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的故事

一群天真,善良,正义,朴实,博学,性格各异,梦想不同的大学生考入了国内第一流的法学院,面对友谊,竞争,爱情,机遇,内心,学业,择业,他们的选择和收获,如童话一般美好,作者用优美的文字,浪漫的风格,传奇的故事,讲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正文

怎么生存?

(2021-09-08 06:34:32) 下一个
从容,是心灵健康的力量,是人的大气所在← 心灵健康智慧← 智慧身心健康网
前尘往事成云烟消散在彼此眼前
就连说过了再见
也看不见你有些哀怨
给我的一切 你不过是在敷衍
你笑得越无邪
我就会爱你爱得更狂野
总在刹那间 有一些了解
说过的话不可能会实现
就在一转眼 发现你的脸
已经陌生不会再像从前
我的世界开始下雪
冷得让我无法多爱一天
冷得连隐藏的遗憾
都那么的明显
我和你吻别在无人的街
让风痴笑我不能拒绝
我和你吻别在狂乱的夜
我的心 等着迎接伤悲
想要给你的思念
就像风筝断了线
飞不进你的世界
也温暖不了你的视线
我已经看见一出悲剧正上演
剧终没有喜悦
我仍然躲在你的梦里面
总在刹那间 有一些了解
说过的话不可能会实现
就在一转眼 发现你的脸
已经陌生不会再像从前
我的世界开始下雪
冷得让我无法多爱一天
冷得连隐藏的遗憾
都那么的明显
我和你吻别在无人的街
让风痴笑我不能拒绝
我和你吻别在狂乱的夜
我的心 等着迎接伤悲
我和你吻别在无人的街
让风痴笑我不能拒绝
我和你吻别在狂乱的夜
我的心 等着迎接伤悲
 

《吻别》是吴悠最喜欢的情歌。张学友就是她心目中的白马王子。相爱的时候,她感觉自己一帆风顺,直挂云帆济沧海。失恋时,她感觉自己是沉舟侧畔千帆过。

爱的滋味酸酸甜甜,不到关键时刻,无法体会其中的酸甜苦辣。

”只道相思了无益,未防惆怅是轻狂“。

 

 

 

学校女生寝室的楼下

系里的大四学生爱上了大一的新生,于是抱着吉他在宿舍下演奏,大家都感动不已。

高歌:“因为俄耳普斯的琴弦是诗人的心做成的,金石之音可以使木石为之感动,猛虎会贴耳驯服,巨大的海怪会离开深不可测的海底,在沙滩上应声起舞。”

敬香:“用心写成的情书,应该在晚间到她的窗前用柔和的乐器,一声声弹奏出心底的忧伤。寂静的黑夜适宜于温情哀诉,只有这样才能博取她的芳心。”

如果郑雄为自己唱一首歌或者弹奏一首乐曲,她一定答应他,做他的女朋友。

听着楼下深情款款的歌曲,吴悠泪水涟涟,她已经和郑雄分手了。桑柔在边上安慰她。

回想起分手的一幕,让她痛彻心扉,辗转难眠。

大二寒假,听说郑雄找,她打扮地焕然一新,兴高采烈去见郑雄,她以为他会像她一样珍惜这难得的相聚时刻。

郑雄的脸非常阴沉,他完全没有昔日神采飞扬的样子。

郑雄问她:“你愿意做我的女朋友吗?”

吴悠想:“女朋友是要结婚吗?我们两个是异地,大学毕业能在一起工作吗?如果不能,答应别人的事再反悔,会不会轻诺而寡信?”

想到这里,吴悠说:“我能做你的朋友吗?”

郑雄说:“班里有个女生很喜欢我,还给我记笔记帮助我考研,她一直问我愿不愿做她的男朋友,因为你的缘故,我一直没答应,现在我可以同意了。”

吴悠脸色发白,她不愿耽误郑雄的终身大事。她还有父母的厚望,还要完成学业,不可能有过多的精力谈恋爱。

难道这就是初恋的结局吗?

她想起了那首歌《再回首》

再回首
云遮断归途
再回首
荆棘密布
今夜不会再有难舍的旧梦
曾经与你有的梦
今后要向谁诉说
再回首
背影已远走
再回首
泪眼朦胧
留下你的祝福
寒夜温暖我
不管明天要面对多少伤痛和迷惑
曾经在幽幽暗暗反反复复中追问
才知道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才是真
再回首 恍然如梦
再回首 我心依旧
只有那无尽的长路伴着我
再回首
背影已远走
再回首
泪眼朦胧
留下你的祝福
寒夜温暖我
不管明天要面对多少伤痛和迷惑
曾经在幽幽暗暗反反复复中追问
才知道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是最真
再回首 恍然如梦
再回首 我心依旧
只有那无尽的长路伴着我

她转过身,拼命逃跑了。

桑柔赶快安慰她。

桑柔说:“概率老师讲过恋爱的数学原理,你还记得吗?老师讲过:’柏拉图说,女神要经过至少四次恋爱才能找到她爱的人。就像柏拉图的恋爱学,一个人经过玉米地,第一个三分之一,发现最大个的特征。第二个三分之一,摘到其中最大的。最好的三分之一,比较一下,发现自己的选择没错。所以,女神是不会选择第一个男友的。”

吴悠还是茶不思,饭不想,人变得有气无力,无精打采。

成绩直线下降,每天低着头,老气横秋的样子。

她无法注意力集中,总是半夜哭醒,对学习也失去了信心。

敬香让她去看心理咨询室的老师。

心理咨询室

吴悠喃喃地问““问世间情为何物?只叫生死相许。”这世间的感情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啊,让人舍生忘死。“

老师:”谈谈你的情感经历吧。“

吴悠谈到了初恋时不懂得爱情,失去后才倍感珍惜的经历。

老师说:”你现在怎么样?“

吴悠:“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
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

老师:”每年都有元宵夜,你可以和朋友一起看灯如昼。恋爱是一门新的课程。“

吴悠:”是必修课吗?“

老师:”不用为了恋爱而恋爱,当你发现了爱的苦恼,发现失恋带给自己的感受,你应该认识到失恋也是恋爱的一部分,提醒人们爱的珍贵。”

吴悠:”我总是孤枕难眠,本应为自己的舍己为人而释怀,却责怪自己没勇气追求爱。“

老师:“理想中另一半是什么样子?”

吴悠:“另一半品貌才学,尽善尽美,世人应有的美德,在他身上无不具备。”

老师:“这现实吗?”

吴悠:“我就是想把自己变成这样的人,再和他相会。可是他却等不及了。“

心理老师:“现在人的分手能力远大于相爱的能力。以前都是女生是弱势,现在女性越来越强,男性也会有危机感。”

吴悠:“老师,异地恋会影响学业吗?”

老师:“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花落空折枝。”大学主要还是学业,只要不耽误学业,还是可以的。”

吴悠:“我不知道怎么才能做到这一点。”

老师说:“你告诉他你的期待,已经如何实现这些美好的愿望吗?”

吴悠说:“我告诉他珍惜大学时光,他问我愿不愿做她的女友。我说做朋友。他就说自己有人追。我说,谁在乎?我哭着跑开了。可是在我内心,女朋友好像是未婚妻的过渡期,比朋友更近一步,有了彼此忠诚,排他的义务。我们相识了三年,彼此付出了很多,现在他要移情别恋,让我很生气。“

老师:“你不想耽误他谈恋爱,所以主动选择退出了吧。”

吴悠点点头。她告诉老师郑雄已经二十二岁,到了法定结婚的年龄,现在找对象都不容易,她不想耽误他的婚事。

可是她内心,何尝不想有情人终成眷属呢?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初恋曾让她刻骨铭心。她一心一意爱着他,以前希望他学业有成。现在,却希望他婚姻幸福。

“可惜,新娘不是我。”吴悠摇了摇头,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一滴一滴洒落了下来。

老师:“爱情是不能拱手相让的。”

吴悠问了老师很多内心的不解。

做了女朋友是不是就不能和异性交往了呢?为什么自己向王轩借本书就会让郑雄难以释怀?

难道爱情是自私的?

吴悠不解地问:“他说给我写过很多情书,我一封也没有收到过。我从心底相信他不会骗人,没想到,男人变换起心肠,比起女人换衣服还要快呀。

老师说:“宁愿独自一人,也不要薄情无义的人。“

吴悠说:“我在梦中哭泣,想想你从前深恋过的人吧,为我你曾写过无数的情书诉说你的忠心,现在这些誓言都变成了谎话,让我怎能不伤心?”

老师:“你不能总是枕着眼泪过夜呀。相爱的人交流迷茫,面对错综复杂的世界,相互理解和支持是构建心灵的桥梁。如果跳过了迷惘,单单靠送花,送礼都是很表面的东西。”

吴悠:“我的迷惘就不知道如何处理理想和感情。想一个人默默承受,努力奋斗,直到毕业,直到走上社会再谈恋爱,可是那个时候可能已经错过爱情了。也许,我可以在完成学业以后,遇到一个深深理解我的人,可以与我同甘共苦。”

老师笑了:“吴悠,不用等到完成学业,既然他高考失利你可以安慰他,为什么在你感情和学业遇到压力的时候,你不能向他倾诉呢?”

吴悠说:“老师,我怕他瞧不起我,认为我无能。“

老师说:“你遇到新的环境,却不知道如何应对。能不能发现你喜欢的功课,把它学好学精通,然后发展一个爱好,和他一起分享?”

吴悠:”我能。“

 

老师十分欣慰地说:“和你的谈话,我知道你温和良善,勤勉上进,配得上他。你要学会听从内心的直觉。”

 

吴悠立刻写了一封信给郑雄:“以前有个女孩,认为爱就是奉献与牺牲,她宁可舍弃自己深爱的人,也要让男友获得幸福,现在她认识到爱就要勇敢。她从高中住校,足够独立,完全可以配的上另外一个独立的灵魂,不知道她能不能重新再爱一次。因为与你相遇过,所以很欢乐。失去后,却发现无人可以代替。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郑雄回信说:” 对不起,我不应该负了你的一片深情。我因为内心不安才故意试探你,我不成熟,也许初恋时我不懂爱情。从今以后,我不会再辜负你。请你原谅我。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你一直都是我心仪的女孩,我没有女朋友。不知道你愿不愿做我的女友?”

吴悠回信道:“我愿意。我愿意与你交流成功的喜悦,分享人生的迷茫,体会人生的快乐。”

郑雄的回信叠成了心形。

吴悠每天上课,按时睡觉,不再想着毕业和分配。她上课专心听讲,下课积极思考。

她的物理成绩让老师眉开眼笑,连连称赞,认为是自己教过学生中最好的一个。

这个意外的收获让吴悠深受鼓励。

家乡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她亭亭玉立,风姿绰绰,仿佛是经过风雨洗礼的荷花。他气宇轩昂,仿佛是一棵挺拔的橡树。两个人高兴地逛了灯市,兴高采烈地猜灯谜。

次日,三个人一起去登黄山,云海四茫茫。风景秀丽,松树挺拔,溪流潺潺,山花明眼,空气新鲜。

吴悠:“以前,我不敢答应,是怕遇到负心人。 “少年安能永少年,沧海尚能变桑田。”一个人在爱情中的表现可以体现他的成熟度。“

郑雄:”爱情就要专一。“

吴悠说:“难道恋爱中就能无端猜疑?”

王轩说:“郑雄,我和吴悠只是朋友之交。况且是拜你所托。我大学毕业就要出国留学,将来的志向是做大学教授,在此之前,绝不会谈朋友。吴悠和我谈的只是学习,并没有任何非分之举。我不忍心看到你们两个因为我的原因而分手,所以特地跟你说清楚。”

郑雄低下了头:“请原谅我的猜忌,就像花中的虫子,伤害了爱人的心。我从此再不怀疑她,自己也学着心胸开阔。而你,永远是我最好的朋友。”

王轩走在前面,留着郑雄和吴悠在后面说话。

吴悠问:“你心目中的婚姻是什么样子呢?”

郑雄说:“牛郎织女,分工合作,恩爱无比。“

吴悠说:“可惜天各一方,银河岸隔断双星。我希望能举案齐眉,相敬如宾。”

郑雄问:“我要怎么做到呢?”

吴悠:“我喜欢所谓“贫贱之交不能忘,糟糠之妻不下堂。”真正的男人说的话永无变更,他的盟誓等于天浩,他的爱情是真诚的,他的思想是纯洁的,他的眼泪来自衷心,诈欺沾不进他的心肠,就像霄壤不能相合。”

说着说着,她的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像溪水一样流淌了下来。

郑雄连忙抱住她:“我可以做到。”

吴悠破涕为笑。

郑雄:“我喜欢”破镜重圆“的故事,南北朝末年,隋文帝杨坚为统一全国,举兵南下,准备灭掉南方的陈朝。陈朝的最后一个皇帝陈叔宝只知饮酒赋诗、寻欢作乐,不理政事.隋军大兵压境时,朝廷上下乱做一团。有一位名叫徐德言的,是陈后主的妹妹乐昌公主的丈夫。他预感到陈国即将灭亡,夫妻在一起的时间不会太久了便流着泪对公主说:“国破家亡就在眼前,你我不能相守了,以你的美貌与才能,国灭亡后,你必定会落入帝王宫中或富贵人家。倘若我俩不死,望能有重新团聚的日子。”他取出一面圆形的铜镜,一破两半,一半交给乐昌公主,另一半自己留下,互相约定:在离散后的第五个元宵节,趁人们在长安街头热闹地活动时,假装出售破镜子,以寻访对方。陈国不久就被隋灭掉,乐昌公主果然被俘,被送往隋都长安,成为隋朝大臣越国公杨素的侍妾。徐德言怀念妻子,不惜长途跋涉,上京寻访。元宵节那一天,他如约拿着半面铜镜上街去卖,转来转去,忽然发现一位老仆人也在叫卖半面铜镜。他上前拿过来看,与自己的半面铜镜正吻合。徐德言睹物思人,不觉泪流满面,问了老仆人,才知道乐昌公主已落入杨府,料想无法再见,愈加伤心起来。他忍不住在半面镜子上写下了一首《破镜诗》,托老仆人带回去。诗中写道:“镜与人俱去,镜归人未归。无复嫦娥影,空留明月辉。”乐昌公主见了徐德言的诗,一连几日不吃不睡,以泪洗面。杨素发现后,问明了事情的原委,十分同情这对患难夫妻,便召来徐德言,把乐昌公主还给了他,并设宴祝贺他们夫妻“破镜重圆”。夫妻相守,终其一生。这段佳话被四处传扬,所以就有了破镜重圆的典故,一直流传至今。”

吴悠:’这本来是说夫妻失联和分散后可以重新团聚和和好,恋人也一样。“

两人相视一笑。

两个人谈着未来:“分别以后,你会怎样?”

吴悠:“我要活在当下,过好自己的生活,不会让你多承担,也不会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你一个人身上。不管将来我做什么,我都会坚强独立。即使将来像永昌公主一样留在家里相夫教子,也要让自己充实。可以花前月下,也可以柴米油盐。你呢?”

郑雄:”我要积极乐观,无论遇到什么考验,都直面风雨。将来毕业找到工作,一家人团团圆圆,平平安安。我会尽量承担起家里所有的重担,听你诉说心中的烦恼,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吴悠拿出头上木棉花的簪子,朱红的花朵象征破镜重圆,她把两朵花一分为二,作为信物,交给了郑雄。

郑雄:“终有一天,我们也能结婚,一块儿欢宴,一块儿居住,一块儿过着快乐的日子。”

王轩停下脚步,眺望着连绵不尽的群山,苍松挺立,远山含黛。

刚开始登山时,白雾缭绕,云中雾气蒸腾,小雨濛濛,渐渐地阳光穿过树林照在青色的岩石上,蓝色的小花含苞待放,清脆的歌声响起。

在小店里喝着香甜的米酒,笑容从三人的脸上漾起。

”把酒祝东风,且共从容。“

本科毕业后,王轩保研,吴悠考进了王轩的学校,郑雄也考进了重点大学的研究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