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的故事

一群天真,善良,正义,朴实,博学,性格各异,梦想不同的大学生考入了国内第一流的法学院,面对友谊,竞争,爱情,机遇,内心,学业,择业,他们的选择和收获,如童话一般美好,作者用优美的文字,浪漫的风格,传奇的故事,讲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正文

英爱(二)

(2014-11-17 12:50:56) 下一个
“你喜欢吃另一个苹果饼吗?”敬馨问。这是一个明亮的下午,敬馨和她的最好的朋友,桑柔,在充满阳光的校园里带着孩子玩。
“谢谢你,敬馨姐姐。”桑柔有礼貌地说,她甜甜地咬了一口,味道香脆可口。
她从自己的提兜里拿出一个苹果递给董敬馨:“这种香脆的苹果最适合做苹果陷饼了。”
“你的苹果真漂亮,”敬馨露出了一个微笑。“我起初还担心苹果饼的面没有发好呢。”她把苹果去核削皮切成块,然后轻轻咬了一口,细细品味着,她的脸随即就被苹果的香味染红了。
“我最喜欢敬馨做的苹果馅饼,”桑柔笑着说“大家都喜欢。”
“敬馨!”一个沉稳的声音。两个姐妹扭了一下头发现桑柔的父亲站在他们的背后。这一天敬馨穿着洁白的裙子,桑柔穿着浅绿色的裙子。
“Oh,你们两个姐妹就像一个绿孔雀和一只白天鹅。在一起多快乐呀。”
“父亲!”桑柔飞快地跑到他的身边。
“您好,叔叔。”敬馨说,她微微点了一下头,表示礼仪。
桑父也微微一笑,“你好,敬馨”他说。
他对孩子们点了点头:“能介绍给我你的两个孩子吗?”
敬馨看看孩子然后就笑了。
“Oh,叔叔,“敬馨说:”您记得我的女儿叫小溪。“
“是的,真的。”桑父说。“活泼可爱就像一条流淌的小溪。”
“我的名字叫做小宁,”小男孩说。
“小宁!”桑父说。”是来自于诸葛亮的《诫子书》,”宁静以致远“的意思吗?“
“是的,”敬馨说。
“这就是真正的荣誉,”桑父说。“诸葛亮未出草庐,就已知三分天下。知道事不可为而为之,是读书人的楷模呀。”
桑父问:“你一直都是自己带孩子,没有人来帮助过吗?‘
敬馨微微一笑说:”没有。不过抚养孩子也是母亲的责任。任重而道远。“
他看着敬馨有些感慨。“敬馨和我都是知书达理,克己复礼的人,这样的人不多了。”
“是的,叔叔。”敬馨说。
桑柔非常安静。他的父亲坚信勤劳勇敢,母亲也支持独立自主。他们拥护相互尊敬的人际关系,除去金钱和地位,而是心灵的沟通,真正意义的平等,在社会主义国家里,尊重每一个光荣的劳动者。
“好!”桑父眨着眼睛说。“今天天气真好。我来北京出差三天了。入冬以来我就感冒了,人上了年纪就是容易被疾病侵袭,不过你们也要注意防寒保暖。敬馨,你的孩子养的真好。我想你是真心爱护他们的。”
桑父露出了温暖的笑容,这让两位女士和孩子们欢快地笑起来。
桑父知道在北京没有人会比敬馨更疼爱小溪和小宁了。
桑父一边走一边问敬馨这一段时间的生活情况。
一个月以前,敬馨 带着孩子离开了家,在中关村租了一个小屋住下来。她每天到中华女子学院的法律系做讲师,这是她的毕业实习阶段。
每天下了班就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和学习能力。因为孩子的父亲专制和粗暴,拒绝和任何人妥协,坚硬如铁。所以敬馨离开他,自己独立抚养两个孩子。
敬馨知道腐朽的封建思想对他的侵蚀不是一下就可以改变的,所以事事处处对待他就是敬而远之。
在共同的生活中,敬馨和孩子们发现了彼此。
董父听说女儿搬出家,就赶来探望她。董父给孩子买各种各样好吃的小吃,干净整洁的衣服,灵巧新颖的玩具。他竭尽全力去爱护自己的外孙和外孙女。董父自己亲自下厨给女儿做家乡菜,他知道女儿恋恋不舍地离开故乡,非常怀念那里的美味食品。敬馨偷得浮生半日闲,趁着有空,学了几样家常菜和小点心。现在,她烤的苹果饼已经非常受欢迎了。
“我想你们一定会很喜欢小孩。”敬馨微笑着说。
她带着桑父和桑柔到了自己的小屋前。董父出去买菜了。
”闻到了吗,家的味道,孩子不再是骨瘦如材,而是非常健康和开朗。”敬馨把她亲手做的苹果饼拿出来招待客人,然后她把玩具拿出来给孩子们玩。孩子们安静地在那里玩玩具,桑父和蔼可亲地展示给孩子怎么玩七巧板。
“健康,的确如此!”桑父用愉快的声音说。“小宁会在运动会上拿一个奖牌。”
“啊!”敬馨和桑柔一起说。
“多么好啊!”桑柔问。“全校运动会什么时候会召开?”
“我不能确定,”敬馨说。“但是我想春季运动会可能会在三月份或者四月份。”
敬馨抚摸着小宁的头发,然后问:“他这么小?叔叔?他能参加运动会吗?”
“孩子们是雨后的春笋,”桑父说。“他们会顺利长大,只要没有不同寻常的问题。”
“对呀,叔叔,”敬馨说。“我希望你会在春天到北京来,那时全校运动会,桑柔也一定会参加的。”
“我会试试看,”桑父说。“我很在意桑柔是否身体健康。实际上,桑柔小的时候身体不太好,但是从初中开始她就天天跑步,一直是校运动会的长跑健将,在大学里体育成绩一直是优秀。所以,你的孩子只要从小培养,就会身体健康,这是给他们一生的礼物。”
他咳嗽起来然后清了一下嗓子。“北京的空气质量太不好了。我能看看孩子们的照片吗?”
“啊,”敬馨立刻给桑父倒了一杯开水,在里面放了些秋梨膏。做老师教导学生常常是诲人不倦,非常费嗓子。敬馨就用秋梨膏来滋润沙哑的声带。
敬馨给孩子们一些玩具,然后她带着桑父和桑柔参观自己的书橱。小屋收拾的干净,整洁。她微笑着对自己说。孩子们会参加运动会,还会拿一个奖牌!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上一次学校的运动会,她得了女子1200米混合泳的第二,桑柔得了五公里越野的第一。
她想,这该是多么美好的一个春天啊!
送走了客人。敬馨回到自己的小屋里,董父从菜市场回来了,他在炉子上烤红薯。小溪是一个苗条的孩子,有黑色的眼睛和长长的头发,嘴唇像樱桃一样红。小宁坐在桌子边看书。闻到烤红薯的甜味,他不禁高兴地唱起歌来。
“爸爸!”敬馨说。“孩子们春天要参加运动会,还会拿奖牌!桑叔叔告诉我的。这是一件不同寻常的事情吗?”
“的确如此!”董父点头表示同意。“这的确非同寻常!”
“一个长跑冠军!”小宁说。“小溪,多么美好的事情!”
“我能拿到它吗?”小溪问。“我能得到一个奖牌吗?”
“你首先要锻炼身体,小溪,”敬馨说。“也许你能帮助我和弟弟一起锻炼。”
“是呀,”董父说,“妈妈会带你们好好锻炼身体的。”
“小溪心地很纯洁,"敬馨说。“我确信她会好好对待弟弟的。”
“是的,我喜欢和弟弟一起玩!”小溪说。 “我会带着弟弟跑步的,不要等到春天到来,现在就开始。希望就是脚下的路,对不对,妈妈?“
敬馨微笑着点点头,她正在给董父沏茶。
董父一边剥豆角,一边说:“世界上没有什么比运动更容易让人身心健康,感到愉快。”他说,他摸了摸孩子圆圆的头顶,“没有什么比一个孩子更甜蜜。是不是,小宁?”
小宁和小溪都微笑了。
“妈妈,”小溪说,“小宁和我可以告诉花奶奶吗?她多么高兴听到运动会的事情啊。”
“当然,”敬馨说。“但是记着带好围巾,空气里太多烟尘。”
‘是的,妈妈,“小溪说。她在姥爷的带领下,带着弟弟离开了。
小溪带着口罩,因为敬馨说在刮大风的时候不要伤到嗓子。
外祖父带着孩子们快步走到老乡家。街上全是人来人往的人群,人们从各个地方来到大学来学习文化知识和交流信息。
    第二天大清早,敬馨就到女子学校里上课,这个校园的大街小巷都是人,很多人穿着校服,紫色的裙装上有学校的校徽。这个学校川流不息,洋溢着青春的火焰。空气中有桂花淡淡的香味。
敬馨笑了,她喜欢法学院的大楼,特别是到处都是人和声音还有活动,就像今天一样。有时,节假日非常繁忙的时候,敬馨还要组织学生参加文艺活动。她总是感觉很自信和非常有成就感每当她站在讲台上的时候,“也许我能给这个世界带来和平 ”,她想。
“董老师,”一名女学生王芳举手问问题。”反对校园暴力法中旁观者的责任是什么?“她说。“帮助弱者。”敬馨一语中的。
“如果暴力者是两个到三个人呢?“她问。
”报告校警!“敬馨坚定地说。
”找外援!“王芳说。她微笑着。”为了正义!校警的电话是2222,我敢肯定!“
老师和学生一起大笑。
”如果校警不在,就打110!“赵晓蕾说。
”你们谁会这么做?”敬馨问。
同学们都举起了手。
”热爱正义,支持弱者,反对校园暴力,你们都会是爱的使者。”敬馨的眼睛里全是赞赏的目光:“语言暴力包括不包括在校园暴力当中呢?“
“虽然现在的法律中没有这样的规定,但是应该包括。因为中国有句古话:“众口铄金,积毁销骨。”可见语言暴力会造成心理还有生命的危害。”王芳说。
“哪些语言会造成这样的伤害呢?”敬馨问。
“损伤人的人格尊严,感情,撒谎,造谣,污蔑等等。“赵晓蕾说。
”法律的语言是概括性的,你能用自己的话来概括一下这些语言的危害吗?“敬馨问。
”对他人正常的生活和学习造成了负面的影响。“王芳说。
敬馨点点头。
”说真话算不算伤害呢?“敬馨问。
”真话不是污蔑,所以不属于法律禁止的行为。对待错误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针对行为,不要针对个人。”赵晓蕾说。
敬馨点点头,充满了肯定和欣赏,笑容里全是激励。
“实事求是。就是指的具体的行为。下课以后,同学们的作业就是预防和制止校园语言暴力。语言暴力的危害是什么?同学们如何通过法律来预防校园暴力,通过适当的法律来制止它?”她布置了作业。
她对自己的课代表文懿说“你给同学们分组了吗?”
“没有,老师,”文懿说。“还没有。”
“我知道你非常忙,” 敬馨说。“但是讨论会让人明智,做事要趁热打铁。”
”我们会做。“文懿说。“我会把学生分组,然后把作业收上来,老师。”
'非常好,"敬馨说。"我应该想到你会自愿帮助我当你听到这是正义的事情!“
她递给文懿几份打印好的案例。”把这一系列的校园案例发给大家,让每个小组根据各自的案例, 使用自己制定的法律来写出处理意见。“
就在这个时候,柳晴老师找敬馨开会。
"柳老师和我要去开会,”她说“谢谢你的帮助,再见!”
文懿和敬馨分开了。
回到Q法学院敬馨和桑柔把自己的开题报告带给导师,法学院的博士生导师。他的办公室在法学院的三楼,和其他老师的房间紧紧靠在一起。办公室上有他的名字。
“敬馨,”桑柔说,当她们走路的时候“赵涛还是一个人住吗?”
“是的,”敬馨说。“我很高兴他一个人住。只要他离我们远一些,我就不担心他会伤害小宁。”
“他不会总是一个人住的,”桑柔说。“有一天他会来找你们的。”
“我料想如此,”敬馨说。她一下从一个水坑边跳过去。
“好,”桑柔问。“当他来找你,你会做什么?”
敬馨发抖了。“没什么,”她坚定地说。”我不想和他有任何来往,他非常冷血。
“也许你可以和他说话,”桑柔说。”也许你能让他保证离小宁和你远一些,也许。。。。。。“
”不!“敬馨嗤之以鼻。”你不了解他,桑柔。他的诺言不是值千金,而是不值一粒沙子。”
桑柔一句话也不说。他们到了导师的办公室。这个走廊的尽头是会议室,就是在下午的阳光下这里也是紧紧闭着。
桑柔敲了敲导师的木门。她和敬馨站在门外等了几分钟。最后,导师把门打开了。
”是?“他问。”它是什么?'”
"下午好,先生,“敬馨说。”我把你要的开题报告带来了。“她拿着一些草稿。
’Oh,是的,真是的,”导师说。:请坐,你们能按时交作业太好了!我正忙着些一份会议讲稿,一会儿我把毕业设计的评分标准拿给你。“
这两个女孩走进导师的办公室。”我这些天没有时间去教室。自从乌拉圭会议中国加入世贸以后,关于这方面的法律把我的时间全部占满了。我很忙,我只是。。。。。。“他停下来然后四处看。”Oh,讨厌,他说“我把评分标准放在会议室了,今天会议间隙的时候,我浏览了一下评分标准,如果你们随我。。。。。。”
他站起身来把女士们带到了从办公室到会议室的走廊。“来走这个方向,”他说“我得到了。。。。。。”
突然,他们都听到了脚步声,然后是剧烈的咳嗽声。敬馨意识到他站在会议室的门口,这个声音是从里面传来的。
“你们等一下,”导师说“站在这儿,我去帮助。”他的钥匙打开会议室,然后他冲进去了。
敬馨 和桑柔感到了一丝寒冷。但是桑柔还是忍不住向里面看。会议室里坐着英爱和一个男人。
透过门缝,她们看见一个人苍白的头发和弯曲的腰,这个身躯松弛了就像没有骨头。头低着,不时有叹息声。
这个人的眼睛闭着。他的皮肤是苍白的,他变得缩小和衰老看起来就像一段朽木。但是桑柔确定睡在那个背对着她们的男人就是朋友的敌人。她使劲咽了一口吐沫然后对敬馨“那就是赵涛!”
敬馨的眼睛变大了,但是她没有说什么。两个女士往后退一步,当导师走出会议室并且把门在他后面关上了。
“那就是赵涛,不是吗?”桑柔问。
“是,”导师说。
“他,他病了吗?”桑柔小声地说。
“精神很不好,”导师说。“听说他起初是感冒,然后是肺炎。他没有时间在家里做鸡汤,或者喝开水,或者好好休息。”导师摇了摇头。
“赵涛 以前是一个受人尊敬的人。没有人在这里知道比他更多的电子设备。但是自从他的妻子离开后,他开始彻夜打电子游戏。他负责我们法学院的电子设备的重新更换,他已经去医院很多次了。现在天气不好,他的病情也加重了。现在,没有人关心他是死了还是活着。”
在导师教给敬馨评分标准以后,桑柔和敬馨说再见。天空开始变成了灰蒙蒙的一片,当她们从教学楼出来的时候。
敬馨感到非常冷,她把衣服裹了裹。但是她感到寒冷是从心里发出来的。
桑柔和敬馨安静地并排走在穿过一月份的黄昏。
赵涛的脸萦绕在桑柔的心中。他不能忘记他看起来多么无助和痛苦。接着桑柔摇摇头。赵涛可能会死去。她想,但是他也是一个对待敬馨和孩子那么冷漠和粗暴的人,我不能为他感到难过。。。。。。
可是一个生病的人又是那样的值得同情和怜悯。任何人在生病的时候都需要得到他人的爱和关怀。可以对坏人怜悯吗?
她感到非常疑惑,于是她跑去找英爱,告诉了英爱自己的内心感受。她希望英爱能理解她,帮助那个该得到关心的人。
英爱平时待人真诚,在抗洪救灾中,在同学生病的时候,她都会伸出友谊之手,对待他人如春天般的温暖。桑柔相信这一次,英爱一定会用自己的方式来帮助这个值得同情的人,理解他的困境,同时帮助敬馨来打开心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