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的故事

一群天真,善良,正义,朴实,博学,性格各异,梦想不同的大学生考入了国内第一流的法学院,面对友谊,竞争,爱情,机遇,内心,学业,择业,他们的选择和收获,如童话一般美好,作者用优美的文字,浪漫的风格,传奇的故事,讲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正文

故宫的演出(二)

(2014-11-17 12:45:57) 下一个
第二章
早上六点,温暖的阳光从窗户照进来照到女生宿舍。桑柔和王蕙有一个愉快的,收拾乱七八糟床铺的时刻。桑柔把被子叠地像是一个豆腐块,平平整整,这是她在军训的时候学习的绝活。她用床刷把床铺刷得一尘不染,然后就拿着洗脸盆和香皂去洗漱了。
当她清清爽爽地来到学校开始了愉快的一天。迎面就遇上了董敬馨,她荣光焕发,头发盘地非常高雅上面还插了一朵圣洁的白色的百合花。
”敬馨,“桑柔说。”还有半个月就要排练了,等待真是人生中时间过地最慢的时刻。”
”同意!“敬馨点点头。她用手搂了一下头发:“我梦里也会有在故宫跳舞的情形。”
桑柔冲着敬馨笑着,她伸手搂着敬馨的腰。”你在师范学校上课的时候,有没有舞蹈形体课?“她问。
”没有这么盛大的场合!“敬馨说。“从来没有如此不同凡响的经历,人生这样的特殊的场合可能只有一次。我们将会穿着藏族的裙装和白色大大纱裙去跳民族舞和国际标准舞。美的经历!妈妈说这是一个特殊的场合,艺术团的同学们将乘着校车穿过长安街到故宫去。桑柔,谁会是你的舞伴呢?“
"我不知道,”桑柔说。“很可能我的师哥会陪着我。”
敬馨笑了。“我有一个好主意!”她说。“赵涛应该和你一起到故宫去,这样沈玉的眼睛都会嫉妒地发红。”
沈玉非常喜欢赵涛,对他很甜蜜。两个人笑了很久,是呀,如果那样沈玉就再也不会认为金钱是她的优势了。
桑柔终于止住了笑,眨了一下眼睛:“可是,赵涛不会陪我去故宫的。”
“但是为什么不?”敬馨问。“他是你的朋友。”
桑柔把手里的书包使劲抖了抖。“赵涛认为我不应该参加故宫的舞会,”她说。“快毕业了,现在他对学习以外的任何活动都不感兴趣,他认为我也应该一门心思放在学习上。”
“不,”敬馨温和地说。
桑柔的父亲来自于军队,对于健康的歌曲和舞蹈非常喜爱,桑柔从小就耳濡目染,对于歌舞也非常喜爱。
“不管赵涛怎么想。我的导师认为中央电视台非常友好的邀请我们大学生艺术团,我应该去,”桑柔说。“他说春节是带给我们希望平安和快乐的时刻,这些愿望应该成为现实。”
“很好,这是个好消息。“敬馨说。她听起来非常放松。”如果你不愿意去,我一个人也感觉不到更多的快乐。“
”请放心!“桑柔微笑着说。 “我会准时参加!我保证!“她把自己的书本整整齐齐地放在桌子上。”好的,现在,“她问”哪种检索你希望使用,westlaw还是lexisnexis?“
”嗯,westlaw,“敬馨说。”我想使用westlaw。“
那一天下午,桑柔拿了一个美丽精致的篮子里面放满了各种各样的千纸鹤,她快速向敬馨家里走去。
”这些纸鹤多么精致呀,“艺术团的领队梁虹说,”谢谢你。桑柔."
"敬馨和我一起用彩纸做的千纸鹤,“桑柔说。“谢谢您教我们舞蹈,即使在梦里,我们也没有想到回到故宫去跳舞,这是多么伟大的荣誉呀。”
“我很高兴你高兴,”梁虹说。“如果你们的父母坐在电视机前看到你们的身影,他们心里会多么感到自豪呀。”
“你猜想我们会面对全国的观众包括政府官员吗?”敬馨问。”我们会被邀请到他们面前吗?“
”也许吧,“梁虹 说。
”好吧,“沈玉用一个傲慢的声音说。”如果我们被邀请了,政府官员和全国观众会知道我们是从Q大学法学院出来的,我们学校有很多声名赫赫的校友呢。”
桑柔感到有一些紧张,如果我不小心出了一个小错,那可是在全国人民面前丢脸呀。她感到一点紧张。
”全国人们关心更多的是你的礼仪而不是你的学校,“梁虹说。”我们必须在全国观众面前显得彬彬有礼,而且用优美的舞姿留给大家良好的印象。”
梁虹老师首先教女士们如何用彬彬有礼来显示对他人的尊重。演出结束之后,领导会和演员握手并且合影,所以良好的礼仪是非常重要的。
桑柔站在敬馨和沈玉的面前开始训练。梁虹提醒她们注意身体的角度。
”昂首挺胸,“ 老师看着他们说。”双脚适当分开,眼睛平视。沈玉,瞪着眼睛看人家是无礼的。然后微微鞠躬,接着柔和地说“你好。"然后面露微笑。很好!但是桑柔, 不用弯地那样厉害。你不会显得傲慢的。你不想在大家面前显得过于卑微,对吧?“
“不,梁虹老师,”桑柔说。
“啊!”沈玉嘲笑“你可以想象一下一头扎在地上是多么的丢脸。”她用眼睛斜视着桑柔,咬牙切齿地说。
“我听说舞蹈总监非常严格,”她接着说“他担任舞蹈大赛评委的时候在全国观众面前毫不犹疑地指责跳舞者出现的失误!观众送了一个名字叫“毒舌评委”因为他的语言非常犀利辛辣。”
“行了,沈玉,皇帝不急太监急。”梁虹老师说。“从现在开始好好训练,你们会有很好的表现。”她站在练功的大镜子面前。
“让我们开始训练,任何担心都是不必要的。“
但是桑柔依然感到犹豫,她知道自己的舞蹈不够好,这段时间因为功课压力,她的心情就更糟,她甚至踩在了敬馨的裙子。如果跳舞的时候,踩在裙子上摔个趔趄?这种阴郁的心情让她总是出错。
敬馨一边跳,一边轻轻在她的耳边做着指导:
“不要看着脚尖。”敬馨小声的说。她用一种非常温柔的声音说:“向前两步,一二,向后退三步,一二三,点起脚尖旋转一下,向左一二,向后一二三。”
老师的伴奏里有非常明显的节奏感,但是桑柔被忐忑的心情弄得心神不宁,她脚步凌乱地跳完了《蓝色多瑙河》的伴奏带,然后梁虹老师告诉大家训练结束,可以走了。
当她们并肩往回走的时候,桑柔对敬馨说:“我很高兴到故宫去,我忘了是去做春节的表演。如果是一场游泳比赛或者赛跑,我知道我会表现地非常出色,但是我很害怕跳舞。”
”刻薄的沈玉让你感到害怕当谈论起严格的舞蹈老师的时候,”敬馨平静地说:“你会在摄像机前做的非常好。”
”不行,不行!“桑柔忍不住大声说。她面对着自己的朋友:“我想到故宫参加表演的愿望超过了一切,但是我非常害怕出丑。”
”害怕!"敬馨说。“凭什么?桑柔,你是我认识的人中最有勇气的一个。“
桑柔痛苦地摇摇头:”不是这一次,“她痛苦到说:”我担心自己在导演面前会呆若木鸡,不知所措。刚才我的脑子就是一片空白。“
“你无论如何都不像一个木偶”忠诚的敬馨安慰她说:“你非常的美丽,我可以想象你会给亿万观众留下的印象,淑女风范,翩翩起舞。你的舞裙就像一只美丽的凤凰,而你就像涅槃的飞鸟。所有的人都会交头接耳,窃窃私语。谁是那个高雅和灵秀的女士?”
桑柔的脸微微红了起来。她明白敬馨的纯洁心灵,给她一个希望,让她为自己努力想要得到的成功画一张蓝图,她几乎完全看到了自己在宫廷中的模样。
“你打算穿什么呢?”敬馨问。
“舞蹈团难道不会发衣服吗?"桑柔不解地问。
”有的有,有的没有,所以就自己决定了。“敬馨说:”如果上网买,这样就会非常合身,穿起来非常漂亮。“
桑柔问。”你呢?“
“上次演出,我的藏族裙子腰围大了,我要做一个新的围腰,而且用金色丝线把整个衣服的袖子和裙摆重新装饰一下。”
”听起来非常优雅,“桑柔沉思着说。
敬馨耸耸肩让桑柔以为她不关心穿着:“很多人都认为春节晚会上的演出服是最喜庆和讲究的,”她说:“但是我认为衣服并没有那么重要。”
这话是说给桑柔听的。如果衣服真的不那么重要,敬馨就不会重新装饰自己才穿过一次的演出服了。
桑柔平时穿衣服只是干净整洁就够了,可是这一次她认为敬馨的重视度是完全正确的。“如果我也盛装演出,我就不会特别紧张。”桑柔想:"我会自然而然把自己想象成为一名公主,然后我就会充满自信,这样一切事情就会变得非常顺利。”
敬馨问桑柔:”你会上网去买一件藏族的服饰吗?“
”说不准,“桑柔说;‘我的妈妈和爸爸整天都忙忙碌碌,可是也不时地为钱在发愁,我实在不好意思开口要一件新衣服。不过,我会告诉妈妈关于新年演出的事情,让她高兴一下。”
敬馨很温柔地听着,然后她说:“记住,春季是盼望希望和幸福的时刻,你的妈妈说不定会做一件新的衣服给你。”
“也许,”桑柔说:“也许我要一件新的藏族衣服太自私了。”但是穿着新的藏族衣服就像一个小小的火种让她的心无法保持冷静。
第三章
幸福和快乐
第二天早上,董母对敬馨说,“敬馨,跟我去去趟同仁堂,我去取一些药。我会在裁缝店停一下,买一些金色的丝线,这样你的衣服就可以重新装饰一下了。你喜欢这样该衣服吗?“
“是的,妈妈,”敬馨说。她非常高兴。可是跳华尔兹的裙子,却是妈妈的旧的婚礼裙,虽然妈妈只穿过一次,但是衣服还是显得有些过时了。跳华尔兹的时候,如果她的裙子不够飘逸出众,就不会是为被众人羡慕和祝福的公主,她可能看起来更像是个公主旁边的小侍女。
敬馨跟着自己的妈妈从一个地方到另外一个地方,但是她满脑子都在想自己的舞裙,她对妈妈和药剂师的对话听的断断续续地。
“敬馨妈,”刘药师说,“我在考虑你的身体,你已经连续几个星期反复感冒,我给你一些药,你必须卧床休息。”
'谢谢你,刘医师,“董母说。“到了年末真是繁忙的时刻,两个孩子都忙着上学,敬馨也在读书。家里家外的,忙忙活活也不觉得寂寞。”
刘医师摇了摇头,他说:”刚开始生病的时候如果不及时休息,病情就会加重,你总听说过及时一针胜九针的话吧。“
”是呀!“董妈说。”我也觉得越来越需要休息了!“她忍不住打起喷嚏来了。她说“再见,立冬了,要多吃肉类,我还要回家排骨炖萝卜。”
敬馨和他的妈妈赶到裁缝店,通常敬馨对逛商店没有多大的兴趣,对于那些鸟类五颜六色羽毛装饰的帽子,各种蕾丝做成的手袋,镶着珠子的钱包,各种装饰用的花边,她都觉得离自己的生活太远了。但是今天,敬馨开始研究起来,也许每个女士的心中都住着一位小公主吧。
接着敬香看到了一个芭比娃娃做成的小公主,她的头发是丝般光滑,粉红色的衣服上镶满了钻石,蓝色的丝绒闪烁着诱人眼睛的颜色。每个人的眼睛都不约而同被它折射的光泽吸引了。雪花一样的装饰修饰着胸口和袖子,就像是蓝天上飘过的云彩。这是敬馨一生中见过的最美的衣服,她不禁停下了脚步,啊,这件衣服真是别具一格,高贵典雅,只有最圣洁的生命才配的上这么有魔力的衣服吧。
“你是不是要给小溪买个芭比娃娃吗?”敬馨看了看标签,100元。她轻轻叹口气。
“啊,”董妈说。“敬馨你对衣服从来都不会这么着迷,以前你从来都不是这样!”
“我从来没有被邀请到故宫去过!”
敬馨感到有些不好意思:“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出现在这么大的场面。”
董妈说:“我懂了。”
裁缝店的采风对着董妈笑着:“这个玩偶是我从英国带回来的,王妃戴安娜就穿过同样款式的公主裙。在英国非常流行。”她把玩偶放在敬馨手里:“你看蓝色的丝绒特别配合敬馨明亮的眼睛,董妈妈。”
“可不是吗。”董妈说:“敬馨正要参加演出。。。。。。”
“我刚进了一批同样质地的料子,我刚给电视台的主持人做了一件风衣,现在这个料子可以给敬馨做一件裙子。”
敬馨不敢看妈妈的脸,她的把自己满是期待的眼睛投向了远方。
突然,董妈笑起来”敬馨是该添衣服,你是应该有一件美丽的蓝色衣服,“董妈说:”我会亲手做一件公主裙的。“
”妈妈,谢谢您!“敬馨连连说。”谢谢!“她对妈妈微笑起来,脸上绽放了美丽的花朵。
”你的父亲会说“这简直是铺张浪费,”董妈说。“可是人的一生能有几次到中央电视台去演出呢?有多少女士可以邀请到故宫去跳舞呢?我们将显示给世人,我们对敬馨感到多么的骄傲和自豪。你会看起来像一朵中国雪莲。”
很快的,采风就量好了尺寸,把蓝色的丝绒放进一个小小的包裹里。“我知道您是女红做的非常好,董妈,"她说。”如果您有任何问题,尽管提出来,缝领口和袖口的地方会有难度。“
董妈的眉头微微皱了起来。
”我会帮助您的,妈妈!“敬馨大叫到。 “我会缝衣服。”
董妈的脸色温和起来,她把包裹放在敬馨的手里“我们一起来试一试,”她说“这个裙子会非常美丽,你也将会是最美丽的女士。”
敬馨对着妈妈露出了亚马逊莲花一样灿烂的微笑,她抱着这个包裹,就像抱着一颗珍贵的爱心。她想,我有全世界最好的妈妈。
从那天晚上起,董妈就开始做敬馨的公主裙。敬馨低头思考着论文如何写,妈妈把蓝色的丝绒设计好了式样。然后用剪刀剪成几块布,然后用缝纫机锁了边。
丝绒非常滑,所以做起衣服来很容易抽丝。妈妈一边缝一边小心翼翼地把毛毛的衣料卷了起来。
敬馨感到非常惊奇:"妈妈,您还会做衣服,真让人刮目相看。“
敬馨的妈妈是个退休的工程师。她微笑着说:”我来自农村,姐姐在我放暑假的时候就专门教我做衣服。我的姐姐一家五个孩子的衣服全是她一个人做的。她真的是传统的女子,德,言,容,工,样样出众,把幸福带给了每个人。“
”原来如此,我也希望自己能裁剪衣服!”董妈笑了,她知道自己的女儿业余时间都用来学习和做家务了,现在正好是个机会来教她一点点裁缝的原理。
敬馨的妈妈特别喜欢莲花,所以她正一针一线地绣着莲花。
第二天早上,董妈开始在袖子上绣莲花,敬馨非常希望自己能帮上忙。她给妈妈穿针引线,一边做饭一边用眼睛来看着妈妈做女红。小溪的眼睛睁的大大的,充满了好奇。
过了一会儿,董妈和颜悦色的说开始把这些布料缝在一起。
过了一会儿,妈妈转向他们。”现在,姑娘,“她说。”你让我不舒服。请不要盯着我。”
“当然!“小溪说。
”好吧!“小宁说。
”现在,“敬馨说。“把七巧板拿出来,小溪和小宁可以玩七巧板。”
敬馨把七巧板从玩具盒里拿出来,这是去年春节送给孩子们的礼物,小朋友们都喜欢这个油漆过的七种颜色的玩具。他们很喜欢根据自己的想象把七巧板摆成各种动物的形状。
过一会儿,敬馨就会跑过去看妈妈绣了几片花瓣。“妈妈,”她说,“你这样刺绣,就像是中国的蜀绣一样,看起来就像锦缎一样,这真是心血和智慧的结晶啊。”
董妈微微叹口气。“敬馨,刺绣就是这样,一丝一缕当思来之不易。一点疏忽就会造成浪费,如果想做出一件完美的裙子,就必须有惊人的耐力。“
刺绣靠的就是恒心和耐力。蜀绣即使现在也是没有人可以替代的,因为没有机器可以模仿。所有的设计完全靠绣工一丝不苟的巧夺天工,过去,也只有皇家才有机会拥有蜀绣。
妈妈总是对敬馨说,孩子你要有耐力,这样才能走得远。敬馨每天要备课,还要翻译论文,她的论文题目是《比较法研究美国的祖父母探望权法》,首先就是翻译,然后是用自己的话来总结,然后就是对比,写论文就像是从蚕茧里抽丝一样,把自己需要的东西一点点抽出来,在一根根织成一匹布。但是她丝毫也不抱怨。当她结束了一天的学习任务,她总是帮组妈妈尽可能多的做家务,这样妈妈就有时间刺绣了。她陪着小溪和小宁玩打沙包,她给做刺绣的妈妈读书,她帮着妈妈做晚饭。
董妈在社区的老年人活动中心教英文,几乎每天都有人登门请教。在过去的岁月里,敬馨对所有的来人都彬彬有礼,喜欢听拜访者的天南海北的谈天说地。
但是这段时间,敬馨心里有些着急,她发现老年人在一起特别能说,家长里短,油盐酱醋,豆角大蒜,说起来没完---她的妈妈总是热情周到地对待每个人,本来做衣服的时间就短,这下就更不够用了。
董妈总是面对微笑地对待每个客人,耐心听他们说话,认真解答他们的问题,笑着送客人离开。L等到夜幕降临的时候,敬馨才感到如释重负。她心里想,这下妈妈就有时间刺绣了。
客人一走,董妈就开始咳嗽,她看起非常疲倦。
“都离我远一点,”她说。“做家务也需要平心静气,不要在我旁边捣乱!”
敬馨立刻朝法学院跑去,她给桑柔绘声绘色地讲起了蓝色的公主裙,还有上面的中国刺绣,她甚至拿给桑柔了那个芭比娃娃,然后两个人就像研究瑞丽服饰一样仔细研究敬馨美丽衣服的每个细节。
“你的衣服会快就会像戴爱娜王菲的裙子了,”桑柔衷心地向她保证。
“我希望如此,”敬馨说。“妈妈必须手工做刺绣,她想刺亚马逊的白色莲花,绣莲叶上的褶皱,绣花上褶皱的痕迹,绣波光粼粼的湖水。。。。。。”
“你妈妈非常能干。”桑柔说。“请别担心。”
芭比娃娃脸上无忧无虑,眼睛里全是光明和向往,这给敬馨带来了无尽的欢乐。
敬馨上完自习回到家,偷偷把还带着撑子的衣服拿过来在自己的身上比来比去。她甚至转了个圈。
在睡梦中,敬馨仿佛听见婆婆在后边对她说:“就知道讲究穿着!”她嘲笑说。“这就是你生活的重心,你已经变得自私和愚蠢了。想到的只是如何在故宫里尽情享乐,你忘记了什么是最重要的,即使是你的孩子站在你的跟前,你也不会在意他们。“
"那不是真的!“敬馨心里大声说。
”我认为是,“婆婆连看都不看她一眼,转身然后离开了。
敬馨被自己脑子里的思想斗争弄醒了,难道喜欢漂亮的衣服就代表着自私和愚蠢吗?她知道她爱着自己的孩子,亲手带大并且希望他们长大成人。她喜欢自己的世界能够再广阔一些,能够感受到美好的东西。她能够有这样的自由吗?
她听到隔壁有轻微的咳嗽声,就立刻起身,披着衣服去看。董妈还在那里赶活。
”妈妈,“敬馨说。”天这么晚了,您早点休息吧?”
董妈猛地咳嗽起来,然后她的脸上露出了一点疲倦的笑容。
“下午来了一批客人,“她说。”我陪着他们坐了一下午,明天我还要到老年大学去讲课。“
敬馨看看周围,妈妈用线缠绕在墙上,这样绿萝就到处蔓延,仿佛是一个热带雨林。”妈妈的创意美极了。“敬馨说。”任何事经过您的手都变得如此的美好。“
董妈一边刺绣一边微笑着,她的眼睛始终盯着手里的衣服:“我从小就喜欢大自然的一切生物,”她静静地说:“充满芬芳,带有生机,让我对生命有着深深的敬畏。”
妈妈对着敬馨点点头,声音也高了一点:“快睡吧,明天又会是忙碌的一天。”
每一天都有令人兴奋的事情。当敬馨去上课的时候,很多人都穿着圣诞节的衣服,商场前面还有圣诞老人在送给孩子们礼物。街道上飘起了圣诞节的音乐。有个橱窗甚至有卡通故事:小孩问报社的编辑:'世界上有圣诞老人吗?“编辑回答:”凡是有希望的地方,就有圣诞老人的存在。“
敬馨的妈妈就是一个圣诞老人,因为她在竭尽所能的成全敬馨的梦想。在老年课堂上,董妈在给大家讲英文,她念了一段关于圣诞节的贺词:
天使对他们说,不要害怕:我带来无尽的欢乐,对所有的人都带来无尽的好消息
对于桑柔来说,导师的话是完全正确的。圣诞节是个欢乐的时光,每个人都会感到无比的快乐。心里存着希望而不再感到迷茫。
回到家里,妈妈已经准备好了晚饭。蒸花卷,小米粥,还有烧带鱼,鸡蛋炒西红柿。一家人欢聚在一起,有说有笑。孩子们的腮帮子鼓着,吃得津津有味。
”休息一下吧,妈妈,“敬馨说。”您下定决心把孩子们都喂得胖胖的,可是您却没有时间坐下来和我们一起尝一下您做的丰盛的晚宴。“但是董妈只是微笑着递上一碗煮红薯来让这个丰盛的晚餐更加甜蜜。
敬馨坐在窗前读书,她听得见电视里欢乐的歌声飘进她的窗户:
欢乐的歌声和幸福的浪潮!幸福和欢乐!欢乐和幸福的浪潮!
当她钻进自己的被子里睡觉的时候,她有一次梦见了穿着美丽的袍子在跳舞。快乐,妈妈有时间完成,不用为任何事情担心,这种想法给了她极大的安慰和极大的欢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