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参加“儿童反饥饿”活动纪实 (曾健君)

(2015-06-02 16:39:50) 下一个

      两个月前休斯敦斯坦佛校友会 Helen Chen 发来电子信,相约参加529日星期六上午十点由圣菲利浦长老会(St. Philip Presbyterian教堂组织的“Kids against Hunger”义工活动。周末的休斯敦城街道显得十分空旷,我按照Helen发来的地图,差一刻十点就到了教堂停车场,跟从未谋面的她几乎脚前脚后地进入了教堂小会议室,她左手提着咖啡罐,右手捧着甜甜圈盒。在互相自我介绍时我把签好的安全免责协议交给了她,她却指着甜甜圈开玩笑说,我买点吃的来,免得那帮晚起的家伙们饿着肚子干活。

差五分十点时,小会议室的十几排椅子基本上坐满了人,有穿着斯坦佛体恤衫的年轻校友,也有教堂的成员和他们带来的从八岁到十三岁的孩子。这时我身边坐下一位痩高的老人,自我介绍说是1966年毕业于海军学院,在三角洲航空公司当了30多年飞行员后退休,今天带着小孙子来做义工。他又指着自己身上围裙告诉我,穿褐色围裙的是主人,教堂成员,待会儿会给客人们发白色的围裙。

十点整,一位穿褐色围裙的女士走上讲台,另一位穿褐色围裙的大爷给她放PPT,用十分钟向我们介绍了这个Kids against Hunger 项目,其中最令我吃惊的一句话是:休斯敦市有四分之一的孩子是food unsecure”,因而教堂一个月要送出7000多袋kids meal。女士接着说,至今教堂已经包装了七万份儿童餐,我们今天的目标就是把这个数字变成八万以上。

我们带上塑料帽和围裙进入了工作间,用肥皂反复洗了手和小臂后,被分配站到不同的的工位上,组成了两条装袋流水线。一份kids meal由四种食材组成:一绿碗加了多种维生素的大米,一红碗黄豆粉压成的豆片,一大勺脫水蔬菜,一大勺鸡粉调味料。我们这条流水线由九个工位共17人包括6个小孩组成:老飞行员和讲话的女士面对面,站在漏斗架边上,轮流撑开塑料袋接料,他俩周围的四个人用碗和勺把四种食材先后倒入漏斗,大米放在最后。第四工位上是我和老飞行员的孙子面对面,从两个撑袋人手中把装好的袋传到秤盘上,由第五工位两人手持小勺称重调整:每一袋食品总重量是395克,正负误差不得超过5克。称重完的袋子由两个小孩交到两个操作封口机的成年人手上(我想封口大概是整个流水线上技术性最强的事了),他们封好的袋由两个小孩拍打平整检漏,最后由一壮年男士把口袋装入木箱。除了四位装料人和装箱人以外,其他工位都是两两对应互为backup,都有小孩子参加。

我打量我身边这话不多的男孩,顶多十三四岁,瘦长脸上戴一副深色边的眼镜,不错眼珠地盯着秤盘上的指针。装袋流水线启动了,我接过一袋放上秤盘,指针指到了375克,分量不够!只见这孩子左手背在后面,像作精细化学实验那样,右手小心翼翼地用勺蒯起几粒米加到袋中,看不够又加十几粒,还是不够,加到第三次指针才停在392克上。这样开工不到五分钟,我面前已经堆满了装好待称的袋子,而后面封袋的工位却在停工待料。小孩有点儿着急,背着的左手也用上去了,虽然他对面工位上的校友也极力帮忙,袋子堆还在增高。

我用等他添减大米的空隙,仔细看了看流水线的操作过程,觉得问题的关键不在男孩子称重这一步,而是在流水线的源头,如果两个司碗的大人每碗米或豆粉的误差小一点点的话,就能大大节约称重调整所用的时间,于是我也盯住男孩面前秤盘上的数字,如连着五袋中有四袋重量都偏低的话,就示意源头多装一点儿,反之亦然。有了这种及时的反馈,两位"司碗的技术越来越接近张秉贵的准头,有时连着几袋都在误差范围内不用添减,我就马上竖起拇指告诉他们继续。后来我一个手势,他们就即时调整,我面前堆积的待秤口袋堆迅速消失了,而孩子的动作也越来越准确,整个流水线顺畅起来了。

随着工位的不断地磨合,老飞行员他们的装袋速度越来越快,忙坏了站在我对面接他的口袋的小孙子,他必须在爷爷和秤盘之间来回跑动,才能克服人小胳膊短的困难赶上流水线速度,一会儿鼻尖上就渗出了汗珠,着急中不小心拌了一下脚,手上的口袋虽没有松开,可也弄撒了一点大米,老飞行员听见我喊:“watch your step” 马上抬起头来看了小孙子一眼,跟他耳语一句什么,又喊“June”冲我做了个手势,我会意地点了点头左右手一齐上,同时接着他们两个人递过来的口袋,给两个称重工位供货,好让小家伙去上个厕所。老人露出满意的神色向我点点头,我心里说,和在北大荒时传十多斤一块的砖头相比,这是太小的小菜了。

装袋的进度不断地从未端装箱人那里报过来:三十箱!”“四十箱!”“五十箱!这最后一声激起一阵掌声, 我心算一下,一箱子是36袋,50箱是1800袋,一袋是六餐,也就是说, 今天时间才过半,包装一万餐的最低目标就已经达到了!经过一个小时40分钟的工作,两条流水线总共装好了103箱,相当于两万两千两百四十八餐!

收拾完卫生已是过午时分,校友们相约去吃午饭,我因为马上要赶一点半的愿和平永驻排练,就在会议室吃自带的三明治,这时老飞行员走过来对我说:谢谢你的热情和帮助调整咱们的流水线,今天我们这条线的工作效率比以往提高了40。我觉得更应该向他们道谢:今天的的几十名义工,有近三成是年过七旬的退休老人,还有十来个并不缺乏营养的孩子,从工作安排的严谨有序程度看来,他们已经做了多次。特别和我以前参加的活动不同的是:没有任何一家媒体来采访他们的现场,要不是校友会的人提出来要所有的义工一起照相留念,他们大概都想不到这一点,这些退而不休默默地为社区贡献余热的老人们,这些牺牲了游戏时间为同龄人解难的孩子们,是多么令人敬佩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guangqi 回复 悄悄话 她的PPT上没有具体数字,而且没有休斯敦地区和unsecure的定量的定义, 我吃惊但没有问是怎么回事。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休斯敦市有四分之一的孩子是“food unsecure
能够有个精确的数字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