璇的时间与记忆

看世界,阅众生,识自己。
个人资料
正文

李笑来,我的人生导师之一

(2016-10-30 13:01:49) 下一个

  认识李笑来是因为我去北京的新东方上全封闭的托福辅导,当时他是我们的老师之一,负责作文,好像还有阅读,实在记不清了,毕竟那已经是2002年的课。他的作文课教的好是毋庸置疑的,因为2005年,他出版的《TOEFLiBT高分作文》一直畅销到现在。可是就那么几节课,怎么就成了我的人生导师了呢?这也许就是高人的厉害之处吧!

   先简述一下我当时的状况:本科毕业2年,已经换过几份工作,面对人生不知所措,毫无方向,看着大学同学陆续出国留学,我也就想随个大流。可是我的英语成绩一向不好,四级英语考试,我从大一奋斗到大四上学期才勉强考过。就是这样的基础,我居然也突发奇想的要去考托福。为了不让关心我的朋友们着急,我都没敢告诉他们这个想法。后来正好SAAS期间,我辞了工作,就在家学英语。SAAS过后,新东方一恢复授课,我就报了名,然后就从昆明跑到北京,上了妙峰山。

   新东方的老师都很厉害,因为他们说的英语我基本都听不懂,连笔记都没法做完整,所以我只能很认真的听他们说中文。就是这样情况之下,李笑来出场了,而那之前我从来没听说过他的名字。他在教托福作文技巧的同时,还会分享他生活中的一些学习方法,或者不经意间就说明白了一个其实很大的道理。我记得最清楚和最久的有这么几个:

一,要善于管理自己的时间,学会利用碎片时间。他当时举的例子是,他家的卫生间里有一个小书架,他利用每次蹲马桶的时间读书,学习一些有用但还不是很着急的知识,比如PDF还是PHOTOSHOP的使用技巧(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他就是在马桶上完成的。他就这么像说笑话一样把这样重要的理念传递给了我们。

二,做该做的事。他说,这句话听起来很简单,但真正要做到却不容易。因为大多数人并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哇,这说的不就是我吗?我立马竖起耳朵认真的听。他接着说了人应该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理想制定一个人生计划,然后把计划细分,这样你就知道当下你应该做什么事;然后就是专注,认真的把该做的事情做好,但是,他也说即使是听着这么简单的事,很多人仍然做不到,因为缺乏毅力,不能坚持,总是会被别的事情分散了注意力。

三,如何利用发散性思维。他说了个故事:有两个人要完成同样的一个事。甲在做事的过程中,突然想起一件什么事,或者产生了一个不错的灵感,他就放下手中的事,开始去弄别的事,在做第二件事时,他又想起了别的事,于是他又开始做第三件事……结果到截止时间,甲一件事也没完成。

乙则不同,他在做事的过程中,也想起某些事,或者产生过一些灵感,但是乙把这些灵感,思路全部记录到笔记本上,等第一件事情完成后,他再根据笔记本上的内容去做下一件事情,到截止时间,乙已经完成了三件事情。

他说人做事情时经常会这样,这叫发散性思维,本来是好事,因为它带给我们灵感,可是如果你不懂得如何安排和利用这些灵感,不懂得做事分主次,就很容易分心,这样就很难准时完成任务,把事情做好。这一点对于思维活跃,特别是从事创作类工作的人特别实用。

四,父母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师。别怀疑,这个观点我真的是从李笑来那里学到的。因为他在作文课上用了这个题目教我们如何写托福作文。他从如何写开篇第一句话,到从正反两个角度辩论,再到最后总结,得出自己的观点,不仅教会了我们几乎所有应试作文的必杀技,居然也把“父母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师”这样的理念埋在了我的心中。

   当时,因为主要精力还是放在学英语上,所以我对他说的这些话并没有太刻意的去记,也没觉得这些道理很重要。只是不停的做题,把老师教的应试,解题技巧练习到运用自如,之后我就通过了托福,雅思考试。直到我如愿以偿到瑞典留学后,当我有时间可以安静,仔细的琢磨生活中的一些细节,我才发现李笑来老师对我的人生影响竟有这么大,而且越到后来,我就越能清晰的感受到当年他传授给我们的那些道理,作用远远大于作文写作技巧。真的有“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之感。

   比如说,利用碎片时间学习。除了卫生间里的时间,我还利用准备一日三餐,洗衣服,和坐车,走路等这些时间,同时听有声书。这样日积月累,不经意间就把曾经一直想却没时间读的很多书籍听完了。

  时隔多年,当我的儿子出生后,当我开始关注幼儿的教育时,“父母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师”就开始在我心中破土发芽,让我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路上,少走了很多弯路。

   其它的观点,如:“做该做的事”,更是在我的人生道路上,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每当我偏离了目标,每当我好高骛远,每当我感到茫然,“做该做的事”,就会适时的跑出来提醒我,于是我就静下来思考,理清思路,明确眼下最该做的事,然后带着清晰的目标再次上路。忘记背后,排除杂念,向着标杆前行。

  现在“做该做的事”,更是频频出现在我与儿子的对话中,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我们正吃着晚餐,儿子突然想起一个故事要我讲,我就告诉他,现在是吃饭的时候,我们该做的事,就是专心的享受食物,等吃完饭,我们出去散步时再讲故事。儿子听了,欣然接受。这样我们既享受了美食,又规划出一个散步讲故事时间。

  一旦你真正理解了“做该做的事”的含义,并身体力行,你的生活会立竿见影的发生变化。

  从当年对生活茫然找不着北到现在可以从容淡定的面对自己,面对生活,我的改变是巨大的。我不得不说,这些改变都是从李笑来那几节作文课开始的,所以我把他看作是我的人生导师。只可惜,当年在妙峰山与老师的合影以及他在我们笔记本扉页的签名,都一直还放在国内的老家,没有带到法国来,下次回去一定要把这些珍贵的纪念找出来。

  现在,看到众多的人追随李笑来,读他关于时间的书,听他讲如何实现财富自由的音频节目,我特别的高兴,希望李笑来老师能继续和大家分享他的智慧,也希望他的粉丝们能在自己的理想之路上得到李笑来老师的指导和帮助。

若喜欢我的文字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书闲时间  或直接识别下图的二维码即可。谢谢大家的支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走马读人 回复 悄悄话 好商品該如食糧 secret of words by Shu
洞悉事理 回复 悄悄话 一开始以为是那个为轮子卖命的草包弱智李天笑了,哈哈,有两个字相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