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的故事

一群天真,善良,正义,朴实,博学,性格各异,梦想不同的大学生考入了国内第一流的法学院,面对友谊,竞争,爱情,机遇,内心,学业,择业,他们的选择和收获,如童话一般美好,作者用优美的文字,浪漫的风格,传奇的故事,讲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正文

疑似

(2015-04-01 15:29:31) 下一个

疑似

小勇那一天又睡到了天亮,他很害怕参加演讲比赛,那么多双眼睛直直盯着自己,仿佛等着自己出笑话。他说错了一个词,下面有个观众一笑,他一紧张,下面的词忘地一干二净,如果他一紧张说起话来磕磕巴巴可怎么办呢?他又会像个大公鸡脸红脖子粗地成为大家的笑柄。想到这里,他很想找个地缝藏起来。这样他就能逃过这次劫难。

可是看见妈妈在厨房忙着下面条,炒鸡蛋,切白菜,想想昨天晚上妈妈还陪着他练习,他的借口就全都没有了。

天上有一行迁徙的野鹅排成了一行,它们一边飞一边叫,好像在唱着队歌。阳光下,一只小小的灰色的鸟站在树梢上唱歌。“一天之计在于晨”,人们来来往往,有的人舒活筋骨打太极拳,有的人在街心公园跳舞,空气里飘着炸油条的香味,小勇想起了好吃的油条的味道,不禁放慢了脚步,如果能站在那里炸油条会比在学校里写作业有趣好多。不过他还是抵抗住诱惑,急匆匆往教室跑去。

家里,英爱正在给自己的母亲梁淑打电话。

“你最近有没有做体检呢?”

“没有.您怎么突然想起这个问题呢?”

“报纸上有个著名的歌唱家因为乳腺癌去世了,这个疾病直接威胁着妇女的生命。”

“明白了,母亲是担心我的健康,谢谢您的提醒。”英爱说。

“妇女生儿育女,还要预防各种疾病,才能照顾好一个家呀。”梁淑说。

 “我们有家族遗传基因吗?”英爱有些紧张。

“奶奶和姑姑都是因为癌症去世的,不过其他人都活得年龄非常长。要不你还是到医院做个检查,花不了多少钱。”母亲说。

英爱惊喜地发现,“三八妇女节”专门的一项就是免费给母亲做X光检查。当医生用手使劲把英爱的乳房塞到检测仪器下面的时候,她感到一种压迫感的疼痛。

“难道我会有危险吗?”英爱的心里立刻像揣了一个小兔子:“医生,请问多久才能有结果呢?”

“至少两个星期以后,这里的医生首先要查看X光片,然后才能告诉给你的妇科医生测验结果。检验科和妇科是两个不同的科室。我们严格按照程序也是为了病人负责,请你耐心等候。”

两个星期过去了。

英爱刚到家,梁淑的电话紧跟着就打了过来。

“英子,检查的结果怎么样?”她关心的问。

“致密性乳房,可能有癌症的危险。医生照片子时候,感觉局部非常疼痛。”英爱的眉头皱了起来。

“别担心,你不会基因突变的。”梁淑尽力安慰自己的女儿。

想到母亲是在和自己开玩笑,英爱淡淡笑了一下。

母亲家族的妇女都是非常长寿,她们早上起来,就叮叮当当地做饭,嘟嘟骑着电动车到处跑着买蔬菜,还要管教孩子写作业。她们在家的时候,总是有一曲锅碗瓢勺交响曲。

“平时,你有没有感觉疼痛的时候呢?”梁淑问。

“每次我感到伤心难过的时候,我的乳房就会隐隐作痛。”英爱实话实说。

“你有没有感觉到肿块?”母亲问。

英爱的母亲感到紧张,因为女儿哺育孩子的时候先后两次得过产后抑郁,而抑郁也是导致癌症的因素之一。

“不知道。看来我需要再做一次超声波检查。”英爱说。

“如果真的基因突变,你会如何重新对待人生呢?“梁淑问。

英爱默然。

演讲比赛完了,小勇什么也没有名次也没有得到。他以为妈妈会对他很失望,因为妈妈一个字一个字教她背古诗,反复给他纠正读错的字。他以为今天回到家里会看到母亲一边听音乐一边做饭的身影,但是和往常不一样,一切都静悄悄的好像沉入了梦想。透过窗户,妈妈坐在镜子前面仔细画着眉毛。他走进家门,爸爸回家了,多么令人高兴。还有一屋子阿姨。

王伟很关心的问他今天的演讲比赛怎么样,他低着头,感到有些沮丧地说:”什么也没有得到。“

英爱看着他,没有一点的失望,反倒非常地温和:“没关系,失败是成功之母。去写作业吧。”

小勇觉得有点奇怪,他抬起头看看妈妈,让他奇怪的是,他发现妈妈穿着一件黑色金丝绒的旗袍,上面绣着美丽的山茶花,妈妈在节假日才会这样装扮自己。而且,家里也收拾得干干净净的,桌子非常干净,而且上面还摆了一束美丽的鲜花。家里通常都是空荡荡的,没有什么人来。这一次,邻居的大妈穿着她的格子大衣坐在椅子上,对门的阿姨也送了一些糕点,还有一个远道而来的儿科医生,还有其他的邻居。她们看起来都有些忧郁,她们还给母亲拿了一些小甜点。每当家里的牵牛花凋谢的时候,喜爱花朵的妈妈就会耐心地黑黑的像葡萄的花籽收集下来,春天到来的时候,她把牵牛花籽用温水泡好,这些花籽生出了芽,顺着藤往上爬,把五颜六色的花朵开在阳台上,窗户边,就像是一个个美丽的帘子。她还会把牵牛花籽送给那些喜欢养花的人,让他们的家里也生机勃勃的。

平时大家都忙着各种各样的事情,聚在一起唱歌的时间并不多。她们会在逢年过节的时候给社区演出,非常受欢迎。

小勇感觉有些奇怪,今天怎么这么多的人都来了。妈妈已经开始她的排演了,用非常优雅而温和的声音来欢迎这些合唱团的人。

“亲爱的朋友们,这可能是最后一次我和大家一起排练歌曲了。医生的化验报告说我乳房致密,可能有乳腺癌的危险。从今以后,我要放弃一切的忧虑,我请大家和我一起珍惜在一起的时间,用心歌唱。“

忧虑和癌症,最后几个词语打击到了小勇。这就是母亲皱着眉头读着的化验报告。

自己经常惹母亲生气,因为他不喜欢被人管教,因为这个母亲就会早点去世?小勇还几乎不会做饭。他可能再也没有机会跟母亲学做饭了。他就像一个沉睡的狮子,等待着母亲把他唤醒。他多么后悔,喜欢睡懒觉,不喜欢写作业,喜欢看电视,不喜欢读书,喜欢被人表扬,不喜欢被人批评。喜欢吃好吃的饭菜,不喜欢吃蔬菜喝牛奶。有那么多他应该做的事情,他因为不喜欢,就和母亲发脾气,惹她生气。想到母亲再也不会给自己做早饭,不会再在自己流血的鼻子里涂凡士林,在穿破的裤子上缝补丁,在雪天把湿透了裤子换成暖和的棉裤。他再也没有机会见到她了。他的鼻子就酸酸的。

可怜的女人!他立刻明白为什么那么多的人都来到家里。看起来,她们很后悔没有机会和母亲好好聊一聊,看起来她们后悔错过那么多次和母亲同台演出的机会。这也是一种方式来表达对英爱坚持为社区服务十余年的忠诚品质的认可,表达她们对于一个善良人的即将离去的留恋。

小勇坐在书房里,看着自己眼前的书本,他想起多少个夜晚,母亲不辞辛苦为自己读书,给自己讲故事,而这即将过去了。他仿佛明白了昨天晚上母亲对他说的话:“我不会责备你,小勇。你已经为自己的顽皮付出了很多的代价,你总是对自己说:“我有足够多的时间。我明天还会继续学习。”现在看看发生了什么。“明日待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现在所有的人都会说:看,你说自己是个小学生,你不会读也不会写。“所有的一切,可怜的小勇,你会多后悔在贪玩中,在打电子游戏时,在看电视时错过了多少学习的机会。”

“作为家长,我也没有足够认真来教育你。我愿意让你自己做饭而不是拿着食谱去教给你,这样我可以有多一点属于自己的时间。我支使你给我的园子浇水而不是去读书?当我想参观博物馆的时候,我不也立刻让你放下书本,和我一起外出?”

他想起,母亲一字一句的交自己读的《三字经》。她认为这是小孩的启蒙读物。她对小勇说,自己不能给他什么财宝,但是愿意把这个《三字经》留给孩子。语言就是人生的品味,非常的博大精深,有内涵,有风度,是所有学科的载体。小勇必须努力学习语文,这是一扇扇窗户通向外面的世界。母亲如此的温和,如此的耐心,小勇学的非常地专心,他好像忘记了花花世界,听着母亲认真仔细地解释。他第一次发现,母亲那么博学,她好像想把自己一生的知识,都完全传授给自己。

他想起,母亲如何一笔一划教自己写汉字。母亲仿佛要把所有的优美的文字都用自己的笔写给小勇,每个楷书的字体就像一棵课健壮的树木,他曾经不经意这些美丽的汉字,现在他多么希望自己就是神笔马良。

这个时候父亲已经悄悄站在小勇的身后,看着他一笔一划在写作业。好像他也感到万分地愧疚。

看着这个孩子,他就像看见了妻子的影子。他的眼睫毛那么长,在压力面前,他会莞尔一笑,他的眼睛明亮的就像是天上的星星,那是一扇通往心灵的窗户。想一想,结婚十多年了,她一直默默支持着自己的事业,呆在这个小小的家里,青丝已经慢慢有了银发。房子的屋顶已经开始老化,凳子上包的皮已经开裂,她种的牵牛花已经开到了屋顶上。孩子们虽然淘气,可是喜欢读书,心地善良,就像他们的母亲一样。现在改换季了,她又把孩子冬天的衣服整理好,放上樟脑球,然后把春天的衣服拿到太阳下晒一晒。即使全家人坐在一起看电视的时候,她也不会停下来。她的手也会忙着做家务。

可是自己,常常因为在工作上受了气,回到家就心烦,见了孩子吵吵嚷嚷,生活中遇到了不顺心的事情,总是会在家里大发脾气,吼来喉去,妻子总是好言相劝,就像是一眼温泉,滋润干涸的心田。她承受着突然其来的暴风骤雨,顶着重重义务的压力,度过了多少艰难困苦的日子。她曾经一个人默默流了多少泪,也许癌症就是这样引起的。

现在,她还是那样的平静,有勇气去面对生活。她给大家唱歌,耐心倾听他人的烦恼,给他们讲道理,听她说话是多么地动听,仿佛有一个天使住在她的灵魂里。

排练结束了,大家依依不舍和英爱道别。

小勇跑去问英爱问题。

“妈妈,为什么孟子的母亲要把织的布剪断呢?”

“为了告诉他,学习不能半途而费,否则就像被剪断的布一样可惜。”英爱耐心地回答。

“人一辈子都只能学一门学问吗?”孩子问。

“君子不器。这句话是说,一个人可以学习很多知识,这样的人就会成为君子。”

“我们在学校里学习了那么多门功课,我们算不算是君子呢?”

‘当然,每当你好好学习完了功课,认真写完了作业,你那一天就是君子了。“

孩子们都高兴的笑了,他们希望自己每天都是一个君子,最后就会把偶然变成习惯。

该睡觉了,夜已经深了。英爱检查完门窗,然后走到每个孩子的跟前,深情地亲吻他们,她显得那样的圣洁和正直。

“亲爱的孩子们,她说:”亲爱的孩子们,晚安。“

“晚安,妈妈。“孩子们也甜甜地说:”妈妈,你不会死的,永远都不会。对吗?“

她深情地凝视着这些小小的天使,降临到人世显示给她生命的意义。用心体会周围的点滴温暖,用眼睛去观察爱你的人的形象,不留一点遗憾。

想到这里,她有些激动,眼睛也感觉有些湿润了。

她微微一笑,把灯关上,然后轻轻合上了房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