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的故事

一群天真,善良,正义,朴实,博学,性格各异,梦想不同的大学生考入了国内第一流的法学院,面对友谊,竞争,爱情,机遇,内心,学业,择业,他们的选择和收获,如童话一般美好,作者用优美的文字,浪漫的风格,传奇的故事,讲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正文

正直的朋友

(2020-07-15 15:15:12) 下一个

什么是真正的朋友?_wdfu123_新浪博客

“初月如弓未上弦,分明挂在碧霄边。时人莫道蛾眉小,三五团圆照满天。”同乡好友高歌和梁立一起读唐诗。

“高歌,为什么月亮要上弦?”

“月亮在阴历月初形状如钩,慢慢到了半圆,就叫上弦。”

“高歌,三五团圆是什么意思?”

“阴历十五晚上最圆的月亮,就是三五团圆。”

“那蛾眉呢?”

“原来形容美人的眉毛,细长而弯曲,这里是形容初月。”

“那为什么作者要写变化的月亮呢?”

“作者从小志大,准备经世济民。别看我年纪小,长大后要光照天下。”高歌自信地看着梁立,他多么希望自己和好朋友可以一生胸襟开阔,心地善良。

两个人相伴着一起考上了同一所大学,高歌是法律系,梁立是机械系。两个人又在同一个宿舍上下铺,真正同窗好友变成了同床好友。

高歌是个集邮爱好者。一天他见梁立拆开快递,拿出了一枚邮票,就迫不及待地看。梁立神神秘秘地躲着,不让他看,这引起了他的怀疑。

“大学生网购又不违法,你怕什么?”高歌问。

“没什么稀奇的。”梁立说。

“这么小气,我又不会拿你的。”高歌几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最好的朋友居然连张邮票都要躲着自己。

“这么巧,哪个国家的?”高歌问。

“中国。”梁立不耐烦地说。

“一张邮票多少钱?”高歌问。

“不值钱。“梁立说。

“那你为什么不到邮局去买?”高歌问。

“因为我头痛。”梁立说。

“这风马牛不相及。”高歌问。“到底为什么呢?”

“因为朋友说吃了以后可以感觉飘飘欲仙。”梁立涨红了脸,终于鼓起勇气说。

高歌立刻警觉了起来,一块小小的纸片吃了以后就后就会忘掉烦恼,激动不已,这可能是一种新型毒品。

“谁卖给你的?”高歌问。

“我的小学同学,现在他也本市上大学。“梁立像是竹筒倒豆子,因为他不知道朋友之间为什么会相互伤害。

“大学生怎么会跟毒品绞在一起呢?”高歌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说不定是传说中的忘忧草。中华文明博大精深,说不定是哪种中草药制成的。华佗当时不是也用曼陀罗来给病人麻醉吗?高歌故意安慰自己说。

高歌不经意地问:“梁立,听说你的女友非常优秀,进展怎么样了?”

梁立好像被刺痛了一样,他说:“很久没联系了。她说谈朋友影响学业。”

高歌看见梁立这段时间经常晚归。回到宿舍也是醉醺醺的,倒头就睡。他曾经告诉过自己有多么爱那个女友,两个人分别在两地,梁立跟他们说这位女生是个名校的高材生,比他们的这所大学有名。两个人是高中同学,那个女生非常勤奋善良和独立。从大二开始梁立几乎每个星期天都躲在宿舍里写情书,可是他多年的恋情没有结果,难怪他会情绪低落。

“谈了多年都没问题,为什么突然会觉得影响学业呢?”高歌问。

“因为她要考研了,所以希望专心考研。”梁立说。

“那也是可以理解的。为什么考研就意味着分手呢?你可以多鼓励她好好学习,成为她学习上的伙伴呀。再说,友谊也是珍贵的,为什么要到分手的那一刻呢?”高歌问。

“她嫌我穷,她父母都是知识分子,而我是工人家庭。她的哥哥是军校的,而我的哥哥是卖菜的。”梁立非常气愤。

“她说过嫌弃你的话吗?”高歌问。

“没有。”梁立说。

“那你为什么断定她认为你家穷配不上她?”高歌问。

“因为她的妈妈让我买手机。”梁立说。

“所以,你就想买卖邮票来挣钱。”高歌终于理出了头绪。他和女友联系不方便,于是就想做买卖。

“你不用卖给别人了,我这段时间风湿病犯了,加上学业也重,心情特别抑郁,你卖给我吧。”高歌说。

“你买不起。”梁立说。

“怎么会?”高歌问。

“850元一张。”梁立说。

高歌心里一惊,他立刻镇静了下来,让梁立把邮票拿出来给他看一下。这是一张指甲盖大小的彩色制品,上面有两个跳舞的小象。

“怎么使用呢?”高歌问。

“放在舌头上就可以了。”梁立说。

“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高歌问。

“必须有信任和清醒的人照顾,服药三到八个小时效果最强,会持续十二个小时,要保持乐观心态,不接触咖啡等饮料,不然会非常亢奋。”梁立说。

高歌看到这个跳舞的小象,立刻想到了刑法课上老师说的“特殊邮票”,0.03克新型毒品就会致命。在无毒的外表下会产生强烈的制幻性,让人飘飘欲仙,忘记一切的烦恼,有的人直接走到车堆里,还误以为自己会隐身,不会出车祸。

“我该不该告诉他,这是毒品,让他自首呢?”高歌非常矛盾。

“如果他自行销毁,就没有人知道了。算是犯罪中止。如果公安机关发现是毒品,会不会判他持有毒品罪呢?”高歌不敢想象这个拿奖学金的学生因为一时财迷心窍进入铁窗的情景。

看着这个因为失恋已经有点自暴自弃的同学,他已经很同情他了,可是让他越陷越深,这可怎么办呢?

如果自己买了毒品,是不是也会构成持有毒品罪呢?

“你买了几张?’高歌问。

“一张”梁立说。

“钱从哪里来?”高歌问。

“六百元奖学金。”梁立说。

“好呀,你卖给我八百五十元,是为了挣二百五十元,对待自己的哥们,你也这么会挣钱呀。”高歌说。

“你不买就算了,我卖给别人,发个微信,这种货物特别畅销。”梁立说。

“不能卖个任何人。”高歌说。

“为什么?”梁立问。

“这是毒品。”高歌说。

“你别吓人了,你这么说有什么证据?”梁立问。

“咱们学校前段时间有个师兄从高楼坠下,据说是吃了“邮票”一样的毒品后相信自己会腾云驾雾。”高歌说。

“那我会不会判刑?”梁立紧张了起来。

“持有十克海洛因会判刑。你的新型毒品和海洛因按《非生药物折算表》,是一比一折算。这枚指甲盖大小的”邮票“不到一克重,所以不会判刑。”高歌说。

“你保证不会告诉别人。”梁立问。

“你会不会心疼自己的六百元奖学金白费了?”高歌问。

“没什么,就当花钱买教训吧。”梁立说。

“那我们还是销毁吧。因为毒品一旦染上就不会控制住了。我相信,你的女友不会因为一部苹果手机就和你分手的。你成绩那么好,如果你继续努力,考上研究生,那个时候你们就更有可能建立一个美满的家庭。再说,她想好好学习,你也应该好好支持她呀。”高歌说。

梁立看着自己的这位挚友,两人并肩读书,一同锻炼,现在又在关键时刻让自己悬崖勒马。他坚定地点了点头。

梁立和高歌把那枚邮票冲进了下水道,他们又开始了一起并肩前行。

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朋友一生一起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