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的故事

一群天真,善良,正义,朴实,博学,性格各异,梦想不同的大学生考入了国内第一流的法学院,面对友谊,竞争,爱情,机遇,内心,学业,择业,他们的选择和收获,如童话一般美好,作者用优美的文字,浪漫的风格,传奇的故事,讲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正文

法学院的故事----过春节

(2014-07-07 05:22:04) 下一个


为了迎接大家的到来,全家从早上开始就大扫除,意味着“除旧迎新。”小溪小宁穿上了新的棉袄,小溪的头发梳的光光的,小宁的棉袄上还有袖套。

他们两个都抢着着帮妈妈搽灶台,穿着蓝色毛衣的敬馨正忙着洗碗。小宁也嚷着要帮妈妈洗碗,敬馨让他干。一不小心,他的碗掉在地上,摔碎了。

“妈妈,碗碎了。”小宁有些害怕,眼睛里也闪着泪花。

“碗碎了,就是碎碎平安(岁岁平安)。”温和的敬馨立刻把小宁拉到一边,安慰他。“过年是不能说不吉利的话和做不好的事情的。”

她手脚麻利地把碎的东西都打扫干净。

当家里一切都收拾干净的时候,同学们也来了。

 今年除夕,月朗星稀,敬馨请春节没有回家过年的同学们到她的家里来包饺子吃。

“恭喜发财”

“新年快乐!”

“希望有好运和快乐!”大家彼此用欢乐的话语来问候。

“恭喜发财,新年到了。”

三百六十五个夜晚,最甜最美是除夕,风里飘着香,雪里裹着蜜,春联写满吉祥,酒杯斟满富裕。

敬馨的家门框上黑纸红字写着:

上联是:新年新岁新景

下联是:春风春雨春花

横批是:日新月异

门上还贴着一个大大的金字倒着的“福”字。

他们一敲门,敬馨就迎出来了

“欢迎,欢迎,同学们。”

桑柔连忙说:“梅姐姐万事如意。”

方俊也满面笑容地向敬馨说:“新年快乐,吉祥平安。”

敬馨穿着她妈妈给她买的红色的棉袄,桑柔和桑柔也穿着红色的滑雪服,方俊也剪了头发,穿了一件新衣服。

他们三个下午专门逛了一趟西单,买了新年的礼物。方俊带给敬馨带的是象征着年年登高的年糕,桑柔给小溪买了丝质的头花,桑柔在花鸟市场给敬馨买了一碟水仙。

敬香家里收拾的干干净净,屋里的年画上一个骑着鲤鱼的小孩正兴高采烈地玩着莲蓬。

小宁给大家端上一盘早已准备好了的节日的水果,有圆圆苹果,意思是:“平平安安。”

有金黄色的桔子,意思是“大吉大利。”

敬馨已经用十三香卤好了牛肉,煮好了鸡,还准备了一些新鲜的蔬菜放在厨房里。

这是一个新年的庆祝,所有的节日传统都预示着新的开始。大家聊起见闻来,有新开的音像店里有席琳迪翁的磁带了,花鸟市场的鲜花品种增加了,冬季滑冰的地方了,寒假打工的见闻,男友的父母来见面了等等。

“俊叔叔,你喜不喜欢我的小乌龟?”小宁问。他拉着俊到他的鱼缸前面,新添的鱼缸里有一只可爱的小乌龟,有巴掌大小,用筷子动动它的壳,它的头立刻缩进去,四肢也紧接着缩进去,然后沉到水底去了。

“当然喜欢。谁买的?”俊笑着俯身摸着小宁的头。

“这是爸爸给我买的新年礼物。”小宁的脸上全是甜蜜的微笑。

“我猜想,你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动物管理员了?”俊打趣地问。在《樱桃小丸子》里,樱桃小丸子的工作就是负责班里的动物。

“是呀,我们学校也有一个亮晶晶的水缸,老师负责给里面的小金鱼换水,喂食,看病,清理鱼缸。我们可喜欢那里的小金鱼了。我们给它起的名字叫飘飘。”小宁说。

“我猜,那时因为它的尾巴飘在水里,就像一个大裙子。“方俊说。

小宁高兴地点点头。

“刘阿姨,你喜欢梅花吗?”小溪问。

“当然了。梅花冰清玉洁,在最冷的季节开放,每一朵五个瓣的花都是淡雅和温和。”

她发现桌子上有一枝梅花插在一个花瓶里。

桑柔把水仙花放在一个放着鹅卵石的容器里,然后把水仙花放在书柜的上面。

春节盛开的水仙意寓着来年的十二个月都有好运气。

敬馨的家里厨房不大,锅里正煮着八宝粥,散发着迷人的香气。

敬馨围着围裙,手里拿着擀面杖擀面,桑柔打着刀叮叮咚咚做着饺子的陷,赵涛拿着抹布在搽桌子,方俊在动作麻利地教小溪和小宁如何迅速地在地上搭积木。

桑柔调好馅,快乐地招呼大家一起包饺子。

“哎,大伙儿洗洗手吧。”桑柔说。

“什么馅的?”方俊问。

“猪肉韭菜,因为是过年,特意跑到农贸市场买的韭菜。新年的饭菜要丰盛一些才算尽到心意。”

“你们喜欢吃吗?”敬馨问大家。

“当然了,平时学校食堂里的有白菜,还有芹菜,可是从来都没有韭菜,今天多亏了敬馨姐姐用心。” 桑柔感激地说。 

“你曾经跟我说过,你小的时候曾经和妈妈一起开垦土地,种过一洼韭菜。”梅敬馨说。    
 "心灵,你会擀皮吗?" 梅敬馨一边转着皮,一边问。    
 "敬馨姐姐真是什么都会做啊……" 方俊夸奖说。    
 "我的孩子从小就喜欢吃饺子,我总是给他们做!"  敬馨说。  
    
 梅敬馨把活好的面揉成长长的条,然后用刀写成一段一段的,然后左手转,右手擀,桑柔和方俊就把做好的皮包成一个个元宝的饺子。 

敬馨在饺子里放了一枚硬币,她笑着说:“这是好运硬币,谁吃到,就会有一年的好运。”

小溪问桑柔:“阿姨,你会擀饺子皮吗?”   
桑柔却说:"我可不行,我从来没有擀过饺子皮,都是买现成的皮。"     
敬馨笑了:"城里长大的孩子真是没有用啊!现成的皮有些硬,捏的时候还要沾水,煮出来的口感也不好。现擀的皮软和,来你学一学。"

说着把擀面杖递给方俊。

方俊把面团按成一个个圆形的皮,左边擀一下,转个方向,右边再擀一下,因为受力不均,所以皮都是方形的。

桑柔咯咯笑了起来,方俊也难为情地说:"万事开头难呀……"      
桑柔笑着叫起来:"姐姐,也有你不会的事啊?我和你一起擀,梅姐姐和小溪一起包。"     
"你?"敬馨抬起头,对桑柔多看了一眼。     
 "是啊,我们家里,过新年总要包饺子呀!"     
桑柔拿过一根圆圆的擀面杖,一只手转着,一只手灵巧地擀着,一个个精巧的圆圆的皮擀好了,边缘薄薄的,中间是厚的。

方俊佩服地赞叹道:"真不错啊!"    
 桑柔得意地笑了。     
 桑柔调皮地问方俊:“你感到幸福了吗?”

 方俊说:“非常幸福,和朋友们在一起,欢声笑语,还学了一门手艺。”    
 敬馨把一个个耳朵一样的饺子下到热气腾腾的锅里,不一会儿,屋里就飘出了香味。她一边听着电视机里放得歌曲《万事如意》,一边笑着说:“新年到了。”     小溪的小脸蛋上也洋溢着快乐。

桑柔从兜里拿着一个美丽的头花给小溪,说道:"过新年,带头花!" 

桑柔笑着打趣说:“北风吹,雪花飘。雪花飘,年来到。你爹没钱给你买,扯上二尺红头绳给我女儿扎起来。”

桑柔用胳膊肘碰了她一下:“去,就你会取笑我。”

大家都咯咯地笑起来。

桑柔蹲下身子,对小溪说:“阿姨是逗你的,我最喜欢看扎蝴蝶结的小姑娘了。小溪长的这么文静,扎起蝴蝶结一定非常漂亮。”    
小溪满心欢喜的看着一个纱质的头花,周围都点缀着美丽的小亮片。

桑柔说:“这是我在西单给你买的,不知道你喜不喜欢这个颜色……"     
小溪说:"红红的颜色最鲜艳了,桑阿姨一定花了不少钱吧……"     
 “别多想,戴上让我们看看!"梅敬馨帮小溪戴上红色的头花。桑柔说:“太可爱了,小溪就像电视里可爱的花仙子。
 桑柔端详着小溪:"嗯,很可爱!女大十八变,越变越好看了。你平时头发不好好梳,看起来就像个毛毛虫。"

说着,梅敬馨笑了,怜爱地说:"你这娃娃,平时家里人忙,也顾不上收拾,怪可怜的,你只有自己照顾自己了……"     
 听了梅敬馨最后一句话,小溪的脸色一下子红了起来了。    
 方俊把袖子扁扁,一边包饺子一边说:"其实孩子们都长得很快,他们一自立,你就会轻松好多。“

饺子一会儿工夫,就浮在水上面了,梅敬馨把一盘盘热气腾腾的饺子放在桌子上。大家一边吃一边对梅敬馨郑重地说了一句:"谢谢梅姐!"

“敬馨真周到。”

梅敬馨说:“我是过了三十岁以后,有了两个孩子才重新进入学校大门的,所以学业和家庭的负担都非常的重,只有不停地努力,才能跟上大家的步伐。”

桑柔说:“这些我们都知道呀。”

敬馨说:“桑柔帮助我记笔记,有时记不下来的笔记,她就把写好的笔记给我,而且耐心地帮助我解答问题。方俊在计算机上也帮助了我。大家对我的帮助让我能够安心地学习,不断进步。所以,今天的聚会是为了表示对大家的感谢。”

桑柔说:“我的腿摔伤了以后,敬馨姐姐送我上医院还给我炖鸡汤喝。我虽然在他乡也感受到了母亲一样的胸怀,谢谢。”

赵涛说:“我和梅敬馨都属于北漂,能够互相照应,比什么都强。”

方俊说:“梅姐教我打篮球,告诉我只要把球打进方框中就可以进球,我试了一下,特别灵。能够得到同学们的友谊,这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他尝了一口香气扑鼻的饺子:"梅姐姐的手艺真不错!"     
敬馨有些羞涩地笑了。

突然她想起一件事,说道:"啊,我真粗心!忘记把晾好的衣服收进来了!"

说着,她跑了出去。     
见梅敬馨出去了,小溪叫着说:”妈妈,饺子趁热吃……"     
 "嗯?"     
大家都笑起来了。

吃完饺子,敬馨请大家吃糖糕,因为吃糖糕就是甜甜蜜蜜的意思,来年就能说好话。

外面的鞭炮声,伴着春节联欢会的乐曲,午夜的钟声敲响了。乡情亲情甜醉了中华儿女,一声声祝福让大家心里充满了甜蜜。

方俊说一个上联:“万里春风吹满华夏大地。”

敬馨对着下联:“千条喜讯传遍神州沃土。”

大家都笑了,桑柔的内心感到了幸福,好听的祝福,温暖的话语,香甜的事物,亲朋好友在一起,幸福就是有一颗丰富的内心,把每一瞬间都创造出生活的美丽。

同学们都很感激敬馨的友谊,她的真诚和关怀。

赵涛也从冰箱里取出果汁来,请大家喝。

他十分好奇地问大家:”你们毕业以后做什么呢?"

桑柔说:“我希望留在北京工作。找一个专业对口的单位。”

方俊立刻说:“桑柔成绩那么好,要留在北京不是什么问题。”

敬馨总是把桑柔当做妹妹看待,她有好吃的总是留给桑柔吃,有秘密总是和她分享。现在她很高兴听到桑柔的回答。

桑柔问:“你呢?”

方俊地说:“我希望到美国工作一段时间,那里的工作和生活条件都不错。”

梅敬馨一直在那里搽桌子,收拾房间。把小溪的书都放在书橱里。

赵涛说:“我要公派出国了,到美国的科研单位工作一到两年。”

方俊一脸诧异,他皱了皱眉头,问:“你出国了,夫妻双方分居异地,还有两个孩子,这怎么办呢?”

赵涛说:“孩子留在母亲的身边有人照顾。”

桑柔听了,觉得自己的腰都酸了,她停下手里的活。

坐到了茶几旁边,然后说:“敬馨一个人在北京工作,还要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这日子怎么过?”

赵涛说:“我可以从美国寄钱给你。”

桑柔说:“这要包括托儿所费,医疗保险费,买衣服的钱,交通的钱,营养费,住房的房贷,加起来一个月一万呢。”

赵涛立刻不说话了,他非常为难,一边是自己心爱的事业,一边是自己年幼的孩子,孰重孰轻呢?

怎么才能好好工作和好好生活呢?

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异地分居抚养孩子会面临怎样的挑战呢?

可是到了异国他乡,敬馨的生活又会改变多少呢?

大家都十分敬佩敬馨,她的身上有传统的中国女性的贤良淑德。如果凭她的能力,她完全可以独立生活,有自己的一份事业,但是为了年幼的一双儿女,她选择迎难而上。

大家都看着方俊,听他说什么:“我还会留在学校里继续攻读博士课程,自此之前,希望得到优秀毕业生的称号。”

敬馨说:“为了实现大家的美好心愿,努力吧。祝福大家。”

送走同学,已经是晚上十一点。

敬馨有点疲劳,但是她还是非常的开心,因为对她来讲,能够在别人的生命中变得重要,这就是生命的意义。

大年初二,按照风俗是回娘家的时候,可是敬馨却没有买到火车票。她只能呆在家里,听到外面的爆竹声还响着。敬馨忙着给孩子们下汤圆吃。赵涛因为工作的原因,又上班去了。他不忍心离开自己的妻子儿女,但是,他负责的机器只能由他来修。

外面因为下了大雪很多的冰,敬馨叮嘱道:“路上要小心驾驶安全。“

赵涛安慰说:”春节期间上班的人很多,大家都在坚守着岗位,把幸福和平安带给他人。”

赵涛对敬馨招了招手,出门了。

小宁很希望在过年的时候和爸爸一起出去玩。但是当他起床的时候,爸爸已经走了。他非常失望地站在门口,脸上满是惆怅。

因为外面都是积雪,敬馨决心让孩子们到外面去滑雪,小宁和小溪都手拉手在外面滑雪。突然,小宁划了一下,他一下坐到了地上。敬馨注释着他,问道:“你摔伤了没有?”

小宁没有吱声,毅然站起身,继续滑雪。

敬馨看着他,自言自语地说;"摔倒了就要爬起来。这才是男子汉。”

小溪不停地滑,不时地摔个屁股墩,终于他不想滑了。

敬馨就说:“我们一起来玩猫捉老鼠的游戏,我和你们一起。”

听到妈妈的召唤,孩子们又增添了无穷的力量,敬馨就追着孩子们赛跑。

她们好像在海里与风浪搏击的海鸥,在海洋里自由地飞翔。

这时候,又来了几个大孩子,这些人也在那里打雪仗,大家在一起自由地运动。看到这么多小孩在一起玩,敬馨就从口袋里拿出了自己的法条,开始复习。她认为几个孩子在一起,一定会有很多乐趣。渐渐地,她沉浸到了法条当中,忘记了周围的一切。

玩着玩着,孩子们开始打架了。一个大孩子直接走到小宁跟前:“小崽子,你打的雪球。”

小宁很害怕躲到小溪背后,小溪说:“不是他。”

“你叫什么名字?”

“赵小溪。”

大孩子冷笑了一声,瞟了小宁一眼:“从哪里来的?”

小溪大声地说:“中国。”

所有的孩子都愣了,他们看着小溪。

小溪拉着小宁继续玩,那几个大孩子就说:“我们一起玩。”

小宁问:“玩什么?”

一个大孩子说:“玩老鹰捉小鸡。”

一个大孩子当老鹰,大家推选了一个大高个当母鸡。剩下的孩子做小鸡。老鹰扑过来了,小鸡们都紧紧靠在母鸡的背后。老鹰看准一只小鸡,恶狠狠地扑过来。母鸡眼疾手快一下挡在老鹰的前面。小鸡趁机逃跑了。

老鹰继续扑来扑去,小鸡们东躲西藏,谁也不落后。小溪被老鹰捉到了,老鹰把她按到地上,她狠狠咬了老鹰一口。

“小崽子,你咬人。”

大孩子上来就是一拳。

“凭什么以大欺小?”小溪丝毫不示弱。

几个孩子们开始打架,你一拳,我一拳。乱成了一团。

小溪拉着小宁就跑,她大声喊:“快来人呀,打架了。”

几个大人都追过去看。

敬馨和几个大人在一起, 一个孩子的鼻子流血了,鲜血留在雪地上。

大人们就问:“你为什么打架?”

大孩子说:“他咬我。”

小溪说:“他打我。”

胖女人拉着一个孩子问:“谁先动的手?”

小宁指着那个大孩子说:”他先动手打人。”

胖女人不说话,用手绢把孩子的血搽干净。

她拽着孩子往家走:“回家去,在外面净闯祸。”

敬馨努力让自己平静下来说:“大家在一起,互相爱护,就能相亲相爱。”

敬馨问:“谁能做得到?”

小宁大声说:“我。”

小溪争先恐后地说:“我。”

几个孩子跳起来,一个个举起手来来说:“我想,我想。”

敬馨庄重地说:“现在,开始来,速滑比赛,看谁滑的最快。”

孩子们都跃跃欲试,敬馨让孩子们开始训练,敬馨静静地站在雪地里,穿着妈妈给她买的白色滑雪服,带着红色的棉帽,她读的每一行文字都给了她无限的希望,也许,有一天,她会成为一名法律老师吧。

在回家的路上,小溪对敬馨说:“妈妈,我们买水仙种在家里吧。”

敬馨问:“为什么呢?我们不是已经有一盆了吗?”

小溪说:“我想拥有一个四季的花园,这样蜜蜂就不会死了。”

敬馨问:“水仙花就能让蜜蜂活的很好吗?”

小溪说:“老师说,现代化的农场中只种一种植物,蜜蜂吃完这种植物就会在剩下的季节里因为没有花朵来采而饿死的,我要种四季的花朵,这样蜜蜂一年四季都有吃的,它们就不会死了。人们也可以吃上香喷喷的水果和蔬菜。”

敬馨问:“你为什么喜欢蜜蜂呢?'

小溪说:”因为蜜蜂就像妈妈一样,是一个非常勤劳的人。它们不辞劳苦地采蜜传授花粉,如果没有它们辛勤的工作,我们就没有五颜六色的花朵和果实,人类就会灭绝。他们是益虫,我们要好好保护它们。“

敬馨好奇地问:”蜜蜂喜欢水仙花的蜜吗?“

小溪说:”蜜蜂喜欢各种各样花的蜜,这样它们就可以酿造各种各样的蜂蜜给人们吃了。“

敬馨接着问:”除了水仙花,你还想种什么呢?“

小溪又说:”桃花,梨花,牡丹花,月季花。“

她恨不得告诉妈妈她心目中所有的花的名字。

小溪的心田里,有桃树,有李树,有春风。她的理想是当一名图画老师,把美丽带给人世间。

敬馨笑了。她仿佛看见年幼的自己在和小朋友玩小老师的游戏,她的愿望就是当个老师。这个梦醒让她孤独的时候不流泪,受挫折的时候可以挺直腰杆,寂寞的时候不放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