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的故事

一群天真,善良,正义,朴实,博学,性格各异,梦想不同的大学生考入了国内第一流的法学院,面对友谊,竞争,爱情,机遇,内心,学业,择业,他们的选择和收获,如童话一般美好,作者用优美的文字,浪漫的风格,传奇的故事,讲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正文

否极泰来

(2020-08-29 09:41:38) 下一个

否极泰来的意思到底是什么?_创视网

第二天早上,肖蕾到病房看妈妈文清,她刚做完手术,脸色苍白,眉头紧锁。看得出来,手术中她经历了很多,而且伤口还在隐隐作痛。

可是,如果躺在那里,什么也不做,只会让她胡思乱想。于是她拿出了一本看了很多遍的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是一本对她影响极其深刻的书,让她明白了世界上有值得赞扬的事,有应当受到谴责的事,有道德高尚的事,也有卑鄙可耻的事。更让她明白了遭遇困难是幸福和快乐的源泉,这应该从她对世界贡献什么和社会对她能做什么得到高度和谐时才能体现。

她遭遇过什么困难呢?又有哪些让幸福和快乐呢?

文清的工作是语文教师,她付出了极大的体力和脑力。别的老师也时常在她跟前抱怨,以后再也不让子女做老师了。批作业批地心烦意乱,帮助后进生吃力不讨好,学生消极怠工,不求上进,让她们常常感到挫败,事倍功半。有时还要面对不懂教育理论乱发脾气的家长,颐指气使出尔反尔的领导。她也会有“恨铁不成钢”的时候。为什么对待几代人牺牲换来的最宝贵的受教育机会,这些孩子就这么不懈一顾?作业错字连篇,甚至逃课作弊。难道想依靠成年人一辈子吗?除此以外,教师们往往还要面对学校下达的矛盾性指标。既要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又要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要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就必须承认一个事实,学习是一项艰苦的脑力劳动。低年级必须要有几千小时的读写练习,才能在高年级的学习上变得主动。一个上课能专心听讲,读课文知道意思的孩子,会思考会提问的孩子,课下要自己朗读和独立完成作业。那些嫌老师留作业的人难道想不劳而获吗?开着小差,不写作业,轻轻松松就能掌握知识吗?

这就好比一个人偶尔捡了一只兔子,就一直坐在树底下,等待兔子一只只撞到树上头,可是兔子没等到,那人却饿死了。

尽管有这样那样令人气愤的现象,她仍然朴实地像一位辛勤的农民,精心地播种耕耘,默默地期待,丰收的喜悦中有她劳动的收获,天灾人祸前有她直面人生的勇敢。

因为教各个年级的听说读写,她每天都在读书。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她分秒必争地钻研先进的教育理论,大量地进行课外阅读与思考写作。她像在黑夜里提着一盏灯,为每个夜行者点亮前程。大量的读书使她可以旁征博引,生动有趣地给孩子们传授知识,观察孩子的思考,让他们在课堂学以致用,体验到知识的力量,美和艺术。她的学生在各个比赛中成绩斐然,进步明显。她时常备课到深夜,连自己的孩子也照顾不到了,这也让她感到自责。好在“言传身教”中孩子们也从自己的母亲那里学会了知识,爱和同情。

现在,她可以安心养病,不再为事业不断追求,不再为五斗米折腰了。她可以尽情地汲取知识和修养生息,让自己的精神生活丰富多彩。她可以在种菜养花,邻居们都爱她院子里种的蔬菜和亲手做的家乡的美食;她看感兴趣的书,总是能给周围的人讲快乐的故事;她甚至把配合医生进行治疗的故事编成了脱口秀,从笑声中体验生活的乐趣。为这个社会默默地奉献一点光和热。她喜欢一切美和艺术的东西,听的出繁茂的绿叶中蝉的豪迈,小溪流过石缝的灵动,高山流水的洒脱。

人在这个世界上,无论选择哪一条道路都是荆棘和鲜花同在,有晴空也有冷雨。不过像鲁迅先生说:“前途很远,很暗,然而不要怕,不怕的人才会有路,在路的尽头,总会有梦想挥身相迎的样子。”

女儿还没有上完大学,儿子刚大学毕业,还需要爱的教育,还需要她自己筹划生活费用,她还要配合医生长年累月地吃药打针。但是无论如何,面对生活,她从劳动中培养出的自尊和荣誉感能让她爱护自己,关爱他人,不再委曲求全。即使未来的路不会比过去更笔直,但她不畏惧,因为她眼中闪烁着的历经寒冷,俊俏挺秀的百合花的影子。

她想起了陶渊明的一首诗“纵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惧。应尽便须尽。无复独多虑。”

她深吸了一口气,让自己的心平静下来。

 “妈妈,感觉怎么样了?伤口很痛,心里很烦吗?”肖蕾问。

“没事了,吃了止痛药,医生说手术很成功。”文清非常刚强,无论怎样的治疗,她都绝不会喊疼。

“太好了,你快喝粥吧。”肖蕾拿出自己精心熬的大米粥,还有从街上买的小笼包子和卤鸡蛋。

“你真越来越懂事了。”文清接过保温瓶,她看着眼前的孩子,发现她清秀的脸上有一种成熟的稳重。她从一个爱哭鼻子的孩子,变成了一个会照顾他人的青年。乌黑的头发长长的,脸庞消瘦,身材苗条,举止再也不是以前那个做事慌慌张张毛手毛脚的少年了。

文清吃完了早餐,感到非常欣慰,女儿开始照顾家人了。

“这一段时间妈妈住院,不知道有没有影响到你?听到癌症这个词,不知道你会有多担心,晚上能不能睡好?有没有心思认真听讲?考试过不过地去?”文清一脸关切。

“我刚开始的时候,经常做噩梦,从梦中惊醒。有时做事的时候也会恍惚。甚至害怕突然接到不幸的消息,连电话也不敢接。后来,哥哥告诉我您是早期,有98%的治愈率,我才送了一口气。”肖蕾长长地叹了一口气。

“别担心,现在科技发达,很多病都有方法治愈。我哥哥愿意借给你其余的学费,生活费你要自己挣,不知道你怎么想呢?”文清满怀期待地看着女儿。

肖蕾从包里拿出一个崭新手机,递给妈妈:“看,这就是我用家教的钱买的新手机,才500元,最便宜的一款。我想给您个惊喜。”肖蕾知道妈妈一向节俭,不愿意买奢饰品。

“谢谢。”文清接过手机,仔细端详着,嘴角露出了一丝微笑,以为自己需要把女儿供完大学,没想到女儿已经反哺了。

“哥哥说,只要您加入了癌症患者的微信群,你们就可以聊天,缓解忧愁,有很多抗病治病的有用信息。而且还可以看脱口秀,听相声,妈妈以前不是最爱笑了吗?好久都没有听到您舒心的笑声了。如果无聊,就给我们通电话。心情舒畅,就能长寿。我就用第一个月的家教费给您买了手机。”肖蕾像是竹筒里倒豆子一股脑地说出来,这个手机就像她送给妈妈的人参果。

“大姐,我真羡慕你。别人家的孩子上大学都是问家里要钱,为了买个最高档手机,借高利贷的都有。可是,你女儿还勤工俭学,给自己的妈妈挣钱,你们这一家一定能过得幸福。”临床的病友真诚地赞美说。

文清笑了笑,她发现这位临床的病友非常和善,不禁说:“您观察问题真仔细,能容人,乐乐呵呵的,一定病好的快。“

病友也笑了。

“你从哪儿找的家教?会影响学业吗?”文清问。她一直支持孩子参加劳动,从小就培养孩子做家务的能力,现在,女儿长大了,能边学边干,她也非常赞同。

“刘芳帮我找的,她在体育系读书,平时带一个小孩的羽毛球家教,孩子的家长在国外工作,希望找一个数学家教,她就想到了我,推荐我给那个孩子教数学。离学校半个小时的路,时间主要集中在晚上和周末。一个小时25元。系里听说了我们家的情况,帮我申请了助学金,学校伙食也有补助。我的生活费没问题。学习上我很努力,学校有二十四小时法律阅览室,里面有各种各样的法律书籍,我总是一进去就舍不得离开。等我毕业了,我要当个律师,替人排忧解难,也会帮助贫困的学生,让他们完成学业。“肖蕾热情高涨,好像被火燃烧了一般,她顿了顿说:“不知道您的病情需不需要及时和医生联系,或者叫个急救什么的,有了手机就方便和他人联系了。”

“亏你想的周到,刘芳现在怎么样了?”文清十分感动,女儿不仅热爱上了学习,而且学会了感恩,这真是求之不得的好事。

刘芳是肖蕾的朋友,小的时候身体不好,得过一场大病,连学习也不能坚持下来。为了恢复健康,她的爸爸妈妈就让她上了体校。当别的同学都坐在教室里向知识的高峰攀登的时候,她却在运动场上尽情地挥洒着汗水。

“刘芳高考的时候报的体育生,我一直帮她补数学。她和我考到一个城市的大学以后,听说找数学家教,第一个想到了我。”肖蕾得意洋洋,好友的牵线搭桥让她解了燃眉之急。文清很感动,自己的女儿天性十分善良,虽然高考有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说法,可自己的女儿却抽出宝贵的时间辅导学习落后的同学,而且一帮就是一年。她不禁露出了微笑,看着这个懂事独立的孩子。

文清印象中的刘芳,还是那个短发,瘦高的个子穿着李宁运动服的少年,转眼间都当教练了。刘芳的成长经历也印证了文清一直坚信的,学生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某一个领域里坚持不懈,就能得到足够的自信和成就感。

“身体真是太重要了,你还有时间锻炼吗?”文清想了想问。女儿学习非常勤奋,现在又要兼职,不知道能不能应付得了。

“我每天晚饭前在操场上跑半个小时。”肖蕾的眼睛炯炯有神,气色不错。想了想,她扑哧一笑:“学校的伙食好极了,五湖四海都满意。”

“你秒变学校食堂的帶货了。”文清感到很开心。

“妈妈,您现在感觉怎么样?”肖蕾一直很担心病魔对妈妈的打击,终于问出了心里的疑问,她感觉轻松了很多。

“挺好。我的奶奶经历过自然灾害,一天到晚吃不饱饭,得了癌症也没药治,很快就去世了。以前,我的姑姑在农村没有医疗保险,得了癌症也没钱治,留下了一对孤儿。癌症也许有家族遗传基因,不过现在我丰衣足食,有医疗保险,儿女还在身边。这我已经非常知足了。”文清一脸慈祥望着自己的女儿,经历过亲人的生离死别,她格外珍惜拥有的一切。

“可是您的药怎么办呢?”肖蕾问:“如果做完手术却没有药,病情会恶化的。”她低下了头,不敢想可怕的后果。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文清轻轻地说。再怎么先进的医疗条件,也要对症下药呀。

“放心,否极泰来。”一个洪亮的声音从门外传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