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的故事

一群天真,善良,正义,朴实,博学,性格各异,梦想不同的大学生考入了国内第一流的法学院,面对友谊,竞争,爱情,机遇,内心,学业,择业,他们的选择和收获,如童话一般美好,作者用优美的文字,浪漫的风格,传奇的故事,讲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正文

理想

(2019-11-13 10:04:39) 下一个

Image result for 国色天香牡丹

 “中国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国家之一。中国各族人民共同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化,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宪法课上,学贯中西的王老师背起宪法如数家珍,他个子高高,富有诗书气自华。

“大家都说三观要正,宪法中的价值观包括哪些?”老师循循善诱。

同学们踊跃发言:人身自由,依法治国,民主集中,平等互利,市场经济,勤俭节约等等。

老师微笑着点头,宪法就是一个国家基本法律,是一个民族精神的体现,有优良传统和与时俱进。

老师接着提问:“世界上各国的宪法都是类似的,哪位同学举个其他国家的例子?”

李晓背起了美国宪法:“我们认为真理是不言而喻的,造物者创造了平等的个人,并赋予他们不可剥夺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

“两个国家宪法的相似点是什么?”

“使人生充满爱和欢乐,追求真理和美好的事物。这是宪法给人们的权利和义务。修身是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基础。”

同学们喝彩。

“谈谈个人的理想吧。”老师和蔼的说。

“我想成为一个律师,因为以前在一个事业单位工作,每天都是一杯茶水,一张报纸看半天,感觉学历浪费,简直是在混日子,痛下决心,报考了法学院,毕业后就是要为正义而工作。”

老师认真听着,若有所思,正义是抽象的名词,可是大大小小的案子正是正义的点点滴滴。

“我要成为中国最好的律师。”刚在国际大专辩论会上拿到大奖的同学意气风发。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况且司法的大厦需要每个法律工作者不懈的努力,包括守法的人民。

"我想成为国际贸易的仲裁员,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一定有很多大量国际法律纠纷,这一定是国家的需要。“

老师表情凝重,因为国际仲裁员,要精通国际法则,资历深厚,道路可谓深远。

”我想成为一份法律杂志的编辑,利用自己文学和法律的背景,让大家守住法律和道德的底线。“

老师看了看这位《法律评论》的主编,想到了《今日说法》《一线》在媒体发达的今天,民众法制意识与日俱增,雅俗共赏,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住脚,法律修养非常重要。

这么多同学把这样重大的事情说的轻描淡写,老师还是觉得缺少了些什麽。

桑柔听地津津有味,她是个悠闲自得的人,刚读完孔子的《侍坐》,非常喜欢曾典的无为而治。老师见她微笑不语,就让她谈谈。

桑柔站直了身体,认真地说:“我乘着列车到美丽的江南,摘下近视眼镜,欣赏是大千的写意山水。”一程风雨一程歌“,小高弹吉他,我唱歌。”

老师紧接着问:“那你来上法学院目的是什么?”

桑柔不加思索回答:“人民的快乐是最高的法律。我也是人民的一员,以身作则。”

全班大笑,老师也微笑点头。

时光冉冉,”这一堂课,大家都很有收获,人类一切努力的结果都是为了幸福。宪法正是为了保证大家的幸福。记住,吾生而自由,而不往不在枷锁之中。(卢梭,社会契约论)这个枷锁就是法制和道德。是我们人生快速行驶的刹车和方向盘。“老师总结说。

下课后,同学们纷纷谈论起自己多彩的业余生活。

于乐说:“我喜欢在小鱼姐姐家看《柯南探案》,跟妈妈学种菜,即使有一两只小兔子蹦来蹦去,在鸟语花香的环境里抄写《论语》,学习累了,可以听听听MP3里许巍的《蓝莲花》。”

辛灵微微笑了,她回答说:“我到上海去,游世纪公园,爬东方明珠塔,到豫园看荷花和锦鲤,在世博会欣赏免费的”清明上河图“,和校友边走边聊,妙趣横生。”

方彤意味深长地看着她,好像在说:“哪位校友?我们都心知肚明。”

自从上次方彤在图书馆看见辛灵和一位程姓学长在一起温书,穿着的情侣装让她立刻就感觉到了两人微妙的关系。

辛灵不好意思地看了她一眼,好像在说:“替我保密。”

说曹操曹操到,程颖正迎面走来,方彤调皮地问他:“请问你的理想一天是什么?”

程颖低头想了一会儿,然后说:“初春时节,洛阳正举办牡丹花会,清晨,伴着马寺钟声,我到王城公园看国色天香的牡丹争奇斗艳,穿着汉服的人们川流不息,上面绣着姚黄和魏紫。下午欣赏龙门山色,累了,就和好友一起吃洛阳传统的流水席。”

卫娜听着就打起了哈气,她昏昏欲睡。

方彤就逗她,问:“我们的才女,你的理想是什么?”

卫娜说:“睡觉!自从上了法学院,每天背法条,分析案例,让我做梦都是被坏人绑架。我一定要好好甜甜美美地睡一觉,忘却一切的烦恼,绝不绑架自己的自由。”

同学们乐了:“黄粱一梦。”

卫娜不服:”人生若如梦,你将如何度过每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