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文-古来客

长于知而短于智,多于痴而少于世;不迷于资,不喜于仕;文理古今阅中外,墨白是非论兴衰。【沁文体】: 旧时平水韵律 + 通篇正格平仄 + 通篇奇偶逐字对仗 + 虚笔传意 + 简约流畅 + 力求联间词性交错 + 力避同音。。。封笔于2016.06.22。
个人资料
正文

七绝仄起:《野外晴天》 --- 春桃又欲醉人时 --- 2015.05.27

(2015-05-26 21:19:14) 下一个






《野外晴天》
春桃又欲醉人时
(平平仄仄仄平平)

沁文(古来客)
2015.05.27

美景连连任我,仄仄平平仄仄平(下平八庚韵)
红桃点点把谁平平仄仄仄平平(下平八庚韵)
才飞昨夜三春雨,平平仄仄平平仄
已化今天万里。仄仄平平仄仄平(下平八庚韵)
===============
:        (为避歧义、误解,) 于四字诗题之中似不可取其谐音 “添” ,诗友皆知沁文平素酷喜谐音、双关,故于此加注^_^ 。。。

春桃又欲醉人时:原拟 “春桃又欲将人醉(平平仄仄平平仄)”,觉新版稍好于旧版。

美景:       原拟 “秀色”,为避免 “色” 与句二之 “红” 意近而改之,憾 。。。

任我行:     特此声明 --- 此非 金庸大侠笔下《笑傲江湖》中日月神教教主^_^ 。。。

任我 + 把谁:原拟 “野外 + 树中”,蝶兄(石蝶) 以为 (既有 “野外” 则) “行” 属多余、而“树中” 亦属多余,沁文 遂替之以 “任我 + 把谁”。在此深谢 蝶兄 直言提醒。

三春雨:     寓意昔日与 。。。相逢于(夜晚)春雨之中^_^。
:         于句四之末处特取名词 “晴天” 之意、而与句三之末字 “雨” 对应;且谐音于 “情”。
:         似好于 “飘”,“飘” 过于凶猛^_^。
才飞 + 已化:原拟为 “如无 + 怎有”,觉新版好于旧版 --- 更合自然规律(in addition to 情感)。


昨日造访诗友 明海蓝天 博客,见其最新观图大作 体诗《水果园》(如下所附),内附绿树春桃美图(如上所示:谢 明海蓝天 分享美图。沁文 生长于乡村,故料其或乃春桃、而非红杏 --- anyway,沁文以之为桃^_^),不由想起《诗经 --- 周南 --- 桃夭》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复念 崔护《题都城南庄》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遂以七绝仄起首句入韵近体诗应和之。


【下平八庚韵】庚更羹盲横觥彭棚亨英瑛烹平评京惊荆明盟鸣荣莹兵卿生甥笙牲檠擎鲸迎行衡耕萌氓宏闳茎莺樱泓橙筝争清情精睛菁旌晶盈瀛嬴营婴缨贞成盛城诚呈程声征正轻名令并倾萦琼赓撑瞠枪伧峥猩珩蘅铿嵘丁嘤鹦铮?砰绷轰訇瞪侦顷榜抨趟坪请。


《醉游桃园》--- 应和 如上之 沁文习作
 
相看不厌

2015.05.28

东君见我步跚
长遣桃花笑脸
我敬桃花一尊酒,
桃花还我满园
==============

《水果园》 --- 原玉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131/201505/23282.html?#comments: 体诗 )

明海蓝天
2015.05.24

果树摇曳献热情,
双臂张开把客迎。
玉液琼浆蜜似桃,
黄里泛红美如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沁文----古来客 回复 悄悄话 谢清泉兄鼓励!其实沁文之习作有些败笔 。。。
清泉水 回复 悄悄话 雅韵好和!一并欣赏!
沁文----古来客 回复 悄悄话 深谢相看兄妙和!您诗需特赞、大赞!已将珠玉加入沁文主贴之内珍藏 。。。

平滑似水(平平仄仄)、淡泊如云(仄仄平平) 。。。。。。非有如君情怀者(即便文笔再好亦)难成此诗!
相看不厌 回复 悄悄话 深喜沁文兄的结句:"才飞昨夜三春雨,已化今天万里晴",大妙。
匆匆草和一首,望兄不吝拍砖。

【醉游桃园】

东君见我步跚行,长遣桃花笑脸迎。
我敬桃花一尊酒,桃花还我满园情。


沁文----古来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谢寒砚雅临鼓励和指点 。。。 想了许久,一时不知如何替换 “任我行”(在保持逐字对仗 和正格平仄前提下) --- 动词 “行” (受限于句二之末字 “迎”,而其本身又)限制了其前之名词的选择。下平八庚韵很宽,但动词不多 。。。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才飞昨夜三春雨,已化今天万里晴”,转结大好!

也觉得“任我行”需要斟酌。
明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红桃点点把谁迎?读来意味深长,优雅又含蓄,有求知音的感觉,妙!
沁文----古来客 回复 悄悄话 谢留侯雅临鼓励!

总体来讲,此习作或有败笔之嫌 --- 尤其“任我行” 三字有损古韵雅情、太过 “任性”、不符沁文婉约之风(或亦违恬适之意)、有些玩世不恭 。。。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转结大妙,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