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的故事

一群天真,善良,正义,朴实,博学,性格各异,梦想不同的大学生考入了国内第一流的法学院,面对友谊,竞争,爱情,机遇,内心,学业,择业,他们的选择和收获,如童话一般美好,作者用优美的文字,浪漫的风格,传奇的故事,讲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正文

故宫的演出(一)

(2014-11-17 12:44:43) 下一个
故宫演出
敬馨在下着小雨的人行道上奔跑,就像要冲向新年一样。雨水让她的脚步好像滑冰一样,她索性在街道上快速滑了起来。她的身后就是桑柔,她们两个跑起来就像两个小孩子,身后有一道长长的水印。她回头向桑柔笑着说:“桑柔,好长时间没有划冰了,真快乐!”
桑柔的眼睛眯成了一条缝,她说:“我们的鞋都会被泥水溅湿的。这会带给我们家务活的。“她装作洗衣服的样子:”我们是来庆祝新年的,我们要买足够的窗花来装饰我们的窗子。““太好了,”敬馨 想到红红的窗花,就明白桑柔是对的,她总是爱干净。她已经看到大街小巷张灯结彩,有的商店把红灯笼挂成了一串一串。还有的商店前面竖起了圣诞树,上面全是五颜六色的霓虹灯,还有各种小礼物。
敬馨和桑柔到了百货商店,买了各种各样的杨柳青的剪纸。她挑了小孩抱着鲤鱼,这就是年年有余的意思,还有仙鹤和松树,这是松鹤延年的意思,还有嫦娥奔月,还有精卫填海。
“妈妈!”敬馨和桑柔回到屋子里的时候,她大声说着:“看看我们买的剪纸,这里有这么多民间的神话传说。”
小溪和小宁跑去向桑柔打招呼:“阿姨好。”他们一起甜甜地说。
“看看这些剪纸!”桑柔说。“今年是马年,你看马的身上有各种各样的鲜花。”
董母微笑着说“两个好孩子!”她说。“你们肯定跑了很多地方,这些剪纸花样真多,颜色也鲜艳,现在我们可以蒸馒头了。看看你们,一个个湿淋淋的,好像雨后的小松茸。“董母已经把拖鞋拿过来,这样两个人就不会穿着沾满水珠和泥土的鞋到处乱跑了。
“快点把我们身上的水弄掉吧,要不就发霉了。”董母递过来一条毛巾,让她们两个把头发搽干净,然后倒了两杯绿茶,让她们喝一杯热茶来暖暖身子。敬馨拿来一件干燥的的外衣,给桑柔穿上,然后把脏衣服放在篮子里。
“你们帮我把窗花贴在窗户上,看起来就会觉得喜庆。”董母乐得合不拢嘴说。
不久,他们听到有礼貌的敲门声。“敬馨,"董母说。”我的手上全都是面,劳驾你帮我开一下门。“
”请等一下,“敬馨说。她手里拿着胶带正在小心翼翼地贴一个窗花。桑柔连忙说:“我来。”她整了一下衣服和头发,然后打开门,满脸充满了惊讶。”同舟!“她大吃一惊。
门边上站着一个穿着笔挺西装的人。他向桑柔鞠了一躬。”你好,桑柔女士,“他彬彬有礼地说,就像一个邀请跳舞的绅士:”我可以荣幸地和董敬馨说话吗?“敬馨点了点头,这个男人拿出一封信。”这封信是给你的,女士,“他说。
敬馨快速把剪纸放在桌子上,打开信”谢谢你,“。
赵涛说了一声”再见”,然后就离开了。
小溪和桑柔都围在敬馨的身边,她们迫不及待地把有梅花儿的信笺展开,原来是校庆舞会的邀请。
”我?“桑柔说。
”听着,“敬馨说。她清了一下嗓子,然后开始读这封信。“为了庆祝春节,我们特别邀请董敬馨参加一个大学生舞蹈表演,时间是12月24日下午三点钟。“
”啊,敬馨!"桑柔的脸上荡漾起了笑容“你真是幸运!”
董敬馨读着这封信,手写的楷书如此的端庄大方。她被邀请到故宫去录制。故宫里面经常有各种影视剧的演出,里面的装饰豪华而优雅。电影《图兰朵》的片段就是在故宫拍摄的,现在敬馨居然被邀请到故宫去跳舞。这让她感觉就像个格格一样。敬馨 无语了。这个房间是如此的安静,青春年华像钟表一样滴答滴答向前走了。
门外响起了敲门声。“谁呀?”桑柔笑起来。“我不会惊讶即使是康熙大帝站在我面前!”
门开了,敬馨的好朋友,英爱,手里拿着一封类似的邀请函。她的黑色的大眼睛里都是兴奋。“瞧,我们都被邀请到故宫去!教我们跳华尔兹和藏舞。那里里会有民族的音乐和现代的舞曲,轻盈的舞蹈,每个人都穿着五彩艳丽的衣服。这些舞蹈表演就像一个宫廷舞会。
“宫廷舞会!”桑柔说,她的眼睛睁的很大。
敬馨知道领舞的老师就是春节晚会上的舞蹈明星,她跳的《雀之灵》让大家叹为观止,她专门教舞蹈专业的学生,现在她邀请首都高校艺术团大学生一起参加,这能不让人兴奋吗?
”能够跟国际上著名的标准舞大师一起共舞,这可以千载难逢的机会,你感到兴奋吗?”桑柔问。
“当然!”敬馨感到无比的喜悦,她的眉毛弯成了月牙,她笑着说:“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仿佛在梦境中一样。”
“快睡吧,小宝贝,天已经黑,等你醒来,这里有一支玫瑰,”桑柔轻声地哼起了催眠曲。“你的毕业论文写得怎么样了?亲爱的桑柔,你的毕业实习进行得怎样了?你必须把你该做的做完才能去玩耍。否则,导师会生你的气的。”敬馨心里忍不住想偷着乐,但是她的表面上却是一本正经。她庄重的脸看起来就像一个治学严谨的导师。
桑柔立刻把她的背包背了起来。”你能和我一起去法学院吗,敬馨?你也想加快一下你的学习进度,不是吗?“她带着央求的语气问。
”不,我还要呆在家里,“敬馨说。“待会儿我要带着孩子去打流感疫苗,一到冬天,就有很多人感染风寒。”
桑柔略感失望地看着她的眼睛,然后说:“当妈妈是不是总是这么操心?一到冬天就会想起孩子会不会伤风感冒?”
敬馨把目光移开,走过去把门打开:“快点去学习吧,桑柔。”
桑柔一点儿也不怕冷,她走到大街上,五颜六色的街灯打在她的头上,她忍不住往橱窗里看,商店里放满了各种各样的节日礼物,有的是毛绒绒的小老虎,有的是泥人张的吹一下就能响的小鸟,有的是设计别致的贺年卡,既有绣着凤凰的旗袍,还有的是做工考究的藏青色的西服,新年是桑柔最喜欢的节日,这是庆祝的节日,五颜六色的装饰,亲朋好友的交往。新年就会有新的气象,这个新年桑柔被邀请到故宫去!桑柔把她的邀请函仔仔细细地保管好,然后向宿舍快步走去!
春节是桑柔一年中最喜欢的节日,这是举国欢庆的节日。美丽的装饰,传统的食物,各种各样的舞蹈和歌曲,相声和小品,全国家家户户大家都在看电视节目,这个节日,桑柔也被被邀请到故宫去拍电视录像。
桑柔把邀请函认真地收拾好,然后就向法学院走去。法学院期中考试结束了,大家也不用为了考试而繁忙了,大家有的到律师事务所实习,有的练习了出版社实习,还有的到外企做实习生,法学院不再是人来人往,像刚开学那样繁忙。桑柔刚刚进入图书馆,那里的管理员就笑着和她打招呼“你好,你好!”
“你也好!”一个欢快的声音说。这是赵涛,他正站在那里和图书管理员聊天,他们很高兴。见到桑柔,他连忙打招呼。
“你来这里是为了找资料吗?”他问。
“是的。”桑柔问:”你的毕业论文写的这么样?“
”写得不错,最近过的怎么样?“赵涛问。
”简直不敢想象!“桑柔欢快地说。”我遇到了世界上最快乐的事。”
”那会是什么?“赵涛的眼睛狡黠地眨着,他好像什么也不知道。
但是桑柔不回答他,因为她看到自己的导师也在那里查文件。
“我被邀请到故宫去演出。“她斯斯文文地把手里的邀请函递给导师看。
"敬馨和英爱还有我被邀请到故宫里去!”
“到故宫里去?”导师感到有些惊讶,桑柔把手里的邀请函递了过去。老师把自己的眼镜扶了扶,仔细地看起来。
“我能在12月26日参见排练吗?12月26日是星期二,我能星期三向您汇报进度吗?这可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呀!“桑柔的眼睛亮亮的,充满了祈求。
“好的,我会安排时间”导师开始说话。
“桑柔!”赵涛说:“你怎么可以不先考虑学业呢?玩物是丧志的。你怎么可以主次不分,怎么可以把娱乐放在学业的前面?“
”我并不排斥娱乐,“桑柔火辣辣地说。
”你不应该!“赵涛说。”你知道学生的学业就是我们的责任,你的责任还没有尽到,怎么就开始想起娱乐呢?你知道导师对你寄予了多少期望啊!”
“啊,”桑柔说:“我猜想如此,但是。。。。。。”
赵涛不听。“如果你去参加演出,你的周围都是娱乐界的人,”他说:“娱乐界鱼龙混杂,不是一个单纯的学生应该去的地方,”赵涛说:“别人可以去,但是桑柔不能去。”
桑柔感到一阵的迷茫。她理解赵涛所说的任何事,但是她还是想去参加故宫的演出。她看了一下自己的导师。
”我参加故宫的演出是不对的,导师?“她问。
导师看到了桑柔涨红的脸。
”桑柔,“他说”我认为反对正当的娱乐是不对的。这个邀请是善意的。艺术团的领队和我一样,他们希望自己的学生学有所成,特别是有机会在逢年过节的时候表演,举国欢庆的时候。过年不是学习的时候,而是合家团聚,互相祝福新年。”
“您认为她应该去?老师。”赵旭东说。
”事实如此,是的。我想桑柔应该参加故宫的演出。“导师毫不犹疑地回答说:“她可以和舞蹈团的同学还有来自社会各界的舞蹈者。如果我们的学生可以在一起跳舞,我们的大人也可以排除不同,和谐共处。”
桑柔对着她的导师微微笑了一下。
“谢谢您,导师。”她说:“我很希望你能说我可以去。”
导师也笑了。”春节是个庆祝丰收的时刻,所有代表和平和欢乐的希望都应该变成现实。“
桑柔看看赵涛,她希望赵涛能明白父亲的意图。但是赵涛的眉毛皱了起来,桑柔知道自己让他失望了。
”同舟,“她说:”这是春节。。。。。。“
赵涛一言不发,转身离去。
第二章
早上六点,温暖的阳光从窗户照进来照到女生宿舍。桑柔和王蕙有一个愉快的,收拾乱七八糟床铺的时刻。桑柔把被子叠地像是一个豆腐块,平平整整,这是她在军训的时候学习的绝活。她用床刷把床铺刷得一尘不染,然后就拿着洗脸盆和香皂去洗漱了。
当她清清爽爽地来到学校开始了愉快的一天。迎面就遇上了董敬馨,她荣光焕发,头发盘地非常高雅上面还插了一朵圣洁的白色的百合花。
”敬馨,“桑柔说。”还有半个月就要排练了,等待真是人生中时间过地最慢的时刻。”
”同意!“敬馨点点头。她用手搂了一下头发:“我梦里也会有在故宫跳舞的情形。”
桑柔冲着敬馨笑着,她伸手搂着敬馨的腰。”你在师范学校上课的时候,有没有舞蹈形体课?“她问。
”没有这么盛大的场合!“敬馨说。“从来没有如此不同凡响的经历,人生这样的特殊的场合可能只有一次。我们将会穿着藏的裙装和白色大大纱裙去跳民族舞和国籍标准舞。美的经历!妈妈说这是一个特殊的场合,艺术团的同学们将乘着校车穿过长安街到故宫去。桑柔,谁会是你的舞伴呢?“
"我不知道,”桑柔说。“很可能我的师哥会陪着我。”
敬馨笑了。“我有一个好主意!”她说。“赵涛应该和你一起到故宫去,这样沈玉的眼睛都会嫉妒地发红。”
沈玉非常喜欢赵涛,对他很甜蜜。两个人笑了很久,是呀,如果那样沈玉就再也不会认为金钱是她的优势了。
桑柔终于止住了笑,眨了一下眼睛:“可是,赵涛不会陪我去故宫的。”
“但是为什么不?”敬馨问。“他是你的朋友。”
桑柔把手里的书包使劲抖了抖。“赵涛认为我不应该参加故宫的舞会,”她说。“他对学习以外的任何活动都不感兴趣,他认为我应该一门心思放在学习上。”
“不,”敬馨温和地说。
桑柔的父亲来自于军队,对于健康的歌曲和舞蹈非常喜爱,桑柔从小就耳濡目染,对于歌舞也非常喜爱。
“不管赵涛怎么想。我的导师认为中央电视台非常友好的邀请我们大学生艺术团,我应该去,”桑柔说。“他说春节是带给我们希望平安和快乐的时刻,这些愿望应该成为现实。”
“很好,这是个好消息。“敬馨说。她听起来非常放松。”如果你不愿意去,我一个人也感觉不到更多的快乐。“
”请放心!“桑柔微笑着说。 “我会准时参加!我保证!“她把自己的书本整整齐齐地放在桌子上。”好的,现在,“她问”哪种检索你希望使用,westlaw还是lexisnexis?“
”嗯,westlaw,“敬馨说。”我想使用westlaw。“
那一天下午,桑柔拿了一个美丽精致的篮子里面放满了各种各样的千纸鹤,她快速向敬馨家里走去。
”这些纸鹤多么精致呀,“艺术团的领队梁宏说,”谢谢你。桑柔."
"敬馨和我一起用彩纸做的千纸鹤,“桑柔说。“谢谢您教我们舞蹈,即使在梦里,我们也没有想到回到故宫去跳舞,这是多么伟大的荣誉呀。”
“我很高兴你高兴,”梁宏说。“如果你们的父母坐在电视机前看到你们的身影,他们心里会多么感到自豪呀。”
“你猜想我们会面对全国的观众包括政府官员吗?”敬馨问。”我们会被邀请到他们面前吗?“
”也许吧,“梁宏 说。
”好吧,“沈玉用一个傲慢的声音说。”如果我们被邀请了,政府官员和全国观众会知道我们是从Q大学法学院出来的,我们学校有很多声名赫赫的校友呢。”
桑柔感到有一些紧张,如果我不小心出了一个小错,那可是在全国人民面前丢脸呀。她感到一点紧张。
”全国人们关心更多的是你的礼仪而不是你的学校,“梁宏说。”我们必须在全国观众面前显得彬彬有礼,而且用优美的舞姿留给大家良好的印象。”
梁宏老师首先教女士们如何用彬彬有礼来显示对他人的尊重。演出结束之后,领导会和演员握手并且合影,所以良好的礼仪是非常重要的。
桑柔站在敬馨和沈玉的面前开始训练。梁宏提醒她们注意身体的角度。
”昂首挺胸,“ 老师看着他们说。”身体稍微弯一下腰。眼睛平视。沈玉,瞪着眼睛看人家是无礼的。然后微微鞠躬,接着柔和地说“你好。"然后面露微笑。很好!但是桑柔, 不用弯地那样厉害。你不会显得傲慢的。你不想在大家面前显得过于卑微,对吧?“
“不,梁宏老师,”桑柔说。
“啊!”沈玉嘲笑“你可以想象一下一头扎在地上是多么的丢脸。”她用眼睛斜视着桑柔,咬牙切齿地说。
“我听说跳舞老师非常严格,”她接着说“他担任舞蹈大赛评委的时候在全国观众面前毫不犹疑地指责跳舞者出现的失误!她被观众送了一个名字叫毒舌评委因为他的语言非常犀利辛辣。”
“行了,沈玉,皇帝不急太监急。”梁虹老师说。“从现在开始好好训练,你们会有很好的表现。”她坐在钢琴前。
“让我们开始训练,任何担心都是不必要的。“
但是桑柔依然感到犹豫,她知道自己的舞蹈不够好,这段时间因为功课压力,她的心情就更糟,她甚至踩在了敬馨的裙子。如果跳舞的时候,踩在裙子上摔个趔趄?这种阴郁的心情让她总是出错。
敬馨一边跳,一边轻轻在她的耳边做着指导:
“不要看着脚尖。”敬馨小声的说。她用一种非常温柔的声音说:“向前两步,一二,向后退三步,一二三,点起脚尖旋转一下,向左一二,向后一二三。”
老师的伴奏里有非常明显的节奏感,但是桑柔被忐忑的心情弄得心神不宁,她脚步凌乱地跳完了《蓝色多瑙河》的伴奏带,然后梁虹老师告诉大家训练结束,可以走了。
当她们并肩往回走的时候,桑柔对敬馨说:“我很高兴到故宫去,我忘了是去做春节的表演。如果是一场游泳比赛或者赛跑,我知道我会表现地非常出色,但是我很害怕跳舞。”
”讨厌的沈玉让你感到害怕当谈论起严格的舞蹈老师的时候,”敬馨平静地说:“你会在摄像机前做的非常好。”
”不行,不行!“桑柔忍不住大声说。她面对着自己的朋友:“我想到故宫参加表演的愿望超过了一切,但是我非常害怕出丑。”
”害怕!"敬馨说。“凭什么?桑柔,你是我认识的人中最有勇气的一个。“
桑柔痛苦地摇摇头:”不是这一次,“她痛苦到说:”我担心自己在导演面前会呆若木鸡,不知所措。刚才我的脑子就是一片空白。“
“你无论如何都不像一个木偶”忠诚的敬馨安慰她说:“你非常的美丽,我可以想象你会给亿万观众留下的印象,淑女风范,翩翩起舞。你的舞裙就像一只美丽的凤凰,而你就像涅槃的飞鸟。所有的人都会交头接耳,窃窃私语。谁是那个高雅和灵秀的女士?”
桑柔的脸微微红了起来。她明白敬馨的纯洁心灵,给她一个希望,让她为自己努力想要得到的成功画一张蓝图,她几乎完全看到了自己在宫廷中的模样。
“你打算穿什么呢?”敬馨问。
“舞蹈团难道不会发衣服吗?"桑柔不解地问。
”有的有,有的没有,所以就自己决定了。“敬馨说:”如果上网买,这样就会非常合身,穿起来非常漂亮。“
”我的妈妈会给我做一件的。“桑柔说。”你呢?“
“上次演出,我的藏族裙子腰围大了,我要做一个新的围腰,而且用金色丝线把整个衣服的袖子和裙摆重新装饰一下。”
”听起来非常优雅,“桑柔沉思着说。
敬馨耸耸肩让桑柔以为她不关心穿着:“很多人都认为春节晚会上的演出服是最喜庆和讲究的,”她说:“但是我认为衣服并没有那么重要。”
这话是说给桑柔听得。如果衣服真的不那么重要,敬馨就不会重新装饰自己才穿过一次的演出服了。
桑柔平时穿衣服只是干净整洁就够了,可是这一次她认为敬馨的重视度是完全正确的。“如果我也盛装演出,我就不会特别紧张。”桑柔想:"我会自然而然把自己想象成为文成公主,然后我就会充满自信,这样一切事情就会变得非常顺利。”
敬馨问桑柔:”你会上网去买一件藏族的服饰吗?“
”说不准,“桑柔说;‘我的妈妈和爸爸整天都忙忙碌碌,可是也不时地为钱在发愁,我实在不好意思开口要一件新衣服。不过,我会告诉妈妈关于新年演出的事情,让她高兴一下。”
敬馨很温柔地听着,然后她说:“记住,春季是盼望希望和幸福的时刻,你的妈妈说不定会做一件新的衣服给你。”
“也许,”桑柔说:“也许我要一件新的藏族衣服太自私了。”但是穿着新的藏族衣服就像一个小小的火种让她的心无法保持冷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