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文-古来客

长于知而短于智,多于痴而少于世;不迷于资,不喜于仕;文理古今阅中外,墨白是非论兴衰。【沁文体】: 旧时平水韵律 + 通篇正格平仄 + 通篇奇偶逐字对仗 + 虚笔传意 + 简约流畅 + 力求联间词性交错 + 力避同音。。。封笔于2016.06.22。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绝平起:《秋夜送别》 --- 一夕分离两地情 --- 2015.11.24

(2015-11-24 19:51:44) 下一个

 

。。。 “繁星流动,和你同路。从不相识开始心接近,默默以真挚待人。人生如梦,朋友如雾;难得知心几经风暴,为着我不退半步,正是你遥遥晚空点点星光息息相关。你我那怕荆棘铺满路,替我解开心中的孤单。是谁明白我,情同两手,一起开心一起悲伤,彼此分担总不分我或你。你为了我,我为了你;共赴患难绝望里紧握你手,朋友” 。。。阿伦 《朋友》 。。。

 

《秋夜送别》
一夕分离两地情

(仄仄平平仄仄平)

沁文(古来客)
2015.11.24

君心有我,平平仄仄平(上平四支韵:Zh-i)
月夜望人。仄仄仄平平(上平四支韵:C -i)
影远风轻处,仄仄平平仄
秋深水冷。平平仄仄平(上平四支韵:Sh-i)
===========

:古今音调相异之 “叛逆者” 一枚 --- 依平水韵为仄声,故于 七字副诗题 仍持正格平仄。

【瑕疵】句二之 “” (名词) 与 句一之 “” (代词) 严格对仗。

今日 相看兄(相看不厌) 以 下平十五咸 之五律 《秋喃》 http://bbs.wenxuecity.com/poetry/673721.html结束 平水三十韵 习作 --- 每韵一首五律沁文 赞佩 相看兄 其中之心、力、才、情,遂临坛即兴有对如右:秋吟三十韵(平平平仄仄),月望几千思(仄仄仄平平)。后 沁文 意犹未尽,乃另接续一对而成如下五绝平起。

临坛即兴 ( http://bbs.wenxuecity.com/poetry/673757.html ) by 沁文

秋吟三十韵,平平平仄仄
月望几千。仄仄仄平平(上平四支韵:S -i)
此曲无人诉,仄仄平平仄
君心有我。平平仄仄平(上平四支韵:Zh-i)


沁文 今特沿用 上平四支韵自我接龙 ( “君心有我知” )如上,却言秋夜送别一事 。。。

【上平四支韵】支枝移为垂吹陂碑奇宜仪皮儿离施驰池规危夷师姿迟眉悲之芝诗棋旗词期祠基疑姬丝司葵医帷思滋持随痴维卮麋螭麾墀弥慈遗肌脂雌披嬉尸狸炊篱兹差疲茨卑亏蕤陲骑曦歧岐谁斯私窥熙欺疵赀笞羁彝颐资糜饥衰锥姨楣夔涯伊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沁文----古来客 回复 悄悄话 谢明海兄雅临鼓励! 沁文甚喜阿伦此歌。
明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古今朋友都重情义,尤其是在秋月下,望景生情,沁文兄妙诗表达的大好。小视品呼应的到位,相当相当地喜欢。这回粤语竟然也全听懂了,很棒!
祝感恩节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此曲无人诉,君心有我知”、“君心有我知,月夜望人辞”,两句均大好,赞!

沁文这里常有喜欢的老歌,边欣赏佳作边随歌声重温往日情怀,甚慰我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