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的故事

一群天真,善良,正义,朴实,博学,性格各异,梦想不同的大学生考入了国内第一流的法学院,面对友谊,竞争,爱情,机遇,内心,学业,择业,他们的选择和收获,如童话一般美好,作者用优美的文字,浪漫的风格,传奇的故事,讲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正文

你很重要(二)

(2022-01-12 19:32:53) 下一个

你很重要(二)Paeonia suffruticosa (Mudan): Traditional Chinese Anxiolytic |

背着书包走在熟悉的山间小路,他看到年迈的父亲挑着几百斤重的担子,肩膀上勒出了深深的痕迹,客人还在边上不耐烦地催着:“你能不能在五点钟之前送到商场?耽误了功夫就不给你工钱。”

父亲使劲挺直胸脯,显得精神一些,让人感觉他很有力气。干这一行很多年,棒棒的薪水没有升高,物价象直升机一样。

父亲对他点了一下头,就径直向前走去。

回到家,母亲在灶火忙活。有她的地方就是家。

她划着火柴将废报纸点燃,窜起的火苗引燃了一根根干树枝,浓烟呛的她直咳,她用手按着自己的胃部。这该死的胃病让她不能从事重的体力活,可是每天还是忙里忙外捡柴,种菜,洗衣,做饭。肖勇小的时候,一家五口有时也会忍饥挨饿。面有菜色的孩子时常让母亲内疚,因为营养不良而造成的矮小,皮肤病,让家人在医院也花费不少。母亲养鸡,打短工,想尽方法来克服困难。

每到这时,老肖都会安慰妻子:“没事,一切都会好起来。”

好在邻居不时周济,过年的时候政府还送米,送油,送面,这让肖家一家感激地无以复加。一家人和和睦睦,共渡了不少难关。

寒窑虽苦能避风雨,夫妻恩爱比蜜甜。

肖家虽然房屋矮小,墙上却贴满了鲜红的三好学生的奖状。一家人勤俭持家,孩子的衣服和鞋子也是交替着穿。肖勇的一双球鞋穿破了就自己补,高中的运动服穿到研究生。他从没有抱怨过家里日子有多苦,生活有多难,一门心思就想着早点挣钱养家。他上了大学也忙着打工,替弟弟妹妹交学费。

家里的生活因为孩子逐渐长大而有了希望,当一家人围在一起包饺子过年的时候,老肖总是笑得合不拢嘴。

今年,肖勇把给家人的礼物拿出来。爸爸是一件皮衣,一天到晚在外风吹雨淋,母亲一条毛毯,两个弟弟每个人一块手表,妹妹一件花裙子,他强颜欢笑。

兴高采烈的老肖看到儿子的表情不自然,他本能认为事情不妙。

“发生了什么?”老肖问。

“考核不合格。”肖勇辛酸地说。

“怎么打分的?”老肖问。

“不知道。”肖勇垂头丧气地说。

看到孩子垂头丧气的样子,老肖开始动笔写信给高校的党组织,他相信组织上会给他儿子一个交代。

“这是暗箱操作。”血气方刚的弟弟为他报不平。

“现在有些高校通过教师之间的恶性竞争,招聘优秀的青年教师专职科研,而在未明确考核标准的情况下,通过博后或者特聘教授的名义,让青年教师互相竞争,杀得只剩一个,其余的到期走人。说是效仿美国终身教职制度,但却没有明文制度规定考核标准,青年教师面临的残酷现实是高校里的恶性竞争,被榨尽劳动力和剩余价值。系里只有一个空缺岗位的情况下,却招聘10个,实质上是对青年教师的任意宰割。”弟弟刚考上大学,喜欢看报纸杂志。

弟弟小的时候学习不好,肖勇每年暑期回来都帮他补习功课。

一次,模拟考试以后,弟弟的成绩不理想,他皱着眉头问:“如果我考不上大学怎么办?”

看到弟弟忧心忡忡,肖勇安慰他说:“你优点很多,热爱体育。即使上不了大学,参加工作也很好。“

弟弟放下负担,在他的帮助下,考上了大学。他一直都认为善良的哥哥是他的榜样。

看到哥哥的失意,他感同身受,为哥哥感到惋惜。

他站起身,到电脑桌前,帮哥哥找工作。

“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这和当年岳飞被杀前,问宋高宗:“我犯何罪?”宋高宗说:“莫须有。”有何不同?“妹妹更是气愤。

当读历史系的妹妹在家里受到丈夫的家暴,哥哥第一个站出来,鼓励她离婚。正是在哥哥的支持下,她勇敢地走到法院,递交了离婚书。现在,她从一个受害者变成了对生活充满幸福感的女性,哥哥就是正义的化身。

现在,哥哥却说不清道不明地被辞退了。她感到义愤填膺。

“那种学校像是是寺庙,里面的人像是苦行僧,连个对象都找不到。”突然,她很希望哥哥找个意中人。

妹妹拿起了电话,给自己的朋友打电话。

““僧多粥少”。这种事情司空见惯,报纸上不是有报道大学里有的人因为评职称跳楼,精神受刺激,甚至互相伤害,我总是担心你,现在你终于平安到家了。“妈妈因为儿子能平安地回家而感到高兴。

”可不是吗?某著名大学一批人才招了46个人,只有6个职位,肯定有人是要走的。旧的不去,新的不来。“他安慰妈妈,怕身体不好的妈妈替他难过。

妈妈看到儿子消瘦的脸旁,立刻起身给他煮宵夜。

“回来就好,难得团聚,一分钟也不能耽搁。”她忙着打了三个鸡蛋,把鸡蛋打得十分均匀,放上4/3杯水,散了一点盐,放在蒸笼上。

孩子小时候,消化不好,每次生病,妈妈总是用蒸鸡蛋给他补身体。

“你把最好的年华都献给了学校,难道人到中年,却要从头开始?“父亲总觉的儿子太老实,所以才被人欺负。

他的手在颤抖,一边写信,一边把自己的担心和期望都写在笔下,希望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没事,一切都会好起来。“肖勇连忙安慰爸爸。

一家人难得团聚在一起,大家都为这个宁静的夜晚感到庆幸,大家都悍然入睡。

第二天,天蒙蒙亮,就有人敲门。

他打开门,邻居小林子性高彩烈地拿着一碗热气腾腾的红薯。

肖勇高兴极了。有次回家的时候,他发现小林子泪流满面躲在河边的小树林。一问才知道老林一家经常吵架,老林喝醉酒打孩子也是家常便饭。

小林偏偏是个爱学习的孩子,每次他受委屈,就一个跑到小河边,邻居大哥哥肖勇发现他,就会把他领回家,给他饭吃。他不会做的题,肖勇还能帮助他。在他眼里,肖勇就是个能保护他的人。

小林暗暗下决心自己成为夏勇那样爱学习,待人真诚的人。

“大哥,你尝尝,我种的红薯,可甜了。听相亲们说,你回来了。我早上五点起床,给你蒸的。”小林一笑,脸上露出一个小酒窝。

“谢谢。”肖勇把小林让进屋,高兴地给他倒水。

两个人一边吃红薯,一边聊天。

“大哥,大学怎么样?我也想将来当大学老师,你能给我讲讲吗?”小林说。

“我离职了。“肖勇不好意思地说。

“你不想当老师啦?不会吧?“小林吃惊地问。

“我是合同到期,解聘了。“肖勇说。

“你这么优秀,有学问,待人也好,这大学真不公平。难道“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小林感到非常惋惜。

肖勇叹了口气。

“那里人才济济,博士生,博士后,院士,比比皆是。我不过是沧海一粟。”他苦笑着说。

“职位不分高低贵贱,在你的职位上,你就是最重要的。记得你以前给我讲,飞机制造中每个零件都是重要的,缺一不可。”小林不相信只有伟大的人才有生存的权利。

肖勇长长舒了一口气,说:“船到水尽处,坐看云起时。”

他问小林这一段时间家里有什么变化。

有一次,小林考试成绩不理想。父亲痛打了他一顿,告诫他“人要脸,树要皮。考上大学,全家人脸上有光,扬眉吐气。如果荒废学业,中途退学,可算是颜面扫地了。”

小林很难过,就写信给肖勇。

肖勇立刻给他回信告诉他:“为了给父母争光,也是自己一直在努力上进的原因。上大学时,父亲为他的学费四处向工友借钱。可是脸上却有掩盖不住的得意:“这么好的大学孩子付出了很多血汗。如果没学费,十多年的冷板凳就白坐了。你能不能借点儿,要不太可惜了。”我上大学的时候,父亲感觉脸上有光,连走路都挺直腰板了。“

小林读着肖勇的信,眼前浮现了老肖在左邻右舍跟前自豪地谈起儿子。

“这么多年在外工作,提到我,父母脸上倍感有光。

当家乡发洪灾的时候,我第一个捐款,一个月的工资。

“我曾经吃过苦,不忍心在看他人受同样的罪。”这就是我唯一的想法。虽然这样做的代价是吃了一个月的馒头。

父母知道后,不但没有责备我,反而认为我对社会有担当,算是条汉子。

在学校教书了很多年,兢兢业业,也算对得起天地良心。

现在想想,其实,成绩好坏和父母脸面并没有太大关系,和学习方法以及付出的努力是息息相关的。不能因为父母的压力,决定自己考大学是否。如果这样,就是考上了大学,因为和家人闹别扭,也会终止学业的。学习归根到底,是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找到自己的生命的意义。”

在信的最后,肖勇写道“别担心,我会和你的父母谈,让他们一辈子不再打孩子。不在你遇到困难时做出恶毒的评价,不用贬损和羞辱的方法去改变你。“肖勇郑重地说。

小林读了肖勇的信,心理的压力彻底解除了。他不再感到自卑和自责,而是专心读书。老林在夏勇的说服下,认识到了自己教育方面的缺失,给小林买了新文具盒,连酒也很少喝了。

“人都是会进步的,即使落后的人,也可以通过转变思想,寻求自己的生存价值。一时的失意和困难,不能减少你的品性和习惯。在我心里,你爱学习,求上进,待人真诚,你非常重要。”

小林握着肖勇的手,目光炯炯地看着他。

他给肖勇了一只钢笔,这是他作文竞赛的奖品,他认为自己的一切离不开热心的肖勇。

肖勇笑了。

邻居的小美到家里来找小妹。她是小妹的同学,她和肖勇青梅竹马,因为肖勇到大城市读书工作,她毕业在家乡任教,她觉得自己是不可能高攀了。她一直偷偷地爱着肖勇,这个大男孩,带着自己找工作,给自己辅导功课,热情礼貌。她一直希望能和他在一起。

现在,听小妹说,肖勇正在找工作,要在家里呆上一段时间,就登门拜访了。

“我一直说在家给你找个对象,可你眼界高,偏偏爱上一个高学历在大都市的,读书到现在,连个正式职位都没有。你也不挑明,要是早谈恋爱,孩子都打酱油了。”小美的爸爸感到非常遗憾说。

小美穿着一身新衣服,身材苗条,眼里都是微笑。

“勇哥,春运期间,坐车方便吗?”小美望着肖勇问。

“还好,学校定的票。”肖勇发觉了她的眼神,就望着她。

“那还好,有很多人都在火车站彻夜排队等票呢。”小美撩了撩头发,秀发如云。

肖勇发觉眼前的这个姑娘已经不是那个处处都需要别人帮忙的小孩,而是一个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了。

“你教什么?”肖勇问。

“教语文。”小美说。

“几年级?”肖勇问。

“毕业班。”小美说。

“怎么样?”肖勇说。

“只问耕耘。”小美不多说。她不想抱怨工作的辛苦,自己的不快。

 “你真了不起,教语文的一定读很多书吧。”肖勇觉得小美身上的书卷气。

“也许吧。”小美抿嘴一笑。

她伸手把肖勇肩上的头发拿掉了。

肖勇有些不好意思。他的脸一下红了。

“回来工作也好,这就是鸳鸯双飞,姻缘前世定。”肖妈躲在屋外,听到里面亲切地对话,她抿着嘴笑个不停。

两个人就这样坐着,聊着天,小美谈到了自己对肖勇动心的时刻。

小美对肖勇的感情是从第一学年学校的评定开始的。

小美工作一向任劳任怨,从不会给领导送礼物,更不会顺着领导的意思说话。领导给她差评。

“重要的不是工作,而是人际关系。”领导大言不惭。

小美很委屈,打算离职。

小美哭哭啼啼地告诉告诉了小芳这件事,小芳原封不动告诉了肖勇。

“难道好好工作不行,还要讨好上级吗?”小美看到同事给领导送高级茶叶。

“当然可以。”肖勇支持她说。

“我不想低三下四,看人脸色,这样下去我会崩溃的。“堂堂正正的教师说的话却是如此的胆怯。

 “离开了学校,你去呢?英雄失去了用武之地和普通人也就没有区别了。”小芳劝她说。

“做个普通人有什么不好?”母亲反问。她一向吃苦耐劳,在家种地,但是用尽所有的勇气和毅力来支持着这个家。

“小美你一身才学,身正不怕影子斜。”肖勇和小妹都鼓励小美每天记下自己做的好的三件事,通过这个方法来建立自信。

这些优点包括,善于倾听,发现学生的爱好,鼓励他人,把握自己的行为和态度,有效利用时间,学会提问,可以是适当的休息,可以是关注自己的健康。可以用很多习惯来慢慢定义自己,通过自己的行为来定义自己而不是领导的认可,同学的微笑,他人的评论。

现在小美自信满满,她认为肖勇对她来说非常的重要。

现在,她用同样的话来激励夏勇:“你不是一个被解聘的人,你热爱学习,待人真诚,勇于克服困难。你要相信自己,相信社会会给你一个公平。”

肖勇走上前,握了握她的手。“谢谢,我会的。”

入夜,母亲坐在床边,戴着老花镜,一针一针地给肖勇打毛衣,天气冷了,她非常关心孩子的身体。

看到母亲的花白的头发,满脸的皱纹,肖勇下定了决心。

肖勇回到学校,递交了报告,请求系里让他再工作一年。

“希望你们能好好研究一下,再给我一个机会。”肖勇面向着系主任,诚恳地说。

“我们会的,可是告诉我,你会怎么珍惜这次机会?”张主任问。

“父母不能给我所有,但是母爱确是伟大的。为了报答母亲,我会勇敢和坚毅地直面困难。”肖勇斩钉截铁地说。

系里研究决定给肖勇续签一年的合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