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的故事

一群天真,善良,正义,朴实,博学,性格各异,梦想不同的大学生考入了国内第一流的法学院,面对友谊,竞争,爱情,机遇,内心,学业,择业,他们的选择和收获,如童话一般美好,作者用优美的文字,浪漫的风格,传奇的故事,讲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正文

原谅信

(2021-11-21 16:51:51) 下一个

风雨过后见彩虹,十首有关彩虹的诗词,让人流连忘返!|雨后|烟波|长空|李白_网易订阅原谅信

“不公平,这和中国传统的婚姻理念不同。中国自古婚姻制度就是维护夫权。在婚姻中丈夫可以以“七出”:包括“恶疾,七也。”只要有其中任何一项理由,丈夫就可以休妻。但是,同时还有”三不去“的刚性条款。“三不去”即有所娶无所归——女子出嫁时尚有家可依,父母健在,但休弃时已无本家,父母双亡;与更三年丧——为公婆守孝三年,已尽子女之道;前贫贱后富贵——这种情况妻子对夫家有德,不能背德而弃。虽然女子对于婚姻的解除完全没有发言权,只能被动接受。但“三不去”在程度上对男子随意休妻进行了限制,体现了对宗法伦理秩序的维护,对于稳定婚姻关系具有积极意义。”三不去“是保护女性婚姻权利的底线。防止离婚后女性无家可归,男性恩将仇报。

  讲解婚姻法的常老师,常常引用《今日说法》中的真实案例来引导同学讨论法律的公正性,是否符合人们传统的道德观念。案例中妻子和丈夫是患难夫妻。从丈夫读博时家徒四壁,一直到后来丈夫毕业后找到正式职位,收入大增,买房子,妻子一直相夫教子,生儿育女。十多年年婚姻,这时妻子被诊断有癌症,丈夫因感情不合提出离婚。多次调解无效。法院准许离婚。子女归属的原则是保证孩子的最大利益。丈夫在北京工作,妻子离婚后回到家乡。十周岁以内的儿童由母亲抚养长大的原则性归母亲所有,但是如果母亲有严重疾病不能照顾子女的,或者父亲有更好的教育抚养条件的,孩子判归父亲,母亲得到共有财产的一半。

”大家对这个案子的判决有什么不同想法,请大家来集思广益一下。“常老师循循善诱。

苏清站起身,她内心的感情如绝堤的洪水:”太不公平!凭什么,一个女人把最美的青春献给了丈夫,献给了家庭,离婚时却因为文化程度低,收入不稳定,身体有疾病,孩子受教育条件差,就只能被迫离开孩子,这个时候离婚不是雪上加霜吗,落井下石吗?因为事业稳定的丈夫可以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和抚养条件,夫妻共同财产只能分一半,钱也不多。十多年的全心全意付出,抵不上全职保姆的工资的十分之一。

这是夫权至上在中国婚姻法中的延续,违背了中国夫妻之间相如与沫,同甘共苦的传统道德理念。就连封建社会中的法律规定“三不去”对女性最低限度的保护也打破了。彻底体现了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完全体现不出公平和正义。“

   桑柔:” 为什么付出十年青春年华的母亲不应该得到父亲终身的赡养费?难道女人一生托付给了男人,希望“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付出了所有的感情和才华之后,最后却因为男人变心就被扫地出门?

   不公平,太不公平!“

   方建“婚姻法不能解决夫妻的感情问题,离婚时无过错方可以从财产的角度可以给予适当的补偿,子女的归属原则是为了保护子女最好的利益。在欧美国家,弱势一方可以得到抚养费和学费,直到重新就业为止。离婚后生活水品不会一落千丈,相反是维持婚姻时相同的水平。”

   肖蕾:”感情破裂,调解无效,彼此忠诚是道德层面,法律毕竟无法约束一个人的道德,因为法律比道德要求低。

   在中国,缺少离婚对配偶的抚养费,就使得为子女牺牲时间和事业的一方冒太大的风险,法律不保护。结婚后,   女人选择工作,也因为不能给子女全心的照顾,而感到内疚。   全职妈妈,放弃自己的事业和教育,感到失落和自责。

 如果有一个完整的法律,保护女性在婚姻中的付出,那么就不会有女性畏惧婚姻,担心自己贬值,受到社会的冷落和法律的惩罚。我认为这是《婚姻法》需要改革的地方。

给予为婚姻长期做出贡献和牺牲的一方抚养费,不仅维护了公平原则维护了法律的权利义务对等的原则,也鼓励配偶之间互相负责,荣辱与共,优势互补,共同进步。“

常老师问:”多少年算是长期呢?“

文静说:”十年修的同船渡,百年修的共枕眠。十年算是长期。“

常老师问:”多少合适呢?“

吴悠说:”在欧美等西方国家,十年的有效婚姻,收入少的一方是可以享受另一方支付的终身抚养费的。比如,在大明星约翰的离婚案中,十年婚姻配偶得到的是男性退休前收入的1/3。中国也可以参考设定,比如1/3.这样男性可以再婚,女性可以安心抚养孩子。“

教室里大家哄堂大笑,常老师也笑了起来。

走出教室,苏青一直默默不语。 虽然多年来,父亲一直告诉苏青,母亲早就已经去世了。提到母亲,周围的人都支支吾吾。但是,苏青的梦里,母亲一直出现,很多次她都回到自己的身边,拉着自己的手笑。当天晚上,苏青做了一个梦,妈妈回到了自己的身边。她依稀记得妈妈的名字,相貌。现在,她已经是大学生,下定决心把事情弄清楚,于是她费劲周折向妈妈的好友打听到了妈妈的家乡。暑假,她用打工挣到的钱回到了母亲的家乡派出所,通过电子系统找到了母亲的住址。

苏妈刚下班,衣着得体,精神矍铄。她相貌和以前一样,只是岁月染白了头发,眼角也开始有鱼尾纹。

”妈妈,我是小清。“苏青放下手中的行李,向妈妈奔跑过去。

  见到女儿,苏妈妈的泪水一下奔涌而出,把女儿搂在怀里,久久不愿松开。

”小清,苍天有眼,你长大了,我们母女终于团圆了。“苏妈妈把女儿领回家。

  即使一个人住,妈妈的家也很干净,阳台上还养着鲜花,屋里有绿植,家具不多,但是干净整洁,墙上一条字幅“日日都是好日”。

  苏青陪妈妈一起散步,给妈妈买好吃的东西,为她打扫卫生,还陪她逛街,买衣服,聊天。

  妈妈现在生活也很稳定,独身一人,和自己的姐妹住的很近,衣食无忧。但是她内心深处还认为自己是婚姻的受害者,丈夫是个负心汉。这象一块大石头压在她的心里,让她耿耿于怀。

  苏青陪妈妈一起打球,告诉妈妈这么多年自己是怎么过得,现在自己在干什么。两个人一起打球的时候,妈妈不由自主地说:’我这一辈子算是毁在你爸爸手里啦。”

  “不,妈妈,你不能自暴自弃,你还年轻,怎么就没有机会了呢?”苏青问。

  “离婚的时候,三十多岁,专业生疏了多年,孩子不在身边,我天天以泪洗面。后来,姐姐告诉我,好好活下去,将来还能见到自己的孩子。经过学习考试,我找到了工作,开始住在姐姐家,现在自己住。一晃,你们长大了,也上大学了。我无时不刻在思念着你们。”苏妈眼泪又流了下来。

  “妈妈,虽然覆水难收,法律目前还不能帮到你。在心理课上,老师教给我们了一个化解内心郁闷的方法,叫做写原谅信。我帮你写一封信,让你从过去的泥潭里走出来,发现生活中积极正面的一些内容,和过去诀别,彻底走上光明的明天。”苏青说。

  苏妈高兴地点点头,女儿小的时候,她喜欢给她读书,现在她长大了,知道反哺了。

  母子回到家,苏青一边提问,一边拿出笔,把妈妈心里话都写了下来。原谅信分为三封。第一封要详细地写清楚所受的委屈。细节加感受。第二封要站在对方的角度,用对方的思想来看待问题。第三封要感谢对方,因为这段关系,自己得到了哪些成长和收获。

通过这样的三封信,就可以彻底涤荡清淤积在内心的伤痛,取之而代的是积极正面的能量,让一个人的心灵从过去的阴霾中走出,享受当下,过上幸福的生活。

 

写给苏峰(苏青的父亲),

你伤害了我(伤信)

 

  结婚前,家人总是教导我要注重心灵美。和你相识后,你相貌平平。我并不在意。可是你却常常说我长的不出众,你不嫌弃。我五官端正,身高一米六五,母亲是十里八乡出名的美人,父亲是人民解放军。在学校时很多人夸我长的漂亮。是的,岁月催人老,我从风华正茂的青春年华陪你到人到中年,是会变老。这是人之常情,可是你不也变老,变胖了吗?

 当初为了支持你的学业和养育子女,我选择了全职。刚开始你忙着写论文,发表文章,取得博士学位,后来你有说单位实行末位淘汰制,必须要加班加点,才能不被淘汰。我一人承担了几乎所有的家务,还要养儿育女。内心的孤寂和身体的劳累比工作时重很多倍。生完老二,搬到新房子,我周围一个朋友也没有,孩子天天苦闹。那时我们小吵天天有,大吵三六九。最后你以婚姻关系破裂,两人感情不合为由提出了离婚。在一年多的调解无效后,我被迫离婚,心里充满了怨恨,回到了自己的家乡。你把我所有的来信都销毁了,电话也换了号码,搬了家,换了单位,切断了和我一切的联系。远在他乡的我刚开始忙着治病,因为经济的原因也没有办法时常探望子女,后来再去寻找,就音讯全无,时间一长,母子就断了联系。

自从嫁给你,我省吃俭用,勤俭持家。除了给孩子买衣服玩具,自己从来舍不得添一件衣服。可你却说我不挣钱,不给我零花钱,我想买幅30元的墙画,你都不同意。我不需要挣钱,我的价值以已经得到了法律的认可和社会的肯定。我背井离乡,含辛茹苦养活  两个孩子,孩子小的时候,衣不解带,不分昼夜地带孩子。孩子长大以后,就给他们读书,照顾他们的衣食住行。结婚十年,买菜都是最便宜的,一年很少下馆子,很少看电影,都是自己在家剪头发,不做美容,很少买衣服,每天起早贪黑,照顾家人,连全家福都很少照。因为你有了正式工作,加上我省吃俭用,家里才买了大房子,没想到,换完房子,你就开始换老婆。”

苏青打断妈妈的话,她看得出妈妈的郁闷。于是她告诉妈妈,东方不亮西方亮,黑了南方有北方。

“在法律发达的欧美国家,全职妈妈是受到法律保护的。即使是法律需要改进的中国,全职妈妈的价值得到整个社会的尊重。法律上认为全职妈妈的收入是家庭的收入的一半。欧美国家,如果离婚,全职妈妈带孩子十年以上,会得到终身赡养。并且得到孩子和房子。中国从旧的法律制度中走出来,还没有这样的保护,但是随着社会的进步,对妇女养育孩子价值的认可,法律是会做出改变的。”

苏妈妈点点头

“我何尝不知?离了婚的女性等于被剥削。多年的义务劳动,让丈夫得到了事业,孩子,以及财产的一半和终身事业发展的基础。可是丈夫这个时候,却唯利是图,认为我没用了。他兔死狗烹,过河拆桥,等到功成名就的时候,就和我离婚,追寻自由,而让我无法得到法律的保护,没有赡养费,无法过到离婚前的生活水平,无法和孩子在一起,无法回到结婚前的就业市场,我人生最珍贵的东西全被剥夺了。”

苏青给妈妈到了杯水:“妈妈,我们听一听音乐,让自己高兴一下好不好?”

妈妈立刻放了《梁祝》,她喜欢听音乐,古典音乐,是她的最爱。梁山伯和祝英台应为包办婚姻,自杀殉情。现在婚姻,自由恋爱,因为没有底线,女性也备受摧残。

随着音乐的跌宕起伏,苏妈妈的情绪慢慢平缓下来。她自言自语:“王宝钏为了追求自由恋爱,为了薛平贵独守十年寒窑,我何尝不是如此?为了孩子,我忍受了太多。”

她接着讲述,让女儿继续写:

  “你颠倒黑白,时时提醒我不挣钱不要乱花钱,你总是查账,你不想买的东西,我再喜欢也不能买。因为你故意抹杀我的劳动价值。九十年代,中国全职妈妈付出的劳动,可以换取多少价值的收入呢?以劳动市场平均价格进行换算。住家型保姆1000元/月,幼儿教师25元/小时,以每天3小时计算。营养师30元/小时,心理医生50元/小时,司机20元/小时,  买菜做饭,以500元/月计算。。。。。一个照顾学龄前儿童的家庭主妇,每年创造的劳动价值大约为5万元,我为你劳动了十年,离婚时只得到区区五万元。

  在另一项统计中,女性一生要比男性多从事7年无偿劳动,大致相当于完成本科及硕士学业的时间。七年无偿劳动,这意味着多少价值?

  如果女性每天无偿劳动时间能减少2个小时,她们参与经济活动的比例就能提高20%。

  结婚时间长了,到了七年之痒,你不但不能对我相敬如宾,反而张口就骂,丝毫没有知识分子的涵养。

  我想要在院子里搭暖棚冬季种菜,你说我连墙都刷不好。这就是你吵架时惯用的手段,过度发散。当初搬家,你在外地忙着新工作。我们搬了新家,我一天也没有休息,刷了外面的墙,篱笆,地下室,秋千。平时家里来客人,之前我都会打扫房间,做好一桌好菜,负责接待。要想以最短的时间来买到最好的价格,我自己估价,自己设计,自己一砖一砖地修菜园。一桶一桶地刷油漆。房子没有请任何工人,没有买任何新家具,铺草坪,或者像中介建议的那样重新做地板。靠的就是我一天天,两双手,有时干到寒冷的半夜,看到满天繁星。为了满足绿化的要求,我还买了绿植,一颗颗地种好。你就是一直打电话不让我干这干那,一个劲发脾气说我乱搞。我顶着压力,最后,让全家人住上了干净美好的家园。

 

  你总在孩子跟前数落我家务做的不好,作为一家人,你也有做家务的义务。我是全职妈妈。我相信所有的全职妈妈,都是带着忍辱负重的心情从工作中退出,全身心投入至家庭的。我结婚前有正式的职业,收入可以自己支配,生活的自立自强,经常得到他人的夸奖和感激。婚后,我得到的是你百般的挑剔和指责。

  所有的丈夫都是带着感恩戴德的心情让老婆牺牲工作的。

  只是时间久了,忘记了初心。

  全职妈妈在琐碎的柴米油盐和精疲力尽的育儿生活中,逐渐迷失了自我,而丈夫在一次次的职位升迁和夫妻共同语言缺失的日子里,也慢慢膨胀自大忘记了曾经那颗感恩的心。

  全职妈妈不是保姆,全职妈妈是丈夫在外挣钱养家的坚实后盾,而不是丈夫闲暇时不做家务的推诿措辞。

  一个有责任心有怜悯心的丈夫,不用妻子说出口,就能眼里有活,就能主动承担家务,而不是眼里只有手机只有电视。

  你总是说我不能工作。离婚后,我在私立学校做老师,工作十几年,学生考试大学数以百计。在买房与客户交易中我的业务能力也得到了充分的应用。以前我学过心理学,在你工作累的时候,孩子遇到挫折时,总是及时得到应用。研究表明,结婚的男性比单身的男性更容易成功,因为家庭生活是他事业成功的基石。我买过房子,所以也兼职做房产销售,收入也不错。

 

  我一跟你说话,你就顶我。我告诉你一个积极的信息,你马上说讲这个话的人有多坏。我给你的是正能量,而你传递给我的是消极,负面的信息。从你的嘴里,很难听到温暖的词语,感人的事例,而是社会的黑暗和人性的丑恶。和你在一起,我感觉你总在倒情感的垃圾。而不是相互帮助,让彼此快乐。即使在黑暗中,也无法得到经验,看到光明,让人好像生活在旧社会,封建思想横行的古代。

 

  结婚多年后,我们除了吃饭,没有家庭共同的生活。这个家对你来说就是旅馆。全职妈妈也需要社交,也需要融入社会。家庭不是监狱,丈夫更不是监狱长。可是你却故意限制我跟其他异性交往。我们出去玩,只要我想和异性说句话,你不是故意用公鸭嗓唱歌,就是大发脾气,满口脏话。我说你,你就说是一时冲动。语言暴力不是冲动,而是你有意识这么做。因为你骂完人,没有任何惩罚。离婚前,你已经沉迷电子网络,对我不管不顾,要末就是恶语相向。因为怕父母离婚,孩子可怜。所以我只能选择隐忍。我们两个已经像是住在一起的陌生人。

 

  我喜欢运动,喜欢唱歌,渴望正常的社会活动。可是你不会唱歌,还限制我唱歌。听到我在公园唱歌,就在大庭广众之下辱骂我不管孩子,不管家。“有妈的孩子是个宝,没妈的孩子是根草”,为了孩子,我对你一忍再忍。“百忍成钢。”

 

  在聚会和体育馆,你不止一次的骂我。我在家几十年从未受过这样的粗鲁的对待。根据《婚姻法》,夫妻双方结婚后也可以保持正常的社交。夫妻双方都可以有异性朋友,介绍给对方认识,成为大家共同的朋友。你却像个封建卫道士,如果我和异性说话或者一起参加运动,你就骂我是妓女。业余时间,你不也参加了男子篮球队了吗?你们队里不也有女性参加吗?

 婚姻需要经营,结婚纪念日需要大家一起去庆祝,可是你却铁公鸡一毛不拔。我们没有定期约会,你不买衣服,居然也限制我穿漂亮的衣服出去。好像是文化大革命,女人穿漂亮衣服就是思想败坏,道德沦丧。

  我们每次遇到冲突,你总是大吵大闹,不是解决冲突,而是骂人,说脏话,发飙。这些冲突,就渐渐成了一座座冰山,让我的心变冷,让我的身体受伤,造成很大的精神压力,无法释怀。最终导致我得了乳腺癌,必须接受手术。而这,就是你离婚的理由,也是孩子被夺走的原因,病人无法照顾自己的孩子,保证孩子利益最大化。”

苏清气愤地说:“这简直是衣冠禽兽。婚姻是爱情的坟墓,离了更好!“

苏妈妈继续口述,苏青继续写:”

  当家长的都无法解决冲突,如何让孩子解决冲突?每个人都有情感的需要,你却只是索取,发泄,丝毫不给我鼓励和温暖,我们的婚姻关系怎么长久?感情怎么加深?你总是强调经济增长了,但是感情是钱买得到的吗?我对自己的未来常常担忧,就是因为你的冷淡,只喜欢电子设备,而有意冷落家人。我们没有朋友,出现冲突谁应该先道歉?

  你总是哭穷,说物价暴涨。作为男人,你不能养家糊口,还有什么权利一天到晚发牢骚,指责妻子,对孩子不管?

  只要你在外面遇到事情,一回家,就开始在孩子面前数落我,让孩子的心情不好,情绪低落,难道你的嘴巴里就没有任何好的词汇?我小时候听过一个故事,一个不做家务的小女孩,只要说话就会吐癞蛤蟆。你就是那个女孩子,不清理家务,不管孩子,只有脏话。“

苏清问妈妈:”现在你是不是觉得,死守着一份婚姻受冷暴力,就像一株苦篱笆一样,越陷越深。“

妈妈说:”我何尝不知?当时邻居王爱家,离婚以后,两个孩子无人管教,一个进了监狱,一个当工人。还有,父母分居,孩子考完大学不去找工作。还有,孩子缺乏母爱,考上大学也不去上。离婚以后,孩子的问题也很多。“

苏清说:”因为惧怕离婚后,我们无人疼爱和管教,所以你一直默默地忍受着丈夫的种种恶行。这真是:“知人知面不知心,画龙画虎难画骨。”你真是遇人不淑。“

苏妈妈继续写道:”

  婚姻到了第七年,我和你说话的时候,你总是不说话,或者冷嘲热讽,想用冷漠达到伤害我的目的。这就是冷暴力,就是精神虐待的一种方式。离婚,离开冷暴力,不再是你的出气筒。我很高兴重获自由。我完全能照顾好自己!

  古代有陈世美,杀妻灭子,所以负心人不是什么新鲜事。我们还好,儿女双全,我还活着。这都是因为你没有当上状元,更不是驸马。虽然你想用离婚置我于死地,但是我还活着。“

”这封信写完了,妈妈。“苏青告诉妈妈。狂风大作,外面雷电交夹,倾盆大雨哗哗落下,天也像被黑幕遮住一样黑。苏青的手在颤抖,她披了一件棉袄,让自己的身体暖和一点。

她告诉妈妈:“现在请你站在父亲的立场,用他的口吻给自己的所作所为做一个解释。”

反信

 你总是在我跟前说”男主外,女主内。“ 当你知道我如何忍辱负重,把孩子抚养长大的时候,你一定很开心。因为你终于完成了博士学位,得到了正式的职位,儿女双全,家庭事业双丰收。你只想证明比别人优秀,可是没有人会处处比别人优秀,因为“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一家人不是比谁更优秀,而是相互欣赏。

你总说婚姻是爱情的围墙,这堵墙是你一点一点垒成的。

A你认为一个人应该自食其力,钱越多说明越有能力。不挣钱就是没贡献。可是世界上很多钱买不到的,比如,亲情,子女,健康,家人。有很多有钱人没有家庭,很多离婚,孩子成了不幸婚姻的牺牲品。很多事业成功的人一天到晚看心理医生,因为心理压力大。

B你认为这个世界处处都是黑暗,你总是喜欢看问题电视,因为你觉得中国差,妻子也是出轨,孩子也不争气。可是中国在发展,妻子没有做任何对不起你的事,孩子们也在慢慢成长。

C你在山区相对封闭环境长大,家境贫困。父亲酗酒,母亲没有受过高等教育,兄弟姐妹多,父母为了生存奔波,没有时间管孩子。

D, 你人文素质差,思想还停留在六十年代。女人都是铁汉子,和男人没区别,穿件漂亮衣服就是伤风败俗,和异性说句话,就是破鞋。文化大革命已经过去几十年了,可是你的思想还停留在那个黑暗时代。现在女性都是追求美。“人应该一切都是美的,外貌,衣着,思想,心灵。”

E 你希望我挣钱多,还能做个贤妻良母。你希望别人都高看你,家人都崇拜你。可是,挣钱多,上进努力和为家庭做牺牲奉献是矛盾的,这就是双标。你只要挣钱就可以了,却要求我付出双倍的努力。

F.你大男子主义严重。认为男人是一家之主,可以任意辱骂妻子孩子,这就是男子气概,对家里一切的事情都是你说了算,包括妻子的人身自由。这是封建社会“夫为妻纲,子为母纲”的礼教害人。丈夫是妻子的言行榜样,而不是妻子的主人。现在已经是暖男时代,爱护妻子和孩子才是真正男子汉的所作所为。

G“夫妻好比同林鸟,大难来临各自飞。”这就是你的口头禅。你认为夫妻在一起就应该快乐,自从我生病以后,你对我每况聚下,不是抱怨我医疗费高,就是抱怨我不挣钱还花钱如流水。是个败家娘们。

  离开你,我不再对你唯马是瞻。封建思想下,男女就是不平等,不公平。新中国建立几十年,《婚姻法》几次修改,可是你却不思进取,拒绝接受新事物,新思想,把家庭当作是制约女性发展的囚笼。

  H你认为自己什么都懂,不用学习。我读了如何经营婚姻的书籍,想让你一起学习,可是你口口声声说不就是尊敬吗?然而行动中却南辕北辙,言行中处处透着指责和蔑视。离开你这个言行不一致的人,我感到很开心。现在我财务自由,人身自由,有了很多知心朋友。

  树叶被风吹的哗哗作响,雨水溅在地上,很快就形成了一条条溪流,不断向前涌去带走了树上的污垢,洗涤着充满尘埃的尘世。苏青起身,关闭了门窗,她的妈妈立刻起身倒了一杯热茶,暖暖她的手和心。

  她的妈妈拿出她珍藏多年孩子小的时候的合影,每年孩子满周岁,苏妈妈都会带着孩子们照合影。一岁,两岁直到五岁时的合影,照片上母子欢笑和睦,仿佛是春天明媚的阳光。

  苏青喝了一口茶,不禁笑出来,还是小时候的味道,小的时候,苏青爱咳嗽,妈妈总是做小吊梨汤,小火慢炖鸭梨,放上枸杞,话梅和冰糖,喝了妈妈的茶水,苏青的嗓子甜润,她想起了妈妈最爱唱的歌《世上只有妈妈好》。

听着音乐,看着照片,她们的心平静了下来。“妈妈,请写一封感恩信。离婚是感情的结束,结束一个约束双方的枷锁。离婚不代表你一无所有,你人生失败,那些美好的永远不会消逝。你只是重新选择了人生的道路。”

原谅信

  我信奉的婚姻是”同甘共苦。“我认识你的时候,你说你很穷,问我愿不愿意做你的女朋友。我说愿意。因为出生无法选择,道路可以自己走。当时,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教育福利还不发达,穷人要生存,要受教育,一定经受了很多苦难,需要社会的帮助。我对你深深的同情。因为你是在读博士,在世人眼里是个很有学问的人,听到你的学历,就会让人觉得了不起。我当初也是看中你的学识,才嫁给你。

我认为”相夫教子“是个美德,帮助他人就是幸福。刚结婚时,我们很贫困,你刻苦读书。我陪伴你,自己在他乡养育女儿,照顾丈夫,是个典型的贤妻良母。我因为你,自学了很多育儿的书籍,认识到了母亲对孩子影响多么重要。身为母亲,我学会了坚强,自己锻炼,读了很多儿童书籍,学会了做营养美味的饭菜。这为我以后的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认为”人生的幸福离不开婚姻。“ 你让我做妻子和母亲,这是我单身生活所没有的,没有工作,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光是我人生最幸福的时刻。虽然是短短的不到十年的时间,却是孩子从呱呱落地到上学,他们就是我的天使,让我体会到了付出的甜蜜。两个孩子,两倍付出,两倍收获。

 我向往过”花前月下,比翼双飞“的美好爱情。 我很高兴在年轻时,曾经爱过你,曾经激动地睡不着觉。你也曾经爱过我,和我花前月下的度过很多美好的时光。“一日夫妻百日恩”,我们一起学习育儿方面的知识,一起品尝美味,你为我和孩子买礼物,买鲜花。

 家里有一道横幅“天道酬勤”。 你努力学习,毕业后努力挣钱,积极上进。这些都让我明白了终身学习的重要性,并且也明白为人知行合一,乐观积极。  你负责一家的开销还处理一些日常事务。在我生病的时候,可以在家里休养。

你让我明白了“自立自爱”的重要性,离开你,我成了最好的自己。当 我们的感情渐走渐远,因为缺少沟通,你的冷暴力曾让我一度迷失自己。我因为你的愤怒而自卑,因为你的冷漠而心灰意冷。离婚后我努力自立自强,参加集体活动,锻炼自己,工作,锻炼,唱歌,写作,读书。

  你让我知道“不要因小失大。”我们背井离乡在大城市打拼,有了孩子以后,起早贪黑,虽然为了孩子为了钱时常争吵,在一起的时间总是不够,等到我们安定下来的是时候,看着孩子的时候,又觉得自己的争吵多么的不值。

 现在, 我终于明白我的价值不是配偶决定的,我的价值不会因为遭受冷暴力或者恶语伤害而减少,我只要一直做正确的事就好,因为“人在做,天在看。”现在女儿终于回到我身边,我才明白善有善报,苍天有眼。

  所以我会珍惜每一天,不断发现自己的潜能,享受美好的生活。 ”

  外面的雨声渐渐小了,变成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后来,天空放晴,一道五颜六色的彩虹横跨在天空之上。空气格外清新,万物被洗涤干净之后,显得本色的纯真。

  写完了信,苏青眼泪不停地流,妈妈赶忙给她拿手绢擦干她脸上的泪水。

  苏青搂着妈妈,对她说:“妈妈,请原谅我。这么多年,爸爸不给我您的联系方式,告诉我们你已经得了癌症死了。我总是觉得自己像“小白菜,地里黄,两三岁死了娘。”如果不是你的好朋友刘阿姨告诉我你可能还健在,我真的以为这辈子我都见不你了。我小时候不懂事,听到你们吵架,看到你流泪。我心里很害怕,我总希望能够一家人和和睦睦。我经常听到别人夸爸爸工作好,有学问,我认为将来我也可以成为职业女性。爸爸告诉我,你生病了,不能再照顾我们。我也觉得他负担太重,要养活一对年幼的子女,还要照顾生病的妻子,一定是超负荷的。爸爸说你已经病入膏肓,所以希望在姐姐家得到休养。可是,我一直也不明白为什么生病的你,得不到爸爸的照顾和同情,相反是嫌弃和抛弃?可是,爸爸很凶。我不敢问。我一直自责说,因为我们太小了,爸爸必须要照顾我们。所以不得不在妻子和孩子之间,选择孩子。大家都说离婚也是爱情的一部分,没有感情的婚姻对双方都是伤害,“强扭的瓜不甜。”我曾认为你是个弱者,现在我明白了,为了我们,你做出了怎样的牺牲和奉献。没有你,就没有爸爸的成就,也不会有我和妹妹。妹妹今年考大学,她说要考医学院,妈妈当初是得了乳腺癌去世的,她希望自己能致力于癌症的研究,让更多的女性重返健康和幸福。妈妈,你能活到现在,病情控制的怎么样了?”

  “多亏现代医学技术,我已经出了危险期。姐姐一家人对我很好,姐姐总是给我做好吃的饭菜,侄子还给我唱歌。我现在经济独立,可以买我喜欢的植物,还会出去旅游。我每个月读一本书,平时帮着姐姐家做家务,每天参加集体舞的锻炼。我在私立学校做老师,我失去了两个孩子,却给了数百个孩子良好的教育,我给他们的就是爱的教育。”苏妈妈感恩地说。

  “太好了。奶奶以前说过,头上有房子,桌上有食物,就是幸福的人生。“苏青说。

  “这是我和苏文的照片,她外出实习了,等我回去,就让她给您联系。”苏青拿出和妹妹的合影,两个美丽的孩子如一对并蒂莲花。

  苏妈妈笑了,她长长出了一口气,闷在胸口多年的郁闷终于吐了出来,她脑海里闪现出丈夫常常出差不在家,自己精心准备各种可口的饭菜,累的胳膊疼,乳房也时时疼痛,只能一个劲地用电吹风吹,懂事的小女儿把饭送到她口中,关心地说;“妈妈,不疼,吃饭饭就会好起来。“

  她记得自己总是第一个起床,做好一家的饭菜,陪着孩子在公园跑步,给孩子读书,唱着催眠曲伴着孩子好好睡觉的时刻,这些欢乐时光让她倍感幸福。

  苏妈妈的嘴角慢慢露出了一丝微笑。苏青对妈妈说:“妈妈,你真美丽,谢谢你为我所作的一切。你可以选择回家看他,或者终生不再和他见面。你的选择是?”

妈妈问:“你爸爸再婚了吗?”

苏青点点头。

  苏妈说:“我不再和他见面了,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吧。孩子,你读了法学院,明白了情感,道理和法律,知道法律不能解决的问题,用情感和道理来解决,让我非常欣慰,你真的让我明白家是讲爱和道理的地方,这对你将来择偶也很有帮助。”

“妈妈,我会努力让中国的婚姻法对女性有所帮助,像欧美国家一样,为婚姻奉献的一方得到真正法律上的认可和照顾。离婚可以得到结婚年数一半的抚养费,比如结婚六年,可以享受三年的抚养费。离婚后的生活水平不低于结婚期间的水平。结婚超过十年的,得到另一方终身的抚养费。即使离婚,全职母亲也可以得到房子和孩子,而不是象现在的中国离婚法,没有给予离婚妈妈抚养费,离婚后的妈妈无法进入自己原来的职场,收入大大缩水。如果因为孩子受教育的问题,抚养费等经济因素,也许会失去孩子的抚养权,成为法律惩罚的对象。所以我要用一生来推动中国法制的改革,追求公平和公正,让有孩子的配偶不再因为事业或家庭而处于两难之地。让离婚的妈妈在法律上取得和男性相同的权利,获得欧美国家类似的保护,不再人财两失,成为爱的牺牲品。为了这个理由,即使奋斗终身,我也心甘情愿。”苏青坚定地说。

 “太好了!” 苏妈容光焕发,她看到了自己善良的基因对孩子正面积极的影响,上天给了她一双女儿,为她的一切付出方赋予了价值,她也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只要你们姐妹有出息,我就是老无所依,也倍感幸福。“苏妈妈说。

“您不会老无所依。妈妈,虽然你和爸爸离了婚,但是我们的骨肉之情是无法分割的。我和妹妹都会给你养老的。你放心,血浓于水。我们只会越来越好,您一定有幸福的晚年的。 ”苏青坚定地握着妈妈的手。

  苏妈妈大声笑起来,这么多年,这么开怀大笑真的不多见,她的笑声那么爽朗,就像是天上的彩虹,历经波折,终于显现出最美的颜色。彩虹总在风雨后!

 风雨过后见彩虹,十首有关彩虹的诗词,让人流连忘返!|雨后|烟波|长空|李白_网易订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