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的故事

一群天真,善良,正义,朴实,博学,性格各异,梦想不同的大学生考入了国内第一流的法学院,面对友谊,竞争,爱情,机遇,内心,学业,择业,他们的选择和收获,如童话一般美好,作者用优美的文字,浪漫的风格,传奇的故事,讲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正文

新讲师

(2015-06-21 18:10:14) 下一个

英爱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意气风发。她有一种从未体验的幸福感,二十多

   年的的辛勤耕耘,终于到了独立自由的时刻。从踏进办公楼的那一刻,她的内

   心充满着好奇,想象着这些饱读诗书,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人有什么样的

知识和经验呢?和他们相处在一起的一段时光会是怎样地五彩缤纷呢?

       英爱是个非常讲究礼貌的人,加上因为对单位的人充满着敬意,她见到每个人都招手,不管认识还是不认识,她一概点头致意说:“你好。”结果第一天,她一共说了几百个你好。回到家里的时候,嗓子都干干的,不能大声说话。

    人们对这个穿着笔挺衬衣的小姑娘感到非常好奇,尤其是她脸上的笑容让

  大伙有一种如坐春风的温暖。绝大部分人也出于礼貌向她点头致敬。她简单而美好的心灵感到非常快意。

     工作是什么样子的呢?每天工作八个小时,大家团结友爱,单位经常给大家

   发福利,有带薪休假,坐在夏日的阳光下,品尝着有淡淡香味的绿茶,不用担心工

   作的问题。如果偶尔生了病,也可以享受公费医疗。工资不仅可以支付一家人的衣食住行,甚至可以饱览祖国大好河山。

  另外一种情况。每天加班到深夜,同事们像是《甄嬛传》里的各个嫔妃勾心斗角,

单位经常克扣员工的工资,没有保险,没有养老金,没有假期。大家累的半

死,或者像是半夜鸡叫里的长工,经常被周扒皮整治。

这两种画面都有一定的真实性,但是究竟会落入何种局面?很少有人真正生

活在极端的环境。

    英爱在新同志接见会上见过一次姚院长,感到他的人格魅力。他温和的外

   表下有一种威严,让人不可轻易亵渎。他简单介绍了一下自己,他负责整个学院的行政工作,同时负责接待来自海外或者兄弟院校的拜访者。他让每个新同志介

绍一下自己,当英爱说起自己的老家的时候,院长的脸上突然洋溢着温暖的微笑。

    他的微笑一下让英爱想起了自己的父老乡亲,他们在家乡的热土上劳动,

生活在劳动中变样,有袅袅的炊烟,有丰收的麦田,有鱼儿活蹦乱跳的池塘,

 滔滔的黄河孕育了肥沃的土地和淳朴善良勇敢的人们。

  她眼睛看着院长,那双眼睛里的目光一下变得柔和,她感到亲切,那是一

种父亲一样的目光,深邃而温暖。这个父辈的人,对自己的故乡有一种感情,

这种感情让两个陌生的人一下彼此感受到了乡情。

  接下来是新同志旅游,大家到白云山自然保护区去参观游览。刚去的时候

骄阳让人喘不过起来,可是一走进山里,寒气逼人,人的热气一下就没有了。

  山上白云缭绕,峰峦叠翠,飞瀑一泄千里。潭水清澈,鱼可一条一条数清

楚。它们在透明的水里轻快地划动,带动一圈圈的涟漪一层层扩散开来。

   空气里有不知名的野花的味道,淡淡的清香缓缓地融化在潮湿的空气中,

飞瀑掀起的浪花带着两岸的泥土,让英爱闻到了鱼腥草的味道。

   山里的阳光和都市的阳光不同,都市的阳光没有树木的遮挡,显得强烈和

奔放,就像开了闸的洪水,一泄千里,让人们不得不涂防晒霜,带帽子,撑

遮阳伞,甚至是墨镜和开空调。山里的阳光穿过茂密的树木,将千丝万缕的

光辉洒在大地上,沐浴在其中,就像沐浴在千万雨雾中一样,一点也不刺眼

和炫耀,暴热和强烈,反而是柔和和光辉,就像早上的阳光一样,让万物生长,让万物布满德泽。

 在阳光的照耀下,茂密的树木中升腾起一颗颗微小的露珠,织成了小小的雨

雾。千万颗小露珠形成了天然的空调,使得山里的气候别有洞天,清新自然。

   英爱在山里走着,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通畅和自然。

同事们一边走,一边说笑,在天然氧吧的灌溉下,感到脱胎换骨的轻松。

    好事多磨,英爱的裙子随风荡漾,结果一个小虫爬到了她的屁股上咬了她一口,她感觉非常痒,可是不好意思在同事面前挠,她很着急,却无法启齿。她

问领队的人:“你们知道这里有没有厕所?”

大家都摇摇头,英爱只好故意放慢脚步,落在队伍的最后面,然后躲到没有人的树后面隔着裙子挠,因为山里的虫子咬人特别厉害,她感觉到被叮的地方肿起

了硬块,热辣辣地痛。 好在她带了专门防止蚊子咬的清凉油,到了女厕所的时候,使劲把它涂在上面。

这次山野旅行给英爱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她开始真视人生的价值。

就像她在读庄子《齐物论》中感受的那样,世界上万物都是相互依存的,

万物生长,生生不息。

    旅游完毕,英爱开始了自己的新工作,她的顶头上司是教务处的司先生。

司先生不仅是著作等身,更是教学第一线的任课老师,除此以外他还经常到

国外去学习,年轻的教职员工很少有机会见到他。英爱只是在大厅里,在楼梯上,在走廊 上偶然遇到他,他有时面部冷峻地和其他的领导们谈事,见到英爱就礼貌性地点一下头。有时心情好的时候,在脸上就会堆起 微笑,连眉毛都翘了起来。院长的这种态度变化丝毫没有影响到英爱的情绪,因为她心里非常明白,自己的出现和院长的工作 是风马牛不相及。

      兄弟院校来参观学习,他们就决定到英爱的班级去听课。英爱正在那里和学生探讨婚姻法中间在婚姻延续期间的技术职称和学位属不属于共同财产的问题。

       她穿地整整齐齐,头发梳理地纹丝不乱,把问题写在黑板上。学生们更是

聚精会神,专心地听老师在讲解,完全没有理会有人进来,这些听课的人也

找了个座位迅速坐下来,最小进度地减少干扰。老师问了一个案例,学生们

拿出本子开始写答案。有些学生思路不够流畅,在推理过程中出现了差错,

所以无法得出合理的结论。英爱看着他们的答案,知道了问题所在。一个

    同学到黑板上把答案写下来:“丈夫在婚姻期间因为学历增加因此带来的收入增加应该算成是夫妻共同财产,因为妻子的付出成就了丈夫的事业。”

     人们凭直觉就知道这个答案是对的。可是法律有这方面的详细规定吗?

“是丈夫挣钱养活了家人啊?他的努力学习成就了自己的学位,怎么可以算

是妻子的功劳呢?”有的同学把学业当成是了个人奋斗的结果。

“ “可是这个家里有两个小孩,父母是不是都有抚养的义务呢?”英爱问。

   “当然。夫妻双方在婚姻中虽然有分工的不同,但是权力义务是平等的。“毛励说。

   “如果是这样,当丈夫把自己的课余时间完全用来学习的时候,妻子是不是牺牲了自己的事业,又当爹又当妈去照顾孩子呢?”英爱问。

  “本案中孩子已经上了小学,根本就不需要人特别看护。再说,每个家庭的分不同呀?”毛励问。:“再说男主外,女主内,这是天经地义的事。”

  “这是离婚问题,关系到权力义务的划分。在一个家庭中,不存在男尊女卑。谁谁说结了婚的女人就应该无条件服侍丈夫,独自抚养孩子。妻子的牺牲在婚姻中

就应该得到补偿,难道让妻子净身出户吗?”英爱用深沉而又讥讽地话说。“别 用 你那夫权至上或者三从四德的人身附庸,你把法律条文的义理仔细研究一下。”

        听课的老师也感到有些不耐烦:“这些同学的思想真是腐朽,难道他们不知道二人成仁吗?怎么只要求妻子对家人奉献,却不要求丈夫对家人奉献呢?”

        听课老师纷纷起身离开了教室。

      “我可不喜欢头脑简单的男人,可是话说回来,一日夫妻百日恩。家里做饭洗衣的活都是我在做。”另一个老师也感到无可奈何。

    “可是,你逢年过节也给自己买化妆品买服饰,可你老公一天到晚都穿

着相同的衣服。”她的同事打趣道。
  是的,我的丈夫还不错,挣钱不少,节假日还带着孩子去公园,彼此之间

 

有些乐趣。“一个老师说。

             “我的丈夫也会带着孩子出去玩,但是我不喜欢他直来直去地下命令,仿佛我就是他的小兵。”

““在我们家我说了算,你们谁都知道四川男人是个扒耳朵,我的老公见了我总是

乖乖的。好像我就是家里的母老虎。“一个老师得意洋洋地说。

“ ”你是老虎,他是武松。“一个男老师打趣地说。

   “这叫什么话,难道夫妻之间就只有你死我活的对立关系吗?”女老师说。

  “我看是阴阳八卦的关系吧,相生相克。”这个男老师说。

     问世间情为何物?
      法学院的大楼里有巨大的水晶灯,夜晚时间,使整个建筑如节日般大放光明,高大而明亮的窗户上有红色的丝绒的帷幔。院长和参观的老师把英爱叫到了会议厅,大家开始了关于教学改革的会谈。窗外除了一阵阵秋雨在敲打窗户,一切都寂静无声。
     院长坐在金丝绒铺就的高靠背椅上,他没有往日那么严肃,因为总是思考而眉头紧皱。他的嘴角浮着笑容,是不是因为来的外校的院长都是自己的同班同学,英爱对此有所耳闻。一所著名法学院的寝室里,出出了两个院长,两个书记,总之,青春时光的美好友谊让他们彼此之间的交谈无拘无束,彼此之间显得亲切但是丝毫不放纵。

     英爱的导师周老师的眼睛又黑又大,而且神采奕奕, 在眼睛深处有些灵魂的反映,不是面对困难的坚定,而是有一种像母亲对待孩子那样的温柔和耐心, 她的眸子里——英爱想到,周老师不仅是一位母亲而且是一位老师,在教育第一线做了

过二十年的老师,正是因为这段充满同情心的教育经历,让她的性格里既有充满耐心的希望也有面对艰难学习任务时的执着。

        现在大家讨论的一个问题是,素质教育,核心是学校新出台的《学生尊严法规》。

        大学生们个个都是科举制度中的佼佼者,自尊心非常强。可是如果大家都是

方形的,就没有办法相处,所以这个出台法案的目的在于教会学生“敬人者人皆敬之。”

 

“美国的克拉克老师对待不尊敬老师的学生的办法就是让他们上来表演翻白眼和

和搓鼻子。 ”一个老师的话让大家都笑了,太好玩了。

     “应该把重心放在教学上而不是什么文明礼貌上。”校长是世界最著名的学校

校出身,可以说他认为学校的目的就是传授知识。

       英爱的脸变得凝重。因为她既喜欢知识,也喜欢文明的环境。

   院长注意到了英爱的脸色变化,他不是个理想主义者,即使在刚出校门的时

   候是,经过这么长时间岁月的打磨,他已经变成了现实主义者了。

     司教务的脸色更是凝重,主管教学质量的他对于校风建设并不十分在意。

     英爱仔细想了想:“树欲静而风不止,如果学生希望好好求学,但是遭到了

不不良行为的侵害,她也无法保持内心的平静。我们教学的目的不就是为了教书育人吗?”

     一个老师说:“近些年发生了很多校园暴力案件,这个问题不容忽视。”

  一个老师说:“思想不好是危险品,身体不好是废品,学习不好是次品。”

司教务非常不懈:“你的意思是让学生都停止学习,大家都来五讲四美。这根本就不现实。”

英爱心里想,那里有那么好的人,身体好,思想好,学习好?

司教务顿了顿,说:“不要再提这个问题了。这简直是喧宾夺主。”

校长一言不发,他想了想每个老师的发言的角度。

好不等于优秀,良好就是八十分,优秀就是九十分和一百分。

如果一个学生考试成绩良好,体育成绩良好,平时也喜欢帮助同学,遵守

学生守则,她就应该算是个三好学生了。即使每年评三好学生都有名额限制,

不是人人都可以当上的,但是不管别人怎么认为,自己应该对自己有个客观

的评价。

为什么这个在小学,初中,高中都实行的评比三好学生的制度,到了大学就

只有奖学金制度了呢?难道到了大学,人们的价值取向就发生了变化了吗?

校长在校外散步的时候,遇到了英爱。英爱正在那里望着柳树出神,她还想着司教务的话:“大学里的奖学金制度就是为了奖励学习好的同学。本来到了大学,

很多人就开始不喜欢学习了,没有奖励制度,怎么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呢?”

这个问题变成了:“为什么要读书?”

英爱的心里有个现成的答案:“为了娱乐,为了交谈,为了增长才干。”

下个问题变成了:“如果读书和锻炼发生了矛盾怎么办?”

英爱想起了马约翰先生,在课外活动的时间,他总是鼓励和要求每个学生都

参加锻炼。英爱不是体育老师,当然不用管课外锻炼的事宜。但是英爱上大学的时候,学校就有严格的体育锻炼制度,而且有各种各样的锻炼项目,满足不同

体育爱好的学生的要求。

下一个问题:“如何说一个学生思想好呢?”

考试有卷面成绩,甚至笔试,体育有各项指标。可是思想呢?

英爱想起了小时候的一个歌谣:“晨风吹,阳光照,红领巾,胸前飘,小朋友

欢欢喜喜进学校。见了老师敬了礼,见了同学问声好,老师你好,同学你早,

团结友爱心一条。团结友爱心一条。好儿童志气高,讲文明讲礼貌。不骂人来,不打架,果皮纸屑不乱抛,纪律要遵守,卫生要做到。咱们从小讲文明,咱们从小讲礼貌。”

思想好就应该体现在文明礼貌的行动中吧。

英爱在回忆,她的学生中有没有这样的。每次见了面都对自己说:“老师你好”的一个也没有,上课的时候,她对同学们说:“同学们好。”同学们对她说:“老师你好。”同学之间互相说:“你早。”的一个也没有。下课的时候倒是不少同学对她说老师再见。同学之间打架斗殴的现象有点苗头,都被她及时扑灭了。

骂人的事件一起也没有。上课遵守纪律的同学特别多,及时有人来停课,

同学们也不在课堂随便乱讲话。果皮纸屑乱扔的现象被她指出以后,就没有

再发生过。

“人恒过,然后能改。”每个人都会犯错,但是所幸的是,经过她的日复一日的精心教导,学生们渐渐变得热爱学习,彬彬有礼。

上学需要带着什么呢?有志气的同学还需要带上文明和礼貌吧。

想着想着,她禁不住笑了,她明白为什么校长会带着外校的老师参观她的课堂,堂,因为校长本人也喜欢文明礼貌的同学吧。

英爱正在那里出神,不知不觉笑出了声。校长走到她的跟前,对她说:“

你好,英爱。”

英爱连忙说:“你好,校长。”

校长问英爱:“有什么事情让你这么高兴?”

他问英爱:“你最喜欢什么?”

英爱说:“我喜欢大自然的万物,青山绿水。”

校长微微笑了:“那么你的理想是什么呢?”

英爱说:“在一个风和日丽的天气里,洗一个澡,穿上干净的衣服,和

朋友们到风景秀丽的地方欢歌笑语。”

校长笑地更加起劲了,他的声音就好像被压抑了几十年的冰川,在阳光的

照耀下化成了涓涓的溪流。
  他仔细端详着眼前这个姑娘,然后问她:“你不喜欢什么呢?”
  要是英爱仔细考虑的话,她本应当对这个问题作出习惯上含糊、礼貌的回答,但不知怎地耿直的她还没意识到就己经冲口而出:逢迎上司。
  啊!我敢打赌,你这人有点儿特别,他说,你整个人就像个儒生,既

有刘禹锡的清高,希望在陋室中保持自己德行,也有陶渊明的耿直,不愿为了   了五斗米折腰。这让你在求学问的时候如秋水般宁静,但是在遭受不良待遇时有

放弃一切的激情。你的意思是遇到不平的事,你要直言不讳地和我顶撞了?“ ”
  请原谅,校长。我本来应该这样说,正义这个东西是非常难以实现的,一个人历经坎坷也无法保证自己是否能实现正义,即使最明智而聪慧的法官,也有出错的时候。”
  你本来就不应该口是心非。正义难以实现,确实如此!你假装缓和一下自己的无礼,实际上却是讽刺我的不够聪明与明智。你知道我和别的老师一样,都是受过法律培训的。一个是富有理想的年青人,豪情万丈。一个是历经生活磨砺的教务主任,谨慎小心,我该听谁的?
  校长,请原谅我的心直口快。我没有含沙射影的意思,却无意间得罪了您。“
  即使是无意的伤害,你也应该负责到底。说,你认为什么地方是你感到愤愤不平?”
  他的眼睛里充满了权力带来的独裁和威摄,但是没有丝毫宽厚和仁慈。

“为什么我们只能用学习成绩来决定一个学生的发展呢?难道我们培养的不是

全面发展的学生吗?“

“老子里的故事,你应该知道,一个什么都会的人,很可能什么都不精通。

相反,一个什么都不会的人,可能精通一项而无人能及。”校长说。

“您的意思是,只要精通学业,这个学生别的方面一塌糊涂也无所谓了?”英爱问。

“ 我们学校培养的就是高精专的学生。这些学生在自己的专业知识方面会

花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所以在别的方面就会显得比别人略逊一筹。”

“那么陶行知先生提倡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培养目标,又作何解释呢?”英爱接着问。

“英爱,不说别人,你告诉我,你是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吗?”

‘ “从学校考试成绩上看,我是。”英爱很自信地说。

   “上大学的时候,我们除了主课之外有各种选修课,你认为怎么样呢?”校长接着问。

      “我参加了合唱团,田径队。”英爱说。

“英爱,你说你是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比我还优秀了?”校长问。

  
  绝对不是这样,校长。要是我反过来问你是不是一个法官,你也会认为我粗暴无礼吗?
  你又来了!你在背后又偷袭我一次,我曾经在教师会议上说我不愿进法院而选择了到学校里来,

我不是一个天天审理案件的法官,但是我有自己的是非标准。

她指着自己的胸口说:“当我和你一样年轻的时候,也非常单纯和善良。偏爱主持公道,仗义直言,扶危济困。但是命运却把我一次次抛向谷底,让我备尝被打击和反咬一口的滋味,法律就像一个双刃剑,没能打击保护到我,却让我在剑口下学会了镇静自若。但是在坚硬的外表下面,还有一块柔软的地方,让我对人世还是充满着希望。“

“您还有什么希望呢?“英爱问。

“什么?难道你希望我从一个坚强的人再次变回到柔软的性格,变回到一个文质彬彬的文弱书生?“

    “他一定是听惯了奉承话,耳朵里灌满了迷魂汤,所以让人有物极必反的感觉。英爱心理想。

       “你一定是因为自己学习了法律,所以什么事情都以正义和法律来判断,就像我做什么事情都从学校的利益出发一样,此外这样也好。英爱,把你的思想认真梳理一下,如果没有触及法律的地方,你怎么管理呢?你既然那么喜欢寻根问题,又那么喜欢不断学习,你的动力是什么呢?”

  校长说完,眼睛盯着英爱。他并不英俊,但是他的举止中所透露的从容,对自己的过失毫不畏惧。始终坚信可以从别人那里取长补短,这种内心的坚定的力量,这种不断成长的内在气质,会让人被他的自控力所折服,甚至会盲从于他的权势。

“   “我会用爱去管理法律以外的事情,我学习的动力就是发现人生的

美丽,能够成为一个有益的人。您呢?为什么您总是生气,严肃的样子呢?”英爱不解地问。

“我过地并不开心。因为我觉得周围的人都不对我说心里的话。这就是我请你来的原因,很多人都不会对我说实话。同学们稍微好一些,但是还远远不理解我的意思。其他的人干脆见了我就保持缄默,仿佛一切发生的事情都不相干。“

英爱非常同情地看着校长:“高处不胜寒。”

校长有点感动,他知道英爱理解她。

“英爱你不同,从你面试的时候,就发现你是个非常正直而且单纯的人,没有那么多旁枝末节或者烦琐事情纠缠不休。所以,和你在一起是件非常愉快的事情。“

英爱只是微微一笑,既不因为上级的夸奖而得意,也不会一味逢迎。

“”谈谈这一段时间你个人的进步,或者你对学校生活的感受,内容和方式,完全是你自己的决定。

“英爱若有所思:”要是他希望我为了让他高兴而对现实状况赞美一番,他一定找错人了。“

现实的情况和理想中相差很远,这一点他应该是体会很深。好像一朵刚刚盛开的荷花,在尘世间,难免有灰尘。 可是哪里会有一方净土?是谁羁绊了自己的心灵呢?

英爱一声不吭。她不愿意因为说错话而招致麻烦。

“英爱,我虽然提出了问题,但是你有你的言论自由。请相信,我从来没有把你当成下等人看。我职位比你高,那是岁月必然的结果。我让你来和我交谈,就是因为我感觉自己越来越陈腐,慢慢被时代抛在脑后了。所以我向年轻人请教一些问题,好让自己能跟上时代的步伐。”

他既然已经把自己说的那么不堪,等待着别人的同情,如果这个时候,英爱再保持沉默,就显得拒人千里之外了

“校长,您愿意做您的解忧草。就像我每年在母亲节会送给妈妈一株金银花,希望她忘掉烦恼一样。”

“第一个问题,你是不是应该对我显示出充分的尊敬。我从大学毕业就出国留学,在英国取得了博士学位,在异国他乡经历的风风雨雨也不是一言两语就可以说得清楚的。而你却是在家人呵护下,在自己的国家自由自在地成长。“

“每个人成长的道路都不平坦,但是我过的很幸福。”英爱说。

  “可惜乳臭未干。”校长有点妒忌。

“我不认为您有权支嘲笑我。因为您年纪大,阅历深,而我刚从学校毕业不久,年纪轻轻。你的优越感实质上是对时间的利用。“

“我没有任何歧视你的年龄的倾向,对这个问题也毫不兴趣。我不希望你对我的命令感到生气甚至伤心,好吗?”

英爱微微一笑,毕竟自己是校长的手下,拿到的工资就要听从上级的指令。

“你笑什么?”校长问。

“您好像忘记了,做为上级,很少有人会考虑自己的命令对下属造成的心理负担。”
  下属,校长立即抓住了转瞬即逝表情说,你的工资够花吗?你拿了我的钱,愿意让我耍些威风吗?“”你不会随便发脾气的。我也是愿意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的。”

“你会同意我除掉很多规则,你认为这样是蛮横无礼吗?”

“”是的。我认为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一个蛮不讲理的人是不会让任何人屈从的。没有人愿意真的为了五斗米而折腰。”

“恰恰相反,大多数人都会了为五斗米而折腰。你不愿意屈服,恰恰说明了你的单纯。你既没有趋炎附势地为我唱赞歌,也没有无动于衷地拒人于千里之外。你的观点和大多数人不一样,这是你多年教育的结果。让你虽然生长在尘世之中,却又超然于世俗之外。就我所知,你和普通人一样,也有自己的缺点,说不定比你的优点还多。”

“如果你也是普通人,那么你的缺点也比你的优点多。”英爱这样想着,她的眼睛也表示出了和校长一样的不屑。

校长好像读懂了英爱的眼神。

 

“我也有很多缺点,我不想对人太苛刻。水至清则无鱼。我不想一天到晚总是盯着别人的过错不放。如果我反思一下自己的过失,那立刻就会被世人所耻笑。或者说我常常把自己的过错推给厄运和逆境。在我二十一岁的时候,我曾经误入歧途。而且从此以后,就没有回到过正道。如果不是钱财迷失了我的眼睛,也许我会和你一样有纯洁而善良的心地,仁慈之心是你身心愉快地不尽源泉,不是吗?“

““你年轻时的记忆到底怎么样呢?校长?”英爱不动声色。
  我年轻的时候正是国家改革开放的初期,我刚从大学毕业,身体健康,无忧无虑。现在我却完全变了样,从你的眼睛中我可以看出这点意思,仿佛我成了偏听则暗的傀儡。但是请你相信,我并不是一个坏人,虽然有些到了我这个职位的人,都会浪迹在社交场合,甚至一些不道德的人会权钱交易,甚至声色犬马。我也受了环境的感染,随波逐流,做过令自己良心不安的事情。你觉得奇怪吗?你知道你的天性善良,使很多人有了困难都不由自主地寻找你,你不因为自己的恪守道德就蔑视那些误入歧途的人,而是对他们人性的弱点给予同情。这种同情给人以安慰和力量,你的行为就像风一样无声无息感染着小草,使得大家都愿意回到自己的善良本性。 ” 校长有些激动, 声音也有些颤抖了。
  你是怎么看出来的,难道你能从我的履历表中看出我的性格?英爱不得不承认,很多的时候,人们都会走到她的身边,把自己的不幸遭遇告诉给她,希望从她那里得到一些安慰和支持。
  英老师,我遇到过很多人,尝尽了人世间的冷暖,从你的眼睛里我就知道你的想法。你做过几十年的干部,这个从履历中就可以看得出来,而且你在倾听我说话的时候没有丝毫地不耐烦和蔑视。你是老师的缘故,你会说浪子回头金不换。你看到了,我没有战胜环境,我没有明智地选择道义,在我发现自己被

捉弄的时候,我也没有回头是岸,而是越陷越深。如果有一个穷人污言秽语地骂我,我不会因为自己地位

高贵就反唇相讥,相反不良行为让两个地位不同的人半斤八两。我真的希望自己在应该保持勇气的时候,

在贫困面前,在富贵面前,在恶势力面前,都不失我的本心。所以,当一个人面对诱惑的时候,他们一定要

想到危险,这个危险就是对错事的承担,内心良知的挣扎,而这些都是生命的阴影。
  据说一个人真心悔改就是对付错误的最好的药方,校长。
  我已经深陷其中,不能自拔。仿佛我是一个被权势和利益下了毒咒的人,上了毒瘾,感到快乐的

浮尘,却不知已经病入膏肓。既然我是个人,我有金钱和地位,我一定要重新获取人生真正的幸福。“

“如果你用金钱和权力去交换你的幸福,你就像用渔火点亮天空,只会让你徒劳无功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