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的故事

一群天真,善良,正义,朴实,博学,性格各异,梦想不同的大学生考入了国内第一流的法学院,面对友谊,竞争,爱情,机遇,内心,学业,择业,他们的选择和收获,如童话一般美好,作者用优美的文字,浪漫的风格,传奇的故事,讲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正文

暑假工

(2021-06-15 14:23:58) 下一个

微信头像老年人有花(第1页) - 要无忧健康图库暑假 辛灵在学校附件的餐馆打工,暑假打工可以学到书本中学不到的东西,会是什么呢?她工作时间是下午两点到十点。她非常喜欢这份工作,因为她从小就在家里做饭,做家务,照顾家人。看到家人朋友吃完她做的美味,真诚地向她道谢,她感到高兴极了。现在,她的这项爱好可以为她准备学费,这让她感到非常高兴。看到男女老少来来往往在餐台前仔细看菜的颜色,然后挑选自己喜欢的美食,她就非常高兴,虽然工作免不了辛苦,但是能让他人幸福这就让辛灵感到很欣慰。有人说过“美食就是一张地方名片。”

打完卡,换上工作服,带好帽子,她就开始在案板上切菜。

餐馆里,有个驼背的戴牙套的老年人叫关丽也在上班。她非常友善,总是微笑着和同事们打招呼,有时会把卖不出去的食物分享给同事们。她喜欢看着津津有味品尝美食的同事,就像看到她自己的孩子们一样,她脸上浮出会心的微笑。她很瘦,皮包骨一样,大约六七十岁,辛灵很怜惜她,到了这个年龄还要打工。

有一天,关丽工作的时候在咳嗽,好像什么东西卡在喉咙里了,她拼命想把东西咳出来。

“你怎么了?”辛灵走过去,一边和她一起把鸡胸肉撕下来,一边关心地问。

“我早上打九点到一点的工,下午到餐馆打两点到十点的工,吃得都是薯片,非常干,我这么瘦是因为支气管有病,还有心脏病,医生让我吃流食,可是我却吃不好,上班可真累啊。“她皱着眉头,一只手撕着肉。肉很烫,辛灵连忙给她几层塑料手套。

“你可以吃些酸奶,或者熬些鸡汤放在保温杯里,或者你做些土豆泥。”辛灵给她支招。

“我家离得远,下了夜班就赶回去,睡觉很好,就是吃不好。”她很难过。

到了休息时刻,关丽和辛灵聊天,她告诉辛灵,自己刚做完牙科手术和心脏手术,花了很多钱,所以不得不打三分工,儿子在外地,男友也不关心自己。

关丽说:“他见我瘦,就让我多吃,根本不知道我不能吃固体食物。”

辛灵摇了摇头,她的男友还经常给她打电话,让她回去处理事情,她就以家庭急事为由早回家。

辛灵本来应该十点下班,但是有的顾客晚上点菜,她不得不工作到十点二十。

有一天下午刚上班,她和其他同事就被叫到经理办公室。

“你们七个人也没有把厨房打扫干净,七个人。”经理是个五十多岁的妇女,叫米巧,她平时带着花的头饰,笑起来非常甜蜜。

她说的厨房实际上是平时放面包和饮料的地方,有两张办公桌,还有周工作表钉在墙上。员工们有时也在里面休息。辛灵从来不知道这是厨房。

“辛灵,你的米撒的到处都是。”米巧说着。辛灵根本不知道怎么回事。她明明打扫了蒸米饭的桌台。

她的脸红了。

“你们想工作到十一点下班?”米巧问。

“不想。”任克说。

“你们想让我和副经理晚上值夜班?她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经理非常气愤。

“关丽经常迟到。”任克突然说。

“经常迟到?你报告地好。这种事要杜绝。“米巧立刻说。

“关丽时常会请假。“大个说。

“昨天她请了家庭紧急事务假。”任克说。

经理立刻跑了出去,广播找关丽。

刘维匆匆赶来:“你为什么迟到。”经理问。

“我参加大学经济学的网上考试。”刘维说。

“冠冕堂皇。”经理说。

关丽匆匆赶来。

“你为什么迟到。“经理怒气冲冲。”

“加油。”关丽说。

“每个人都要加油,这不是迟到的理由。”经理说。

“你昨天晚上请假了?”经理问。

“我打扫卫生,清理鸡,收拾桌面。。。”关丽说。

“你被开除了。”经理突然说。

辛灵一下惊呆了。

“你太粗暴了。”关丽生气地反击到。

“我比这粗暴的时候多了。”经理一副盛气凌人的样子。

“那是因为其他人做了更粗暴的事。”任克说。

“你们工作之前检查一下,看上一班有没有做好清洁工作。很抱歉,让你们看到我丑恶的一面。“她说。

“没有。“大个说。

“任克,刘维你们是老员工,辛灵,花月你们是新员工,你们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我要度假了,你们能做好工作吗?”经理问。

“能,你放心。”大个说。

经理高兴地笑了。好像一切都没有发生过。

辛灵却仿佛听到了门外,克丽无声地抽泣。

她回到工作岗位,脸色苍白。

“你好,辛灵。”同事高兴地跟她到招呼:“你怎么了?”

“关丽被开除了。她早上从九点干到一点,下午两点来上班,迟到了。”辛灵说。

“她应该告诉经理,调整时间。我时间紧的时候,就会提前告诉经理。”同事说。

辛灵走到案板前,她想,关丽的话会不会被经理采纳呢?她在这里是全职工作,是不是有医疗保险呢?如果没有了工作,她怎么看病呢?

她觉得头昏昏的,经理露出招牌般甜蜜的笑容跟大伙打招呼,大家都低着头,大个挥手招迎着。辛灵勉强地应付了一句,转过身,看着炉火。

炤台上散落着炸好的鸡块,她没有报告经理。

因为她不想像上一班人一样成为告密者,但是她却是被告密的人。而且上午的人抱怨她没有打扫干净,自己却把不干净的工作台留给她。这不是“贼喊捉贼”吗?

她只想踏踏实实的工作,可是工作也不是埋头苦干这么简单。

她摇了摇头,叹了口气,很想知道为什么。

米饭锅是被一个机械砸了一下,在她上班以前就已经是到处都是米粒,她还专门收拾了一下。

所以她的上一任厨师是有问题。她应该让她的上任把东西收拾干净再走。她没有这么做,当时,她觉得这是小事一桩,“不以善小而不为。”

辛灵非常善良,她宽恕了自己。她决定走之前,仔仔细细打扫干净。

她机械地把油放进锅里,又把菜放进去炒,等了两三分钟,把煮好的面头放进去,又放了调料酱,闷着锅盖三分钟,然后起锅,她尝了尝味道,却没有丝毫的感觉。

一个顾客买了一份芝麻鸡高兴地走了。

辛灵一下清醒过来,如果是她下了班,辛苦了半天,想吃一口可口的饭菜,她会怎么期待呢?

她急忙刷了锅。

把牛肉放在水里泡好,洗去血水,加上淀粉,烹衽酒,盐腌好。她看着表,过了五分钟,她先炒牛肉,热锅凉油,用中火炒到八分熟,然后盛出,炒洋葱,不失时机地放牛肉和酱料,她尝了一下,味道好极了。

顾客一定会非常满意的。

她接着炒了锅包肉,时令鲜蔬,喜欢在做饭的时候唱歌的她一言不发,有条不紊地做好了一道又一道美食,一直干到七点。她和自己的同事坐在一起享用晚餐,她买了自己做的锅包肉,肉炸得酥脆,料汁也包裹地很均匀,不多不少,味道恰到好处。

她请同事品尝,这是她最快乐的时光,有朋友,音乐,美食。

“克丽真可怜,她没有被警告就被开除了。我记得公司章程上说先警告,后开除。给人以改过的机会。”辛灵很难过地说。

“大家对她积怨已久,这只是个导火索。”花月说。

“她迟到了几次?”辛灵问。

“不知道,但是你看我们都这么努力的工作,可是还有差错,她却总是迟到。”花月说。

“我不知所措,不知道该为她说些什么?”辛灵感到有些内疚,如果她站出来求情,说不定会好一些。可是经理说她没有打扫好,所以她有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的危机,就不可能再顾及他人了。

“你说什么也没用,这是经理一贯的作风。”花月说。

“我很可怜关丽,她不工作就没有钱看病,工作又太劳累,吃不好。”辛灵很同情弱者。

“我也很同情她,但是没办法,医疗费她要自理。这就是现实生活。”花月说。

“难道社会上没有给老年人的福利吗?”辛灵问。

“不知道。”花月说。

“社会的进步应该能关怀到弱势群体。”辛灵也不了解,但是她看到过一些帮助老年人的报道。

“她总是感到工作劳累,至少现在她可以休息一下了。”两个人都默无声息。

两个人回到工作台,本来经理告诉她没有任何人可以让她超时工作,她却和花月一直工作到十点二十,仔仔细细做了清理工作。离开时,看到其余的男同事还在那里冲刷地板,她衷心地说了一声:“感谢各位。晚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