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的故事

一群天真,善良,正义,朴实,博学,性格各异,梦想不同的大学生考入了国内第一流的法学院,面对友谊,竞争,爱情,机遇,内心,学业,择业,他们的选择和收获,如童话一般美好,作者用优美的文字,浪漫的风格,传奇的故事,讲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正文

悬崖勒马

(2020-07-21 17:39:35) 下一个

悬崖勒马有什么典故

兰叶春葳蕤,桂华秋皎洁。欣欣此生意,自尔为佳节。

秋天到来,兰草茂密,桂华高洁,佳节到了,同学们商量好了欣赏秋景。

有人敲门,高歌开门一看。门外站着一个穿着整洁的青年,他身材消瘦,带着眼镜,热情地叫了一声:“表哥,你好。“

“小皓,你怎么来了?”高歌问。

“学校放假,我带着女朋友出来旅游,顺便看看你。”欧阳皓说。

 “好漂亮呀。”赵亮说。“工作了还是念书呢?”

女子长长的披肩发,一身牛仔装,身材窈窕,妆容淡雅。她一笑,大方地说:“工作。”

双方寒暄了一番,知道了女子的名字叫方芳,在足疗城做技师。欧阳皓去足疗的时候认识的,两个人惺惺相惜,很快就成了男女朋友。

“我本来约好了跟同学去爬寒山,你来了,我留下来陪你们。”赵亮说。

“不用了,我们也没有去过寒山,要不,大家一起出去郊游怎么样?”欧阳说。

“好吧,秋高气爽,游山玩水,也可以洗一洗这段时间的疲劳。”赵亮说。

于是,赵亮,高歌,严秋,辛灵,桑柔加上欧阳和方芳,一共七个人一起去爬山。

大家一边走一边聊,远离了都市的繁华嘈杂,这里就是清幽和宁静。赵亮遇到了在洗手间低头抽烟的欧阳。他手上一支中华烟,正在那里闭着眼睛吐着一个个小烟圈。赵亮指了指墙上的标语“禁止抽烟,抽烟有害健康。”

“对不起。”欧阳赶快就掐灭了烟。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高歌非常喜欢斑斓多彩的树叶,桔黄的松针,清翠的新叶,阳光洒在树木葱郁的青山上,万物披上一层光辉。远离了功名利禄,胜负得失,这里的原始自然让人心灵得到了回归。

“舅妈好吗?”高歌问。

“好。”欧阳扭过头,招呼女友:“快点儿,在这儿丢了,可找不到回家的路了。连手机信号都没有。”

方芳撒娇地说:“跟着你,丢不了。”

大家欢快地坐在清澈见底的小溪边,高歌爬上高高的岩石,一跃而下,扑通一声溅起了巨大的浪花,他从水里游上岸,阳光照在他矫健的身躯上,发出古铜色的光泽。

年纪轻轻的欧阳却越走越慢,腿上像有千斤的重担,他终于支持不住,连连打哈气,无精打采地样子就像是斗败的公鸡。脸色发白,居然眼泪鼻涕都出来了,软绵绵地瘫倒在岩石上,一动不动。

“不抽烟,就会这样?”高歌大为惊讶。

“不是抽烟,是抽鸦片。”方芳小声地说。

高歌立刻让大家停下来,问个究竟。

“欧阳,你怎么了?”高歌大声问。

“没什么。”欧阳伸手到内衣口袋拿出口香糖一样的东西。

方芳一把抢过去,拿给高歌看:“你看,这就是毒品。“

“快给我,我好难受。“欧阳说着,他像掉进冰窖里一样冻到发抖,一两分钟后,又满身大汗,像是要热到自燃。

高歌看到欧阳的手臂爬满了鸡皮疙瘩,脸色都变青了。像是糟糠一样浑身发抖。

“这是毒品发作的症状。”辛灵说。

欧阳见到毒品被抢,变得异常激动,像一头困兽冲向方芳,疯狂想要撕咬一切。

几个男生冲上去一下把他按倒在地。过了一会儿,欧阳开始不住呕吐,一直吐到了眩晕过去。

桑柔果断地拨打了急救电话。

方芳告诉大家,欧阳父母反对他和方芳交往。欧阳有一次到KTV去解闷,不小心染上了毒瘾。欧阳告诉方芳出门买酒水,其实就是偷偷去买毒品。方芳发现后,哭着劝他戒毒。戒毒需要极大的意志,欧阳情绪急躁,行为冲动。方芳劝他求得家人支持,可是欧阳担心父亲知道真相后会和他彻底断绝父子关系,所以坚决不同意。

方芳看劝说不行,就让他带自己到外面去旅游,实际上是希望亲朋好友来帮帮他。

听说儿子遇险,欧阳的父母坐飞机赶了过来。

方芳守在病房外,等待着医生的诊断结果。欧阳爸爸见了方芳,立刻调转头,转身离开。欧阳妈妈也沉着脸,好像见了丧门星。她不客气地问:“你来这里干什么?”

方芳说:“欧阳遇到了危险,我们送他就诊。”

欧阳妈妈说:“如果不是你,欧阳也不会染上毒瘾,你就是个狐狸精。”

方芳说:“我不是狐狸精,我叫方芳,是一名足疗师。”

欧阳妈妈说:“你的父母是做什么的?”

方芳说:“和你们一样,普通劳动者。”

欧阳妈妈说:“我打听过了,在家务农吧。难怪不会教育子女,你高中没读完就被迫出外打工。”

方芳说:“爸爸生病,我自愿退学去打工挣钱,现在我完全可以自食其力,没有什么低人一等。”

欧阳妈妈眼睛一瞥,叉着腰说:“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你会好到哪里去?”

方芳一听,气不打一处来,她说:“你们根本就不是称职的家长。从小就不关心欧阳,他小小年纪就被送到奶奶家,一年也见不到你们一面。他上高中又被送到了寄宿学校,缺乏关爱,还饱受欺凌。告诉你们,你们不但不理不睬,反而笑着说这是磨练他的机会。“

欧阳妈妈说:”树大自然直,他自己不喜欢学习,还怪家长啦?“

方芳说:”他明明喜欢游戏设计,你们却一定要让他读建筑。他没考上大学,你们又整天关着他,逼着他复读,让他孤零零的一个人呆在家里,考了几次大学没考上,最后不得已上了技校。你们才是造成他沮丧孤独的原因。”

欧阳妈妈说:“你胡说,欧阳是玩电子游戏耽误了学业,和我们没有半毛钱的关系。”

方芳说:“可是你们在他幼年的时候关心过他吗?在他贪玩的管教过他吗?在他彷徨的时候鼓励过他吗?只知道打骂和用断绝父子关系做威胁。”

欧阳妈妈说:“棍棒底下出孝子,你就是缺乏管教,所以才会勾引我儿子的。”

方芳说:“我们自由恋爱,光明正大,不存在谁勾引谁的问题。”

欧阳妈妈说:“如果欧阳没有钱,你早就离开他了吧?”

方芳说:“他跟我说他家很穷,所以每次出门连看电影都是我出钱。”

欧阳妈妈说:“我们家穷?欧阳爸爸是大学教授,我是企业高管,我儿子的账户上有几百万的存款。“

方芳说:“欧阳为什么要骗我?“

欧阳妈妈说:“我儿子要钱有钱,要人有人。身材也高,皮肤也好,聪明地很,凭什么跟你?不过就是和你玩玩。”

方芳说:“有钱不等于有教养。他每次出去吃饭都是我出钱,抽烟抽得浑身都是烟味。再有钱,吸了毒,还不是很快就会把钱挥霍光。跟他说话,三句离不开省钱,我一直以为他是个学生,没有经济来源。我刚开始和他交往是因为网络游戏,后来又见他生病不忍心抛下他不管。现在,你们来了,我终于明白了,他账户有几百万,却不会买一瓶矿泉水给我喝。家里的情况也一直瞒着我,他不是一个好朋友,我现在就和他分手。”

方芳头也不回地走了。

高歌也低下了头,表弟欧阳皓从小就爱臭显摆,认为自己高人一等,三天两头换女友,总是喜欢把女友的照片拿给大家,还品头论足。没想到却是因为没有得到过真感情。

欧阳爸爸已经转了一圈,回到了病房外,他面连愁容,头低地快要钻到地洞里。他培养了一个又一个有志青年,现在又怎么忍心眼睁睁看着一个年轻的生命就这样一点点凋零。

医生问:”谁是家属?“

欧阳妈妈走上前:”我是。“

医生说:“毒瘾发作时吸毒者在生理上处于急剧变动时期,家属应该给与患者相对安静和较封闭的环境,以免患者控制不住自己,做出伤害他人的行为。

应尽量避免出现在人多、嘈杂混乱的地方。这样会让患者的戒断症状加剧恶化。“

欧阳爸爸说:“我没有这个丢人现眼的儿子。他留在家里,街坊邻居会怎么说?我们家有个瘾君子,我这老脸往哪搁?”

医生说:“他是病人。毒瘾发作期间,患者家属必须给与细心地照顾,鼓励他,让他坚定戒毒的信念,而不是不管不问,嫌弃他;要尽量减少患者的体力消耗。家属在此时需要正确看待吸毒者,不要把吸毒者看作是犯罪分子,也不能歧视他们,在给予足够的关爱、鼓励的同时,也应该对其进行严格管理,劝其进行科学戒毒。

值得注意的是,一旦吸毒成瘾,其强烈的生理、心理依赖就很难靠其意志可控制得了的,家属也切不可盲目采取行动。“

欧阳爸爸的头低了下去。

医生接着说:‘幸亏发现的早,现在他还是初期还有希望,如果到了晚期就无法医治了。如果吸食冰毒不到两年,造成精神病是无法治愈的,戒毒所也是拒绝接受的。人的精神系统破坏了,思维就不正常了,就是失去了戒毒的意志,只有死路一条了。“

欧阳妈妈脸色苍白,她掩面痛哭起来。

高歌买来了晚餐给舅舅舅妈吃,他尽力安慰着舅妈。当舅妈把一切实情都告诉给他时。

他坚定地对他们说:“别难过了,听医生的话,把他送到戒毒所,鼓励他科学戒毒,他还有救,悬崖勒马,回头是岸。你们也不想白发人送黑发人吧?”

舅舅舅妈坚定地点了点头。

虽然这个假期没有好好地游山玩水,但是高歌却因为及时救了表弟而感到非常欣慰。

高歌离开了急诊室的大门,夜已经深了。月亮像是一个银色的盘子,远方的妈妈这个时候说不定正在月亮下散步,听着蟋蟀在织布,她就像月亮一样慈祥和温柔,总是为孩子读书,唱歌,赵亮好想家,父母给他最珍贵的就是陪伴,这是金钱无法买到的。

月夜下,一树桂花盛开着黄色的花粒,散发着默默地香味。这桂华多像父母,不求人知。虽然平凡,可是却踏踏实实,在平淡之中追求生命的洒脱。他们的生命就像兰草和桂花一样,高洁茁壮,欣欣向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