站起来,给歌唱团员们,乐队,指挥鼓掌。

谢谢!谢谢你们,让我们从音乐中,纪念历史,不忘过去。让我们知道我们的同胞受到如此巨大的牺牲痛苦。我们的先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了今天的和平。我们非常庆幸我们这代人从此再也没有遭受外国在中国国土上进行的侵略战争。

《英烈颂》演唱会结束了,但回忆没有结束。回顾中国近代史,是一部耻辱史。外国列强就没有停止过对中国的掠夺侵略。圆明园,八国联军破坏掠夺后的废墟还在。钓鱼岛,日本至今依然霸占。8年抗战,4万万同胞有3千万伤亡,近每10个中国人就有一个伤亡。我不禁要问,5千年历史的中国,近来你为什么如此孱弱?你安居乐业,刻苦耐劳。你与人为善,可你屡遭欺辱。是你的历史包袱,是你的中庸文化,还是你的民族天性不能适应这弱肉强食,适者生存的世界?

2001年,美国遭到恐怖分子袭击。总统布什马上发出命令,一定要将恐怖分子以及帮助恐怖分子的都带来法办。

美国宪法第一项言论信仰自由。宪法第二项可拥枪保卫自己财产的权利。作为美籍华人,炎黄子孙, 在拥护美国宪法同时,我也背着中国历史文化沉重的包袱。“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那是世外桃源。“克敌于千里之外,不战而屈人之兵”,那是白日做梦。 中华民族有辉煌的历史,有着英雄的热血。 “醉卧疆场,马革裹尸。渴饮匈奴血, 饥餐胡虏肉”。 我们的历史是那么的悠久。我们的文化是那么的矛盾。

“你知道我爱英雄, 还爱高山。 我爱一副国旗在风中招展。 可是还有个我”, 不敢读张纯茹的《南京屠杀》。 因为我知道, 每个英雄烈士后面, 都有一个悲惨壮烈的故事。

《英烈颂》演唱会去的人很多。大多数是我的同龄人。 还有一些耄髦老人。很遗憾,年轻人不多。 我们是否有责任承上启下,让那些流着炎黄子孙年轻的血液里, 注入中华的历史和文化。 勤劳,勇敢, 优秀,灿烂,悲愤,沉重。 在祭拜先烈英雄的同时,也祈祷他们在天之灵,给我们力量和智慧。保佑中华民族和平,永不再受外族侵略欺辱。

 

覃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