璇的时间与记忆

看世界,阅众生,识自己。
个人资料
正文

原创小说《希望》连载15

(2016-10-27 01:33:32) 下一个

十六

2002年 中国

又一年的春天,景兰的游戏还是千篇一律,周芸却有了好消息,她恋爱了。

“为什么是他?”

“他是第一个对我如此殷勤的男人。” 周芸边梳头发边说,“也算是第一个正式追求我的吧。”

“确定是单身?”

“放心吧。”

“看你幸福的小样。恭喜你!”

“你可得多教教我。”

“没什么好教的,用心感受吧。” 景兰说着把右手掌放到左心上,“Following your heart!”

 “嗯!愿你早日找到真爱!别再这么玩了。”

“你看,这个条件不错。” 景兰指着报纸上的一个征婚广告,“还是直接留电话的,下午我来打打看。”

“你悠着点吧,我今天可能回来的晚,不用等我。”

“你会带他来这吗?”

“放心,我和他说了咱俩有约定,这里男士止步!” 周芸说完哼着小曲就出门了。

景兰把那条广告又认真看了几遍,心里把要说的话整理了一下,就拨了电话。电话那头是个中年男人的声音,很客气,他说是他帮朋友登的广告,然后大概问了一下景兰的情况。之后他好像有点为难,犹豫了几秒才说出话来。

“我还是在电话里,把真实情况和你说吧,如果你不愿意,就当今天没打过这个电话。”

“你说。” 景兰还是第一次碰上这种代人征婚的。

“我朋友是想找人帮他生个小孩。”

景兰怀疑自己是不是听错了,半天说不出话来。

“我也知道这么说很唐突,你慢慢考虑,如果有想法随时再给我电话,条件可以具体谈。”男人说话倒是挺诚恳,也不是油嘴滑舌的类型。

“哦!”景兰有点蒙了,“好的,我现在真不知道要说什么,打扰了。再见。”

景兰挂完电话,呆坐了半分钟才回过神来。她把刚才的对话经过仔细的想了想,第一反应觉得是骗子,所以故意装的这么诚恳,就当打错电话了吧。景兰拿起一本杂志看起来,可注意力总是不能集中,脑海里不停的浮现出“代孕”两个字。

她想起苏菲玛索曾经演过这个题材的电影,叫《心火》,是讲上个世纪,欧洲某国的一个贵族,太太因意外成了植物人,他为了要个孩子,就重金顾了一个女子给他生小孩。很多年后,这个女子因为思念小孩,违背了约定,应征到贵族家做小孩的家庭教师,经过各种波折,最后是个大团圆的结局,她与贵族相爱,也得到了小孩的理解,三个人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想到这部电影,“代孕”两个字瞬间轻松了许多,还饱含了浓浓的人情味,景兰忍不住胡思乱想起来。如果他们不是骗子,如果真的有人想找个代孕妈妈,愿意支付一笔不菲的酬劳,那么大概就是辛苦一年多的时间,可以换来半生的悠闲……

景兰思考了两天,决定再打一次电话,以满足一下自己的好奇心。

“我想听你说说具体的条件,有可能我会考虑试试。”

“谢谢你又给我电话,那我们约个地方,见面说吧。”中年男人接着说,“地点你定,我到时候和朋友一起来,有什么想问的,你到时候尽管问。我姓胡。”

景兰想了个比较熟悉的书吧,约好隔天下午见面。她没有告诉任何人,包括周芸。她好久没这么紧张过了,一晚上都在想这个事。

景兰提前半小时就到了书吧,选了个靠窗的位子,她想早点来观察一下周围有没有异常,万一碰到一伙骗子,她该怎么脱身。过了20分钟,有两个男人来到书吧门口,他们没进屋,就站在外面聊天,看着很正常,不像坏人。到了约定的时间,其中一个人拿起电话,然后景兰的电话就响起来,中年男人说他们已经到了,在门口等她。景兰鼓起勇气走到门口,朝他们挥挥手。

景兰和两个男人相对而坐,他们自我介绍了一下,棕色皮肤的就是胡,另一个皮肤白一点的是刘。

“是你‘征婚’吗?” 景兰望着刘问。

“ 我也是跑腿的。”刘有点难为情,“我就陪着他来,有什么你和胡说。”

“其实我也挺尴尬的,就拉上他凑个数。”胡接着说,“是我一个在上海那边的朋友托我帮忙。”

“这个事,你们打算怎么进行呢?”

“说实话,这事谁都没经验。”胡咬了咬嘴唇接着说道,“如果有人愿意试试,到时候我朋友会自己过来,你们先见个面再作决定比较好吧。”

“应征的人多吗?” 景兰好奇的问。

“打电话的人挺多的,但是知道不是征婚,就没几个了。”胡用手转着茶杯,“你是帮朋友来,还是你自己?”

“是我自己,你觉得我合你们的要求吗?”

“我觉得挺好,不过这事可能也得看缘分吧。”

“也是。”景兰附合着,她始终没好意思问“酬劳”的事。

直到最后要离开书吧的时候,胡才说了一句,“我朋友确定了来的时间,我给你电话。如果你们见面之后觉得有可能,你直接和他谈酬劳的事,我们就不插手了。”

躺在床上,景兰又开始回忆书吧里的情景,她觉得胡和刘确实不像骗子,就等着看后面怎么发展吧。就算不是个骗局,这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况且人家也得挑挑吧,想起歌厅里的男人连找个“小姐”都还挑三拣四的,更别说是要找自己孩子的妈,人家还不一定看得上我呢。可是万一呢?难道我真的要去作代孕妈妈……暗黑的夜晚,没有人知道命运之路要将她带往何方。

梦里,景兰回到了儿时的某个清晨,她象往常一样起床准备出房间去,可是房门怎么都打不开,估计是外面的门栓被扣上了。她坐在窗边琢磨着,难道这个上午,我就要一直困在这个房间里吗?没有早点吃,不能到院子里玩,不能给小狗小猫喂早点,它们也得陪我饿肚子…… 我一定得想办法出去。房间在二楼,离地大概有8米,从窗户跳出去是不行的,但是窗户旁边约半米的地方就是院子的围墙,与窗户所在的墙面是90度,高度和窗台差不多,如果我能爬上围墙,慢慢的挪到墙的那一端,就可以去爬到隔壁一个单位宿舍的院子。景兰边在心里琢磨着,一边认认真真的观察着从窗台到围墙的各个细节,脑海里也把爬墙的过程反反复复的想了许多遍。这样持续了很久,她决定铤而走险。小景兰换上一身比较厚实的衣服,把家门钥匙挂到脖子上,行动前还把收音机打开了,这时正是“小喇叭儿童广播”时间,但愿回来时,能赶上听最后的故事,她默默的在心里给自己加油。

她搬了一把椅子到窗边,小小的身躯先爬上了窗台,她用右手紧紧抓住窗台的边,然后左腿踩到围墙顶的瓦片上,但是她的左手太短碰不到围墙,右手和右腿也没法过去,她脑子里不停的闪过能爬到围墙上的各种可能性,她低头看看身下,那些平常觉得蛮大的花盆,此刻都变得小小的。 一阵风吹过,墙头上的野草随风摇摆,当一些较长的草吹向她这面时,她用左手抓住了一把,用力撤了撤,感觉还行,就用右手也抓住这些草,然后右腿慢慢的挪到窗台边缘用力一蹬,双手同时使劲拉,右腿靠着这股力也离开了窗台,这时野草突然断了,景兰失去了重心,就仰面朝天的摔了下去……

景兰大声叫着,挣扎着,终于醒了过来。还好是个梦,可是她马上就想起来,6岁那年她确实干过这么一件事。后来,幸好草没断,她借着力,右脚也踩到墙头上,缓缓的坐到墙头中间的部分,把双腿分别放到两边的瓦片上,她看了看四周,没有一个人,如果摔下去可没人来救,她一定得小小心心的。就这样,她保持坐着的姿势缓慢的向前挪动,途中还得避开发干的猫屎和鸟粪。她确实是太小了,50米的围墙居然爬了半天,中间还休息了几次,虽然累,但是一想到即将重获的自由,身上就特别有劲。

不知过了多久,她才到达了终点。这一头的围墙接着一段公共区域的楼梯,她经常来这边玩,所以对地形相当熟悉。她几乎是飞奔着回的家,当她用钥匙打开自家大门的时候,一种从未有过的成就感油然而生。她至今都记得那感觉。

穿过院子,跑上楼,她的房门确实是被扣上的,不知早上是谁无意的犯了这个错。 “小喇叭”已经结束,看来她这一趟出去了挺久。

这事她一直瞒着父母,直到数月之后的一个傍晚,一家人在院子里乘凉,爸爸兴致特别好就给她讲起这房子的历史,大概就是说他的妈妈的爸爸在清朝时盖了这幢房子,最后还特别嘱咐她少去墙角玩,因为墙头的瓦片年久失修,可能会掉下来砸伤人。她一时高兴,就说漏了嘴:“上面的瓦片挺好的,我那天爬过去的时候全部都看过了。”

“你再说一遍,你什么时候爬上去过?” 爸爸好像不相信自己的耳朵。

于是她只有把爬墙的壮举很详细的重复了一遍,爸爸的脸色变的铁青,他抱起景兰,指着围墙说:“你知不知道,如果,如果你从上面摔下来,不死----也是残废呀!”他说话的声音好像都有些颤抖:“你----答应爸爸,以后----再也不能-----做这样危险的事了!“  看到爸爸这样,她只能一个劲的点头。

当天晚上,爸爸就用钉子和木头把她房间靠围墙那个窗户给封死了,在叮叮当当的敲打声中,景兰上学前自认为最有成就感的事就此划上了句号。

回忆结束,景兰不禁有些后怕,原来铤而走险是自己一贯的做派,她叹了口气,翻个身接着又睡了。

未完待续 明天更新

若喜欢我的文字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书闲时间  或直接识别下图的二维码即可,公众号里这篇小说已经全部更新完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直接去微信里看,关注后在公众号对话框中输入 希望  即可。谢谢大家的支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