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的故事

一群天真,善良,正义,朴实,博学,性格各异,梦想不同的大学生考入了国内第一流的法学院,面对友谊,竞争,爱情,机遇,内心,学业,择业,他们的选择和收获,如童话一般美好,作者用优美的文字,浪漫的风格,传奇的故事,讲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正文

更幸福的家庭

(2022-06-26 11:13:37) 下一个

   “生命中最有价值的都要冒险,最具价值的无不和家联系在一起的。”--西奥多。罗斯福。

       古往今来,家庭美满幸福是人生幸福的选择。美好的家庭包含了经年累月的付出,日复一日的经营。

      俗语说的好“家和万事兴”,家不仅给人提供必要的生存条件,也是爱的源泉和成长的动力。

       俗语说:“缘分天注定,婚姻靠经营。“配偶之间经营好一个家是需要良好的性格和智慧的头脑,豁达的心胸和切合实际的行动。。

         为什么《围城》里的方鸿渐会认为家是爱情的坟墓呢?因为夫妻双方没有齐心协力。作者和丈夫是大学同学,当她倍感工作的压力,想要回归家庭的时候,丈夫无条件的支持。于是她在处理好家务的同时,利于自己的文字功底和兴趣,开始写作。

      “百善孝为先”,如何对待长辈也是处理家庭问题的关键。父母是不是要等到最后时刻再写遗嘱,还是对身后事安排在先。作者父母虽然当时不舒服但可以认可,避免了以后的不必要麻烦。

 

        很多妻子只要遇到他人就会诉苦,丈夫是如何不像话,不顾家。丈夫更是在大庭广众训斥妻子,甚至大打出手。“家丑不可外扬”作者建议在别人跟前说配偶的好话,有意见可以和配偶积极沟通。

 

        “家是爱的港湾”。听家人说话时积极肯定,鼓励,告诉亲戚配偶取得的成就。让配偶有被认可的感觉,更容易产生归属感。

 

       “斯是陋室,唯吾德馨”。家是根据自己的爱好安排摆设的,家里的饮食是为了健康,而不是看网络或者别人怎么做自己就怎么做,这样可以避免攀比或者失落感。

 

      “家是孩子的天堂。”积极与孩子讨论问题,拥抱,道晚安和早安。逢年过节,认真准备节日饮食,让家里的孩子感受到节日的快乐,允许孩子按照自己的爱好布置家里的用具,让家体现孩子的风格。对孩子微笑,站直身体,使用开放性的手势。父母积极乐观,每天讲十五件快乐的事,不快的事也就无足轻重。想到解决的办法就动手解决。

 

       传统美食一般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且有时还会失败。作者不喜欢做姜饼屋,花费了很大力气做好了也没人吃。她决定圣诞节只做自己喜欢吃的甜点,而不是华而不实的媚俗。

      “助人为乐”做自己喜欢的公益事业也是快乐的源泉,很多妈妈喜欢自己举办读书会。作者建立了死后器官捐献的网站,介绍相关的知识,手续,后果。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希望了解世界的作者选择在书本中旅游,脑海里浮现出栩栩如生的动人画面。外出旅行时,让自己的听觉,视觉,嗅觉都灵敏起来,结合起自己的大脑储备好的相关的知识,每个地方好像故地重游,与他人谈论起来也是如数家珍。

      “做人要有主见”。不在乎舆论,不在乎他人是否有狗,是否喜欢旅游,只要自己有理由就过上自己喜欢的生活,而且会越来越好。不知道将来会发生什么也是一种潜在的兴奋。

 

      “自爱以爱人“。用已知的来来把握未知,学会课题分离,不去指望别人爱自己,喜欢自己,善待自己。而是自己喜欢自己,善待自己。

 

      防止“过犹不及”。比如注意饮食,不暴饮暴食,注意不沉溺网络,找锻炼的理由。爱自己的孩子,不骄纵放任,自由支配时间,遵守学习计划。

 

        学会接受自己,正面看待问题。付账单时高兴,因为有能力支付。不高兴时,也允许自己是正常人,每天有十 分钟沮丧的时刻。

 

       “我是什么人?别人的言语和行动为什么会影响我?”如果每天写下日记,就能倾听内心的声音,明白属于自己的天命:

1做什么让你感觉良好?什么行为让你感觉有趣,满意或者有能量?

2. 什么让你感觉不好?什么会让你生气,发怒,无聊,难过,发愁?

3. 你生命里哪些地方不对?你是不是想换工作,地方,家庭住址,或者其他环境?你是否和你想象的一样?

3 你有成长的资源吗?什么因素让你感到进步,学习,挑战,改进,或者有掌控力。gretchenrubin1@gretchenrubin.com join a happiness-project groupMEI

             作者经过长时间的摸索,学会了调节情绪,利用心理暗示。

1.要高兴,我需要感到高兴,难过,对,在成长的环境里有时会难过。

2.让我最高兴的方法是让他人高兴,让他人高兴的最好方法是我自己高兴

3.一天很长,一年很短

4.只有我认为幸福我才是幸福的,走出大众的评议和媒体的偏好

5.只有根据我自己的天性,我才能建立一个幸福的生活

6.我能改变的只有我自己

7.接受不快乐。 快乐的人让他人快乐,但是我不能让他人快乐,他人也不能让我快乐

”今天是个礼物“包括:

A 做自己b 不纠结过去C按我感觉的去做D现在就做E礼貌公平F感受过程G合理花费H认识到问题 I心怀光明J 做该做的是K 不计较

      “爱人者,人皆爱之,敬人者,人皆精致” 只有爱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使命.感恩有家,感恩父母,伴侣,朋友和亲人的无私奉献。        

   “ 百年修得同船渡”,百年的缘分才累计了同船共渡的相遇。“千年修得共枕眠”,几辈子的缘分才累计了相知相许的缘分。 相遇相知相许的缘分都得来不易,遇见了要珍惜! 所以,老人家常常告诫我们:“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结为夫妻,必有姻缘,神奇。(happier at home-Gretchen Rubi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